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好不悲伤》

闲时与你立黄昏,灶前笑问粥可温


入眼是单调的色系黑与白,洛樱核桃般的双眼通红,今天是她的丈夫顾长生的葬礼。

前一天还在和她说笑的丈夫,今天便和她天人永隔。

洛樱如论如何无法从悲伤中释怀,可是此刻她的泪已经流尽。

机械的鞠躬,直到送走所有人,她才缓缓站直身体。

脚下踉跄,洛樱差点摔倒。

母亲悲伤的扶着她:“回家吧。”

家,她还有家吗?

坐在客厅的沙发上,到处都是顾长生的气息。

哪一处都不能看,看一眼,便痛达全身。

洛樱痛苦的闭着眼睛,白皙的手掌拂面。

母亲端着清粥而来,淡淡的安慰:“喝点吧。”

难过的摇头,洛樱声音沙哑:“妈,你先回去吧,让我静静。”

“妈,不放心你……妈害怕!”马罗娟扭着鼻子说道,对女儿心疼到了极点。

深吸一口气,洛樱言辞凿凿的保证:“妈,我一定好好活着,我还要代替长生对你们尽孝……让我一个人待会吧。”

洛樱请求语气让马罗娟心疼,无奈的含泪点头,母亲伤心的转身离去。

马罗娟自认这辈子没有做过大奸大恶的事,怎么女儿的命会这么惨呢?

“咔嚓!”

房门关上,洛樱的泪水顺着脸颊流下,她用力擦去,起身去了洗手间。

拿着拖布,洛樱开始收拾房间,从里到外,从上到下,边边角角,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


夕阳西垂,火焰般的阳光将天边点燃。

洛樱拄着拖布停下了动作,脑海中骤然浮现:“闲时与你立黄昏,灶前笑问粥可温。”

再也没有人会这么亲昵的在她耳边吟诵这首诗,洛樱低着头,用力的吮吸一下鼻子,快步走向洗手间。

她必须忙碌起来,忙的忘记时间。

洗了干净的抹布,洛樱走到黑白照片前。

眼底浮现浓雾,顾长生的脸在她眼前模糊。

一点点的小心擦拭,洛樱声音沙哑哽咽的呢喃着:“你啊,总是这么热心,现在好了,你成了救人英雄,苦了我了,以后没有你的日子让我怎么过啊?”

“嗯?”洛樱看似责备的嗔怪了一声。

“我能随你去吗?”

一阵风吹过,白烛火焰摇曳,洛樱责备道:“你不许?”

“那怎么忍心丢下我一个人呢?”

努力不让眼泪落下,洛樱扬着头,苦笑一声:“那边没有我的日子不好过吧?你要走的慢点,等等我……”

思念太浓,要是不诉说,洛樱真的不知道怎么度过这漫漫长夜。


天空泛起鱼肚白,洛樱说的口干舌燥,她转身走向窗边,看着太阳逐渐从天边升起。

无论人们如何悲伤,太阳都在按照它的轨迹工作。

带着希望升起,让绝望的人们感受着丝丝温暖。

阳光逐渐照耀进整个房间,刺痛了洛樱的眼。

微眯着双眼转身,房间好像又脏了……

洛樱开始忙碌起来,循环往复,他一直在看着吧?

夜幕重新降临,洛樱感觉到了巨大的空虚感,站不住的她抱着黑白照片倚靠在沙发上。

“我好累啊,你能不能来看看我,告诉我应该怎么活下去?”

“你不说话,我就当你默认了,早点来,不要让我等太久。”

眼睛的疼痛感增加,洛樱闭目养神。

疲乏太久的洛樱迷迷糊糊的进入了梦乡,迷雾中的她奔跑着……

突然,她看见了一群人。

洛樱似是看见了希望一般,朝着人群跑去。

“哎呀!我就是不会游泳,不然我就下去了。”

“能不能救上来啊?”

“大家过来帮忙!”

“来了!”

