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男权社会,你觉醒了吗?

两周前,听了秋叶大叔的分享。

他提到:现在积极投身到社群的大部队里,有80%都是女性。究其缘由,因为女性天生缺乏安全感,他们比男性更容易受到环境的变化,更容易感到焦虑,因此大家一起“用陪伴解决焦虑,用抱团对抗放弃”!

秋叶大叔还说,在女性的主力战队里,有80%的女性是单身。由上述的推论来看,单身女性比起已经结婚的女性来讲,更缺乏安全感,因为凡是都需要依靠自己。当然还有另一个原因是:单身是最好的增值期。

最初听到秋叶大叔的分析时,我不由得心头一颤,不得不承认这番话确实击中了大多数人的心理。

很多女性因为缺乏安全感而在选择配偶时,总会忍不住考虑房子等经济因素。但另一方面,我们赶上了房价飙升这股浪潮,年轻的我们迫于压力,需要一份更加优厚的薪水来为生活提供保障,于是女性的角色开始转变,她们开始从男人背后走到了男人身边,想要与男士并驾齐驱、共同奋斗,一起创造美好的生活。

这样细细想来,我有些欣喜,不管是迫于压力,还是开始觉醒,一部分女性开始了改变自己,这种改变源自于女性对自己的重新定位。


在今年的北京国际电影节上,看了《女权之声》(Suffragette),当场哭成了泪人,电影院里的抽泣声也是此起彼伏。虽然没有过相似的经历,但是看到了女性为了争夺尊严和权利,受尽屈辱和折磨,甚至付出了鲜血和生命。

让我第一次深刻的感受到:权利和平等不是唾手可得的,而是用鲜血和牺牲换来的!

在那样的年代,最先觉醒的女性过着最悲惨的生活,参与斗争的女性更是要忍痛放弃家庭,并准备着随时献出生命!

我们现在的生活虽然仍有各种各样的不公,但是和曾经比起来,已经是质的飞跃!

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女性变得自立自强,而不是想着如何依附于男人,虽然愿意坐在宝马车里哭的女人还很多,但是愿意靠自己的双手奋斗的女性也开始变得更多!


我曾经看到一篇文章说亚洲女性没有白人女性的一些问题,比如中年危机、离婚和把孩子丢给别人才能去发展的爱好。因为亚洲女性甘愿付出,甘愿牺牲。

当父母朋友开始对女性的职业追求持保留态度,一心催她们结婚的时候,她们原来的梦想枯萎了,取而代之的新梦想是要成为某个男人的贤内助。

女性在读书多年,培养了诸多能力之后,突然间她们的梦想被硬生生的击碎,她们生活中最重要的精神支柱就是这样被抽走。

年轻女性出了校门之后,突然之间不再因为取得的成就而受到赞扬、鼓励和肯定,这让她们开始迷茫。

社会所推崇的女性大多传统而保守,她们将毕生精力都奉献给了家庭,奉献给了丈夫,他们将注意力全都集中在了男人身上,因此男人便掌控了她们的情绪和她们的悲喜。

但是当我们在生活中过度消耗自己、牺牲自己时,我们的生活便注定会充满疲惫、挫折和失败感,而为了维护好妻子的完美形象,很多人便会一直处于这样的状态中。

而很多女人无法摆脱这种状态,因为社会一直以来就是要把我们训练成这样的“好女人”。

好在当今社会已不再残忍地将女性的双脚捆缚在家门之内,而我们却尚需时日,为自己的灵魂松绑,真正飞到外面的世界,去探索社会,去实现自我,去做出一番成就。

现在,一部分人已经开始做到了为灵魂松绑,开始探索精彩的世界。


一个人对生活的自主权和其成就感之间存在直接的联系,无论男女,对我们每一个人来说,我们拥有的能力和对生活的掌控感可以转化为活力、乐观和自信。

当今,看到婚姻并不一定能带来安全感的女性,越来越意识到,要独立自强,于是,有越来越多的女性开始寻求这种自主权,希望通过拥有更多的能力来掌控自己的生活。

而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在这个人群中,宝妈也占到了一定的比例。因为他们生完孩子之后,有了脱节的感觉,为了不落后,他们的学习和进步的欲望强烈,因此采取行动提升自己,让自己变得更好更强大!

研究生时期我在美国学习的时候,一位笑容可掬的图书管理员吸引了我的注意力!

