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的守夜人

我背对着博物馆的守夜人,高高竖起我的衣领,双手插在衣袋里,11月的晚风凉飕飕的,撩散着我的一头乱发,月光还算朦胧的,我双目凝聚,若有所思着。

“昨夜的风真的好大呀,阳台上的吊兰好像死了,以前它总是绿意黯然的样子,怎么昨夜的风,就把它吹得枯黄零落了呢?”我带着几分自言自语,又像是很认真的在告知他这么个奇怪而平常的事。他坐在巍峨耸立的博物馆大门口的台阶上,听着我的喃喃自语,手里拿着红豆沙面包,是对面面包店里下架的即将过期的面包,简易的包装袋被整齐的摊开在地上,上面放着一个掉了漆的保温杯,杯里的茶水,热气腾腾的冒着白气。他啃得很细致,一点碎屑都没有掉在地上。他嘴的四周留有寸来长的胡须,有点花白了,丝毫没有影响他咀嚼的节奏。

“它的命数已至,也许老早以前就想好要走了,昨晚正好风声赫赫,颇有仪式感,你又有何惋惜呢。”他长叹一声,继续啃食着他的面包,在他看来这是一顿还算不那么寒碜的晚餐了,虽然没有四角餐桌,没有明晃晃的灯光,没有对坐着的熟悉之人,而我只是一个路人,只是不同的是我每天下班都会路过这里,然后坐一坐,和他说一些再平常不过的小事而已,但我仍然几少缺席。

“它既然要走,为何选在昨夜那般凛冽的晚风中走呢,它都没有给我告别的暗示,好似突然的决定,不由分说,我一早起来的时候,就只看到它凋落的叶子,全然没了昔日的风采。养它好久,怎可如此决然呢?”我煞有介事的说着,发丝被风吹得张牙舞爪,这样冷的天,路灯都是懒散而无神的,更别说还有什么人出来游荡,也就我风雨无阻,每天下班,一如从前的坐在门口等台阶上,和他说会儿话。我们真是奇怪的人,不是吗?

“你何必限制别人要走的步伐,它有它的宿命,你又不是上帝,为何老是去质疑本该存在的自然规律呢?”他咽下最后一块面包后,起身拍拍裤子上粘着的灰尘,语气依旧平和的回答着我的疑问,喝了一口烫嘴又苦涩的茶水,摆摆手和我道别,我转过身看着他离去的背影,清冷的月光太过昏暗,一会他深色的大衣连同他羸弱的背影,一起隐匿在这夜色中,他又要回到那个大门紧锁的博物馆中,开始漫长的守夜工作,30年始终如一。

他还算是个垂垂老者吧,至少我是这样认为的。

头发也花白了,长至齐肩,皮肤也饱经风霜,褶皱一层一层的匍匐在他的脸上,眼皮耷拉着勾勒成了三角眼,但还算有神。坐着的时候,他的背还刻意的挺直的,但仍然有些佝偻。衣服都是一些旧时的粗布长衫,他很固执的活在那个穿长衫的时代里,却游走于现代的市井中,显得那么的突兀。

他通常沉默,极少开口,一副平静而略有所思的样子。我也就坐在一旁听听就好,心里还是自己想象的所有逻辑。

2

他是这个博物馆的守夜人,从当初刚开馆时至今,已有近30年之久。

这个博物馆处在闹市中最僻静的角落里,南区的风气聒噪得很,到处都是贩卖声,各种口音方言杂糅在一起,根本听不清到底在卖什么。刺眼的霓虹灯,七零八落的散落在整个片区,街区异常的拥挤脏乱。

那是最为集中的城中村,你能看到的都是为基本生存而忙碌的那一群人,他们大抵如此,忙碌的体力劳动是生存的资本,生活本就不易,生存又何其艰难呢?我也不过如此罢了。

北面则是高楼耸立的商场写字楼,繁华的街区,干净又宽阔,楼宇中的广告牌都是一些金发碧眼的模特,玻璃外墙明明晃晃,西装革履的白领,各个形色匆匆,手里外带的咖啡,香气氤氲。好像每个人都一样,又好像每个人都不一样。

博物馆就是在这截然不同的两个世界的中间,安静的观望着人世的匆忙。有时候它像一个睿智的老人,看淡了人生的挣扎与苦难。有时候它又像是站在背后的局外人,只是观望,不为所动。总之,它于我而言,只是一个背景罢了。

