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婆婆

治丧结束,做完头七,返校上课当天,同事们说我看起来憔悴了不少,感觉应该瘦了有3~4斤。家里的电子秤坏了,没办法去确认。但是,憔悴是肯定的,因为睡眠不足,也因为内心是真的伤感。

出殡那天,不少多嘴多舌的人,嗔怪我们这群儿媳妇没有号啕大哭,气氛不够悲伤。他们肯定不知道,有一个词叫“泣不成声”。

那天晚上,跟老四的发小说起你时,我依旧忍不住潸然泪下。就像每次燃起一柱香,跪在你跟前,看着你的遗像,跟你说说心里话时,我总是会控制不住泪如雨下。

犹记得,那些说我们不会哭的亲戚,那日看见我从厅里出来,用面巾纸擦去满脸的泪花时,顿时闭上了嘴巴。在我眼里,有些哭声是做给外人看的,唯有眼泪是发自内心的。而喜欢做事的我,向来不喜欢作秀。她们越喊我们要哭时,我越是怼她们:“告诉我,该怎么哭?”

痛苦与忧伤别人无法感同身受,更不需要他人来指手画脚。

你离开时,我发了一条朋友圈,说我们20载婆媳情,从未发生过一句口角。很多人都难以置信。毕竟,在诸多人眼里,你的性格和脾气都不太好。

但是,人与人之间的情谊是靠用心经营出来的。我经常有一种错觉,五个儿媳里,你跟我最亲。

我结婚不久后,有人要跟小五介绍对象,问你有什么要求。你笑着说,还是再找一位教师吧,跟有文化的人,相处挺好的。当时我不在场,你后来讲给我听,内心满是自豪。还说,巧的很,对方手头马上有当教师的姑娘。

婚后一直保持着晚饭后出去散步的习惯。有时候后跟老四一起,有时候咱婆媳一起,有时候三人一起。

我怀孕后,有一次咱俩一起散步时,你问我,将来想要个男孩还是女孩。我大大咧咧地说,无所谓,只要孩子健康,生男生女都一样。你沉默片刻,最后还是忍不住,怯生生地说:“那就生个女儿吧。我真担心你喜欢男娃,我说想要女娃,你会不开心呢。”我忍不住笑了出来,说我努力吧。

我知道,生了五个儿子的你,特别想要个女儿。没想到老大老二依旧给你带来了两个孙子。你内心可是非常稀罕女娃的。

你一本正经地说,要是有个孙女,以后你就可以给她穿漂亮的小裙子,扎可爱的小辫子了。

后来啊,小五真的娶了当教师的媳妇,而我也生了个女儿。其实不止我,老三和小五也都生了女儿。你孙子孙女都有了。

之所以会觉得你跟我亲,是因为你敢大大方方地跟我提要求。比如闰年时,你会跟我说,你没有女儿,问我能不能买双鞋给你。还说,别人家有女儿的老人都收到女儿买的鞋子。还记得,我把鞋子送到你面前时,你那一脸兴奋满足的表情。

之所以觉得你跟我亲,是因为你会手把手地教我做家务。在娘家时,我是一个十指不沾阳春水的幺女。是你教会了我,碗筷刷完后烫一下开水能干得更快,碗筷怎么放会既省空间又整齐。是你教会了我,热水加苏打对付厨房油烟,和茶具茶渍有特殊功效。是你教会了我,拖地板时加点白醋可以让地板更亮洁。

之所以觉得你跟我亲,是因为搬家后,你偶尔过来串门。知道我在楼上忙碌,会悄咪咪地帮我把洗碗盆里面的碗筷刷了,顺便把地板也给拖了。不知道是力气问题还是技巧问题,总觉得你拖的地板比我干净。

之所以觉得你跟我亲,是因为每次你过来串门看到我在楼下忙碌,老四在楼上玩游戏。你总会背地里提醒他,一定要帮忙做点家务。搞得老四总以为我跟你告状呢。我乐呵呵地跟老四解释:“瞧你那样,你妈都看不下去了。好婆婆数落儿子,坏婆婆才数落儿媳。”

