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通过“机会平等规则”发现你的创造天赋

保罗‧厄多斯(Paul Erdos) 是一个奇怪的家伙。他的生活就是两个手提箱,从不学着给自己做顿饭,一天工作19个小时以上,每日伴着咖啡因服用安非他明,而且,他把几乎所有赚到的钱都赠送给了别人。

厄多斯是二十世纪最多产的数学家。在其职业生涯中,通过与500位以上的不同数学家协作,他撰写或共同撰写了超过1500篇数学文章,正如你所期待的那样,他对数学贡献巨大。

厄多斯解决了各种各样的疑难问题。他做出了质数理论的证明。他领头开发拉姆齐理论。他发现了极具挑战的著名数学谜题 - Bertrand's postulate 的解决办法。简而言之,厄多斯成绩斐然。他致力于推进数学的发展,并为此忙得不可开交。

Paul Erdos

但是,你知道厄多斯1500多篇文章和论文中的绝大部分内容后来情况怎么样了吗?

不知道,它们早已销声匿迹了。被扔进了某个旧杂志的档案里,或者保存在一些数学爱好者的收藏夹中。这可能正是为什么保罗‧厄多斯的故事是说明“机会平等规则”的最佳案例。

让我们一起谈谈这个规则到底是什么意思吧,看看它如何帮助我们发现我们自己的创造天赋。

机会平等规则(The Equal Odds Rule

1977年,一位哈佛出身,名叫 Keith Simonton 的心理学家,搞出了一项他称之为“机会平等规则”的理论。

“机会平等规则”要表达的意思是这样的,平均来看,任何一位科学家发表的文章对其他科学家产生影响的机会概率没有差异。换言之,任何一位科学家获得重大成果的可能性与搞出没人关注的成果的可能性相等。

把以上的话翻译成更加朴素的语言就是:你不可能预测你自己的成功。科学家,艺术家,发明者,作家,企业家,甚至任何人,创造出高价值成果和低价值,甚至无价值成果或项目的机率完全一样。

如果你相信机会平等规则,那么自然而然的结论就是,你正在玩一种数字游戏。因为你无法预测自己的成功,所以,最佳的策略就是尽可能创造出更多的工作成果,这样的话,你将会获得更多击中靶心的机会,以期创造出真正有意义的东西。

我在自己每个月的工作中就会真实地看到这种机会平等规则现象。我一般星期一和星期四都会写一篇新文章。我知道,如果我每周一和周四都有新文章面世的话,那么每个月我将有8 - 9篇文章,而且,平均来说。如果我真的能够做到的话,其中2 - 3篇文章将成为它们之中的优秀作品。

到底哪2篇或3篇文章将会成为胜出者呢?我不知道。

在我严格遵守这项计划并且有效执行了近两年之后,这一切已经变得非常清楚了,我在判断自己成果的成功率方面实在不是一位专家。我能够做的所有事情,就是每一次都尽我最大的努力,兑现一定数量的工作结果,而且我相信,如果我很好地坚持了这个计划,那么,一些有价值的成果自然会从我放在键盘上的手指中悄悄地跑出来。

创造垃圾的意愿

保罗‧厄多斯或许早就知道了这个所有发明家和创造者最终都会发现的秘密:在你花费了足够多的时间和精力生产出大量一般性成果之后,创造天赋自然就会显现出来。一次又一次,一个问题接一个问题,厄多斯不停地磨砺着自己的技艺。1500多篇论文之后,结出了丰硕的成果。

如果你想要提取你自己的创造天赋并且有所作为,那么,拥抱机会平等规则背后的思想将是一个非常有用的策略。有时候,你会做出一些好的东西。有时候,你也会做出一些没用的东西。但无论怎样,你都应该不停地做下去。

如果你期待创造出一项杰出的成果,你就不得不随之产生一些必要的垃圾。

后记:

近期研究已经发现,机会平等规则没有告知我们故事的全貌。例如,研究显示,刻意练习非常重要,随着时间的流逝,你可以不断地改进你的技能。而且,在技能改进的过程中,你的成功概率也在不断地提高。换言之,创造出高价值成果的可能性会随着你的技能的变化而变化。但是不管怎样,你最终都需要拥抱机会平等规则:唯一通过刻意练习改进技能的办法就是必须要经过大量的艰苦劳作。在我们看来,机会平等规则或许并不完美,但结果都是一样:practice more。

- 原文:How to Uncover Your Creative Talent by Using the “Equal Odds Rule”

- 感谢:Qingniu 帮助审阅和完成校对。

P.S. 如果你阅读到这里,而且喜欢这篇文章,你应该关注一下乐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初入军营那天,我们把父母的叮咛和希望捆在一个个奇形怪状的背包上,用满脸的稚气迎接期待的军营生活。 那时的我们个个胸...
    丷破穹阅读 31,819评论 0 0
  • 我是林佰,一个平凡但也不简单的女生,如果想听我的故事,微博:林佰欧尼
    林阿佰阅读 341评论 0 1
  • 亲爱的先生 见字如唔,承蒙时光不弃,我们也终会相遇,不会为了避免结束而畏惧开始,也不会躲避火药而错过火花,...
    溦巷阅读 19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