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课44期第1组第3次周检视会

亲子课44期第1组第3次周检视会

日期:11月12日

时间:早7:30-8:00

会议形式:微信群语音会议

主持人:书书

时间大臣:贾妍(张晓旭替换)

记录大臣:邢振兰

会议安排

7:30-7:32主持人开场

7:32-7:42孩子们自愿分享时间,每人1~2分钟时间,依据孩子的意愿和状态而定。

7:42-8:00家长分享时间,每人3分钟。

8:00-8:30 自由讨论交流时间

书书:

各位大朋友小朋友们,大家早上好!我是书书,根据轮到我来主持。我的三个标签是:一个6岁男孩和2岁女孩的妈妈,目前全职在家;易效能时间管理的践行者,目前已经上完一阶课程和亲子课程;一个曾经的教育工作者,目前依然热爱育儿、热爱研究和儿童相关的学科领域。

这是咱们的第三次小组会,之所以安排在周日的早上,也是考虑到有的妈妈不方便晚上时间开会。不过确实也还是无法顾及所有人的时间,这个还请大家体谅咱们的家长助教,在开会时间安排上挺不容易的。

根据昨天的接龙情况,咱们组8个家庭,有6个家庭能够参加,另外贾妍说她可以文字分享。

90天的践行,第一个30天的践行已经过了18天,我想我们每个人已经慢慢适应了每日打卡、每周小组会和锦囊会议这样的节奏。也慢慢在梳理和检视中重新打量自己的孩子。刚刚过去的这一周,孩子们觉得自己做得好的有哪些?又有哪些方面需要继续努力?妈妈们是不是完成了之前预定的目标?妈妈和孩子的第一个30天小目标践行地怎么样?妈妈们有哪些惊喜与收获?又遇到了哪些困惑?在接下来的一周里计划怎么安排?等等,还请大家畅所欲言。

一、贾妍

1、李思辰:大家好!我是李思辰,今年7岁,我觉得我这周做得不好的是我的房间稍微有点乱;做得好的是我的桌子摆放得很好。谢谢大家!

2、贾妍:

我介绍下我的三个标签:易效能初学者;7岁半男孩的妈妈,在孕;友邦保险代理人。

关于践行,还是先说缺点吧:和我们之前的目标有差距。刚学回来时感觉很容易,当时能量满满,但是在执行过程中发现还是挺困难的,不管是大人还是孩子,都在克服惯性、惰性方面都有些欠缺。因为上周汪禹森说要分享他收拾房间这块,丁丁和Jason年龄差不多,他说我也收拾房间吧。昨天我们进行了房间的整理,但感觉和上课时看到的图片差距还蛮大的。

成绩方面:孩子对这些事情越来越习惯了,虽有些抵触,但有时让他开早会、打卡、番茄钟记录,由于之前习惯没养成,改变较难,但是慢慢在接受。下一周还是想把我们已经建立的清单巩固下,而不是每天都不太满意的状态。谢谢大家!

书书:关于目标和现实之间的落差,我们都有体会。可能一个比较理想的做法是先把目标降低一点,这是我个人的一点建议,后面我们可以展开讨论。有请下一位。

二、徐小凤女儿

徐小凤:我在上课的路上,一会儿我就上课了,我先分享。先让我女儿分享吧。

小凤女儿:大家好!我今年7岁。

小凤:刚才说的挺好的,这会儿又有点紧张了。先下一个小朋友吧,我让她再锻炼锻炼。

三、晓旭儿子

Jason:大家好!我叫汪禹森。我觉得我这周践行不太好,因为我收拾的目标没有做到,就是房间大对比。我觉得做得好的地方只有一点点就是学时间管理的时候按时做到。做得不好的地方就是房间大对比没有做到,只有拖到今天再做。我的分享结束了。

四、徐小凤

我在这一周里对孩子的关注较少,虽然她一直和我在一起,但多数情况是我上课,她和小朋友玩。但在玩的过程中对她也是一种成长,她在学和小朋友的人际交往。她们玩完后场景惨不忍睹,但我在让她们收拾的时候她们也是有自己的意见的。所以我们平时还是要多相信孩子,如果自己的时间不能完全给孩子,也要给孩子更多精神上或灵魂上的陪伴,让孩子在你身边或你创造的环境中能跟自由快乐地成长。这是我今天的分享,因为我马上要到了,谢谢大家。

