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问题在于理性太少而感性太多

文 | 壹默了然     


01

朋友小艾是个很感性的人,她会因为一件事情、一个人、一种举动而深深触动,莫名其妙地把情感完全投入而难以自拔。

小艾经常会为一首歌、一个电影而哭的稀里哗啦,会为下班路上的一抹夕阳或一片树叶驻足停留,也会为地铁上偶遇故人而高兴的一塌糊涂。

她遇事往往没想清楚就急于表达,总想把话语一股脑地倒出,之后才意识到不妥,然后又会后悔、反思、极度自责和彷徨。

小艾很善良,待人也很热心,但是混迹职场多年,职务和业务能力并没有明显的提升,领导也不是很喜欢她。

朋友小岚比小艾年轻三岁,已是一家企业的中层领导,被公认为是全公司最理性的人。

小岚认为,感性,任性,闹腾,耍情绪,是做不好任何事情的。因为在管理层的位置,意味着会不停的做出艰难的决定,而所有艰难的决定,本质上都是感性在与理性交战。

除了工作,生活上貌似小岚也没有长久的问题或长期的烦恼。

她的问题好像都能自己解决,在短时间内被她理性而冷静的分析、判断,然后以最快速度做出选择,就地消化。

烦恼也会随着听一首歌,发几句牢骚,写一篇日记而消失。

小岚也会做看上去很感性的事情,比如看话剧、写文章、看书、唱歌甚至周末睡懒觉,但这些在她看来不过是种健康的生活方式。

她理性的消费这些感性,只是为了让自己做得更好,做得像一个自己能够认可自己的人,而没有任何“不明白这些行为的意图,而仅仅因为这样高雅就去做了”的意思。

碰到某个好友要离开,小艾会很难过,很留恋,久久陷于伤感的情绪中无法自拔。

小岚则会理性的的判断对方这个决定可不可逆转,然后根据判断结果,为免于自己受伤而开始慢慢疏远这种关系,哪怕曾经真得很喜欢对方。

当小艾来询问小岚有什么解决办法,她会耐心地倾听小艾的絮絮叨叨,然后让小艾整理一下情绪,并不直接给予建议。

她认为,即使小艾现在听了她的分析和建议,也不可能改变,因为小艾还没想明白。过了段时间,等小艾差不多走出负面情绪了,她会耐心地和小艾交流自己的观点。

我们碰到的很多人生问题,尤其是感情方面的问题,往往是因为我们理性不多而感性太多。

左右事情结果的,往往就是一个人的理性。

这种理性与感性的交战,如果你只是从自己的角度出发,你的感性很容易获胜;当你开始学会换位思考而不只是考虑自己时,你的理性就会占上风。

文艺青年往往太过感性,显得矫情,不容易混好职场。

而太过理性又显得冷酷,要知道什么时候该接地气,什么时候不需要。

最好能感性看待问题,理性解决问题。


02

在简·奥斯丁的《理智与情感》中,埃莉诺和玛丽安娜两姐妹出生在一个英国乡绅家庭。

姐姐埃莉诺是一位理性的女性代表,她为人处世冷静理智,在感情的问题上理性不冲动。她在选择对象时,不讲仪表,而讲人品,爱上了为人坦率热诚的爱德华。

与姐姐相反,妹妹玛丽安是一个热情奔放、情感外露的女子。她聪明灵耀,对爱情抱有太多浪漫色彩的幻想,一心想嫁个富有、仪表出众、风流倜傥的如意郎君。

小说以两姐妹曲折复杂的婚事风波为主线,集中表现了“理智”与“情感”的矛盾冲突。

以玛丽安为代表的人物是理智不足而感情有余;以约翰·达什伍德夫妇为代表的人物是理智有余而感情不足;而以威洛比为代表的人物在感情上又是十分虚伪,表面上似乎很有情感,实际上却冷漠无情,自私透顶。

