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是挨打的孩子——李微微

“李微微又挨打咯,李微微又挨打咯……哈哈,哈哈哈……李微微又……”一连串响亮且欢快的声音,随主人的奔跑速度,瞬间传至大街小巷。李微微又挨打了,这已经算不得什么新鲜事。

说到挨打,李微微经历的姿势可谓丰富,从站着挨打/趴着挨打到跪着挨打,徐徐渐进,越来越高级,算是挨打中的高人。

要问李微微其人,不过是个10岁的胖子,打小成绩不好,又偏偏生在一个将期望寄托在孩子身上的家庭,所以从小挨打无数,且大部分原因是父母“怒其不争”。

别人家的孩子,挨打的时候哭天抢地,巴掌还未落下,哭声先已传出,人早就跑出去老远,不是躲在爷爷奶奶身后,就是躲在大叔大姨家里,以此避免挨打。

李微微不然,纵然拳头多重,巴掌多响,硬是不躲不闪,默不吭声,如不是眼圈泛红,眼泪流转,倒不知道她正在承受多大的痛楚,别人只道这孩子皮实,却从未关心孩子内心的想法。

李微微从小跟爷爷奶奶长大,小学二年级之前还跟爷爷奶奶住在乡下,父母在外打工,只过年时回来。后来,父母觉着乡下教育不好,在李微微读三年级时,便把她哄骗去了外地,就此在那上学。

李微微到了地方才知道被骗了,哭喊着要回乡下跟爷爷奶奶住,却招受一番打骂。嗓子哭哑了,还是念着要回去,屁股被打的碰都不能碰一下。李微微内心充满了恐惧和绝望,面对陌生的父母/陌生的城市。这座城市对李微微没有一点吸引力,灯红酒绿的热闹从来不属于她,她呆在这个不会天黑的城市,感到前所未有的孤独和寒冷。

她哭喊了几天,吵闹了几天,拉肚子不敢跟父母说,肚子饿了也不敢说,就在担心受怕中度过了难熬的几日。父母忙着工作也没空理她,后来实在闹不过她,给爷爷奶奶打了个电话。刚听到奶奶声音的那一刻,李微微的眼泪刷的流了下来,说想爷爷奶奶要回去,奶奶让她好好吃饭,放假了就回来玩,看看他们。她哭着应着,却也知道自己是回不去了,悲伤地接受了这个事实。

李微微的父母重视教育,因为自己吃了没多读书的亏。所以,对孩子期望颇高,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得到很好的教育。但年轻的父母还没学会用孩子的思维来体会他们的心理,觉得自己做的事情对,就帮孩子做了决定,忽视了孩子的内心感受。

李微微是个适应能力很强的孩子,既然接受了这个事实,伤心却也平静了下来。爸爸为了奖励她,指着一大波美食摊,问她喜欢吃什么,随便买,李微微看着一些从来没见过的东西,却不敢开口说想吃,只指着自己唯一见过的烤地瓜,说喜欢吃这个。她爸爸还想循循诱导,让她尝点新鲜的东西,可她硬是坚持只想吃地瓜。他爸爸拗不过她,给她买了一个大大的烤地瓜。李微微开心地拿着烤地瓜吃了几口,他爸爸就让她自己先回家,因为爸爸还要工作。李微微开心地答应了。她拿着烤地瓜,走向刚记熟的那条路回家路上。

李微微家住在一个比较偏的地方,途中会经过一排钢筋加工店,店门口摆放着杂乱的钢筋条。李微微边走边吃,一个趔趄摔在地上,手上的红薯滚出好远,膝盖磕在钢筋上,青紫一片。李微微扒拉着眼泪,捡起地上的红薯,一大半已经不能吃了。她把仅剩的一点干净的吃完,然后擦干眼泪若无其事地回家了。她不敢跟父母说,怕挨打。

然而,纵使如此,她挨打的次数也不少。考试没及格不敢让父母签名,自己代签后试卷被爸爸发现,一顿胖揍。因没有穿校服被班主任留校打扫卫生,回家晚了,挨打。去同学家玩,忘记时间,回家后,挨打。父母问话,不知道如何回答,挨打。左右手分不清,挨打。字不会写,挨打……挨打声啪啪啪清脆无比,周边看热闹的孩子越来越多,个个指着她看笑话。

李微微心态好,挨打无数却并未出现厌世/厌食的倾向。记得有一天她妈妈跟别人闲聊时开心的指着她说,我家微微啊,不管怎么打都不跑,打完了照常吃饭,边哽咽边吃,不像有些孩子,打完了哇哇大哭耍脾气,饭也不吃。

是的,李微微不吵不闹,挨完打还不忘了填饱肚子,乖乖吃饭,因为那天她在电话里答应了奶奶,不管爸妈如何对她,身体是自己的,无论如何,都要记得吃饭。

好好吃饭,是李微微对奶奶的思念和承诺。

她妈妈永远都不会知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曾经的远方,在到达后就不再向往了,反而故乡,却是破不急待要返回的地方。在远方饱受苦难,无论是精神上还是物质上,总是...
    anan安安阅读 313评论 0 0
  • 妈妈的生日和外婆和结婚纪念日竟然是同一天,一来到外婆家我就忙了起来。
    人生只为初见阅读 191评论 0 3
  • 做一间深夜食堂的可能性(1)——101个商业思考之二 概念 首先给大家说一下深夜食堂的概念,免得大家误会。 深夜食...
    陈素封阅读 930评论 9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