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曲线创新》读后随笔

     昨天,我特意打开电脑,学习樊登读书新推出的一本书《第二曲线创新》,作者是混沌大学的创始人---李善友教授。我感觉李善友教授的给人感觉很儒雅,很学者,特意打开视频学习了这本书,而且是由作者亲自来讲解书籍,作者光临嘛,感觉可以从源头上理解更深一层。而且,在视频中,善友教授说他打从二十多岁就明白自己要做以嘴养嘴的人。厉害呀。 
    书中,李教授讲到了创业创新的十二个原则。我在听的过程中,一直在与健康产业进行比对,试图看看国家战略层面的健康中国是不是符合教授的创新理论。
      在视频中,善友教授一再提到:创新并非无中生有,而是嫁接,组合。
       创新三模型中: 国家层面第一曲线明显就是房地产,那如果房地产在到达极限点,标志就是增长放慢,这时第二曲线应运而生,我理解为健康产业,同时,在房地产与健康产业之间如何存在分形创新呢。这里我理解的是手握大资本的大鳄,他们可以进军这个领域。比如马爸爸。( 当然,这些,小女子都是听的网上的消息,层次有限,木有那么多的内幕消息和深层缘由的来源。纯属百姓娱乐,看到看看就好。)在这个过程中,是一直变化,而且有可能是缓慢变化。 具体的指标就看第一曲线(我理解为现在的主业)极限点到来前,第二曲线(我理解为将来有可能发呢为主业的领域)在慢慢做的过程中有没有找到破局点。 两者一定会发生变化。  因为书中说,任何一个行业的极限点是一定会来到的。  
      战略模型中,有一个单一元素,是击穿破局点的重磅武器。 我想起在现在是互联网时代,几乎所有人都想从互联网上去分享流量成为网红。 这当然没错,比如最近的口红一哥李佳琦就成了大家的参考标杆,不过,我觉得我们要看到背后大公司的推动。 这也是这些大公司在找寻单一元素的反应。战略杠杆,健康产业是国家战略,趋势是肯定对的。同时,还提 到了供需连组合以及旧要素和新组合。 这里,我想到的就是安利公司纽崔莱, 完全可以以产品作为单一元素,因为它的产品真的是好到从源头到消费者,包括从种子开始到成品到运输都是一个完整的闭环。而且不止一个元素突出,在互联网上打造出来的也是相当突出。 提 到四个一模型,有真北问题,创新红利,战略支点和核心能力。真北问题就是确认问题对错和方向的,安利完全符合,真,健康问题,北;互联网+同时还有它一直以来依赖的经销商制度。 创新红利, 十倍利润,这个要看安利公司在这个趋势下可否锁定客人,达到破局点。 战略第一性,这件事情对于安利公司来讲是一向执行的,“为您生活添色彩”是安利的一直愿意,健康产品是安利一直在孜孜追求的。 核 心能力,要舍九取一, 我觉得也不是完全舍弃其它的九,而是齐头并进突出重点。
    创业理论: 错位竞争: 与其更好不好不同, 这一点,有安利产品在前,不需要去和他牌相比,因为它已经够好了。 边缘分化这个比较适合于用在想在安利里面创业的人群,安利有一个特别的地方就是它自己是一个巨无霸的同时,还提供一个公平的创业平台给到所有想努力的人。侧枝盲端或许我们可以在这里来试一试自己的侧枝盲端。
     组织层面有:价值网络,组织心智,破界创新。这个留待大企业家们去探讨。 我在这里想分享一件小事情。 比如:我们现在基本都有了解到多吃糖对身体不好,特别是外面的一些甜点,因为有过多的氢化油是特别容易对身体造成氧化造成血管可能产生脂质斑块的东西,而喝茶因为是一种风尚,茶里的茶多酚确实可以提供抗氧化的作用,然后,在一次朋友们的聚会上,有一位姐姐说: 我们女人,就要爱自己,多吃甜点,因为甜点会让我们开心,会让我们产生多巴胺,吃了甜点怕发胖,没关系,我们大量的喝茶,就可以了。   我当时的疑问是: 人体可以这么简单的做加和减吗。 人体内部那么复杂的一套生物模式就这样 一加一减就抵消了吗? 这也太容易了吧, 那岂不是如果长了肿瘤切了就没事了,哇,太不靠谱了。 不过,当我了解到这位姐姐是开甜品店的我似乎明白了。 结合这本书讲的组织心智话题, 如果经常在那样 的一个环境下,个人的心智就会被团队的心智带偏了。 所以,组织心智和个人心智都是需要在不断的学习中完善。 这也是善友教授讲的底层思维。 也是我们说的变化中的不变。
       一定要拜读这本关于创新的书,因为,创新有时约等于创业,创业就意味着赚钱。我们都不想要走变路, 学习一些前沿理论学术,保准没错。
  
    最近常刷抖音,常常会有许多片面化的信息充斥,如果没有一些底层思维,很容易被带偏,  举个简单的例子,抖音会说拍个好视频很容易, 但是实际上,并不是的,如果你没有好的相素的相机,没有一定的构图能力,或是没有找到一朵适合入镜的花花。(当然,那种随便一拍就是明信片的地方不在此列)你是按照人家的方法也是出不了好视频的。 做一件事做好一件事情的诀窍就是好好做用心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段时间应该是最迷惘的时候,从前人总是说:干一行,爱一行。可是爱着爱着就遭遇了行业的瓶颈期,市场大洗牌,整个行业市...
    幕小闲阅读 1,406评论 0 2
  • 【目标】2017年轻松喜悦的获得50万的财富 【动机】 我为自己正在运用金刚智慧这套百分之百行之有效的全新的体系来...
    韩磊_fb71阅读 111评论 0 0
  • 文:薇薇安 以前我一直很羡慕那些能做出漂亮手帐的人, 原因很简单, 能把事情记录的很详细, 还看着这么整齐, 主要...
    薇子10阅读 564评论 1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