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文明围绕“一轴三心”前行

文/新太史令

导读:泱泱华夏,有一根隐形的横轴线,横贯东西,跨越千里,它左右着上起三皇五帝,下至北宋,三千余年的辉煌历史。这是怎样的一根横轴?历史的车轮是怎样围绕着这根轴线转动的呢?下面和大家一起探讨。

所谓“一轴三心”,是指一根横轴,三颗轴心。这根横轴西起渭水中下游,沿黄河一路向东,直至黄河北折区域,长达千余里。这根横轴有三颗轴心:最西端的西轴心是长安(现在的西安),中间的中轴心是洛邑(现在的洛阳),东端的东轴心是开封(宋时称东京、汴京、汴梁)。围绕着这根横轴还有密密麻麻的副轴心,不可胜数。

文明的车轮是怎样围绕着这根轴线运转的呢?

一、中轴心时代

主要历经夏、东周、东汉、曹魏、西晋、隋等朝代,以洛阳为王朝或帝国的中心,也是河洛文化的腹地。

夏朝中前期以及末期的都城主要在洛阳一带,洛阳偃师二里头文化遗址的发掘是最好的代表,二里头出土的青铜爵是至今已知最早的青铜容器。夏王朝已经开始进入青铜时代。

周朝的后半段势微,碍于西部的犬戎压力,周平王将都城从丰镐迁到洛邑,开始了东周五百余年的历史。此时,周朝名为天子,实际已被各诸侯国瓜分,所以东周的历史实为春秋五霸和战国七雄的纷争史。

西汉末年,王莽篡汉,汉光武帝刘秀以恢复刘氏统治为己任,经过十一年的征讨,于公元36年重新统一了全国,定都洛阳,史称东汉。东汉传八世共十四帝,历经一百九十五年。

到了曹魏时期,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曹丕时废掉汉献帝,继续以洛阳为魏国的都城。依仗天时地利和人口的优势,曹魏成为三国势力最强的一方。

司马氏家族韬光养晦,卧底在曹魏政权眼皮下,经过司马懿、司马昭两代人的耕耘,终于在司马炎时篡魏称帝,建立西晋,都城依旧在洛阳。

(东周都城 洛阳)

二、西轴心时代

都城在今天西安一带,历经西周、大秦、西汉、大唐几个在中国史上赫赫有名的王朝,可以说西轴心时代是中国古代最强大的时代。

先说西周,周人部族在渭河流域繁衍生息,发展壮大,到了文王一代,商纣王淫乱奢靡,周武王觉得是时机了,八百诸侯助周,在姜太公的辅助下,经过牧野之战,灭掉了商朝,建立周朝,定都丰镐(西安一带),开启了周朝八百年的历史。

大秦帝国,祖先起初为周人养马,后护驾有功而获封诸侯,历经五百余年的休养生息,变法图强,最终一扫六合,统一天下,成就帝业,诞生中国封建时代第一位皇帝秦始皇。都城从原来的小小雍城迁到了咸阳(西安西偏北),可惜只存二世而亡。

地处关中平原的长安,也是大汉帝国的龙兴之地。汉高祖刘邦首先攻下秦都咸阳,后退居巴蜀汉中,养精蓄锐,明修栈道,暗度陈仓,重返关中,以此为大本营,东出打败项羽,统一天下,以长安为帝国的中心。汉武帝时彻底打残匈奴,开启了影响后世的丝绸之路。

大唐仍然以长安的中心,得益历史的积累和政治的开明,成就了万国来朝的大唐,中国文化开始传播四海,深刻影响着东南亚、南亚、日本、朝鲜等诸国。

(唐都城 长安)

三、东轴心时代

主要历经夏、商、北宋几个王朝,都城在今天开封一带。

据《竹书纪年》记载,夏王朝共传14代,先后有17位帝王,历时471年。第7位帝王杼继位5年后,将都城迁到老丘(今天的开封),定都开封前后历时近两百年。夏朝是第一个在开封立都的王朝,之所以把都城从洛阳一带迁至开封一带,主要是为了防范和攻打东夷。而到了夏桀时,东夷平息,又把都城迁回洛阳一带。

商朝迁都频繁,在商丘、郑州、偃师、新郑一带等都发现商朝文化遗存。比较重要的两个都城是商丘和殷墟。前期建都于商丘一带,属于横轴最东端附近,后来盘庚迁都于殷墟(安阳),殷墟虽然不在轴心上,但也属于轴心附近。

东轴心最辉煌的时代属于大宋王朝,赵匡胤陈桥兵变,黄袍加身,取代后周建立了宋朝,以汴梁(开封)为都城。大宋的辉煌在经济不在军事,军事上一直遭受辽、金的施压,屡屡南退,本属汉人版图的燕云十六州也夺不回来。金国继续南进,攻破都城,俘虏了皇帝父子,史称靖康之难,迫使赵构先后迁都至商丘、临安(杭州),苟延残喘。虽然大宋军事上一败涂地,但经济上是可圈可点的,反映当时首都汴京的清明上河图就是最好的写照。也得益于宋朝,中国经济重心首次南移。

(北宋都城 汴京)

结束了横轴三轴心时代,历史进入了南北两极点时代,南有南京,主要在明初;北有北京,历经元、明、清至今。改期将会探讨这个话题。

参考:《竹书纪年》《中国历史地理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