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危机管理 —以8.8九寨沟地震为例

由于特殊的事物是和普遍的事物联结的,由于每一个事物内部不但包含了矛盾的特殊性,而且包含了矛盾的普遍性 -题记

一事件概述

8•8九寨沟地震发生于2017年8月8日21时19分46秒,四川省北部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震中位于北纬33.20度,东经103.82度。九寨沟核心景区西部5公里处比芒村,震中东距九寨沟县城永乐镇39公里、南距松潘县66公里、东北距舟曲县83公里、东南距文县85公里、西北距若尔盖县90公里,东偏北距陇南市105公里,南距成都市285公里。

根据大量现场调查数据、仪器观测,以及对本地区历次地震震害相关研究的归纳,本次地震灾害具有如下几个特点:

一是此次地震震级大,达到了7.0级;震源偏深,有20千米;地震影响范围除四川外,还包括甘肃部分地区。但重灾区除景区人口集中外,其他区域村寨稀疏,总体人口密度较低,加之当地防震减灾能力近年来不断提升,因而本次地震人员伤亡和建筑物损毁程度都远低于青海玉树7.1级、四川芦山7.0级、云南鲁甸6.5级地震。

二是九寨沟县及附近区域设防烈度为八度,震区房屋建筑抗震设防水平较高,抗震性能总体较好,特别是经过汶川地震恢复重建后的新建建筑达到了抗震设防要求,经受住了此次地震的考验。四川省地震、住建等有关部门近年来加强了农村民居抗震设防管理和指导,从建筑设计、工匠培训、宣传教育等方面做了大量扎实工作,在这次地震中充分显现了成效。景区及城镇建筑物多采用了框架结构,乡村传统民居多采用穿斗木结构,抗震性能较强,房屋倒塌和严重损毁的比例很低,有效减少了人员伤亡。

三是本次地震对九寨沟诺日朗瀑布、火花海等旅游景观和旅游基础设施造成较严重破坏,对当地自然景观和生态环境造成较大影响。当地正在科学审慎地制定自然遗产保护和恢复重建方案。

四是震区属于高山峡谷区,地震引发的次生地质灾害较为严重,导致人员伤亡和部分道路交通中断,增加了救援和人员转移安置难度

地震发生后 国家旅游局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按照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指示,一是要求四川旅游委速报游客安全情况,二是速按应急预案釆取措施。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立即成立应急中心,将对外发布有关消息。

8月9日凌晨,国家减灾委、民政部紧急启动国家Ⅲ级救灾应急响应,国家减灾委、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组成联合工作组赶赴灾区指导救灾工作。

联合工作组由民政部、中国地震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卫生计生委等部门人员组成,紧急赶赴灾区指导和帮助做好抢险救援、受灾群众紧急转移安置、伤病员救治和灾区交通通讯抢通保通等各项救灾工作。灾情发生后,

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第一时间作出指示,要求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派出省委省政府工作组赶赴现场指导救灾工作,强调首先要全力开展抢险救援,千方百计减少人员伤亡;要迅速把群众和游客转移到安全地带;要尽快了解情况,加强震情监测,防范次生灾害。

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在地震发生后第一时间启动了一级应急预案,通过与旅行社、酒店建立的微信群、QQ群等各种渠道收集游客信息,并在9日凌晨1点召开紧急会议,成立了由主任傅勇林、党组书记胡斌为组长的抗震救灾工作组,明确了相关工作职责,落实了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

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抗震救灾工作组要求各成员单位继续核查省内外游客的伤亡和失踪情况,分阶段报送相关信息;核查旅行社、酒店等涉旅企业的受灾情况;敦促各旅行社、酒店配合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做好游客的安抚和疏散工作;敦促阿坝州旅发委、九寨沟县旅游局配合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做好游客的安抚和疏散工作,并及时上报信息;通知相邻的绵阳市、德阳市、理县、红原、若尔盖等地旅游部门,主动为路经的游客提供必要帮助。

据了解,地震发生后,由于当地通信和交通不畅,加之九寨沟正值暑期旅游旺季,团队游客和自驾游客均较平日大幅增长,目前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正连夜收集汇总游客信息。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抗震救灾工作组副组长杨健将于9日清晨随“8•8”九寨沟地震抗震救灾应急指挥部前往九寨沟县,现场了解灾情。