五、书书回顾分享

1.1. 30天目标:我1次睡前悄悄话没有做到;孩子一次空腹喝水没有做到,盖印的时候孩子闹情绪,经过讨论,接受自己的不完美。

1.2. 按时作息:晚睡情况好几次,主要责任在大人安排。

1.3. 情绪管理:昨天孩子出现一次大的情绪问题,强迫同学和他玩,爸爸出马沟通,意识到自己错误。接下来在同伴交往中父母会多加观察。

1.4. 环境打造:完成了书桌清理(面上和抽屉里)、松木板部分清理(原有纸张全部撤下、月历表和课程表的上墙)。

环境打造的原则是:分解为小的局部区域;严格按照标准做到极致,整理一处到位一处,最终实现大环境的达标。

2、下周重点

2.1. 继续关注哥哥在同伴交往中是否存在强迫别人按照他的意愿来做的问题;

2.2. 继续环境打造,丰富松木板上的相关内容。

六:杜鹃

大家好!我是杜鹃。不好意思,上周周末因为家里来了很多人,把开会的事儿忘了。我先说下孩子的情况:

90天的目标:早睡早起、每天一个番茄钟做作业、每天一只青蛙(弹钢琴)。早睡早起已经非常好,尤其早睡。我希望9点,但这过程中不仅仅是孩子,最重要的是我们全家的作息时间。以前孩子爸爸回来很晚,现在全家一起践行,全家的时间都调整到这个时间,爸爸回来很快洗漱完,和我们同步早睡早起。

1.早起我希望6:50早起,增加了早起读故事时间,让她对早起不太抗拒,事实上很难,还是基本7点起床,早晨时间很紧张,但基本能完成,孩子比以前配合多了。

2.番茄钟:自从开始到现在还是非常好的。周五做完作业,周六日没作业就没做。别的时间她都知道回来第一件事是做作业。以前在没有开始践行时有很多课外班。课外班回来晚了会打乱作息时间。现在学前班,作业不太多,我认为不要耽误睡觉,所以即便她不做也没有强迫她去做。但现在她已知道无论回来多晚,都要拿出一个番茄钟的时间做作业。有时我不能早点回家,阿姨或别人在家陪她。我回家后她都会告诉我作业做完了。还有一次我回家后接电话很久,接完电话说,孩子说“妈妈,我已经做完作业了”。

3.钢琴:孩子有些抵触,所以有一半时间做不到。觉得情绪很重要,所以没有很强求。

4.把晚上要做的事列清单,列出清单后孩子练完琴后知道要做哪些事情。知道有些事情可以合并,比如泡脚时可以看书。清单上每一项都有时间限制,她不太清楚时间,我来掌握时间。比如以前亲子玩时她总想多玩些时间,列出清单后她知道还有很多事情需要做,亲子玩的时间控制在15分钟以内,到时间她也比较配合,所以觉得是个不错的方法。

大人的践行主要是7点以后断网,大部分时间能做到,除非特殊情况。第二个是戒吼,给孩子营造一个较好的氛围,我基本70%的时间能做到,但有时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绪。

七、邢振兰

我也主要说下孩子方面,觉得自己这周践行得不太好。

1.孩子早睡早起:早起还好,早睡不是太好,有时拖得晚点,一是贪玩,二是睡前事情比较多,也有些磨蹭。

2.早起空腹喝水:基本每天都能做到。孩子早起喝水的意识已建立。

3.阅读:亲子阅读比较好,孩子还不太习惯自己读,一般让妈妈读。现在已学完拼音,准备让孩子从读些带拼音的书开始,养成自己阅读的习惯。

4.番茄钟:虽然每次做作业时都设番茄钟,但孩子自己吃番茄钟的习惯,可能是每次做作业都有妈妈陪着,所以孩子自己不太清楚自己该做些什么。这方面需要我逐渐放手,很清楚地告诉孩子作业都有些什么,让他养成自己做作业的习惯。

