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迁》书评

    《跃迁》一书核心想解决的问题让读者掌握跃迁成为高手的秘诀,即建立自己的知识体系,通过高效能自我管理体系跃迁成为高手(作者在《跃迁》干货版中的归纳),以实现未来作者成为宗师的期望。今天我们换一个方式来进行书评,即书中提到的,提问是最好的思考。那我们今天运用教育界传奇老师梅尔的5个绝佳的思考角度来开展书评。

    下面我们分别从五个角度,来理解作者关于建立知识体系,高效能自我管理跃迁成为高手的观点。

    1. 证据:我们怎么知道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有什么证据可以证明?

    我们可以从逻辑层面来了解对方的说法是否有理。说得通就是对的,说不通就是错的。

    本书说跃迁成为高手可以通过建立知识体系,高效能自我管理,实现非线性的成长。他说的符合逻辑吗?

    我们先看作者提到的建立知识体系。它包括这些内容:找到信息的源头,萃取知识结晶,联机学习进行互换,解决问题形成知识IPO,从而构建知识体系。

    这样的方式构建的知识体系就能达到杠杆的作用,解决一个问题就可以解决一大片其他问题呢?

      作者说可以的,因为用这样的方式能迅速的找到底层规律(一个规律,可以解释很多其他规律,很多其他规律可以归纳成这一个规律)。他说信息的源头更接近底层规律(如书中关于一万小时的定律的分析),更容易萃取成知识结晶,也不容易受到他人的影响,形成的知识结晶让人可以构建联机式的学习,以一个知识结晶换取N多其他知识结晶,从而解决难题变得只需要调用知识结晶就可以了,犹如十万个为什么只需网上百度一搜答案就出来了一般,效率成千上百倍的提高。关于这个逻辑我认为是通的,因为信息源头的知识结晶更纯粹,如果联机式学习的每个人都在形成知识结晶并用来互换,就会像互联网一般,遇到难题时能方便人调用知识结晶,而不需要每个事都自己去整理,在这样一个环境中,一个难题问下联机的其他伙伴,可能几分钟就解决了,效率成千上百的提高。

      我们再来看下作者提出的高效能自我管理体系,即通过资源层,方法层,目标层三个体系进行自我管理,实现跃迁。当今时代,成功机会多,但概率小,这样的现状要求我们需要把关注点放在找到“更少但更好的事”(目标层)获得头部效应,运用24个高手工具箱,如头部效应三原则的方法,抢占头部,持续迭代,(方法层),将重要的事情做到极致(资源层)。这个高效能管理体系能将努力成倍的扩大吗?我认为是可能的,如果将目标紧紧盯在高价值的事情,运用高手工具箱中的方法,不辞辛苦努力,形成头部效应的话,努力就会被极大的提高。

      这个方法犹如开车去某个远方旅行,先确定目标最为重要,有价值的目的地会使这次旅行意义非凡,而如果去的地方了无生趣,则再好的开车技术和辛苦所得的收获也是非常有限的(目标层)。其次是关注开车的技术,拥有好的方法,开车会是件很轻松的事情,一旦技术缺失,哪怕知道目的地,不会开车造成迷路,车祸都会给到达目的地旅行造成不好的体验(方法层),最后,知道了目的地,有了好的技术,也要有相关资源,比如健康的身体,充足的汽油(资源层)。

      整个逻辑是比较清晰的,而且中间举了很多真实的案例,我认为跃迁的理论论证成立。

      2. 视角:如果站在其他人的视角看这个问题,会怎么样?如果换一个角度会怎么样?

      如果换成叶武滨老师,他对跃迁需要的条件,会怎么看呢?他有说过,很多事情的答案,其实这个世界已经存在多年,而你需要做的就是找到他,这个说法和古典老师提到的联机学习,交换知识结晶是异曲同工的。叶老师还说过,这个世界“99.99%的事情和我们的生活没有关系,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找到这个重要的事情,把它作为我们的梦想,并制作年度梦想版,时刻活在梦想中,把重要的事情做到极致,这个观点和高效能自我管理中的重视目标层是一个道理。由此可见他两关于跃迁需要的条件,即建立知识体系和自我管理是相当一致的。

      当然,如果仅从知识体系构建的角度,拆书帮赵周老师提出的三维构建知识体系拆书法也是非常不错的,它包括对一个知识点的内化和应用,分析和整理,追问和反思经验三个维度进行萃取知识结晶,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相较古典老师的方法,可能简单高效些。另外萃取知识晶体,并非一定需要从信息源头去查找,还可以通过主题阅读的方式,融合多种大咖观点相同的地方,也容易找到底层规律,形成知识结晶。

    3. 联系:他们之间是否存在某种规律和模式?我们以前在哪儿见过这种模式?

    关于作者提出的跃迁理论,叶老师提出的效能理论,和赵周老师的拆书法,及主题阅读法之间是否存在某种规律和模式呢?

    我认为是存在的,那就是体验决定结果这个更底层的规律。

    比如,如果我们想构建知识体系,我们就要知道这个知识体系的来源去向,适用的情况,无论联机式学习,还是赵周老师构建三维知识体系拆书法,或者主题阅读式的知识体系的构建,都是从不同方向对底层规律的体验,而且最终都要求分享输出,都对底层规律的一种强化体验,在获得了对知识体系极强的体验后,才能获得结果,让一份努力获得成百倍的提高。

    又比如如果我们想持续的获得高价值,获得头部优势,我们就必须对高价值的事情体验足够深。怎么才能加深这种体验呢,书中提到的一个方法是农村包围城市,找到高价值区域周边的二三级市场,大目标转化成小目标,完成小目标获得小头部效应的体验,不断对头部效应的体验完成优势积累,最终实现对大头部优势逆袭。叶老师关于每年制作梦想版,将梦想与高频行为绑定,其实也是加深对高价值事的的体验,用体验促结果的发生。

      以前见过类似符合体验决定结果这一模式的理论,比如“成为做拥有”无敌心法,吸引力法则,《高效能人士七个习惯》中以终为始,以教促学,都是说的这个模式。

    4. 猜想:如果它与众不同,那是什么样的?

    关于通过建立知识体系,高效能自我管理,实现跃迁。作者确实是有与众不同的地方,比如提到的联机式学习,强调调用知识,而非记忆知识,强调构建知识结晶互换的联机式学习平台,确实是非常新颖的。又比如作者关于高效能自我管理部分,非常鲜明的讲出了努力的杠杆效应,让人明白头部效应下的杠杆作用。让人对不同努力获得不同价值有了一个清晰的认识。

    5. 相关:它为什么重要?

    为什么通过建立知识体系,高效能的自我管理实现跃迁会非常重要?

    首先,这两个方法相较以前的方法,能够比较好的落地,是一个切实可以操作的方法,可以使我们少走很多的弯路。其次,实现跃迁,那我们人生价值的将大不相同,成倍的扩大我们的努力,轻松赚钱也许都不是难事。既然有这么好的方法,当然很重要,值得去尝试。

      以上通过五个角度,分析实现跃迁的两个条件,让我们对跃迁有了更深刻的理解。由此可以看出,确实作者做了非常多的研究才能达到如此高的高度, 而且愿意如此详尽的分享出来,胸怀宽广,志存高远,希望未来有机会能够加入作者的联机群或者形成我们自己的联机群,完善知识体系和自我管理实现跃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