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境杀手:且就慢热的品一次维纶纽瓦+迪金斯+约翰森调羹的高逼格墨西哥料理

炎夏,能看到如此有电影感的犯罪类型片就像在火车上吃了一次高逼格的墨西哥料理,耳边吹过约翰森奏响的的悬疑跌宕之风,眼前展现迪金斯营造的视觉大气之形,外加布朗特和托罗的出色驾驭,在维伦纽瓦渲染的冷酷之气中品尝着还余着着热气的这套西式料理实属百年难遇。虽是谢里丹的处女之作,但味觉视觉丝毫感觉不到一枚新手的生疏。从摆盘开始便精致上乘,一小口一小口啜着品,慢却意犹未尽。与聂隐娘齐坐金棕榈,后者以画面唯美闻名而这Sicario却将全片意象都埋伏在画面的伏流之内。视,却不见;观,然不动。如果还记得焦土之城Incendies,对于在黑暗中营造恐惧在黑暗中挖掘真相的气氛营造之功力延续到这一步没有更好只有最好。如果还记得宿敌Enemy,那前面的30分钟的高逼格对比如今这直接惊悚和创意的开场,艺术风格的电影能把深沉的基调把握的如此精准不怪有人喜欢。如果还记得囚徒Prisoners,那紧张的追逐戏对于节奏的把握在这部里可谓发挥到极致。慢节奏,长镜头,这一饕餮大餐起势的犯罪类型片带着维伦纽瓦独具个人特色的惊悚掌控以及迪金斯的微焦延时低光越境航拍红外夜视还有热成像,还有约翰森独到的低频电子音效配乐,实乃色味俱佳。

主菜未上旁侧先摆了两款酸辣各异的酱料。这酸的是第一视角不被局限的视觉映像,酸度从会议室到车窗到山洞,各投所好;这辣的是独具匠心的巨大广角镜下各种过渡的航拍镜头。几个连续航拍把美国郊区过渡到荒漠,再到边境线排队出入关的长龙车队,最后一直到看不见边际的墨西哥城一览。如果空拍还不够辣那还有卫星图的视野辣到极致。

这第一口,是“暴力执法”的餐前小食。还带着体温的墨鱼被特别的沙律腌制,精妙的摆在处处留白的小盘里。墨式沙律奇特无比,其用料配备了与青瓜口感相近的仙人掌和杂菜等材料,在加橙香的酱汁,入口清爽,配以墨式鸡尾酒,更是爽在心头。墨鱼须还在蠕动,一刀下去,剧情被拉开了一个口子。FBI警员冲进屋子看到隐藏在墙内被残忍杀害的尸体,意外爆炸拉响了迷局的开始。凯特的最初设定就像这还活在餐盘里的墨鱼一般,胸怀国家大义,自信满满期待凭借自己出色能力深入边境一举歼灭幕后毒枭大Boss。女主的强烈英雄主义介入搭配着甜酱和酸酱,墨鱼清凉可口,爽滑酥嫩。

浅辄止口的鲨鱼虾汤,竟是别有的清淡,没有墨西哥中美洲的酸辣却多了几分加勒比海岸特有的鲜香。金黄色的虾团成一个球,置于汤中颜色鲜亮,直指中心。凯特这个女主终于带了些智商,意识到被人家牵引,正一步一步走在设好的迷局里,局面被雾霾笼罩。道德底线被一次次冲击着防线,FBI职权在一次次打击罪犯的手段里被非法滥用,一丝丝线索一层层铺设被掀开再铺设再被撕开。口张大一些,咬住虾的一半,目的暴露。本是局外人却无辜被牵扯,本一腔正义热血却一次一次自疑挣扎。无法无天的墨西哥犯罪天堂,警匪勾结的道德底线,于是于非的善恶界限被夹杂在这彷徨的迷局里,就像鲨鱼肉被掩藏在黄金虾里经油烹炸至酥脆。

