在意大利的一次丢包的教训

意大利这边每年都允许博士生去参加一次Summer School。根据老板的建议,今年我去参加在英国举办的BMVA。虽然老板很早就通知我这个事,但是由于嫌麻烦又加上手上有一些事情,我一直拖到六月初才开始准备。首先当然是办好签证,意大利的英国签证中心在罗马。根据签证中心网上的提示准备好材料,预约好时间,我很顺利地在罗马递交完了材料。

因为提交完材料到返程火车发车时间还有几个钟点,我到处又走了走。去斗兽场旁边的一个公园里坐了很长时间,相比于熙熙攮攮的斗兽场,我更喜欢这个相对平静,看起来很悠久的公园。我坐松树丛下的椅子上,悠闲地看不远处一群无忧无虑的中学生在那里打水战,他们买来面粉,手抓着面粉追着往同学身上和脸上扔,又或者把同学推入喷水池里,被推入水池里的同学又不断地用手朝同学泼水。看着这些无忧无虑的小孩子,感觉年经真好。我看了很久,一直到火车发车前一个半小时左右才去火车站。

parco del colle oppio公园,在罗马斗兽场旁边,当时没有拍照,这张照片是后来去罗马时照的。

一切都看起来很顺利,但是却在返程的火车站里出了问题。

意大利火车站不像中国的,这边是没有那种专门的候车厅的,也没有提供候车用的椅子,有的只是靠在墙角边的几根铁管。很多需要长时间等车的人都坐在这样的铁管上,我曾经也去坐过,但是没坐一会屁股就被搁的很痛了。

因为难民的问题,欧洲这边现在不太安全,所以在车站等车时,我找了一个相对人少的地方站着。背包里装了一个大瓶水,加上天气又很热,背上出了很多汗,所以我将包放在了身边的墙角上。我旁边还站着一个亚裔女子。我们俩都站在那里等车,站的时间久了,有时我看看她,她看看我。为了打破这种尴尬,我决定去和她打个招呼。于是我向她那边靠了一点,问她是不是在等火车(其实这是一句废话),家在中国哪里啊。结果人家是韩国人,英语又不好,我又不懂韩语,所以就没再继续了。当我转过头时,奇迹发生了,我发现我放在墙角的背包不见了。就在这么短短的几十秒钟,包就被别人顺走了。开始自己都有点不敢相信,我下意识地在周围找,怕自己记错放包的位置了。想到包里还有很多自己带过来办签证的材料时,我一下子变得很慌张。这时一个60多岁的老爷爷看着我用手指了指前面,我马上意识到我的包被别人拿走了,我顺着他手指的的方向往一群人追了上去,但是在不远的地方因为有好几个检票口,这群人就分散开了。我也一下有点愣住了,因为在检票口那里人实在太多,那群人消失在人群里了。我又跑回去问那个老爷爷,有没有看清那个人是往那个方向走的,但是他似乎听不懂英文。我只好硬着头皮选了一个方向跑过去,但是人实在太多了。周围的人依然匆匆忙忙各顾各地走着,只剩我站在那里慌张、无助而又心急。过了一小会我才冷静下来,意识到我的包已经丢了,在这么大这么多人的火车站里我自己是不能找回来的,我能做的就只有去告诉火车站的工作人员或者报警了。

我看了一下时间,离自己的火车还有差不多五十多分钟。于是跑去告诉检票员我的包丢了,我应该怎么办?他们和我说只能去报警,并且告诉了我警察局的位置。我一路跑过去找警察局。罗马火车站的警察局离候车大厅有很长一段距离,一开始没有找到,问身边的人他们也不知道或者不会说英语。我又返回去,问了另外一个检票员。最后终于找到了,说明情况,他们让我进屋等。等了差不多十分钟,因为要赶火车,所以我又去催了他们,问他们什么时候可以处理我的事情,这时他们才出来见我。接待我的是一个女警察,听完我的描述,她倒是不紧不慢的,可见对于这样的事情她应该是见多了。拿出来一张表格让我填,最后填完表格,他们给了我一份复印件并且告诉我可以离开了,他们找到了会通过表格上的联系方式通知我,就这样算是报完警了。

在返程的火车上,我在朋友圈上发了一条状态,告诉大家我的背包在火车站被偷了。当时觉得可能有朋友也有相关的经历,可以从朋友那里获得一些有用的信息。事实也正如我想的一样,很多朋友看到了我的状态,有发消息过来安慰我的,也有提供补救办法的。和朋友聊过后,心情也好了很多,也得知很多人在国外或多或少有被偷的经历。

