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鸠

                   

                斑鸠

                        陈乐奇

        老婆去东北女儿那里半年多了 。“单身”的我,短时间感觉无比自由,但时间久了,还是有点凄苦,总觉得少了点家的味道。

      正当孤寂袭来的时候,忽然发现平日在院子里“咕咕”直叫的一只斑鸠栖息在我临床的窗台上, 窗台上多了三五根小枯枝  。过两天再看,鸠巢筑成了 ,巢里有两颗洁白的鸟蛋。此后连续多天,总有一只斑鸠蹲在巢里孵蛋。突然想到,这斑鸠整天呆在巢里,不吃不喝,岂不饿死?于是我便小心翼翼地在巢边放了一碟水撒了一些米。可奇怪的是,两天过去,斑鸠并没有碰我“施舍”的食物。“应该是两只轮班孵蛋,”我这么想着,上网一查,果然如此。

      我窗台上的斑鸠名为朱颈斑鸠,母的体量略大,公的略小,是一种恩爱鸟。自然想到《诗经》第一篇《周南•关睢》:“关关睢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睢鸠”,即斑鸠也。据闻一多说,这种鸟“尤笃于伉俪之情”,“其一或死,其一亦即忧思不食,憔悴而死”  ,另一只中国人熟悉的鸟就是《卫风•氓》里的小斑鸠了:“于嗟鸠兮,无食桑葚;于嗟女兮,无与士耽!”斑鸠呀,你可不要贪吃桑葚;姑娘呀,你可不要沉醉于爱情。传说斑鸠贪吃略有酒味的桑葚会昏醉,用来比喻热恋中的人顿时会变傻。奇了怪,中国文学里第一个出场的不是龙也不是凤,而是斑鸠。嗯,看来中国文化首先是倾向于平民的,平民化的斑鸠无疑是中国文学里的第一名鸟第一爱情鸟了。不仅如此,斑鸠在中国文化里还象征着安康和对老人的尊重。汉代开始,历代帝王都有敬老尊贤的表现,最典型的就是给天下的贤老们赐予鸠杖。如此,斑鸠还可称得上是平安之鸟、吉祥之鸟了。她至少可象征情谊深厚,真诚永恒,相携到老;可寓意天赋吉祥,平安快乐,富贵久长。

        由斑鸠,我想到了我们夫妻俩。

        我是个农村孩子,虽然正规大学毕业,身高五官条件也还不算太差,但因家在农村,又是教书匠,二十五六岁了,一直找不着对象。虽然相亲好几个,人家姑娘也还中意我,但终因我是教书的且家在农村而未能成就姻缘。一日,在国营纺织印染厂上班的表姐说,要给我介绍个对象,我欣然前往。表姐将我带进她的宿舍,宿舍内除表姐外还有七位女孩,我着意逐一扫瞄了一遍,除表姐正对面床位上的那位女孩外,其余六位我都基本相中,但令我啼笑皆非的是,表姐介绍给我的“对象”却偏偏是那位我没有相中的女孩,一时间,弄得我既不高兴,同时,自信心也倍受打击。

        但意想不到的是,突然一日,我收到一位初中老师的来信,信中说,她想给我介绍个对象,并说这个女孩暗地里对我有好感,还说我可能见过这个女孩,要我去她那里一趟。我去老师那里才知道,老师要给我介绍的对象原来是镇政府黄嗲的女儿,这姑娘我确实见过,各方面条件都没得说,尤其是其国家粮的家庭背景。我做梦也没想到,她会对我有好感。就这样,我们恋爱了,不久,真情地步入了婚姻殿堂,一年后我们有了自己的宝贝女儿,小家庭其乐融融,夫妻俩相敬相爱,同甘共苦,到今年,携手整整三十个春秋,从未分开。这次,老婆去女儿那里一呆便是半年多,一次性突然分开这么久,说真的,心里真有一种说不出的滋味!

      想着想着,不由自主地又来到了临床的窗台旁,想再看看我那可爱的斑鸠。真巧,斑鸠换班了,公的飞走了,母的上岗了,真正点,恰好十二点正。

      突然手机铃响了,老婆从遥远的东北打来电话:“吃饭吗?不晓得这段时间你是如何过的,我明天搭飞机回来一趟咯。”我说:“今年你不再去东北了?”老婆说:“即使去,也要回来一趟再说。”我知道,老婆是在担心我的生活自理能力。

        挂下电话,我微笑地摇了摇头,眼晴停向斑鸠,心里充满了温情和幸福!

                        2016.7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斑鸠是重情义的鸟,终生只有一个伴侣。翻开《诗经》第一篇,就是《关雎》:“关关睢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素描旅行者阅读 3,990评论 1 4
  • 编号:CCSS0276 中文名:珠颈斑鸠 英文名:Spotted Dove 鸟类简介: 珠颈斑鸠(学名:Spilo...
    伊云鹤阅读 19,238评论 2 11
  • 5月3日 周三 雨 忽然降温了。 雨不算大,却细细密密下得挺急。 昨晚就关注天气预报,知道今天最高温度要降...
    素描旅行者阅读 1,998评论 0 2
  • 书房有两个窗户,书桌对面一个,书桌左面一个。左面的一个装有一扇书画窗帘,上面是一幅桃花图,桃枝上有两只小鸟,下书“...
    楚风乡韵阅读 411评论 0 8
  • 5月15日 周一 小雨 下了一天小雨。 鸟宝出生后,鸟爸鸟妈忙碌起来。或许是孩子长得快,饭量大,夫妇两个...
    素描旅行者阅读 1,811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