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正兵奇兵,灵活作战

方法# #军事# #以正合以奇胜##孙子兵法#
来源:得到app《华杉讲透孙子兵法》

【见】

《孙子兵法》中的战斗方法是:以正合,以奇胜。

“以正合,以奇胜”可能是《孙子兵法》里面最广为人知的一句话,但是 “以正合,以奇胜”的奇是奇偶的奇,不是奇怪的奇。这也是《孙子兵法》里面被读错最多的一个字,读错了整个意思全变了。

“奇”古人又称余奇,就是多余出来的那一部分。在这句话里,奇是指奇兵,是预备队 。而正,是指正兵。曹操解释过: “先出合战为正,后出为奇” ,先后顺序判断正奇。

两军对阵,先以正兵合战,双方的主帅在后面看着,看到关键的时候,他觉得决胜的时候到了,投入预备部决胜,就是奇兵,这就是出奇制胜。

关于用预备队决胜,克劳塞维茨在《战争论》里面也有同样的说法:

“双方留下的预备队的对比,往往是最后决定胜负的主要根据。一个主帅如果看到对方在预备队的对比上占有决定性优势,那么他就要下决心退却。”

《孙子兵法》说 “凡战者,以正合,以奇胜。”就是说 只要你是战斗,就要正奇分兵。 “战势不过奇正”,战斗的方法就是奇正,没有别的。这就叫战术原则,只有这一种战法。

正奇分兵是一个基本的战术原则,叫分战法, 战斗一定要分兵 。不管兵有多少都要分,有几十万大军你要分,一个班攻一个山头也要分。

【感】

之前在罗胖那里就有听过这一讲,当时真的是大吃一惊。原来这个不是奇怪的奇,而是多余的意思。这里就一次感叹:孙子兵法就是在讲阳谋的,一点都没有什么奇淫巧技。这就是一本很踏实的书。是要求所有人,无论是将领还是士兵,都把自己当成是一个普通人,用普通的方法来取胜,不心存侥幸。

在华杉讲韩信背水一战的故事的时候,我边听边在心里跟着故事梳理结构:哪部分是正,哪部分是奇,正奇如何转换。同时还把前面的知识联系起来,奇兵在胜机到来时才动,那个时候就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了,在这之前,奇兵要稳住,no zuo zuo die。奇兵那个时候也是在蓄势,观察、等待对方犯错(是韩信用了诡计引诱对方犯错)。

再一次感受到结构化的好处,能够帮我快速地梳理、消化一个故事。

当时听罗胖讲的时候,这个奇是多余,是盈余的意思,我就想到了《稀缺》那本书里面,多余空余的概念,可以对抗稀缺心态。

【思】

这是一个作战的原则。所有兵力分成两类,一个是正兵一个是奇兵,正奇是灵活应对的。

在韩信的背水一战里,他分了三列兵,背水的那一列兵,一开始是奇兵。而韩信带的那一队兵马,一开始是正兵。还有一列奇兵是一开始不知道埋伏在哪里的。这个故事的知识串烧如下:

韩信带着正兵去攻打敌军大本营时,和敌军的正兵正面作战。敌军也有奇兵,守候在军营里。后来韩信制造丢盔弃甲的局面,这是用诡计来引诱对方上当(诡计的作用就是诱对方犯错)。果然,对方的奇兵犯了错,离开了营地去追击韩信,去抢功劳。韩信带领的部队和背水列阵的奇兵合在一处,成为新的正兵,对抗追来的敌军。这个时候,韩信还有一队奇兵,而敌军已没有奇兵了。这个时候,就是胜机出现的时候。

万事俱备,韩信的最后这只奇兵行动了,他们冲进敌军的大本营,把敌军的军旗拔掉,插上汉军的军旗。敌军回头一看,大本营被劫了,而且还不知道那里面有多少汉军。一时间心头大乱,掉转身来要抢回大本营。腹背受敌且军心大乱,气势已失,20万人就这样败给了3万人。为韩信赢得了一个以少胜多的传奇案例。

《原则》里说,要像写一个人生剧本那样去制定你的计划。那参照韩信的背水一战,把之前的概念串联起来,可以用来设计一个自己的人生剧本,我的剧本可以如下:

我的兵,就是我的时间、我的精力、我的金钱。我要把所有兵力分成两块,一块是正兵,一块是奇兵。那么目前我的正兵就是我的正职工作。而奇兵,是我目前在打造的另外一个赚钱技能,以应对未来的不确定性。若哪一天我的奇兵势能足够大,极有可能就取代了现在正兵的位置,届时,我还会再分出一部分兵力去储备更新的技能。总是有两类兵力。

我的兵力是如何分配的呢?

用塔勒布在《随机漫步的傻瓜》里面的观点,是80%用在主业上,20%随机漫步。我目前相当于是60%在正兵上,40%在奇兵上,没有随机漫步的部分。或许也可以说,这40%就是在随机漫步。

这就是我设计的一个脚本,人生小剧场。

财富管理中的正奇如何分配呢?

在现金流游戏里,正兵就是每月工资收入,奇兵是额外赚取的被动收入,想要出奇制胜,跑出老鼠圈,就得让被动收入大于日常支出,才能进入快车道,摆脱稀缺状态。

知道奇这个概念,能做很多决策依据。

【行】

第一,明确我的两股兵力各自的任务是什么,胜机是什么?减掉不必要的任务。

第二,计算一下我能拿出来的兵力(家庭陪伴、饮食作息等不能减),按照上面的比例,计算看看各自需要多少时间跟精力。

第三,梳理我过往的时间记录,逐步调整我的实际兵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