博物馆生意萧条,很少有人进来观看了,它近5米的铁门,已经锈迹斑斑。铜环的锁扣,早已失去它本来的光泽,坏了很多年了,至今无人问询。门卫懒散的坐在传达室里,11月的冷风呼啸着,已经无人再理会这肃清幽暗的地界,而他也只是这里似有似无的守夜人,虽然馆内已没有什么贵重的文物,围墙外几个月前也已经印上了一个落大的“拆”字。

他只是一个老人而已,对于其他,我一无所知。

后来的一天,我下班再路过时,看到博物馆门口,很多工作人员忙碌的搬运着,一地扬起的灰尘,从沉重的文物箱里掉落而出,博物馆里的东西被几辆运货的汽车运走了,我手里还有热乎乎的面包,是刚出炉的,我从一家还算有些名气的甜品店里买的。今天发了工资,不多,但是够我买些给他尝尝了,可是我没有看见他,后来我问过门卫,他也不知道他去了哪里,我再也没见过他,我总是发了工资就买面包,并不是我爱吃,但是我就是习惯了那个发工资的日子去买,而且是红豆沙口味的。

再后来,偶尔想起他,除了总是吃快过期的红豆沙面包外,我一无所知。也许他去了另一个地方安享晚年,也许他可能死在某个夜里,坟冢也就是几把枯草胡乱的盖着吧。

3

我长叹一声,看了看天空,星星也没有一颗,我往北走,我想在回去前,去天桥吹吹冷风。

我穿过一个十字路口,走上天桥,身边好多人来来回回。我站在最中央,想起2013年的春节,我谈了6年的恋情终结了,又错过最后一班回程的列车,那个央视卫视全国直播的春晚,所有人守着家人倒计时的时候,我一个人站在天桥上,看一分钟才有一辆车开过的马路,这个城市总是在这样本该热闹的节日里,空旷的那么突然。父母给我打电话,我不敢告诉他们,我分手了,也不敢告诉他们我想回家,只是声音平静的告知我的近况与安排。

他们以为我会年后回去结婚的,我之前也是那样以为的,我甚至都把婚戒的样式都想好了。

对面的大厦,露天的显示屏在零点前开始倒计时,我捧着咖啡跟着默数,然后电话响了,是他,但是我们都没有说话,所以那个夜晚我们是一起跨年的,在电话里,我在南方,他在北方,在零点零分,信号跨越了好几个省区,在我耳边,仍然还是那个熟悉的气息。

“新年快乐。”他很久后说出四个字。

“嗯嗯,你也是。”我平静的不知所措。

良久沉默后

“你要好好的......对不起。”他的声音有轻微的颤抖。

“嗯嗯,我会的。”我挂了电话,一个人哭了好久好久。

他不是一个坏人,时至如今,我仍然这样觉得。

后来,听说他结婚了,和一个温柔的姑娘,认识两个月后就结婚了,现在还有一个可爱的小孩,在小城里过着他想要的安定生活,再后来,我能够在心里由衷的祝福他们了,虽然我还是孑然一人,守在这座城市。

我老是想起过去的那十几年的岁月,连续的或者破碎的一些事,心也已经波澜不惊了。

我要回家了,虽然养了大半年的吊兰不在了,我仍然要回到那个小窝里,它是我倦怠生活中唯一可以休憩的归宿了,我还会有新的吊兰,它们还会长大,然后风采焕发的,这样想来,我的心情又开始格外的放松起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人说,了解一个城市的最快途径就是去参观塔的博物馆,可见博物馆在一个城市中的重要地位。 博物馆的作用在于收集、保藏...
    菜梗不吃小姐阅读 1,664评论 0 23
  • 山无棱时天地合,皑皑雪衣隐浮华。 夜寒无眠听折枝,锦衣素装近人家。 眼不看那广寒月桂,错认了灯火阑珊。
    行深般若阅读 309评论 0 0
  • 前些日子下午与W闲坐,聊到了人生的许多不得已,然后她给我讲了L的故事。 两人是妯娌,关系很好,处得跟姐妹一样。20...
    Trella小姐阅读 641评论 0 1
  • 2017-1-14 (这是写作群的第十一篇作业) 心灵软软的,温度也刚刚好,内心仿佛有棉花糖一般丝丝的甜,周围却是...
    闪闪星阅读 32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