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生未完成》——生病时让你更加看清楚身边的好人坏人

于娟的《此生未完成》到手后,三天看完了。当时我正在病榻上写的这篇文章,如今过去两个月了,现在稍加整理,发表出来。

大家对于娟最如雷贯耳的一句话肯定是这句,

在生死临界点的时候,

你会发现,

任何的加班(长期熬夜等于慢性自杀),

给自己太多的压力,

买房买车的需求,

这些都是浮云。

如果有时间,

好好陪陪你的孩子,

把买车的钱给父母亲买双鞋子,

不要拼命去换什么大房子,

和相爱的人在一起,

蜗居也温暖。

人生病的时候,就会懂得放弃那些外在的浮华,才会明白对于自己最珍贵的是什么。

我看完这本书之后,除了对防癌知识,注重健身,早睡早起不要熬夜,注意饮食,连续不断生小病就要注意防范大病等常识有了更深层的了解之外,感受更多的是人情冷暖。


很多在朋友圈每次必点赞的好朋友,或许当你生病时会不闻不问。反而是默默关注你的人,在你生病的时候可能会特别关心,细心问候。

我当时发出生病的文章后,很多以前的同事私信关心我,有的并没什么交情,还举例了他们亲人或者自身曾经被诊断是癌症,现在也好好活着的例子,给了我很大的勇气。

本书作者于娟叙述了患病期间遇到很多好心人,发生了很多让人感动的事情,不免感叹世上还是好人多,也颇有勇气地揭露了一些人性之恶,让人看完毛骨悚人的真相。

顺便啰嗦一句,于娟的文笔特别好,当作家绝对是有过之而无不及的。

一生中会遇到无数人,在朋友圈大家也会分组,但你永远不知道你身处困难的时候,哪些人会真正对你好,生病就像一张过滤网,真正对你好的人会留下来,真正有坏心眼的人,也会让你看清楚。


好人

说说书中最可爱的人吧。

事例一,

作者的一个乡下友人叫大海,小她十多岁吧,听说作者得癌症了,马上发短信过来说,“无论需要什么器官,肝脏,肾脏,骨髓都行,只要你需要,我都捐给你”。于娟听到此处调侃道,“我得的是乳腺癌,把乳房献给我吧。”因为大海是男生。

但回头一想,万一这孩子当真的,怂恿他老婆捐献乳房呢,于是没有说。于娟写到此处反省到,如果换作大海生病了,我肯定做不到毫不犹豫捐献器官给他,恐怕是要考虑一番的。

事例二,

作者一多年未联系的美国男性普通朋友突然联系说,“听说你得乳腺癌了,听说中国很多患乳腺癌的家庭夫妻感情不和睦。如果你老公嫌弃你的话,马上告诉我,我飞回来娶你。”

患癌症了还有人主动做备胎的,也是情到深处啊。

事例三,

作者老家的乡下一老爷爷,听说作者病了,好像他们那一带流传吃青蛙可以抗癌,老爷爷说城里人喜欢绿色环保的,特意没有抓农田里的青蛙,担心有农药,去山地里蹲了两天两夜,抓了一化肥袋的青蛙从山东坐车送到上海给于娟。

事例四,

作者小时候住城市,学校搞一对一扶持乡下贫困儿童的活动,她帮助一个农村女孩儿八年,一直都是于娟主动联系女孩,时隔那么多年,女孩得知于娟病了。

正好自己怀孕了不能当面感谢恩人,派老公去于娟家,送上一沓钱,两只家里喂的大公鸡。于娟知道农村人的血汗钱不容易,不敢收,恰巧家里来了从香港来的其他友人,于娟让香港友人帮忙拒收农村女孩的丈夫带过来的钱。

两人像打太极一样纠缠了很久,后来农村女孩的丈夫一句,“你帮我收了,我另外给你200块”让香港友人特别感动。


坏人

再说说防不胜防的骗人救命钱的恶人们。

因为关心则乱,且病急乱投医。当你一心想着即使砸锅卖铁也要让你生病的亲人活下来的时候,可能有些人就专门做这样的买卖。

而这个时候,不论你是大学生,研究生,还是博士,不论你的智商多高,都有可能会被骗。

于娟说了两件事,一件小的,一件大的。

事件一,世交谋财

先说小的。她们家有一世交S,趁于娟妈妈回山东老家卖房给于娟治病的时候,无数骚扰电话和短信给身在上海的于娟说,“你妈妈为了给你治病,欠了我们20万。”

