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道君从江南来,我道君自天上堕入凡尘独徘徊——记润玉(49-1)

        第49集:龙之逆鳞不可触,少时情谊难再诉

        Bilibili-【罗云熙|润玉中心舔屏向】青花瓷||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

        素胚勾勒出青花笔锋浓转淡,瓶身描绘的牡丹一如你初妆,冉冉檀香透过窗心事我了然,宣纸上走笔至此搁一半。釉色渲染仕女图韵味被私藏,而你嫣然的一笑如含苞待放,你的美一缕飘散,去到我去不了的地方。

        色白花青的锦鲤跃然于碗底,临摹宋体落款时却惦记着你,你隐藏在窑烧里千年的秘密,极细腻犹如绣花针落地。篱外芭蕉惹骤雨门环惹铜绿,而我路过那江南小镇惹了你,在泼墨山水画里,你从墨色深处被隐去。

        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炊烟袅袅升起隔江千万里,在瓶底书刻隶仿前朝的飘逸,就当我为遇见你伏笔。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月色被打捞起晕开了结局,如传世的青花瓷自顾自美丽,你眼带笑意。

                                                                                            ——《青花瓷》  周杰伦

        素胚成型,青花勾勒,笔锋由浓转淡;瓶身描绘,牡丹绽放,肌雪淡匀初妆;檀香萦绕,溢出窗棂,忆起从前心事;宣纸铺陈,翰墨正浓,只得至此搁浅。釉色渲染,莹莹仕女,只为私行珍藏;嫣然宛转,回眸一笑,恰似含苞待放;芳草鲜美,飘零散去,美好从不长久;就像是你,离开了我,再也无法回返。

        色白花青,锦鲤翩跹,流连跃然碗底;临摹宋体,钤印落款,心中仍惦记你;窑烧炽热,个中焚燃,隐匿千年秘密;细腻缱绻,纤弱秾丽,犹如绣针委地;篱外芭蕉,声声泣雨,门环萦惹铜绿;我过江南,小镇依然,邂逅缠惹了你;泼墨山水,随性挥洒,朦胧缥缈写意;至今遗恨,墨色深处,你已飘然隐去。

        青黛之云,只等迷离烟雨,就像是我,还在等你;凭江远眺,但见炊烟袅袅,一江两岸,千里万里;从容书字,隶仿前朝风骨,飘然超逸,镌刻瓶底;悉心描摹,你我轮回交替,只为相识,埋下伏笔。青黛之云,漫等迷离烟雨,就像是我,仍在等你;月色晕开,氤氲水里云里,就像你我,到了结局;青花传世,恍若美丽的你,眸带笑意,一眼万里。

        你可知我为何烧制青花?不过是,素胚似你,孤傲清丽,青花勾勒,细腻惬意。你可知我为何描绘牡丹?不过是,牡丹国色,倾动京畿,恍若是你,名动天地。你可知我为何焚燃檀香?不过是,花神之女,香气萦袖,檀香清冽,替代着你。你可知我为何停下了笔?不过是,从前心事,一一浮现,过往愁绪,不能自已。你可知我为何渲染仕女?不过是,莹莹仕女,最肖似你,嫣然一笑,烂漫肆意。你可知我为何心事凄迷?不过是,芳草鲜美,落英缤纷,我已为你跋涉千里,而你却不是与我初初相遇。

        你可知我为何钟情于你?不过是,锦鲤翩跹,跃然潭底,初会一面,云里雾里。你可知我为何惦记着你?不过是,临水自照,顾影相怜,经历执迷,依然志记。你可知我有何千年秘密?不过是,你只有我,我只有你,只要有你,再不分离。你可知我如何相思成疾?不过是,帘外芭蕉,声声泣雨,门外铜环,斑斑惹绿。你可知我为何至今遗恨?不过是,泼墨山水,挥洒写意,你已与他泛舟而去,徒留我一人茕茕孑立。