作者最终赞赏的是姐姐埃莉诺,因为她既重感情又有理智。这表明了简·奥斯丁在这个问题上的理想:人不能没有感情,但感情应受理智的制约。

几年前,赵宝刚执导的热剧《我的青春谁做主》里有句话:用感情来代替理性那是幼稚,完全理性是空谈,成熟的标志是把两者分开,可以用感性去看问题,但是必须用理智去解决问题。

可见,两部不同的作品,在这个问题上的观点是一致的。

理性与感性相结合的人才是真正优秀的人,因为他们不会冷漠,也不会热情高涨;他们心中喜悦却不曾狂欢哈笑;他们对事物感受度高,能作成相应对策,却不会盲从。


03

总结一下理性与感性的优缺点:

理性的人的优点:很有逻辑,沉稳自信,遇事冷静,处变不惊,考虑问题客观、周到细致。

理性的人的缺点:相对比较冷漠,缺乏激情,不适合从事文学艺术类职业。

感性的人的优点:感情丰富、有人情味、心软善良、情感细腻、感受力强、艺术天赋高、浪漫、具有感染力。

感性的人缺点:多愁善感、感情用事、主观、情绪化。感性的人,在待人处事过程中,习惯于从心所想出发,往往是缺乏对客观事物的思考。

理性更注重事实,感性更注重情感。理性的人是一部哲学,感性的人是一首诗。

年轻人为什么容易做错事?因为冲动。冲动之下,人的理智被甩在脑后,也常做出后悔事。

女性的感性神经通常发达,情绪化严重,完全不受逻辑思维的限制,经常让男性摸不着头脑,被嫌弃不理解女性。

适度的感性是好事儿,人需要情绪的发泄口,需要灵感迸发。只是,让感性肆意,那就是不成熟了。

偶尔的小脾气让人觉得可爱,一直折腾没人受得了。

理性是成熟的表现,任何人到了一定的年龄段之后,经历的事情多了,会自然而然地变得理性起来。

单一的理性迟钝了感受生命的感觉,单一的感性又眩幻了生命的可行性。

最好,感性是皮,理性是骨,互为表里,这样生活才精彩好玩。


04

那么,怎样才能做个感性与理性完美结合的人呢?

1、遇到任何事情都不要有过激的想法,常念有一颗包容的心态和平和待人的态度。

人是情感动物,情感是如海水一样起伏不定,每个人都会有些情绪。不管是情绪上的冲动,还是言语上的冲突,任谁都可能曾经发生过,要正确理解和对待。

理解生活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秉性,不同的脾气,不同的说话方式。每一个人都有缺点,每一件事情都是一个巴掌拍不响,退一步海阔天空。

2、理解任何情况下都会有反对的声音。

用心去做好每一件看似微小的事情,同时也要理解,不管你做的多好,或者不好,都会或多或少有极端的人和问题发生,保持冷静,切忌不可动粗。

3、懂得区分理性和感性的场合。

遇到可以感性的时候,发自肺腑的宣泄自己的情感。遇到需要理性的时候,控制身心的冲动,平衡自己的情感。

毕竟我们生存在现实与理想的矛盾和冲突中,社会习惯势力由不得你过分任性或矜持。

4、多看、多听、多思考,多经历之外,建议看一些锻炼逻辑思维能力的书。

比如《金字塔原理》、《麦肯锡方法》、《思考的艺术》等等,多思考,有意识地提升自己的理性逻辑思维,习惯成自然。

一个人的成功,大约有三分之一需要靠人际关系帮衬,三分之一需要靠自己为人处世能力,三分之一需要靠个人真才实学的本事,需要感性和理性二者有机的兼容协调。

无论是感性的人,还是理性的人,都有可能在某些事情上没有把握好分寸,出现失误。

不必为此过于自责,也不必羡慕那些不犯错误的人,这种人之所以不犯错误,是因为他们从来不曾做过任何值得做的事。

想做一个感性和理性完美结合的人不容易,但可以努力去尝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