为保证游客游览安全,九寨沟景区停止接待游客。具体接待游客时间另行通告。九寨沟风景名胜区管理局表示,已经预订了8月9日及以后门车票的游客可到阿坝文旅办理退票,已出8月9日票的游客,在九寨沟景区沟口售票大厅办理退票。

除了政府行动以为各旅游企业也纷纷行动如同程旅游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通过微信、电话、网络等多种方式,联系排查震区同程跟团游及自由行客人的安全情况。经过紧急核实,同程旅游目前在九寨沟景区的跟团游以及自由行客人,全部安全。目前,同程旅游针对8月8日夜里以及8月9日全天涉及九寨沟的行程均提供无损退订处理,同程客人入住的酒店未因地震发生倒塌等,酒店方面也已经将客人疏散安排在停车场等空旷地带。同程旅游已经通过地接和领队对客人进行安抚,并将持续关注事态进展。

12月8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8•8”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5个专项实施方案的通知下发,并于12月10日经省政府官方网站公布。依据《“8•8”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5个专项实施方案包括《“8•8”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生态环境修复保护专项实施方案》《“8•8”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地质灾害防治专项实施方案》《“8•8”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景区恢复提升和产业发展专项实施方案》《“8•8”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重建专项实施方案》《“8•8”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城乡住房恢复重建专项实施方案》,实施范围为烈度7度及以上区域。将修复3条大熊猫基因交流走廊,在558处地质灾害隐患点设置专职监测员,把九寨沟景区和黄龙景区进行功能分区,前者分为生态保护区、封闭保育区和开放游览区,后者分为生态保护区和开放游览区。九寨沟景区封闭保育区为景区的保护与恢复重点区,暂时不对游人开放,根据保护与修复的具体情况逐年减小面积,直到完全开放。提出完成遗产地产业发展任务,基本形成基于现代服务业的旅游产业体系,大力推进川西北民族地区全域旅游创新示范区建设,促进灾区生产生活条件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恢复并超过震前水平。并将开展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重建。

二案例分析

2.1危机特征

危机之所以可怕,往往是因为具有以下特征:

1突发性

2意外性

3紧急性

3危害性

4信息资源紧缺性

6强烈的舆论关注性

7双重性

9媒体性

2.2旅游危机管理的概念

事物的矛盾不但具有特殊性,还具有普遍性。旅游危机也不例外,通常认为旅游危机管理为避免和减轻危机事件给旅游业所带来的严重威胁,通过研究危机、危机预警和危机救治达到恢复旅游经营环境、恢复旅游消费信心的目的,进行的非程序化的决策过程;旅游业危机管理体系包括政府(主要指政府旅游主管部门)、旅游企业、旅游从业人员、公众(旅游者)等多个行为主体;其主要途径包括沟通、宣传、安全保障和市场研究等多个方面。这次九寨沟地震震中仅距九寨沟核心景区5公里,很显然对九寨沟的旅游业带来了危机。因此本事件当属旅游危机。

2.3旅游危机的特征

矛盾具有普遍性,旅游危机与其他危机一样,都是各种不利情境、严重威胁、不确定性的高度集聚,因而具有危机的一般特征;矛盾除普遍性外还具有特殊性,危机的特征,旅游危机不一定全具有。结合本次危机事件我认为具有如下特征:

2.3.1突发性

旅游业是一种敏感度很高的行业,许多危机并非由旅游业本身造成,而来至于外部,旅游危机往往突然爆发。本次九寨沟景区突发地震,事先无法预料。正说明了旅游危机具有突发性。

2.3.2紧迫性

旅游危机事件爆发后,即会引发一系列的后续问题,亟待解决,具体到此次地震后产生游客的救助与转移的问题,需要第一时间做出反映。各级政府与国家旅游局、民政部、中国地震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卫生计生委等具体职能部门以及旅游企业正是如此做的。

2.3.3危害性

此次地震爆发后,对九寨沟旅游业在极短时间内受的冲击,相关产业也一并受到影响。景区也停止接待游客。退一步讲即使不停止接待,短时间内人们也必然会对九寨沟旅游望而却步。对九寨沟地区的旅游业产生了极大危害。

2.4旅游危机管理的原则

同旅游危机的特征一样,旅游危机管理的原则也与危机管理有着相同的地方,同理旅游危机管理原则也有着其特殊之地,不过矛盾的特殊性不但体现在不完全具备普遍矛盾的所有特点,还体现在同一事物中的不同矛盾、同一矛盾的两个不同方面也各有其特殊性。旅游危机管理的原则还着一般危机管理所不具备的原则。

