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孩子都感慨时间之快的世界,是多么的可怕!

01

2017,伴随愈来愈近的新年脚步,席卷全国的雾霾也越来越严重,从城市到乡村,从东南沿海到内陆腹地,从北上广深到偏远小镇,从塞北关山到江南水乡,我们虽然无路可逃,但寒假即将到来,女儿仍然难掩兴奋之情。

这对她来讲,至少有三点值得高兴。第一,不用起早贪黑去上学了,尽管还有一大堆寒假作业等着她;第二,放假后就可以回老家过年了;第三,她又可以找哥哥姐姐弟弟妹妹玩耍了。

那天,女儿像往常一样,兴致勃勃地谈论着假期的到来,并计划着这个假期诸多想要玩乐的小目标。

忽然,女儿停顿了下,说:“时间过得好快啊!”

我心里一怔,注意到女儿目光凝视,瞳孔中似有无尽深渊。

过了一会,女儿又说:“真想永远活下去!”

此时,我理解了女儿目光中的无尽深渊,她幼小的心灵已经望到了生命的尽头!我顿觉心中翻江倒海,百口难言感伤,并迅速袭遍全身。

我知道,这种感伤并不是因为“人终有一死”,而是让我想到:“连孩子都感慨时间之快的世界,是多么的可怕!”

“时间过得真快!”

“真想永远活下去!”

只要把这两句话连起来看,就会明白,女儿不仅仅是望到了生命的尽头,更要命的问题是感受到了时光飞逝,转瞬又是一年。正是时间之快,才令她觉察到生之短暂,她分明意识到,生之美好可能转瞬即逝。

02

可问题是,对于孩子来讲,本该快乐轻松,何来如此沉重?!

对于孩子,死亡分明应该是个遥远的话题,应该是遥远到望不到头的未来,因为他们的人生才刚刚起步。不是吗?!

记得我小时,时间垂手可得,甚至可以随意挥霍和浪费,我们可以肆无忌惮地捉迷藏、做游戏。那时候,时间的脚步是缓慢的,步履是蹒跚的。我们总感觉,一年的时间好长好长,长到每年春节刚放完鞭炮,就掰着手指计算下一个新年何时到来,长到我们没有勇气计算,还要多少年才能长得如哥哥姐姐一般大。那时候,总感觉时间过得太慢,总盼望自己快快长大。

而现在呢?现在的孩子,每天过得像陀螺,作息时间精确到以分钟计算。

早上几点起床,中午几点吃饭,下午几点放学。早上拉屎撒尿要几分钟,刷牙洗脸要几分钟。午饭控制在多少分钟内,午睡多长时间。晚上写作业要多长时间,几点洗脚,几点喝水,几点读课外书,几点上床睡觉……

节假日更是如此,除了要完成学校布置的家庭作业,还要赶赴课外兴趣辅导班,要想挤出锻炼和休闲的时间,就要分秒必争……

以上,就是女儿的日常生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实事求是地讲,我女儿的各项“任务”,在同龄人中算是比较少的。除了学校安排的内容和作业,我对女儿并无过多要求,课外辅导班一概不报,特长班也是应女儿要求选报一项。

即便是这样,女儿的作息安排,也要分秒必争,才勉强应付得过来。而那些上了无数个课外辅导班和特长班的孩子呢?他们的日常生活安排将“紧凑”何种程度?!

我住的小区里,每逢星期天,天刚蒙蒙亮就时常能看到,有些孩子睡眼惺忪,带着比玻璃瓶还厚的眼镜,背着大大小小的书包,嘴里啃着面包,奔赴各种辅导班。

我忽然明白了,女儿幼小的心灵何来“生死”之感!

对于女儿来讲,这种陀螺似的生活,就如上了发条的时钟,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这种机械乏味的生活里,一年也好十年也罢,都不过是物理时钟走出的刻度,但心理时钟感受到的却如一天,其内容并无二致。

在这里,女儿分明是感受到了,生命的厚度是如此单薄,单薄到了用一天就可概括一年、两年、十年,直至死亡……

03

孩子的世界是这样,成人的世界更是如此!