主菜张力十足,驰骋有度。大粒的粟米沾上牛油制的酱汁特别腌制的鲜鱼柳,墨西哥风情独有的酸辣从高潮前夕便开始一步一步,步步易趋的铺垫陈设,鱼柳香滑鲜美,粟米甜爽过人,维伦纽瓦很懂得如何烹饪这最合情合理还原原始风味的主菜佳肴。弥漫着烟硝气息和血腥之味的墨西哥边境,倒下的尸体一次次拉紧节奏,对讲机传出的指示一次次紧绷神经,里程碑式的密闭空间夜视戏里是黑夜里的慢慢挪步,是深入地道的等待阻击,这让人喘不过气来呼吸的气氛和着低沉的音乐仿佛忘记了刚入口的粟米是什么滋味。突袭前那一队特种兵缓步出画然后背景是黑幕降临前淡淡的一抹晚霞的长镜头,还有之后各种夜视效果,热成像效果的魔幻风,维伦纽瓦最擅长不按常理出牌,却能在一次一次玩着冷酷却不失大气与美感的叙事走向里把艺术玩到商业极致又把商业弱化的带些艺术范。

这料理前一半一直在以凯特的心态和立场揭露毒枭一派和FBI背后的阴谋和杀戮。只是单纯这么一种视角,怎么可能是维伦纽瓦的作风,也不可能担得起金棕榈这一宝座。于是主菜另一款仙人掌红椒就在迪金斯大师无可挑剔的镜头里面世了。亚历桑德罗身份被揭开,视角就在一点点明示人物目的的过程里完美过渡。佳肴凭借主食材定位,故事依靠人物支撑;食材依靠调料提味,人物依靠性格塑造;调料却随佳肴的红椒走辣风,性格的变化始终离不开故事里人物的目的走向。但是人,不可能都是英雄,不完美的人物反而更能贴近人们对故事的理解性和包容度。谢里丹的故事剧情在细节上讲真有些拖沓,但是在人物的塑造上却值得手动点赞。前半段凯特的目的就是要以一个FBI的身份铲恶除良,先天的身份优势却想的太天真,当事情没有那么纯粹,弱势被暴露,凯特即便最后陷入道德和职权的自我挑战的深渊,也是容易被理解;而后半段就是亚历桑德罗为妻女报仇,所以他的一切意图和行径在这个阴暗残暴的阴谋里又变的不那么可恨。仙人掌被清洗,被拔刺,被切片,马特这个最后全网的设置脉络终于清晰,两个视角的巧妙设置也变的更加升华,一切圆满又没有脱离墨西哥边境这一个大背景大环境之下的法律正义的形式主义,又没有丧失人性社会三观之中的处事和生存之道。

一路酸辣到底是墨西哥这个犯罪之都的特色。血肉模糊的尸体,街头肆意的射杀,是与非在法治和毒枭之间变的没有了轮廓,人心惶惶。但是一个好的大厨除了懂得如何俘获一个食客的味蕾,还知道如何帮助他们善待它们的胃。太多的酸辣,味觉神经是满足的,杀戮场面的刺激,紧迫感与快感是到位的。但是长时间的酸辣,胃会受不了。于是,香脆锅巴卷就来的恰逢时机。锅巴很平常,道德也是手边之物。在缉毒的起因背景,在不择手段的剿匪导火牵引,在私人恩怨的杀戮复仇动机因素之下,人性在正义的边缘妥协。为了家庭,挣扎在职权的道德漩涡之中,为了家庭,抛却了对错只在乎报仇的蒙蔽之中,美国大片一次一次最打动人心的便是家庭这个情感带入,香嚅润口,回味悠长。双线叙事却主次分明,在被营造出的这一丝冷酷的美感里交互映射。最惊心动魄的开头和最引人入胜的结尾,加上慢节奏的阴暗气氛营造,风格化的冷艳摄影神功,扣人心弦的灰暗压抑配乐,还有一女二男的打破常规的配置,构成了这样一部极其沉重的毒品走私交易荧屏现实版。维伦纽瓦说,他想要表达一种选择。而现实里,很多人正在面对的便是选择。在生死边缘,谁敢于孤注一掷;在道德界限,谁敢于恪守道义。而太多的人,却选择了面对现实选择了听天由命。这一顿墨西哥料理,可够逼格?

�����������U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