她站在图书馆的门口,和每一位来图书馆读书学习的学生和老师say hello,并且希望他们have  a nice  day!

她很热情的问候大家,并力所能及帮助大家解决困难,于是我偶尔不忙的时候,路过会和她聊一会儿,感谢她的问候,赞美她的热心!

熟络了之后,她和我分享了她的故事:她曾经被强暴过,那个强暴她的人是一个熟人,但是事发之后,她的老公并没有保护她,反而对她变本加厉,苛责她,羞辱她。但是她没敢离婚,怕失去家庭之后无法生活,她看起来年纪已经不小了,有四五十了,但是她就在这样的家庭中度过了半生。她告诉我,为了让更多女性觉醒,她不介意我和大家分享她的故事。

她的经历让我震惊,也让我无奈。女人的内心不够强大不够独立的时候,人生就会陷入绝望。

最近喜欢上一位青年作家,她的文字很清新,很小资,每次读她的文字都有一种清风拂面的感觉,心间仿佛淌过一股暖流。可是最近她在公众号里首次和读者分享了她的经历——作为一个单亲妈妈的经历。

她从小不受家人待见,成年后跟父母的生活也一直矛盾不断,因为家里的催促匆忙结婚,可是结婚后开始了炼狱般的生活。月子期间是在争吵中度过的,孩子出生因为缺氧进了ICU,而孩子出院之后她自己独自带孩子,公婆不肯帮忙,也请不起保姆,最后为了照顾孩子,辞职在家带孩子。

辞职后的生活并不好受,与老公整天争吵不断,她为了不变成家里的拖累,白天照顾孩子,晚上拖着疲惫的身体写软文到凌晨三四点,整整两年睡眠不到四小时。孩子一岁半的时候患上了失眠症,每天晚上饱受头痛的折磨,最疼的时候她用头去撞墙,企图以肉体的疼痛压制神经的抽痛。

最后,她终于下定决心结束这暗无天日的三年婚姻生活。虽然离婚并不顺利,虽然婚后她一度抑郁,甚至多次想要自杀,但是最后是孩子让她有了活下去的勇气。

慢慢的,她学会了爱自己,慢慢的,她走出了人生中最黑暗的时光。

一个人可以多卑微,就可以多强大!因为最关键的时刻,她只能依靠自己!

她现在出版了自己的书,把美好和暖意带给了大家,自己消化了所有的苦难,她的文字丝毫没有夹带一丝往日痛苦的气息。

这样一个知世故而不世故的女子,正在将她的生活打磨的越来越好,她通过自己的奋斗买了房子,和父母的关系也在慢慢的和解,每天最开心的就是看到自己可爱的儿子不断成长,可以和儿子共度美好时光。

面对苦难,不同的人会做出不同的反应。有的人会陷入其中,而有的人懂得及时止损,奋起反抗,最终走出阴影,重新出发。

她的故事让我觉得,女性真的在进步,面对离婚,多数女人都没有勇气,因为太多的牵绊和太大的代价,可是,当我们强大到依靠自己就可以过的很好的时候,我们才能找到真正的幸福。


波伏娃说:“直到有一天,女人能在她的力量中去爱,而不是在虚弱中去爱,不是用爱去逃避自己,而是用爱去找到自己,不是在爱中放弃自我 ,而是在爱中确认自我——直到那一天,无论是对于她,还是对于那个男人来说,爱才不会是一种致命的危险,而是成为生命之源。”

所以我们要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加强大和独立,在爱中可以给予,在危难时可以出一份力。

自己生活的精彩,才能给别人带去雨露,为他人洒下甘霖,也不忘滋润自己。

在这个女性觉醒的时代,你努力了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知不觉已经三十多岁,活得越久,越觉得世事多艰、人生不易,天灾人祸近在咫尺,生老病死就在身边。原来日子是盼着过,感...
    朴恪阅读 683评论 0 2
  • 我们要笑看人生,无论我遇到什么情况,我永远的坚信上帝是公平的。尽管现在我深受疾病的困扰,找工作的烦心,我一直坚信明...
    逗哥的简书阅读 194评论 0 0
  • 幸福只能靠自己,亚里士多德说。 幸福的高度是指我们生活中体验到的情绪波动,她有高潮和低潮,幸福的深度则是我们内心深...
    丁小丁_ef54阅读 36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