……

声音逐渐清晰,洛樱挤过人群看见两个男人正在托举着一名女子,朝着岸边而来。

瞪大了眼睛捂着嘴巴,洛樱惊讶的看着,是顾长生吗?

她怎么看不清呢?心悬到了嗓子眼,洛樱惶恐的屏住呼吸。

女子惊恐的挥舞着双手,两个男人用力的拉着她。

因为呛了水,女子很不清醒,洛樱气愤的大喊:“不要乱动,你这样会把他们也带下去的。”

围观的众人侧目看着洛樱,她不管不顾的走向最前边。

“不要动,配合他们,想死为什么不找没人的地方?”

疯狂的喊着,似要诉说心中所有的委屈。

女子渐渐睁开眼睛,她迷茫的看着眼前的人,大喊着:“我不用你们救,我要死。”

没有多余的力气回答,两个男人用力的拉着她朝着岸边而去。

女子推着两人挣脱,疯狂的喊道:“我不要活了,你们别管我!”

“你闭嘴!”

洛樱气愤到了极点,如果当初顾长生没有下水救人,被救者要是配合一点,恐怕结局就会不一样了。

眼泪在眼眶中打转,洛樱气愤的喊道:“你别乱动,他们要没有力气了。”

眼看着接近岸边,就是这几步的距离,将她与顾长生生死隔绝。

女子的神志逐渐清醒,冰凉的湖水让她变得麻木,她目光呆滞的看着岸边疯狂的女人。

心中莫名的难过,就在这一瞬,女子感觉到了身体被用力的一推。

转头,推他的男人逐渐下沉……

“啊!不要!”

璎珞尖叫着大喊,这一幕她太熟悉了……

反手一抓,女子不知道哪里来的力气,她颤抖着说:“你不能死……”

“唔……唔。”

呛水的女子跟着下沉,另一名男子不知道此时救哪个人好,他用力的拉着两人。

此时,三人在水面上下起伏着,洛樱的心简直要从嗓子眼跳出来了。

“我抓住她了!”

一个男人大喊着,用力的抓住了女子的头发。

头部被带出水,女子仍旧没有松开下沉的男人。

“你不要松手啊!”岸边的人大喊着。

“我死,他、他也不能死。”女子呛着水声音有些含糊。

另一名男子腾出手,从水下拉出昏迷的男人。

用力的众人拉住了女人的衣服,大家七手八脚的用着力。

终于,“啊!”

随着一声喊叫,女子连同两个男人被连拉带拽的救了上来。

赶来的医护人员迅速对昏迷的男人进行抢救,女子跪在一边一直磕头。

“对不起,对不起!”

“你不能死啊,我……都怪我!”

“要死也应该是我死,求求你活过来吧……”

众人屏住呼吸生怕声音大了影响了救人,静谧的空气中满是医护人员粗重的喘息声。

护士和医生轮流施行心肺复苏,洛樱站在一边默默祈祷。

不论如何,请一定要活过来啊!

时间分秒的流逝,大家唏嘘的低下头,空气一度冷到了冰点。

女子痛苦的哀嚎:“都是我的错,不该救我啊……不该啊!”

洛樱的眼泪在这一瞬止不住的流下,心,撕裂般的疼痛……

“噗!”

吐了一大口水,“咳咳咳!”

地上的男人奇迹般的醒了,“哦……啊!”

现场爆发出欢呼声,同时施救的男子眼含热泪的拍着他的肩膀说道:“好样的!”

双眼通红的男人躺在地上痛苦的蜷缩着身子,医生们立刻把他抬上了救护车。

怔楞的洛樱终于反应过来,嘴角扬起笑容,他活了?他真的活了,真好!

地上的女人踉跄的跟着拉住医护人员:“让我跟着去吧。”

冷漠的看了女子一眼,护士无奈的叹口气,拉着她一同上了车。

“呜哇!呜哇!”

