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不确定的时代,我能给你的,是一个不会被淘汰的未来

还在挥霍青春 ?

看着身边那么多人都成功了?

你心慌吗?

这个世界太快,连感情都有可能浮光掠影,更别提及别的东西。

这个不确定的时代,每个人都如此焦虑,怕稍不留神被时代和潮流甩在背后。

我常常问自己一个问题,我能给自己的,该是怎样的一个未来?

去年下半年一直准备着今年三月份教师资格证的考试,之后却突然有些疲倦了起来。

朋友问我毕业后,要选择当老师吗?

我还真说不准,毕竟未来还是太难捉摸了点,我不敢轻易答复,然后对他说:不一定。

他说:那你考教师资格证干什么?

我也说不准,未来要做什么,光这样想着就觉得很对不起未来的自己。

对于我来说,未来是我见过最大的无底洞,怎么填也填不满,有点恐慌,又有点期待。

在校的时候我知道很多人都在考教师资格证,我也知道很多人也只是把教师这份职业作为自己最后的退路,因为我也是,大家都这么想——如果实在找不到喜欢又适合自己的工作,那就回学校去当老师吧。但说实话,我不知道自己考教师资格证的初衷是什么,也许和大家一样,只是想抓住最后一根稻草。

这些年,个头长了许多,胆子却是小了不少。很多事情不敢把它想得太透彻,怕难以承受。


对于未来,我既想要一份稳定,又不甘于只是稳定。有时候我是羡慕教师这个职业的,稳定,假期多;可有时候我又不甘于那份稳定,因为我也还是想趁着年轻闯荡四方的。

我曾经跟我妹妹说,毕业后,我想去西藏,像三毛一般,一头栽进沙漠里开出一朵花来,过着自己的情怀生活。你看,其实我骨子里也是不安分的,有野性的。

也许,每个人的身上都有两个自己,一个放荡不羁,一个踏实安稳。骨子里的那份平淡安静时刻会羡慕另一个放浪形骸的自己;可闯荡太久过后又会去想追求最初的那份平稳安定。


年轻的时候,我们不想太过安逸清闲,可是年老时,我们又不想太过晃荡不安。

我想这也是我们迷茫的原因——想抓住一点东西,但也不想失去另一样东西。

可人生总是不能太完美的,如果没有了悬念也就没有了乐趣。鱼与熊掌不能兼得的同时,也让我们学会了负责任,为自己最后的抉择承担责任。


过年那段时间,亲戚朋友最喜欢问的便是“诶,你快要毕业了吧,想好以后做什么了吗?”

每当这时候,我都是一阵沉默,然后支支吾吾半天挤出一句:“嗯,以后再说吧!”

“要不然去当老师,女孩子女孩子当一名老师也挺好的,有假期,空闲时间多,有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结婚以后还可以照顾家庭,福利待遇好。”

“嗯嗯嗯,我也觉得老师可以。”

然后我的未来成为了桌子上的话题,而我一般都是坐在一旁默默地玩着手机,不插一句话。

对于未来,我不敢做保证,因为有着太大的不确定,稳定是我想要的,也是我不甘心的。

有时候我会想,安稳一点也挺好的,为什么一定要去拼搏要去头破血流一番?

但有时候我又会想,年纪轻轻就拿着那点死工资,每天几乎过着一样的生活是不是太平淡了一点?


也许这就是我们人的天性——总是容易矛盾,然后将自己绕进一个死胡同里,怎么也出不来。有时候看着进胡同里的人越来越多,你会觉得有些欣慰,觉得自己没有偏离大众的轨道,可过后你又开始担心,害怕他会和你一起竞争,抢走你的饭碗,因为那条胡同本来就不够宽广。

以前总是想要快快长大,这样便有权利对自己的生活做主。

可现在一谈到毕业便麻木了起来,不知道自己要去哪里,也不知道自己将去做什么,总觉得现实太过残酷,一切都还没有准备好。

毛姆在《月亮和六便士》里写到“满地都是便士,他却抬头看见月亮”。我们都知道便士意味着现实,月亮象征着理想。不知道以后我们是不是也可以在便士里找到月亮,还是我们只急于捡起地下的便士,而去错过了头上的月亮。

一想到未来,既绝望,又期望。

我相信,每一个和我年纪差不多的人,都处于这种“心理困境”。

我们都是刚刚毕业的学生,有自己心高气傲的理想,却不得不面对残酷的现实,妥协于生活,时时刻刻都在担心着未来,都在纠结着稳定还是不稳定。

无关好坏,我们都一样。

唯一不同的是,有些人很早就学会先发制人,做好全面准备,让自己看起来对未来信心十足,从容不迫。

玫瑰大学的时候就把自己的时间安排的满满的,学校的活动一个不落,城市志愿者也是每周末次次都不缺席,在室友追剧看欧巴的时候,她默默拿下了多个奖学金,毕业的时候被学校推选去日本留学,归来时已有数个知名单位给她发了offer。她是我们一群女孩子最羡慕的对象,知书达理,优雅从容,能力不缺,好像这个世界上没有她办不到的事情,未来一路平坦。

问及缘由,玫瑰说:虽然我不知道未来什么样的,可我现在必须要努力啊,因为在这个不确定的时代,我能给我自己的,只有一个不会淘汰的 未来。

未来的模样,都藏在现在的努力里。

未来呀,就算我们看不清它的样子,我们还是要硬着头皮往前走,往前冲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