之所以觉得你跟我亲,是因为婚后我们共同生活了两年半的时间,相处融洽。我和老四被迫出来自己建房搬迁后,你偶尔在家里住腻了,会提出要到我这边小住几天……

前两天小姐姐也说我憔悴了,不过她心疼的同时,依旧欣慰地跟我说:“还好不用操太多的心。人家都说嫁人就要嫁叔伯多,姑子少的。你这种多叔伯零姑子的家庭,可有福了。”

小姐姐那些关于世俗的理论我不太懂。但这二十年来切身感受到了叔伯多的好处,特别他们兄弟几个这种难得的和睦,加大了我的婚姻幸福指数。

我想你的一生应该是幸福且无憾的。

年轻时候因为孩子众多吃了不少苦,但庆幸的是,五个儿子都身心健康地长大了,而且一个个气宇轩昂。

中年时,趁着孩子们长大的长大,成家的成家,趁着自己的腿脚还利索,趁着口袋里有点闲钱,你开始游山玩水。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你无一缺席。

晚年时,因为血糖太高,又不会忌口,你的身体频频出问题。五个儿子一个比一个孝顺,想尽办法照顾你,尽可能地减轻你的负担和痛苦。

你的颜值很高,也很注重形象,还很喜欢拍照。那天不知道谁拿出了一袋照片,那算是你的遗物吧。我给悠悠看了你抱着她的照片,悠悠发出了一系列的感慨。

你的美和你的爱美都是刻进骨髓里的。

还记得最后一次搀扶着你去谢氏家庙拜时,你问我说:“我的脸会不会脏啊?”我噗嗤一声笑了出来:“不会不会,你的脸比我干净漂亮多了,脸上一点点杂质都没有。不像我,满脸的斑。”你开心得像个孩子一样,把我的手攥得更紧了。

还记得2021年元月你第一次去医院住院时,我过去看你。刚刚从死神那儿走了一圈的你,嫌病房太闷了,小五便搀着你到外面透透气。我看你坐着也挺乏味的,就跟你说:“妈,咱们来拍照吧。”你看到镜头里自己的模样好像挺不开心的,说头发太乱太翘了,太难看了。为了哄你开心,我用美图秀秀玩起了萌拍,终于让那头调皮的头发没有违和感了。

你出殡那天正好是周一,我之前还有点担心,怕很多人都要上班,没时间过来送你最后一程,怕场面太冷清。我知道,你是最喜欢热闹的。

没想到,那天学校里来了很多同事,还有各路的亲朋好友都来了。更让我感动的是,老四那群在厦门工作的同学也纷纷在周日驱车回来,周一送完你后,再匆匆赶回厦门上班。

听说,那天出殡那天人山人海,场面十分盛大。我一方面感恩大家的用心,一方面感叹你的福分。

你这辈子活出了生命的宽度,吃过生活的苦,也尝过生活的甜;体会到养儿的累,也感受到儿子们的孝心。唯一的遗憾就是75岁的生命长度还没达到国家平均值。

如果有下辈子的话,真希望你活出宽度的同时,也要活出长度,让幸福更持久一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爱的妈妈: 您好,年关将至,在欢快喜庆的氛围中,我们即将迎来在一起生活的第二个春节,时间真快,两年多以来...
    棒恰恰阅读 301评论 0 1
  • 亲爱的婆婆:有人说相遇是一种缘分,能成为婆媳本身便是一种莫大的缘分。有些话憋了很久,一直想跟你说,但看到你那刻便欲...
    微微一盏茶阅读 143评论 0 6
  • 亲爱的娘,记得第一次喊您“娘”的时候,我没有羞涩,只有不适应,从小就是喊我妈妈“妈妈”从没有喊过一声“娘”,老公说...
    披荆斩刺阅读 275评论 0 1
  • 婆婆已近70岁,终日劳碌,起早摸黑,抚养2个儿子3个孙子,从无怨言…… 刚结婚那阵,婆婆未退休,穿戴...
    毛敏_d2d1阅读 947评论 0 1
  • 婆婆细细密密的爱基本上都体现在每一天的食物上,管好一家人的胃,仿佛是她的天职。 她8点20准时出门,前往菜市场。身...
    陈淼长宜阅读 1,353评论 2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