每个人的生活似乎千差万别,又似乎没啥不同。每个人都被打造成,日益高速运转的社会庞大机器上的一个零部件,越来越无法逃离,生活被越来越平面化,就连整个世界的图像都越来越平面化。中国的北上广深与美国的纽约,差距越来越小,但可辨识度也越来越低。全世界的人们,可辨识度也越来越小,人们在享受地球村带给我们的方便与快捷时,彼此的生活也越来越趋同化,从穿衣打扮,到电影音乐;从饮食起居,到金融风暴;从日常生活,到建筑风格……

忙碌成了现代人的生活常态,速度和效率可能是当今社会使用频率最高的词汇。社会、集体、企业、单位、个人,社会的每个细胞都如上了发条的钟表,拼命奔跑,但生命却转瞬到站,回头去望,一生历历在目,恰似昨天!活了一生,却如一天!

当然,女儿还不可能思考的这么深刻,但她无意中却触及到了一个,无论是个人还是人类,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必须面对的终极命题——生和死。

毫无疑问,死亡是人生的终点,是每个人都无法超越的极限运动,所以对死亡的绝望与恐惧自古如此。但对待死亡,现代人可能更加焦虑与恐惧!因为,正如我女儿小小年龄就体会到的一样,现代人心理时钟感受的生命的厚度越来越单薄了!一生即如一日,生命转瞬即逝,死亡正在向你我招手!

04

海德格尔有言:向死而生!汉语的语言系统中也有类似表述:不知死焉知生?知死而后生!

面对死之必然,心灵如何获得解脱?大体有两种路径可寻,一是宗教信仰,二是现世修炼。

一般来讲,真正有宗教信仰的人(而不是迷信),并不惧怕死亡。因为,对他们来讲,死只是生的另一种形式,可能还是更真实的形式。

但对于我们芸芸众生而言呢?我们只能祈求现世的修炼!而答案其实并不复杂,只是我们往往都屏蔽了眼睛!

“时间过得真快!真想永远活下去!”

其实,在女儿的这两句话中,就隐藏着生死之谜的答案。面对死之必然,我们之所以想永远活下去,是因为我们感受到了时间之快;我们之所以愈来愈感受到时间飞逝,是因为我们的心理时钟,感受到的生命厚度越来越单薄;我们之所以感受不到生命的厚度,是因为这个世界连同我们的人生越来越趋同,越来越平面化……

总之,连同这个日益飞速的世界一起,我们的人生从一出生就开始,像被上了发条的时钟,直奔死亡而去!

所以,面对死之必然,要想战胜死之恐惧,人生别无他途,生之内心富足是必修课。

何为内心富足?此生了无遗憾为富足。心无遗憾则不留恋,心不留恋面对死亡则无恐惧可言。

请记住,是内心的富足,而不是表面的繁华,才能给我们带来充盈的人生!生之无憾,才能死之无惧!

世界无限大,但方寸之心才是家!心若迷失了,外在的浮华终究不过是,人类建在沙丘上的海市蜃楼,看似触手可及,实则虚幻不实!

05

曾经,诗人海子用自己的死,对抗着这个日益同质化的世界,但却留下了“劈柴、喂马、周游世界”和“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生死绝句!

只有这样,我们才有可能读懂海子,否则,不过是自作娇柔的浅吟低唱而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是残缺的,残缺到每一个角都是不完整的;你是完美的,完美到任何画师只能模仿不能超越;你是冷的,冷到一碰就会融化;你...
    雪残阅读 358评论 0 3
  • 定义函数的方式有两种: (1)函数声明 function functionName(arg0, arg1, arg...
    懒学者爱学习阅读 223评论 0 0
  • 一只漂亮的虎皮鹦鹉饿死了。这是一只从小被养在笼子里的鹦鹉,它吃着主人送到嘴边的食物,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从表面看,...
    青墨段竹阅读 1,282评论 2 3
  • Agenda: 1. Ice breaking. 自我介紹+講一個你最近的行為有榮耀到神的例子. 5-10min....
    sixteenwang阅读 13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