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九观桥

                        徒步九观桥

        从俄罗斯北欧四国旅游回来已近二个月了,团友们一直想找个机会聚聚,大爱的锦尚国际老总王路夫妇满足了我们的心愿,前天晚上在衡阳曲园酒楼号称全市最豪华的聚缘包厢,让我们性情相投的十多位团友尽情的虚荣了一回。宴会接近尾声时,热爱户外运动的美女谭琪说,明天她们户外徒步群到九观桥爬山,建议我们团友同行,我和王路夫妇、医生美智子以及好易木业老板李杰夫妇欣然接受前往。

        九观桥是衡阳市南岳旅游区景观群三大景观之一,即:南岳风景旅游区,佝偻峰风景旅游区,九观湖风景旅游区。九观湖位于107国道衡阳市至南岳区路段中部,距市区约三十四公里,距南岳风景旅游区约十三公里。九观桥应该是当地地名,官方称谓为九观湖。九观湖是衡山县也应该是衡阳市最大的人工湖,资料显示水库面积约三十九平方公里,水库库容达3000万立方米。九观湖以山秀水清而出名,站在九观湖大坝上观望湖景山色,你会发现不但湖水清彻透底纯净无污染,湖边山上树木也是郁郁葱葱翠绿一片。尤其是清晨漫步湖边,清风拂面路边花香沁脾,侧耳静听草木茂盛处鸟语啾鸣。若是登上快艇动中观湖,湖面波光涟涟,湖水清澈碧绿,偶尔可见鱼儿遨游水中,此情此景有一种心旷神怡的感觉。

        因为我每年都要到南岳风景区去祈福或度假,所以位于南岳风景区路段中间的九观湖,我不知去了多少次。近些年来,九观桥血鸭声名鹊起,市里的人们每到周末就成群结队涌向九观桥品尝血鸭的美味,节假日九观桥一带有时被食客车辆将道路拥挤的“水泄不通"。虽然现在这股“时尚"风潮已经过去,但人们一提起九观湖,往往想到的是九观桥血鸭而不是九观湖,所以渐渐的衡阳人民将九观湖习惯地叫成了九观桥。这种叫法仅仅是我的猜测,具体原因我没有考证,可能另有说法也不尽然。

      清晨六点半起床,驾车赶到九观桥已是上午九点钟。这次户外徒步活动老、中、青结合一共来了36人,全部准点到达。以父辈时的观点看,年过半百算进入老年,而以我们现代的标准来衡量,60岁尚在中年,所以中年的我冲劲十足,一起步就走在队伍的最前面。

      这次户外徒步活动安排的线路是九观湖大坝出发,右边逆时针沿着九观湖岸边小路前行,目的地是围绕九观湖约半个圈子,在距离大坝十公里处的休闲山庄一一老李土菜馆。

      路不是很好走,前几天下的小雨已将路面土质浸润透,虽说从昨天开始天己放晴,但是因为路边的茅草非常茂盛,许多路面被野草遮盖,时不时会出现小水滩路面湿滑,一不小心就可能摔跤。很久没有长途徒步了,大家都很兴备,我们一边小心前行,一边说着漫无边际的笑话,一边还在商议着下次应该到什么地方,准备什么野外装备,怎么样地来一次非常刺激的野外旅行。

      路边的野草野花很多,我和王路、李杰、医生美智子在猜测谈论着草名、花名、树名。从事木地板生意的李杰对树木很感兴趣,美智子则无聊地扯上几根狗尾草在胡乱左右摇晃,跟着李杰东问西问。我对王路说,我在深圳时经常看到的含羞草为什么在这里找不到,王路说他看到过。我们俩就在路边草丛中到处翻看,肖慧、刘大华、谭琪几位迷恋一路上的山景水色,不停的摆着pose照相留影,美貌的人在美景中总是扛不住诱惑……不知不觉地二个小时过去了,这时大家不约而同地开始感觉有点累。看看前面,再看看后面,我们才发现我们已经落在队伍的最后面了。

      天公不作美,正在此时,原本阴阴的天下起了毛毛的细雨。我和王路、李杰都没有带雨具,加上刚才二个小时的行走,我身上出汗内衣有点湿透的感觉,冷风吹来浑身不自在。我催促大家赶快走,然而包括我自己在内,大家的脚有点累的不听使唤。在一个下坡的时候,原本肩负着保护老婆肖慧责任的王路,有两次差一点摔倒,还是被女神肖慧扶住了,我戏言肖慧干脆将王路扛在肩上走算了。

      又经过半个多小时的艰难跋涉,我们终于气喘吁吁地到达了目的地。此时,那29个户外群友已经在目的地等着我们开饭了,令我们难堪的是,其中还有一位是己经七十多岁了的谭琪的妈妈。谭琪说,她妈妈是她们户外群的老群友了。

      吃饭的时候,谭奶奶特意到我们这一桌来对我们说,户外徒步活动好,不但能锻炼身体而且能吃到天然无公害的土菜,我自从参加他们户外活动,这几年来身体好多了。确实,一桌天然的农家自己栽种的土菜,让我们胃口大开。当然,我要特别作一下重点宣传,土菜馆的店菜就是这里独具一格的九观桥血鸭。

        九观桥血鸭,从外表上看与别的血鸭没有任何区别,而且,做出来样子并不好看。但当血鸭一上桌的那一瞬间,你就会感到有股淡淡的香味在刺激着自己鼻腔和味蕾。放一块入口中细嚼,你会感觉到鸭肉滑而不腻,嫩而带酥; 喝一口鸭汤,吃一块鸭血,你会感觉鸭血鲜中含脆,汤汁鲜而不腥。吃过三五块鸭肉二三口汤后,你的口腔和心身会随着碗中鸭肉的减少而颤动,如果你的味蕾感官此时有种停滞的感觉,舌尖已无法控制,那么,恭喜你,你对九官桥血鸭的感受就已接近到其精髓,你会有一种将一碗血鸭据为己有的冲动。

      丰盛的午餐持续了近一个小时,大家都非常满意,土菜馆的老板憨厚朴实,对我们的服务也非常到位。在确定我们休息足够后,他驾驶着游艇将我们送回九观湖大坝。非常疲劳而充实的一天行程结束了,我站在水库大坝上,对着迎面吹来的冷风细雨,深深地呼吸着湖面扑来的富含氧离子水分子的新鲜空气,凝望着游艇远离的背影,心想,今天一天带给我的收获应该不仅仅是徒步这么简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