于娟打电话跟妈妈确认后,才发现是世交S家蓄意谋财。她们一家对于娟一家的底细摸得一清二楚,也知道每个人的性格,软肋。

于娟妈妈知道后,平时息事宁人的她,第一次把世交S一家告上法庭,S后来说,“他们一家算是没用了,趁现在还能榨出点油水来以后就捞不到好处了,所以能榨多少是多少。”

听完后,不禁让人防不胜防,最想害你的人竟然是最了解你的人。

通过那次事情,于妈妈也得到一个教训,空白纸片上千万不要签名,免得被别有用心的人当成了欠条讹你没商量。

于娟总结说,有些人一辈子都活得很可怜,不仅因为诈不出别人什么,更因为他活着就只把心思放在了处心积虑的关系利用和敲诈谋利上,他不懂得或者永远不能享受到这世间最为美好的东西。


事件二,相信神医忽悠,偏方能治癌症

第二件大事,是很多癌症患者的家庭都会遇到的,因为在癌症家庭,家属是最容易花钱的,只有要求生的希望,无论多少钱,背负巨款也要去试。

而,很多骗子会利用病人家属的这种心理,稍微一糊弄,就骗到钱了。

这是于娟本身经历的,她有一个病友刘姐,两人感情好,两人的老公也像两兄弟一样好。他们两兄弟无意知道一神医,中医,说可以治疗癌症,必须去黄山治疗,3个月根治。在上海治疗的话,只能保证活5年。谁不想根治呢,于是一商量,都去黄山了。

当然,神医忽悠也是有一套理论的,不然怎么可能连作者和她老公这样的博士导师都被骗走了呢。还有一点,神医请的手下的人都是曾经患过癌症然后好了的人,所以说服力很足。

上山了只能吃两种东西,芋艿(就是芋头)和葡萄。其他东西绝对不能碰。饿了几天,病人开始吐酸水,手下的人忽悠说,是癌细胞吐出来了,这是好现象。再过几天,饿到吐血了,其他人又忽悠说,对,这是残血,吐完就好了。结果,刘姐就吐血死了。

作者是唯一一个幸存者。后来刘姐的老公说,“我儿子一直说妈妈是饿死的,当时她想吃一口我手中的方便面,想到神医说过不能吃,不然前功尽弃,于是忍着没吃。当时如果妈妈吃了就不会死了。爸爸你一定要报案抓住那伙骗子。”

在刘姐老公的恳求下,于娟拖着残破的身体同意作为第二原告出席,把那伙人告上法庭。尽管听说他们是地头蛇,在北京也有做官的人等等。但作者说,她的导师曾跟她说,知识分子是中国的脊梁柱。

书中没写这场官司的结果,但作者的勇气,让人肃然起敬。

我今天出去的时候又遇到一些假装是聋哑人,拍拍你肩膀要你登记,然后要你给钱的人。我只是拒绝了而已。我记得几年前,我第一次在医院碰到那种人,我不仅拒绝,还会叫保安,把他赶出去,以免欺骗别人。

骗子总是层出不穷的,有些人,被骗了,长了经验,只是自己以后可以防范。

但还有些人,被骗了,他会告诉大人如何防止被骗,还会努力去冒着危险去揭发,希望以自己的力量,减少社会上普通人被骗的悲剧。这是英雄。


人生一世,不可能一生无病痛。愿你我珍惜健康平安的每一天。

即使遇到病痛之时,也有感受幸福的能力,遇见更多值得交往一辈子的真朋友,并拥有识别趁火打劫的坏人的智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Ok 今天Level 1最后一天。。。 前1个月给自己制定的健身计划挺成功:每周3天30 Day Shred Le...
    Cass_Lin阅读 2,050评论 0 0
  • <一> 南方姑娘去了北方的塔城 桶水车旁寻不见 那洗衣人走了 篝火晚会里也不在 那唱歌人走了 南方的姑娘去了北方 ...
    逗霸君阅读 362评论 3 11
  • *长期单身是会自己死掉的 跟孙姑娘讨论到谈恋爱和结婚的问题的时候,我心里无比惆怅。倒不是因为没对象,是为了20岁就...
    头好重我需要你肩阅读 44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