2.4.1预防性原则

我国有句古话叫:宜未雨而绸缪,毋临渴而掘井。此次旅游危机发生后国家旅游局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为此次危机的处理有条不紊奠定了基础。既为预案,势必事先制定。体现了预防性原则。

2.4.2公开性原则

危机发生后,若不公开信息势必处于被动,也不能被动等上级有关部门主动调查,而应主动沟通。上级有关部门也不能封锁消息以恐误导公众。可以看到在此危机中有关部门及时发布信息并召开了新闻发布会。遵循了公开性原则。避免了信息不对称的危害。

2.4.3公众利益至上原则(特有)

本次旅游危机事件发生后,无疑九寨沟旅游业遭受到极大损失,还有一点也是毋庸置疑的旅游管理部门首先考虑的是公众利益,尤其是涉及游客的生命安全。各旅游企业只有保护公众利益,才不会声誉受损,并有可能获得声誉。在该事件中景区退票,各旅游企业也做了许多保护游客的好事可谓做好了危机公关。无疑旅游企业今后的经营有利。

2.4.4诚实性原则

诚实性原则与公开性原则是相关的,公开的信息当是真实的。否则公开信息便也没了意义。可疑公布虚假信息,其危害可想而知。该点也无需赘述。由结果反推这一点在此次危机中做的很好。

2.4.5及时性原则

2.4.5.1公布信息的及时

在危机中及时发布信息可避免各种流言,也有利于事件正确处理避免信息不对称,这一点似乎也毋庸赘述。事实证明此次危机信息发布及时,处理极好。

2.4.5.2处理的及时

在前文分析旅游危机的特征是已然论述,危机具有紧迫性。既具有紧迫性,那旅游危机管理必当采取果断措施。事件发生当晚党和国家与政府部门就及时启动了应急响应。可谓处理及时。

2.5旅游危机管理阶段模型

2.5.1危机前

前文论述危机管理具有突发性时便以说明旅游危机具有突发性,且往往其于外部,难以预料。在论述管理原则之时也业以提到预防性原则。基于此我认为。旅游危机前的预防主要应以制定应急预案为主。关于此次旅游危机的预案在分析预防性原则是已然提到,便不再阐述。

2.5.2危机中

2.5.2.1迅速反应

前文在论述旅游危机管理的原则时曾谈到及时性原则其中又有处理的及时。当旅游危机来临之时,旅游危机管理者应马上予以重视,在第一时间做出反应,充分利用黄金24小时,控制危机的局势,由于旅游危机具有突发性、紧迫性和危害性。前面已然论述,综上所述。在旅游危机中应当迅速反应。此次地震发生后各方立即采取了措施。可谓迅速。

2.5.2.2勇担社会责任——实施危机隔离与救助

前文在论述旅游危机管理的原则时曾谈到有公众利益至上原则,旅游业应该保护公众利益,在该事件中景区退票,各旅游企业也做了许多保护游客的好事可谓做到了勇担社会责任。

2.5.2.3积极面对公众与外界联系

旅游危机爆发后政府与旅游管理部门以及旅游企业积极面对了工作并与外界取得了联系。

2.5.2.4发挥高层作用

处理危机高层领导的重视极其重要,高层的直接参与,可以极大的整合各种资源,提升对危机解决的信心。8月9日凌晨,国家减灾委、民政部紧急启动国家Ⅲ级救灾应急响应,国家减灾委、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组成联合工作组赶赴灾区指导救灾工作。为此次危机的顺利解决发挥了极大作用。

2.5.2.5加强信息沟通

前文曾多次谈到应避免信息不对称,也曾提到在此次危机中各方在信息沟通这方面做的很好,不再赘述。

2.5.3危机后

2.5.3.1 旅游危机管理恢复阶段树立变危为安的意识

危机后旅游业还要继续,必须立变危为安的意识,甚至要恢复的比以前好,四川省公布的五个重建文件的精神正是如此。

2.5.3.2旅游危机管理恢复阶段需要有效的综合协调机构

恢复系统的,如文件提到的恢复生态恢复交通恢复基础设施,涉及到各个方面,无疑需要综合协调。

2.5.3.3旅游危机管理恢复阶段需要充足的资源保障

拿破仑曾说战争有三个要素,第一是钱,第二是钱,第三还是钱。

这个放到其他事物上是也是有道理的。恢复涉及到各个方面无疑需要大量资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