5.睡前悄悄话:这个习惯已经基本培养起来了。

6.孩子的问题:孩子自主意识稍差些,依赖性还比较强。等下咱们讨论时可以讨论这方面。我的分享到此结束。

八、田君敬

1.早睡早起:做得很好。

2.衣服和鞋的摆放:自己做好榜样,孩子会跟着学。

3.儿子的作业:希望开启青蛙模式。自己工作时只用过一次青蛙,以后多使用这种方法。

4.清单:先把已做好的清单执行下来,这样可能更适合我。我比较怕压力。

九、李慧琪

1.自己的目标:早睡早起,青蛙,和番茄。

2. 孩子7岁,早睡早起方面做得还可以,但我没有很严格执行。但基本都在预期内,没有紊乱的时候。

3. 青蛙:没什么青蛙,作业对孩子来讲也很简单。

4. 番茄:已经比较习惯倒计时,所以有时不用倒计时他也能做完。

5.别的方面:因为孩子不能自理,需要大人监督,但因为我最近比较忙,学完后没有细致地反思和规划孩子的流程,对孩子关注地较少。我坚持参加组会,希望跟大家学习,看大家是怎么做的,确定目标。小事情方面,最近泡脚还不错,一周泡脚三四次,这是进步。感谢大家,我要继续努力。

十、张晓旭

大家好!我是张晓旭,我的三个标签是:我是两个孩子的妈妈,7岁男孩,1岁女孩;易效能的践行者;儿童教育互联网的创业者。咱们群里好几个儿童教育相关的妈妈,咱们以后多交流。

1. 咱们组本周的工作:

1.1 第三周践行,偶尔有忘打卡,大多数人践行的还不错。进入冬天可能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忘记打卡,我在提醒大家的同时也希望大家给自己敲个小警钟,打起精神坚持一下,因为坚持的效果会非常好。新的一周也是咱们第一阶段践行收尾的阶段,希望大家继续,努力实现咱们第一阶段的目标。

1.2班委会的内容:

1.2.1父母的闪光点:加入模板。希望孩子也能看到父母的优点和付出,学会感恩父母。

1.2.2父母每天检视的内容要更贴合30天的目标,围绕这些目标做了哪些,还有哪些不足,更聚焦,目标更易实现。我之前的践行经常反思自己的情绪等,写得内容很广,没太聚焦在30天的目标上,大家有些也有这方面的问题。当然有些妈妈做得很好。

1.2.3 11月23号是大家月检视报告的时间,大家抽空把月度检视报告写一下。我去问下有没有模板可以参考。假如没有,大家就自由写些践行的总结。

2. 个人践行方面:

2.1我践行还可以,孩子进步最大,现在孩子自己带泳包等,以前这些都是我替他操心。有次他去小朋友家玩,我和他约定8点回,他时刻问小朋友妈妈几点了,到8点就回家了,非常出乎我的意料。

2.2作息规律、吃饭、自己用番茄钟做作业这些都做得不错,挺超出我的预期的。

2.3上周需要改进的地方:整理书桌,因为平时没有时间整理。这周只有昨天一个空闲,结果昨天我出门了。准备今天抽出两小时做空间整理。

这周没有特别大的事件爆发。这周的目标主要在空间整理上,基本是这样,我的分享结束。

十一、自由讨论

1. 邢振兰:孩子的自主性稍差该如何办?

书书:和孩子讨论过,玩有两种类别,一是放学后在楼下玩半小时;另一种是番茄钟之间的5分钟有哪些玩法,和孩子头脑风暴,玩那些适合玩5分钟又不会很痛苦离开的项目;或者分两个5分钟玩。

  晓旭:放轻松点,别给孩子时间上太大的压力,免得给孩子留下不好的印象,最好采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慢慢让孩子对时间有概念。孩子慢慢会做好。我儿子以前也是和你儿子的情况也很像,现在就比较独立了,孩子的成长都有个过程,要给孩子足够的耐心。

2. 晓旭:空间整理问题

书书:首先我自己二楼的大书房彻底整理了一遍,我自己先做好,带着孩子看,让孩子自己感受,孩子感受很强列。让孩子把自己房间先拍照片,和妈妈的书房做对比。和孩子说乱了后找东西比较难。书桌上应该只放自己能用到的东西,他的彩笔很多,想找时很不方便。让孩子根据彩笔的颜色分类,红的一堆、绿的一堆、蓝的一堆等。若实在难以取舍,就各取一支,如一支深色红和一支浅色红,每一颜色最多出现两支。理的过程中他感受到前后对比的效果,找笔时很快可找到,时间不容易被打断。我整理时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到极致,分区域进行整理。

3. 下周组会的时间

当时还在线的四人(晓旭、书书、杜鹃和振兰)都觉得周日一早开早会没问题。

晓旭:这是首次全组成员参加的早会,以后还固定在这个时间开早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