救护车逐渐远去,现场的众人显得有些意犹未尽。

“还好救活了!”

一个中年大叔红着眼眶离开,洛樱定睛看着,转头落寞的望着平静无波的湖水。

这样让人心静的一片湖,分分钟可以吞噬人命。

幸运这种事,并不是每一次都会发生。

至少,它没有眷顾顾长生……

擦干眼角的泪水,洛樱漫无目的的沿着湖边走去。

眼前的画面突然跳转,洛樱清楚的看见顾长生被救出水面的场景。

“长生!”

洛樱疯狂的冲过去,可是无论她怎么跑都无法接近顾长生。

“好好活着!”

耳边始终回荡着这句话,没有他,她要怎么好好活着?

“啊!”

捂着耳朵大喊,洛樱从梦中惊醒。

此时,她正躺在床上。

马罗娟惊恐的推开房门,看见女儿醒来,她苍老的眼中难掩悲伤:“洛樱,你醒了,太好了!”

抱着母亲,洛樱浑身颤抖。

“没事了,都过去了……过去了。”

轻拍着洛樱的后背,马罗娟努力忍住眼泪。

眼神呆滞的凝视一点,洛樱无法从刚才的梦中走出来。

“叮咚!叮咚!”

门铃响起,马罗娟擦了擦眼角,声音沙哑:“谁啊?”

没有人答应,马罗娟狐疑的开门。

一个女人冲了进来,马罗娟惶恐的喊着:“你是谁啊?你要干什么?”

女人四处乱看,瞪大的双眼落在黑白照片上,“扑通!”

跪倒在地的女人,痛哭流涕的嘶吼:“对不起,对不起……都怪我!”

马罗娟站定,眼中充满了愤怒:“就是你害的我女儿失去了丈夫,你想死,为什么不找个没人的地方?”

痛苦的说着,马罗娟止不住的流下了眼泪。

无力的双手捶打着女人的后背,苍老的脸上满是痛苦的神色。

房间内的洛樱深吸一口气,缓缓地下地。

声泪俱下的转身,女人不断的朝着洛樱磕头:“是我的错,我用这辈子弥补您。”

眼神看着丈夫的黑白照片,洛樱的心痛的无以复加。

长生,他救人的时候时不时就想到了自己的结局?

“算了,你走吧!”

洛樱冷漠的说着,长生希望她这么做吧?

女人跪着爬向洛樱,祈求道:“让我做点什么吧。”

“我原谅你了,以后好好活着。”

洛樱声音平静的说着,她的丈夫那么勇敢,她又怎么能咄咄逼人呢?

马罗娟红着眼睛走过来,无奈的扶起女人。

“你先走吧,为我女儿想想。”

女人还想说什么,最终惭愧的起身:“对不起,我以后再来,我一定赎罪!”

马罗娟送走了女人,回来抱着女儿:“洛樱,哭出来吧,哭出来就好了。”

“我不哭,长生选择做的事,作为他的妻子,我都支持。”

定睛凝视着照片,嘴角扬起一抹笑,洛樱含泪的样子让人心疼。

他做的事都对,虽然结果很悲伤,但作为他的妻子,洛樱一定帮他做好善后工作。

撑起这个家,尽好妻子的本分。

对吧,老公?

眼睑落下晶莹,阳光下的洛樱扬起唇角。

                                          乌木|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十一章 薇的病还没有好。 薇想着。她曾说过:最大的愿望就是睡个长长的懒觉,想什么时候起床就什么时候起床。 果真如...
    锄禾正当午阅读 142评论 0 1
  • 终于知道能使我感动的是什么了,是那种在没人交流的情况下的好,就像通宵很累然后睡了觉,这时候来了个电话,歪?要不要吃...
    小卖部老板吴小哥阅读 177评论 0 0
  • 《金融时报》的一篇文章介绍了最近出版的一本书:《财富精英》(The Wealth Elite)。这本书的作者齐特尔...
    Guuoyy阅读 24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