        你可知我还在等待着你?正如天青色等烟雨。你可知我还在追忆着你?虽然你我隔江千万里。你可知我的坦然飘逸,只为与你相逢埋下伏笔?凡间天界都是你,笑语盈盈勤勉励。你可知我还在等待着你?正如天青色等烟雨。你可知我如何思索你我的结局?幸福如同波光中的粼粼月色,可望而不可即,而我还在想象,如果我能先遇到你,是否我对你的爱,就不会辗落成泥。你可知你自顾自美丽,亦让我眼带笑意?因为爱上你,我变得患得患失,不知所以,因为失去你,我变得同情宽容,悲悯仁慈。我还是很喜欢你,因为喜欢你,我成为了更好的我,也让你成为更好的你。

        伤心桥下春波绿,曾是惊鸿照影来。

        就在玉鹅试图拉拢卞城王的时候,就在卞城王面对天帝陛下的拉拢犹豫不决的时候,鎏英来了。鎏英听到玉鹅说“鎏英与旭凤有八拜之交,她自然也算是我的妹妹”这句话,就火冒三丈,憋不住了。鎏英高声道,不敢高攀,打断了正在僵持中的天帝陛下与卞城王。

        这“不敢高攀”四个字,彦佑也曾经对玉鹅说过,玉鹅对这四个字极为敏感,他知道,鎏英公主是头脑简单的血性之辈,他恐怕遇到了一个比卞城王还难缠的对手。

        玉鹅立刻把递茶的手收了回来,鎏英公主接着道,兄弟二字,之于火神和天帝陛下,真是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啊。我鎏英只与火神义结金兰,天帝陛下如此纡尊降贵,真是折煞鎏英了。

        其一,鎏英以“兄弟”二字来讥讽玉鹅,她说,兄弟?火神殿下拿你当兄弟,还要替谋反的你在先天帝面前求情,你是如何回报火神殿下的?你为了登上天帝之位,竟然利用锦觅杀了自己的兄弟!

        其二,鎏英说,我怎么敢和你义结金兰?你对着你的亲弟弟都敢这样恩将仇报,我要是成了你的义妹,不怕被你在背后捅刀子吗?

        其三,鎏英强调,我只与火神义结金兰,你别妄想利用火神这层关系来拉拢我们父女了!我们父女,才不屑与你这个弑父屠弟的伪君子为伍!

        玉鹅道,本座所倡之议关乎天魔两界大局,还望卞城公主放下成见,鼎力促成此事。

        玉鹅仍然没有放弃他想要与卞城王结盟之事,但他也知道鎏英对自己的敌意,于是玉鹅自称“本座”,放弃了想要施恩、拉拢卞城王和鎏英公主的计划,退了一步,试图以大局、以利益来引导鎏英——为了天魔两界的和平,公主还是放下成见促成结盟之事吧。

        鎏英道,你们的大局大计,阴谋阳谋,鎏英不懂,我只知道,我父王遭固城王陷害,身陷囹圄之时,你们天界诸神,个个无动于衷,只有我凤兄,虽被先天帝禁足,仍然设法脱身前来相助,此恩没齿难忘。我鎏英早在忘川河畔发过毒誓,此生绝不做一丝一毫对不起凤兄之事,而天帝陛下却让我们去忘川搜寻凤兄的元灵交于你,实在是陷我们于不义啊!

        其一,鎏英挑明了说,我可不像你和固城王那等阴险狡诈之徒,满脑子只想着阴谋阳谋,自然也会为了所谓的大局大计,做出出卖道义的苟且之事。

        其二,鎏英强调,凤兄对我们父女有扶危救困、起死回生之恩情,我怎么可能为了你所谓的大局大计,去做不利于凤兄的事。鎏英试图利用天帝陛下提出的这个他们绝对做不到的条件,来拒绝玉鹅的结盟之议。

        虽然当初玉鹅也曾经试图施恩于卞城王父女,以拉拢属于自己的魔界势力,但他毕竟在月下仙人和先天帝的作梗之下没有做成。既然如此,他也没有必要抛出当初他的这份心意,因为如果他这么说,只会让鎏英公主觉得他是个口蜜腹剑的宵小之徒,更何况鎏英满脑子想的都是旭凤对他们父女恩情,自然不会把他的这点子没有诉诸实践的想法放在心上了。

        玉鹅道,公主仁义,本座实在是佩服,只是不知,公主的仁义,能不能换回固城王的仁义?

