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离金球最近的门将

巴黎王子公园球场上纳瓦斯的状态出色。皇马门将面对的挑战是封杀巴黎圣日耳曼由伊布拉希莫维奇、卡瓦尼和迪马利亚组成的令人感觉可怕的锋线,这一三叉戟本赛季打入了17球。最终纳瓦斯完成了挑战。

纳瓦斯用完美的表现,让皇马球迷渐渐忘掉了圣卡西离去的阴影。俗话说的好——“一个好的门将抵得上半支球队”。而历史上总有开挂的门将,他们用一次次不可思议的飞身扑救,诠释着goalkeeper的信条,用一次次扑出必进之球后的怒吼,捍卫者守门员的尊严。

但是金球这一足球运动员的最好荣誉,始终是门将们的痛。金球奖往往会眷顾那些在场上更加吸引眼球,攻城拔寨,风光万千的前锋。但是依旧有门神,走到了离金球只有一步之遥的地步,甚至得到了金球奖的荣耀。

【列夫·雅辛】


列夫·雅辛,前苏联著名足球运动员。是20世纪五六十年代最佳守门员,也是世界足球史上最伟大的守门员。在26年的门将生涯中,雅辛一直效力于莫斯科迪那摩队,共出战326场,代表苏联队参赛78次,1956年帮助苏联队获得奥运金牌,1958年随球队打入世界杯四分之一决赛,并当选为最佳守门员。1960年,苏联队夺取了欧洲杯的冠军,1963年雅辛当选欧洲足球先生,这是至今上唯一一名获此殊荣的守门员。另一个关于雅辛令人惊叹的纪录是,在他的足球生涯中,共扑出过150个点球。

雅辛连续参加了1958、1962、1966三届世界杯。他的守门技术和理论,对世界足球运动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1994年,国际足联首次设立世界杯最佳守门员奖,用于表彰世界杯上发挥最出色的门将,这个奖项的名称叫“雅辛奖”。这也是对身在天堂的雅辛最美好的嘉奖。

【奥利弗·卡恩】


卡恩为当代最成功的德国球员之一,随拜仁赢得8次德甲冠军、6次德国杯冠军、1次欧洲冠军联赛冠军、1次欧洲联盟杯冠军和1次洲际杯冠军。狮王卡恩,可能是除了伊基塔之外最有个性的门将了,狮王在背后的怒吼肯定给德国队的队员们留下了不可抹去的心里阴影。

2002年的世界杯,德国队新老交替,并不被人们看好。然而有卡恩把守的德国队大门成了对手们难以跨越的长城。小组赛第二战他却连续化解了爱尔兰队达夫和小基恩的射门,在事关出线的第三战中扑出了喀麦隆队奥莱姆贝的单刀和劳伦近在咫尺的头球,以及姆博马的劲射,活活把非洲雄狮闷在了小组里。进入淘汰赛,对巴拉圭的比赛中,卡恩又面对冈波斯的射门先后完成了两次完美的扑救。四分之一决赛,美国队的多诺万连续利用速度穿过德国队缓慢的防线,卡恩的神勇出击却将他的进球梦想击得粉碎。加上对韩国队的半决赛,淘汰赛德国队取得了三场1:0的结果,顺利进军决赛。可以说德国队的战术完全建立在卡恩的出色发挥之上。即使巴拉克缺阵,只需要一个神勇的卡恩,德国队仍然有希望与巴西拼到点球决战。

可惜最后,卡恩和他誓死捍卫的德国球门倒在了那个来自外星的罗纳尔多脚下。两粒来自外星的进球,让卡恩倒在了捧杯的最后一步上。

虽然卡恩获得02年世界杯金球奖,这也是唯一一个获得世界杯金球奖的门将。但在年终的足球先生的评选上,还是毫无悬念的败给了罗纳尔多。

【吉安路易吉·布冯】


吉安路易吉·布冯,现任意甲俱乐部尤文图斯第一队长和意大利国家队队长,也是尤文图斯和意大利国家队的定海神针,是近十五年欧洲乃至全世界最佳的守门员之一。2006年的世界杯,也是他最接近金球奖的一次。

在意大利的7场比赛,布冯为球队打满了所有的场次。其中经历了两次加时赛和一次点球。而意大利队的失球却最终只有2个。除了在决赛中被齐达内点球破门,撇除队友巴尔扎利的乌龙,布冯的防守纪录无愧为本届世界杯最清白的一项。根据国际足联技术研究小组的统计,布冯在所有比赛中奉献了27次扑救,690分钟失球2个,失球率为0.29,这些数据都高居所有参赛队门将之首。世界杯运动战0丢球,也成为了布冯前无古人,后尚无来者的纪录。

但是防守是整条后防线的责任,是整支队伍的成就,而06年那条意式防守链最出彩的人还是队长——卡纳瓦罗。也是卡纳瓦罗将近100%的铲球成功率,保证了布冯的大门固若金汤。

那一年的足球先生,归属于开了两个挂的卡纳瓦罗。

【伊克尔·卡西利亚斯】

圣卡西可能是历史上最幸福的国家队队长,08年欧洲杯,10年世界杯、12年欧洲杯,4年内连续三届大赛,取得三连冠,这前无古人的成就,也让卡西的职业生涯来到了最巅峰的时刻。而10年世界杯,1/8决赛扑出巴拉圭的点球,决赛两扑罗本的单刀,整个世界杯7场比赛,仅丢两球,追平了布冯的保持纪录,更是让卡西被冠上了圣卡西的名号。而作为西班牙队长,这一无上的荣耀,更是让他离金球奖无限接近。

但是西班牙的成功是真正团队的成功,赏心悦目的tiki-taka让所有对手都无力招架,华丽的进攻掩盖了卡西在后防线上,兢兢业业的表现。而当年的金球也由于西班牙没有一个突出核心的原因而意外的旁落梅西手中。

身高的短板,让卡西面临质疑,而天之娇子的C罗梅西,更是让这个年代的金球变成了二人转。14年的惨败,让王者西班牙走下了神坛。被范佩西罗本戏耍的卡西,也让人感慨英雄迟暮。

但是皇马和西班牙的1号永存于球迷心中。

球迷们往往会为了一粒精彩的金球而欢呼,会为了门将一次精彩的扑救而可惜。在绿茵场上的十一个人当中,最耀眼的就是前锋,而最暗淡就是门将,也希望,有朝一日,能够出现以为超越以上所有门将的一颗巨星的出现,用他在门线上不可思议的表现,向世界证明,所有前锋,都不过是他封神的垫脚石。

作者:Real_Che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