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前半生》=婚姻+小三+爱情+友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近被《我的前半生》火爆了整个朋友圈,乍一看,前!半!生!

相信很多人着着实实被吓到了,明明觉得自己还正值青春呢,然而前半生的生活就差不多要接近尾声了,追完剧的你是不是陷入了深深的恐慌中?

剧中讲述的就是一个家庭主妇被丈夫抛弃后重回社会,然后逆袭成功,狠狠反击了前夫和小三的剧情,或许老套,或许狗血,但它真真反映了现时代的婚姻、爱情、友情、小三的种种迹象。

1、关于婚姻:别再天真的以为结了婚就是一辈子!

马伊琍在剧中饰演的罗子君是一个毕业后就结婚,成为一名家庭主妇,脱离了社会轨道,逐渐在婚姻的世界里丢失自我。

一个将丈夫、孩子视为自己婚后生活的一切,除了吃喝玩乐+买买买,以及各类SPA保养的女人,看似衣食无忧,家庭美满的生活,实则一直活在自己的恐惧和担心里。

因为无法自食其力,所以只有紧紧看住这个她依附着的男人。

罗子君离婚前的生活状态是日常起居有保姆照料,老公负责赚钱养家,自己只需保持年轻,继续貌美如花便好,就连在成为女强人之前的穷学生唐晶,也曾说过羡慕子君能嫁给一个无需工作让她衣食无忧的人。

可见,这大概是每个女人年轻时候的梦想,或者是大多数女人求而不得的生活,毕竟不是每个人都有这样的幸运。

这也是追剧之初为什么大部分人对罗子君会有一种生生的厌恶感,确切的说,这是隐藏的嫉妒感罢了。

如果说这样的结婚是幸运,那离婚就该是罗子君不幸的开始,或者说是必然使之。

从小被爸爸抛弃的阴影,让罗子君极度缺乏对另一半的安全感,于是一个什么都不会、头脑简单、人畜无害、天真纯良的温室花朵选择把安全感全身心倾注在陈俊生身上,密切关注着自己老公身边的花花草草,用笨拙而可笑的方式捍卫着自己的婚姻。

在她所认知的世界里,小三就应该是妖娆的、风骚的,再不济也应该是趾高气扬的。

很可惜,小三有万千姿态,即便是相貌平平的盛世白莲花,也可以深有城府,于是她轻敌了,在小三凌玲面前,她完败,输掉了老公。

有些家庭和睦幸福是真心的,而有些幸福只是暂未戳破的泡沫表象。罗子君和陈俊生就是这样的表象。

在陈俊生日日夜夜加班为工作之时,罗子君担忧的不是丈夫的身心健康,而是怀疑陈俊生出轨实习生时,她甚至跑去公司闹出洋相。

被讽刺毫无教养时,她也能从心底歇斯底里冒出一句:“有一天你到了我这个年纪,相比你的婚姻,你的家庭,教养,是完全不值一提的东西。”

在真正遭遇陈俊生提出离婚之时,罗子君从没有反思过这场婚姻里她扮演的是怎样的角色?不反思她和陈俊生之间存在的问题?反而避重就轻低三下四地乞求陈俊生:家里有什么你不喜欢的,告诉我,我慢慢换过来,换成你喜欢的样子。

一个女人在深爱这另一个人时,恨不得把自己变成对方心底里所有臆想的模样,讨尽他的欢喜,只要能留住他,抛弃那该死的自尊又有什么关系呢。

但请不要忘了,当一个男人说不爱你的时候,你即便是打扮成他最爱的样子,他也无力抬眼皮,一个下定决心要走的人,是留不住的。

正如唐晶所说,“两个人在一起,进步快的那个人,总会甩掉那个原地踏步的人,因为人的本能,都是希望探求生命、生活的外延和内涵。”

而陈俊生就是那个一直在进步的人,罗子君还傻傻的以为只要她一直在原地,哪怕只是踏步,他和她也能幸福相守一生。

幸而,罗子君最终开窍,认清了这个曾经说过会“养她”的男人,并不是想换掉家里不喜欢的家具,他想要换掉的是她!

是的,他也曾承诺一辈子爱她、也曾明媒正娶、也曾宠她上天……但这只是曾经他爱你的时候,现在他不爱了,那承诺也好,责任也罢,于他而言只是一种负担,抛之不去,避之不及的累赘。

女人,千万不要再天真的以为只要结了婚,就拥有了保障,就可以白头偕老,以为就是永远了!

那是旧社会,旧社会还三妻四妾呢!

现时代的人,离婚实在是太普遍了,你若不保持该有的独立性,被抛弃的时候就只有狼狈不堪了。

2、关于爱情和友情:比势均力敌更重要的是真情实意!