        玉鹅也不想和鎏英公主白费口舌了,他直接点明了此时他们卞城王的要害——你跟我讲仁义,固城王跟你讲仁义吗?以此来提醒鎏英公主,结盟之事,你还需斟酌考虑。

        鎏英哪里听得懂这个,鎏英和旭凤是一模一样,一根肠子到底的人,她只是说,如今看来,你们天界尽是些不忠不孝、不仁不义的无耻之徒,臣夺君权,弑父杀兄弟,乃家常便饭。

        鎏英拿出了她心中最大的杀招——她当着天帝的面儿,讥讽玉鹅的天帝之位是篡权篡来的。像你这样的人,不忠不孝,不仁不义,弑父逼君,杀兄屠弟,还有脸在我这个讲究忠孝仁义的魔族公主面前讲仁义?还有脸指摘我们魔族是不仁不义的无耻之徒?真是滑天下之大稽!

        玉鹅听到鎏英这么骂他,他也只是气得眼角跳了一跳,也忍了。我真是佩服玉鹅他的忍耐力,他对别人指责自己的心理承受能力,真的不是一般的程度。他为了与卞城王结盟,压制固城王,真的是忍常人所不能忍,方可成常人所不能成。

        听到这样的话,玉鹅忍了,他身边对玉鹅忠心耿耿的破军星军可没忍,他及时替代玉鹅斥责了鎏英公主,说她是胆大妄为,竟然敢指摘天帝陛下的不是。

        卞城王也觉得鎏英说话太过分了,他不过是想要借着鎏英的嘴,来打消天帝陛下利用他去搜寻旭凤元神下落的意图罢了,鎏英这么说,彻底得罪了天帝陛下,这是断了他与天界往来的渠道,让自己孤身面对固城王的要挟,所以,卞城王也紧跟着破军星军,试图制止鎏英,让她出去。

        鎏英听到破军星君为了天帝陛下斥责她,也忍不住怼了回去,她慢慢踱到了破军星军面前,讥讽破军星君道,破军星军,如果我没记错的话,你是我凤兄慧眼识人,一路提拔上来的心腹大将,我凤兄罹难,星君另觅他主,一路高升,真是可喜可贺啊!我魔界王女行事一向血性,耻于和你们这群伪君子为伍!

        鎏英在听到她的父亲制止自己讥讽天帝陛下后,调转枪头,去讥讽破军星军出气,她说破军星君是个贰臣贼子,不顾念当初对自己有知遇、提携之恩的火神殿下,反倒鞍前马后地侍奉杀了自己恩人的天帝陛下,只为得到权位,真是不仁不义的无耻之徒。

        破军星军一向忠义,他听到鎏英这样讥讽自己,心里就不好受了,也因为他不占理而词穷了。这就为后面,破军星军主动放走复活的火神殿下埋下了伏笔。

        此时的卞城王,觉得他是真的不能任由鎏英说下去了,他再次制止鎏英道,住口!在卞城王心里,他还是想要和天界结盟,来牵制固城王的。鎏英可以任性妄为,他可不行。

        玉鹅道,这么说来,卞城公主的意思,是拒绝本座的倡议了?

        玉鹅他听够了鎏英公主的冷嘲热讽了,他想要一个确定的答案,你们这么硬气,就是要拒绝我,独自去面对对你们虎视眈眈的固城王了?

