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之光】|故人何归

X先生:

早安,此刻我刚刚路过小巷的街口,那个你信中提及的在街头卖了四十年生煎包的老板还在,他苍老了许多,只是他叫卖的声音依旧沉重而有力,巷口的嘹亮回声,让我回想起你在信中诉说的二十年前的往事。

还是穷学生的你,站在江南小镇的冬天里,低着头吃一份生煎包,大概是你寒酸的模样动了老板的恻隐之心,于是多施舍给你两个,你还恬不知耻地倒了人家半瓶醋。

清晨的小镇,糊了一层淡淡的雾,让这些渗透了时光痕迹的街道镀了一层做旧的美。此刻,你大概支着画板坐在爱琴河畔的街头,而我站在你的城市,走过了你来时的路,现在,准备提笔写一封信给你。

晨曦轻轻抚摸着书桌旁的毛玻璃,透着迷人而温柔的光,还未醒的情绪被清风吹乱了发丝,薄雾渐渐散去,湛蓝的天空中,我随意坐上了一朵糖果云,拾起一勺清透,开始梳理这些敏感的痛意。

还需要一杯清茶,洗净双眼的红尘,来记录下这里的一切,是否就可以让我带走你与我的一切。


脱下回忆的外套,搭在现实的椅背,翻开这页尘封已久的往事,在染了灰尘的角落,轻声响起一首莫名熟悉的曲子。

这里充盈着你的气息,你笔下文字流露的墨香荡漾其中,我安静地在有关你的痕迹中踱步,呼吸着久违的亲切,感觉你就在我身旁,低声耳语。

我没有你的名字,只拥有你的落款,每次书信里的落款,很默契的没有询问过那个红尘俗世里的标志。

这些文字里表达着你的温度,散落着你所有的青春,桌上的诗稿里有你几篇随笔,甚至于有些只有短短的两个词。

捧在手上,不忍心翻看下一页,这两个词里含有我的笔名,有一丝甜意打扰了沉浸的思绪,是否只有我可以读懂你写字时的情绪飞扬。

微风吹起我不懂怜惜的发,停留的安慰无力垂下。感谢自己最后有了勇气接受这把寄给我的钥匙,打开这里的回忆,我们不曾谋面,却似故人相逢。

我不在这里,你早已日日把我写入诗里。

你不在这里,我早已把你装进我心里。

我抚摸着你写字的笔力,任由其穿透我的心灵,不再压抑那些呼之欲出的思念。

和你通信的272天里,我总是输给自己的忧愁,你总是可以逗笑我,为你写的诗从第一首开始,无法抑制的悲伤就被你喊停一遍又一遍,窗前的风铃轻轻地起舞时,笑容已经忍不住融化了冰雪。

暂停回忆的按键,我拿出你寄给我的最后一封信,开始寻找你提起的红木书橱。

虽然身处江南的小镇,小屋的陈设却没有流露温婉的水乡气息,反而能看出主人的豪爽和细腻,比起屋外的小桥流水,鸟语花香,我更喜欢这些旧时的刀剑、图腾,开始想象你小时候顽皮的模样,想象自己跟在你后面,和你一起“冲锋陷阵”。

打开书橱的小锁,捧出那个精致的盒子,我把羞涩握在手心上,轻轻打开锁扣,好似就可以让时光回到你置放它的时刻,和你一起分享那时的心情,我看到了你给我的礼物。

阳光洒落在手上的这匹软烟罗上,晕染成一堆吴侬软语,我拂去上了锁的灰尘,只想与它喃喃低语,如初次读你的诗,每个词都想刻在心里。

原来你真的还记得,我偶然信里提到的软烟罗。雨过天晴色的软烟罗,美的像自己日日做的梦,收藏的光芒里也有它,明媚的心情里也忘不了你写的那句诗,这样淡淡的情怀是你我最爱的温润。

一起画下的彼此心目中的美景,一起分享的每个动听的曲子,所有的“一起”此刻在记忆里摊开,又交叉成影,如影随形地开始催促眼泪的到来。


说不出话来,坐在你的椅子上,端起桌上茶罐,那是你信中提到的爷爷泡的茶吧,温柔的茶香在杯中缓缓绽开,触及嘴角和味蕾的温暖像是你的安慰,拨开细细的茶毫,杯沿是温度,这样就烫着了初冬的粉白。抬头,是走远的吴侬软语,仿若从未来看望过。

溅出的茶花,美了鲜见的无措,原来盒子里还静静地躺着一页画稿。

是你用简笔画出了我的样子,曾经给你寄过一张小照,站在阳光里的我,很少的笑容挂在酒窝上,你在信中从不曾表达过你对照片的在意与否,我也不曾问过。

原来你如此珍惜,画上的我徒增了许多笑意,应该是你最希望看到的我的样子,我知道你是多么希望我开心。

椅背上挂着你的一件小褂子,应是日常写诗时会披上的,我把脸埋进褂子里,把眼泪含在悲伤里,我才懂你的心意。

许久以来,你我不曾道出的心意,在你去往希腊写生后,慢慢地萌生出痛苦的思念,我们断了通信快三个月,我以为我们就这样走散了,直到前日收到你的书信和信里夹带的这里的钥匙,我答应了来这里看爷爷,答应来看你的书房。

我要走了,把你的气息都装入了锦囊里,把今日的回忆画成你最爱的模样,把你赠的软烟罗做成旗袍,把期待煮成一杯温润的茶,带着来看你,第一口就一定甚慰你心。 

X先生,我想赶往你明信片中的那座河畔,寻找照片的里的那朵小花,如果你还在那里,请扬起你手中的笔,把我们邂逅的样子,画在纸上吧!

此致

敬礼


未曾把你忘却的Y小姐

2020年3月15日




本文由“文字之光社区”助力。

文字之光】是已立项注册,自2020年元旦始启用。

文字之光】是由文字之光社区居民秉持“为好文找读者、为读者找好文”的价值理念而设立的专题,专题目前不接受投稿。

广大优秀作者可以投稿到它的优选专题【金色梧桐】中,编委会从中选出优质文收录到【文字之光】,并从中精选出最优质文加以推广。

我们期待你的优雅亮相!你若能甩出掷地有声、灵动有趣的文字,我们定会用足够的真诚与你的文字共舞,让优质的文字发出耀眼的光芒。

我们都是见证官:见证优秀 共同成长

我们都是见证官:见证优秀 共同成长

找到我们有两种方式:

01  在微信群中搜索文字之光

02  发私信给文字之光的主编韩涵微语或副主编无色生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日发生的事情有点多,来的有点猝不可及,心中有一股无名之火,想发泄,却无处可发。 下午没有课,梳理了一下今天的工作...
    清河1052宋玉玲阅读 105评论 0 1
  • 已经很久不进 QQ空间了,曾经那里的繁华都挪移到微信朋友圈了,而我却哪个空间哪个圈都很少去了。一段七年前在QQ空间...
    醒心可乐阅读 572评论 8 14
  • 有时候会莫名的觉得低落,完全没有原因的低落,什么都不想做,那个时候啊,觉得天都是灰的。真的,如果你想重获生活的热情...
    无邪居阅读 658评论 0 0
  • 对 我是一朵云 漂浮九天 以白作面 佯自高洁 想要坚如磐石 却 一阵风就散 偶尔 覆雨为霖 也要 满身墨迹 多幻化...
    喝露水的鹰阅读 176评论 2 0
  • 今天5时22分,迎来冬季第二个节气——小雪。 小雪为十月中,此时雪还未盛。雨遇寒,将霰为雪。雨凝先为霰,霰成微粒,...
    看鉴阅读 37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