对傻白甜的罗子君而言,有唐晶这样的朋友她该感到万幸,在爱情和友情里,唐晶总是倾向了友情,在爱情和工作里,唐晶还是选择了工作,贺函对她来说是良师益友,相恋十年,却从不敢答应他的求婚。

唐晶是一个理性大过感性的人,她清楚的知道安全感是需要靠自己提供的,所以她尽量让自己活得独立洒脱,但也正是因为她的锱铢必较,不装糊涂,爱情对她来说就是奢侈品。

贺函对她的照顾、包容、耐心在旁人眼里已接近完美,但女强人的唐晶有着聪明的脑袋和敏锐的洞察力,她总是在考量着贺函对她的每次真心付出是否只是一场交易的附属品。

就像贺函说的,“一个人有多少东西是可以牺牲的,牺牲掉了,就完了,就没了。”

所以在推断出贺函离职并不仅仅是为了和自己光明正大的相处时,转身便离去。

这样的毅然决然和勇气,只是因为她有自己的底气,她明白,离开了贺函,离开了爱情,她依然还是唐晶。

她有她的担忧,有她的顾虑,或者说他们太相像了。

两个同样光彩熠熠的人是无法照亮对方的,只会刺眼,爱情不是工作,也不是交易,它需要势均力敌,也需要适当示弱,才会长久。

唐晶和贺函注定成不了爱情。

在爱情里,唐晶是不合格的恋人。但是,友情里,唐晶却是对罗子君始终不离不弃的好闺蜜。

在陈俊生出轨之初,她便严厉警告,得知好友与小三同桌吃饭,生怕闺蜜被小三欺负,立马就冲到前面庇护她,在闺蜜被离婚后又尽心尽力出谋划策,为她争求最大的利益,帮她重新振作,重新走上社会。

其实友情和爱情一样,同样需要势均力敌,只是比势均力敌更重要的是患难时候的真情实意。

有闺蜜如此,还要老公干嘛!

3、关于出轨男和小三:妖艳贱货不可怕,可怕的是装可怜的心机婊!

凌玲,脸蛋平平、身材平平,然而小三的手段却超群,一反常规小三的妖艳、咄咄逼人、上场就逼婚的套路,这个女人隐忍、不哭、不闹、不上吊,在陈俊生面前楚楚可怜,大方得体,温柔善良。

总之教科书似的进阶之路,看得人虽对她恨之入骨,却又无可奈何。

在最初陈俊生始终下定不了决心的时候,她便主动出招,“怪我自己,是我自己非要喜欢你的,不怪你。”

先表露自己的心意,再来个善解人意,让陈俊生自觉亏欠了她,加快离婚脚步。

就是这样一朵白莲花似的的装纯,一步一步逼走正室,开始小三上位的戏码,一边说着不关你的事,一边又教他怎样离婚,用尽浑身解数来表现得温柔识大体。

在旁观者眼中,这很明显就是一个离婚女人为了寻求一个新的支点所使用的技俩,但在陈俊生眼中却成了爱情!

都说因为没有爱,才能做到不在乎,如果像罗子君那样爱着陈俊生,又怎能不在乎呢?

不可否认,在工作中凌玲是给予了陈俊生一定的帮助,但是,作为一个已婚男人,陈俊生应该认清的是他是另一个女人的丈夫,一个孩子的父亲,在关系未解除之前,你怎么就动心还动情了呢?

当你指着小三对一个你曾经深爱过的人说,“我爱她,无可救药的爱她”之时,是否有考虑过和你同床共枕的人需要多大的心理承受能力,才能接受这一切?你的良心未免也太坚硬了些!

陈俊生出轨凌玲,不过是压力下的心里慰藉罢了,办公室恋情,真正落实到生活中的柴米油盐酱醋茶,大概也长久不了吧。

不爱了,自然可以离婚,但婚内出轨,实在不能原谅这样的无底线!对于出轨男和教科书式的小三上位,对于这类心机婊最终获得口中所谓的爱情时,我们只有大方祝福,报应迟早会来的,你最好祈祷你遇到的爱情不是昙花一现!

再次奉劝女人们,千万不要因为婚姻、家庭丢掉了自我,也不要因为男人爱你时的一句“我养你”,到最后把自己变成了一个脱离社会的无用之人。

做一个经济独立、依附自己的人,美好生长,勇敢地接受爱情带来的患得患失,认真地结交一两个贴心对自己有用的好友,最后嫁一个让你能实现自我价值的男人,远比你依附他人要来的实际和安心。

你存在这世上的意义是为了你自己,并不是因为别人!没有人能养你一辈子,除了你自己!

即便有人能养你一辈子,你无需自我独立,但你必须具备自我生存的能力!


——by 李小妞

一个喜欢文字表达情感,一直在折腾的妞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