        卞城王道,陛下息怒,我卞城王府之事,还轮不到鎏英做主。

        卞城王试图为自己找台阶下来,他也摆明了自己的态度,陛下您千万别和鎏英一般见识,我还在呢,鎏英说话哪里作数?我们当然是要结盟的。

        鎏英道,结盟可以,我鎏英只求公平,天帝陛下要我们去忘川搜寻凤兄的元灵交于你,是不是也该应承我们一件事?

        鎏英觉得,你叫我们去搜寻凤兄的元灵交给你,这是强人所难,有来才有往嘛,你想要旭凤的元灵,不过是为了你的天帝之位罢了,既然如此,我们也可以帮你去搜搜看,但是你也要答应我们一件事。

        从鎏英的这番话里可知,鎏英她真的不知道旭凤没死的事,否则,她不会答应去搜寻旭凤的元神。鎏英只是觉得,凤兄都罹难了,怎么搜都搜不到,既然如此,不如做个谈判砝码,趁机为旭凤复仇。你想要维护天帝之位要我们交出凤兄的元神?那你就交出锦觅来交换。

        玉鹅听到鎏英愿意和他结盟,还以为鎏英突然之间意识到了固城王的可怕,回过味儿来了,既然你肯提条件,那就是还有商量的余地,我是天帝,你想要什么,尽管和我说。

        在玉鹅的心里,鎏英不过是趁机想要一些实际的利益罢了,比如说,鎏英要他许诺,等扳倒了固城王,便封她的父王为魔尊,让他们父女得到固城王、炎城王曾有的地盘和势力,这些都是可以商量、可以答应的。

        鎏英说,我凤兄惨死,大仇尚未得报,冤有头,债有主,还望天帝陛下交出杀害我凤兄的罪魁祸首。

        鎏英之前说过,你让我们去找凤兄的元灵是强人所难,我现在也给你出个难题,你愿不愿意交出杀害凤兄的罪魁祸首——锦觅?如果你愿意,我便同意去忘川搜寻凤兄的元灵交给你。

        玉鹅听到鎏英公主竟然要他拿锦觅来换旭凤的元灵,他便再也不肯忍了。他直接怼了回去,和之前鎏英骂他不忠不孝不仁不义的时候,他只是眼角跳了一跳形成鲜明对比。

        玉鹅就像被人触及他的逆鳞,他一点儿都没犹豫,便说道,你还真是你凤兄的红颜知己,在他生前身后维护若此,旭凤真是不枉此生。只不过,我天界准天后法灭谋逆重犯,乃是为我天界立下大功,又何罪之有?更不劳你一个区区魔界公主的置喙。卞城王,看来,鎏英公主自信能与固城王一较高下,那本座便拭目以待了。说完就扬长而去,再也不肯谈判了。

        其一,玉鹅讥讽鎏英是旭凤的红颜知己,甚至在暗示,鎏英不过是在单相思旭凤,才把失去旭凤的痛苦发泄在锦觅身上,就如同当初的穗禾,见到旭凤死在锦觅手里,立刻就要杀了锦觅复仇。

        其二,玉鹅要维护锦觅,首先就是要为锦觅洗脱罪名,你说锦觅是杀人凶手?旭凤还是谋逆之徒呢!锦觅法灭谋逆重犯,非但无罪,而且有功。玉鹅一向注重维护锦觅的名声。当初锦觅在未和他退婚的情况下,就与旭凤灵修,玉鹅忍了,一个重要的理由就是他要维护锦觅的名声。后来锦觅逃婚,去了魔界,玉鹅还说锦觅是被人挟持,在天界众将士面前维护锦觅天后娘娘的身份与威望,玉鹅只是想杀了旭凤而已,他连锦觅的名声都不肯伤害,更不会去伤害锦觅所看重花界诸人。

        其三,玉鹅拿出了锦觅是天后的尊贵身份,试图以强权胁迫于人。你一个区区魔界公主,还妄想处置天后娘娘?锦觅是六界最尊贵的女人,你别说想处置她,你连对她不尊重的想法都不能有。

