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P的理解

PMP的思想旨在帮助项目团队有效地规划、执行和交付项目。

一、理解

1、项目导向:PMP管理强调将项目定义为具有明确目标和交付成果的独特工作,需要明确的规划和管理。

2、综合性管理:PMP管理鼓励项目经理综合运用知识、技能、工具和技术来管理项目的各个方面,包括范围、时间、成本、质量、风险、人力资源和沟通等。

3、阶段性交付:PMP管理倡导将项目分解为可管理的阶段,并在每个阶段结束时交付明确的成果,以便审查和控制项目进展。

4、团队合作:PMP管理强调项目团队的重要性,鼓励有效的沟通、合作和团队建设,以实现项目的成功。

二、10大知识领域

1、整合管理:PMP强调在软件项目中,项目经理需要对整个项目进行综合管理。这包括项目范围、时间、成本、质量、人力资源、沟通、风险等各个方面的管理。通过制定和执行综合的项目管理计划,确保项目按时、按预算、符合质量要求地完成。软件项目中的各个管理领域是相互关联和相互影响的。PMP强调项目经理需要具备整体观念,理解各个管理领域之间的交互作用,并进行整合管理。通过合理协调和整合项目的各个方面,实现项目目标的统一和协调。

2、风险管理:软件项目通常伴随着各种风险,如技术风险、需求变更风险、进度延迟风险等。PMP强调对风险进行识别、分析、评估和应对的过程。通过有效的风险管理,可以减少项目失败的概率,提高项目成功的可能性。

3、范围管理:软件项目的范围往往会发生变化,因为客户需求和业务环境可能会不断变化。PMP提供了范围管理的一系列工具和技术,如需求收集、范围定义、范围确认和范围控制等,帮助项目团队理解和控制项目的范围,确保项目交付符合客户的期望。

4、时间管理:软件项目通常有明确的交付时间要求,因此时间管理对项目成功非常关键。PMP提供了项目时间管理的工具和技术,如进度计划、网络图、进度控制等,以帮助项目团队合理安排工作,控制项目进度,确保项目按时交付。

5、成本管理:软件项目的成本控制是项目成功的重要方面。PMP提供了成本管理的方法和工具,如成本估算、成本预算、成本控制等。通过有效的成本管理,项目团队可以掌握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避免成本超支,保持项目在可接受的范围内。

6、质量管理:软件项目的质量是其成功与否的重要因素。PMP提供了一套质量管理的方法和工具,如质量规划、质量控制和质量保证等,以确保软件项目交付的产品或服务符合质量标准和客户期望。

7、人力资源管理:软件项目的成功离不开具备适当技能和经验的团队成员。PMP强调在软件项目中进行有效的人力资源管理,包括团队组建、团队发展、团队动力等。通过合理配置人员、培养团队的协作能力和解决冲突的技巧,可以提高项目团队的绩效和工作效率。

8、沟通管理:软件项目通常涉及多个利益相关方,如项目团队、客户、用户、开发人员等。PMP强调在软件项目中进行有效的沟通管理,包括沟通计划的制定、沟通渠道的建立和沟通效果的评估。通过良好的沟通,可以减少误解和冲突,提高项目团队的合作效率。

9、采购管理:软件项目中可能涉及到外部资源的采购,如软件工具、硬件设备或服务供应商。PMP提供了采购管理的指导和工具,如采购计划、供应商选择、合同管理等。通过有效的采购管理,可以确保从外部供应商获取到合适的产品或服务,满足项目需求。

10、干系人管理:在项目中识别、分析、规划和管理与项目相关的各方利益相关者(干系人)的过程。干系人管理旨在确保项目能够满足干系人的需求和期望,并通过有效的沟通和合作与他们进行良好的关系管理。

综上所述,这10大过程每一项都还有很多细节没法在此一一赘述。只能起到大方向概念的引入,希望这些理解帮助团队有效地规划、执行和控制软件项目,提高项目交付的质量、效率和成功率

三、五大过程

1、项目启动阶段

    进行项目可行性研究,评估项目的技术可行性、商业可行性和组织可行性。

    制定项目章程,明确项目的目标、范围、时间和预算约束。

    进行利益相关方分析,确定项目的相关利益相关方,并了解他们的需求和期望。

2、项目规划阶段

    进行需求收集和分析,明确软件项目的功能需求和非功能需求。

    制定项目管理计划,包括范围管理计划、进度管理计划、成本管理计划、质量管理计划、风险管理计划等。

    进行风险管理,识别项目中可能出现的风险,并制定相应的风险应对策略。

    制定沟通管理计划,明确项目团队和利益相关方之间的沟通方式和频率。

3、项目执行阶段

    进行项目团队的组建和管理,包括人员招聘、角色分配和团队建设等。

    实施项目的工作包和任务分解,确保项目工作按照计划进行。

    进行质量管理,监督和控制软件开发过程,确保交付的软件产品符合质量标准。

    进行采购管理,与供应商进行合作和协调,获取所需的软件工具、硬件设备或服务。

    进行变更管理,及时评估和处理项目范围、进度和成本的变更请求。

4、项目监控与控制阶段

    监控项目的进度、成本和质量,与项目计划进行对比,及时发现偏差并采取相应的措施。

    进行风险管理,监控和应对项目中出现的风险,确保项目的顺利进行。

    进行沟通管理,定期与利益相关方进行沟通,报告项目的进展情况和问题解决方案。

    进行质量控制,进行软件测试和验证,确保交付的软件产品符合质量标准。

    进行变更控制,评估和管理项目范围、进度和成本的变更请求,确保变更的有效性和可控性。

5、项目收尾阶段

    进行项目总结和复盘,评估项目的成功因素和教训,为以后的项目提供经验教训。

    完成项目交付物的归档和文档整理,确保项目的成果和相关信息的保存和管理。

    进行项目闭环,与利益相关方进行最终的沟通和反馈,确保项目的顺利收尾。

三、总结

在软件开发项目中,PMP的实践流程和方法包括项目启动、规划、执行、监控与控制以及收尾等阶段的具体活动和技术,可以帮助项目团队进行全面的项目管理,从项目启动到收尾的各个阶段都能够提供指导和方法论。能够更好地控制进度、成本和质量,同时与利益相关方进行有效的沟通和合作,帮助项目团队在项目生命周期的各个阶段取得成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