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学时间管理,这才是正确的打开方式

最近在读李笑来老师的《把时间当作朋友》,突然发现:学习时间管理那么久,原来这才是正确的打开方式——开启心智模式。

【前言】

每个人都想掌控时间这个最重要的资源,可实际上总是无能为力。“没有时间了”,是“时间恐慌症”患者脑子里唯一反复闪现的一句话。你也许就是其中之一。

德鲁克曾经说过:时间是世界上最公平的资源,每个人一天都是24小时。

大家知道24小时是多少秒吗?——8万6千4百秒。如何高质量利用好这8万6千4百秒决定着我们人生的高度

原来我一直以为我被时间追着跑,不知不觉之间有了时间这个朋友作保镖。其实我们要管理的不是时间,而是自己。

有件事情很奇妙:我们生活在同一个世界,却又各自生活在自己的那个版本之中。如何处理这种关系也是我们应该思考的。

初学时间管理的人肯定会学一大堆理论,按时间管理大咖的方法进行应用,然后利用手机软件进行管理,这是一般的学习流程。

这就好比一个手无缚鸡之力的人给他武器,却无法施展。而高手拿一根树枝也可以横扫天下。

因此,初学时间管理者第一步,提升自己的内力,用心智管理自己,让自己能够用最可能准确的方式思考、观察、记录、总结、分享、行动,感知时间的流逝从而做到和时间成为朋友!


【定义: 心智力量】

李笑来老师说过一句话:一切靠积累成功,我们需要正确方式做正确的事情。

心智是一个特殊的词,不同于情商,智商。

可以这么理解:把心智比做大脑的操作系统。有的人只能一次做一件事,而有的人可以同时开始2件。升级的你的操作系统,这是可以后天习得。

如果我们做事情方向不对,努力会付出更多。升级系统就是让我们有正确的方向,做正确的事情。

每个人所拥有的心智力量各不相同,而心智力量的差异会给每个人的一生带来无法估计的价值差异。心智能力的不同,使不同的人面对相同的境遇时,会产生不同的反应,得到不同的结论,最后作出截然相反的选择。

举例:

兴趣真的那么重要?做好这件事情究竟对自己有没有意义?如果有,那就要努力做,直到做好为止——没有其他选择。李笑来老师觉得兴趣并不是很重要。只要一件事儿你能做好,并且做到比谁都好,或者至少比大多数人好,你就不会对那件事情没兴趣。往往并不是有兴趣才能做好,而是做好了才有兴趣。

成功的人与失败的人差异:学习能力,讲学习的知识转化到实际中。摸透不同领域的经验,我们做事会越来越容易。一切的学习就是一种社交。

因此:发现、培养、呵护、调整自己的心智更重要。心智出现了问题,做出错误的判断,因此浪费的时间往往不仅无法估。


【开启 自己的心智】

乔治·博瑞(C. George Boeree)博士的定义:心智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的能力:a.获得知识;b.应用知识;c.抽象推理。

世界上最痛苦事儿之一可能就是:“怎么道理全明白,但就是不行呢?”

用我们的大脑进行思考,然而我们思考的方式和结果往往受上一次思考的方式和结果的影响,同时也会影响下一步思考的方式和结果。

心理学研究告诉我们,我们的大脑有一种自我保护功能——遗忘痛苦。痛苦就是这样,一旦我们竟然能运用心智把我们自己的注意力转移到其他地方上去的时候,痛苦就会几乎自动消失,在你重新注意它之前,它不会回来。

因此,当你明白这些道理后去执行,会发现比较困难,大脑会进入保护功能,人就会产生拖延现象。

其实你的大脑并不是你,你的大脑是(属于)“你的”大脑。应该是你可以控制你的大脑


如何面对困难,控制你的大脑:

1、当你面临困难的时候,记得一定要拿出纸笔来,把你所遇到的困难记录下来,列出自己的阻碍

2、在面临困难的时候,尽量弱化你的痛苦。控制自己的情绪,不要被你的大脑的直接反应所左右

3、定要想办法由衷地把这件事当作快乐的事情来做。用自己心智的力量把抽象的目标赋予了实际的意义

4、平静接受并且正确认识自己的天性,没必要让自己做到完美,我们尽量去做就好

5、“推迟满足感”是心智成熟的人必备的能力,也是需要挣扎和锻炼才可以习得的能力


【与时间做朋友】

只有当与时间成为朋友之后,才知道真正知道她的宝贵,知道她的神奇。“真正的朋友”,必然是、也只能是,最终被证明为我们真正了解的少数人。

举例:亚历山大·亚历山德罗维奇·柳比歇夫 《奇特的一生》 “时间统计法”

柳比歇夫的日志,是“事件-时间日志”(event-time log)。一种基于过程的记录。好处—遇到结果不好的时候,更容易找到缘由。对时间的感觉越来越精确。

这种基于过程的“事件-时间日志”记录可以调整我对时间的感觉,在估算任何工作量的时候,都更容易确定“真正现实可行的目标”。又恰恰因此总是基本上可以达成目标,于是,基本上可以算是“战胜了焦虑”。

当我们决心改变的时候,“懒惰”便会指使我们的那个“大脑的自我保护功能”——“遗忘”——起作用,让我们不知不觉停止改变。与懒惰抗争、停止遗忘、坚持改变的工具,就是纸笔。养成习惯需要5年。

“心智开启”的起点是“意识到可以自律”,而心智发展的过程就是克服懒惰的过程。常听说,““最可怕的敌人”实际上应该指的是“你那无法控制的懒惰”。

管理时间是不可能的,我们需要的是真正了解时间、精确地感知时间,让自己以及自己的行为与时间“合拍”,与时间做朋友。

管理时间第一步:要搞清楚自己的时间都用来干什么了?

从今天开始,养成记录你每日时间开销的习惯吧。这是第一步,其他的很多良好的时间使用习惯都会因此自然地养成。


实践练习:

1、认真回忆一下并记录昨天你都做了什么。逐条记录下来,前面写上标号,后面标注出做那件事情所花费的时间。

2、花时间想想你上一周、月、年都做了什么?能想到的都记录下来。

3、每天晚上回忆当天的时间流逝,随时记录事情的时间花费。


结束:养成任何一个哪怕很小的习惯,都需要很长的一段时间,但是最重要的就是开始实践。

在本文章下方留言成功的小伙伴,会随机抽取送出时间管理书籍。赶紧留言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