        其四,玉鹅再也不肯谈判了,因为锦觅是他的底线,他直接告诉卞城王,你的女儿要我交出锦觅才肯与我联盟,那你就去独自面对固城王吧,我倒是要看看,你和固城王撕起来,到底谁会取胜。

        玉鹅他可是怼天怼地的嘴炮玉,他怼别人,就没输过。这一点,从当初他做夜神大殿时,怼缘机仙子我便看出来了,现在他又做了天帝陛下,有天界势力傍身,自然更是怼遍天下无敌手了。当然,他怼不过锦觅,因为他不肯赢。

        鎏英公主听到玉鹅说旭凤是谋逆重犯,自然忍不住了,她指着玉鹅的背影骂道,谋逆重犯?究竟是谁谋逆?大家心知肚明!

        鎏英公主觉得旭凤被锦觅所杀就够冤枉了,竟然还要污名加身,真是是可忍孰不可忍。

        破军星君一脸担忧地看着陛下,他还以为陛下会针对鎏英公主,与魔界交恶,甚至开战。可是呢?玉鹅听到鎏英公主骂他是谋逆重犯,他只是顿了一顿,又……又忍了。玉鹅一向是对别人冒犯自己极为能忍,唯独忍不得别人冒犯、伤害锦觅。锦觅便是他的龙之逆鳞啊,触之必怒,拔之必死,鎏英公主自己往玉鹅的枪口上撞,被天帝陛下火力全开地怼回去,也是意料之中的事了。

        玉鹅为了锦觅拒绝了鎏英公主,他又一向知道鎏英公主是头脑简单、四肢发达之辈,鎏英公主为了旭凤那么恨天界,恐怕会被固城王拉拢,为固城王所用,那么,固城王强加给自己的天魔大战恐怕避免不了了。于是,玉鹅回到天界的第一件事,就是向太巳仙人确认,穷奇是不是还被封印,好为即将发生的天魔大战做好准备。

        当初,玉鹅在代表先天帝下魔界封固城王为魔尊之时,就见过太巳仙人携带被封印好的穷奇来面见陛下,先天帝虽然已经死去,但太巳仙人必然知道穷奇之事的来龙去脉。果然,太巳仙人把锁妖塔拿了出来,玉鹅确认了,穷奇果然还存活于世,进而确认,先天帝真的想要发动天魔大战,进而一统六界。

        太巳仙人对着自己的主君,当然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了,他主动向陛下解释道,当初陛下赴魔界收服穷奇,先天帝并未对凶兽执灰飞烟灭之刑,而是密令小仙赴上青天,上了十二道封印,望陛下明示,如何处置这头凶兽。

        其一,太巳仙人强调,这穷奇是当初陛下亲自下魔界收服的,完全抹杀了火神的功劳,以迎合陛下的心意。

        其二,太巳仙人告知陛下,当初先天帝并没有对穷奇施加灰飞烟灭之刑,反而密令他带着穷奇去上青天,请斗姆元君亲自上了十二道封印,再次封印了穷奇,看来是先天帝拿这头凶兽另有所用了。

        其三,太巳仙人向玉鹅主动请示,现如今,陛下您突然问我这穷奇之事,您究竟打算怎么处置他,还望您明示,我还即刻去办。

        玉鹅道,先镇于省经阁吧。太巳仙人立刻领命而去。

        省经阁是先天帝的私人藏书室,也是先天帝处理日常政务的地方,玉鹅把穷奇镇在省经阁,暗示了他想要像先天帝那样,一统六界的未来。

        太巳仙人当然也明白,先天帝、现任天帝都要留着这穷奇的理由,不过是将来发动天魔大战的时候,有上古凶兽可凭仗。后来,玉鹅为了逃婚的锦觅,强加天魔大战给魔界,太巳仙人可一点也不奇怪,他还以为锦觅只是个借口,天帝陛下本来就想要一统六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