到现在,背包依然没有找回来。虽然丢了很多东西,但是于我而言,我依然是幸运的,我的手机当时拿在手上,没有丢。尽管信用卡丢了,而且那张信用卡是无线卡,但是那次去罗马之前因为一弄锁了。当时包被偷了,我没有去银行解锁,所以小偷没有刷掉一分钱。但不管怎样,这次被偷的经历对于我来说算是一次教训吧。以前听到别人说钱包被偷了,包被偷了。我总觉得的这对于我是件很遥远的事情,而且我总是认为这是不可能发生在我身上的。我记得有一次也是去罗马,在返程的火车上,因为是夜班车,我睡着了,背包就放在我邻座。后来火车到终点站,列车员才把我叫醒。当我醒来时,我发现车厢里已经没有一个人了,但是我的背包还在那里。下车后我觉得自己真是幸运,竟然背包没有被人拿走。但是那一次并没有引起自己的重视,于是发生了这次事件。现实狠狠地教训了我一顿。

从这次丢包事件中,我除了得到教训以外也发现了自己的一些问题:

A, 每次出去的时候,我总是不会进行一些精心的策划,不会去特别注意什么是该带的,什么是不该带的。而且每次都要拖到出发前几个小时才开始准备。于是乎在这样慌慌张张的准备中,为了不让自己少带什么,我的办法是尽可能多带东西。这样似乎是一个好主意。以前我去问被人,办xx证件需要带什么材料去,有人就让我把所有材料都带过去,他们需要什么就给他们什么。我一度以为这是一个好主意,直到这次事件发生后,我才知道懒惰是要付出代价的。这次为了办签证,我尽量多地把材料带出来了,比如学位认证书,中国居民身份证。其实只要用脑袋想一下就可以知道,办签证这些材料肯定是不需要的。最后的结果就是我把这些没有必要带出来的证件和材料也丢了。另外自己因为一直背那个包,平时也很少整理里面的东西,所以这次也丢了很多小件的物品。所以出行之前做好功课,知道自己需要带什么东西是非常有必要的,不要少带,也不要多带,这样才能让自己在遭遇偷窃等事件中把损失降到最低。另外一方面,由于自己仔细规划了自己的出行,旅行也会变得更简单,清爽,也可以玩得更高兴,更顺畅。

B, 不管那次出行,我总是尽量把所有东西都放在一个包里。在以前的出行里,我会把吃的,用的等等都放在一个包里。我觉得这样更简单,更方便。但是现在我觉得这并不是一种好习惯。这就像把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一样,如果包被偷了,损失就会很大。而且如果只背一个包,这个包往往都是很沉的,当停下来的时候,为了省力休息,我们总是把包放在椅子上或地上,这也让小偷有了可乘之机。就像这次,如果我带两个包,把吃的和水放在一个手提包里,把材料放在背包里。那其实我也不太可能把背包放在地方,因为背包里就一些文件和证书,重量很轻。我可能会把水和食品的那个袋子放在地上,因为主要的重量来源于那个大瓶水。这样小偷尽管偷了也只是偷了食品袋,没有多大关系。我觉得出门带三个包是最安全的,一个包是那种单肩包,小小的那种,可以用来装随身物品,最重要的东西,比如银行卡,信用卡,钱包和手机等等,还有一个包是背包,用来装大的东西,比如大的文件,衣服等,另外一个就是食品袋,可以拿一个有拉链的超市购物袋,用来装食品和水。单肩包不重,一般都是不离身的。如果万一发生背包丢失的情况,因为单肩包里还有银行卡,钱包,手机等重要的东西,可以用来应急,不至于被偷得什么都没有。另外如果要上厕所什么的,让朋友帮忙看包,自己还可以带着单肩包。在行走中,如果觉得太麻烦也可以把单肩包放在背包里,到了自己要把背包放下的时候再把单间包拿出来。

还有就是背包或贵重物品丢了,告诉朋友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这次通过朋友我获得了很多很好的建议。最后出门在外一定要小心小心,尽量不要单独一个人出去旅行,至少找一个伙伴,这样两个人互相照应,互相提醒。感谢我朋友圈里那些可爱的朋友!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想必大家对“房谋杜断”这一称号都有所耳闻,房玄龄和杜如晦这一对知交好友,在历史上都留下了自己的一笔,而咱们今天要聊...
    山月西风处阅读 333评论 0 1
  • 似乎的,在岁月面前,什么都变得不堪一击。而我们,也无可幸免 。我们努力的在时间的荒野里前行,然后,必然而又未曾想过...
    李木雅阅读 105评论 0 0
  • 今天这个发现可能有很大的价值。 区别于石勇“自我是一种心理功能”的定义,我的定义:自我是人对自身存在(生理和心理)...
    德生笔记阅读 481评论 0 0
  • 淡漠色的夜卷起了涟漪 酝酿了很久的勇气 撩起你醉人的裙摆 从那琥珀色的眸子中 看到血液在肌肤上涌动 弥漫着心跳的悸...
    天殇紫辰阅读 3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