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听说你帅又很难追,我衰时摔你玻璃杯

【导言】今天是一篇旧文整理修正。

文/网文神农


遇见。

是咖啡店的名字。

很有诗意,很有故事,很有希望和美好。

也许寄托着店主人的某种盼望。

屋里面终日打着柔和的灯光,或复古或西欧的橱架上摆满了玩偶和书籍,间或里点缀着几盆小绿植和一些画着地方特色的明信片。

在这里,你都舍不得大声说话。

能听到的,只有书页的翻阅声,喝茶水的抿咽声,还有密友间的柔声细语。

开妍与苏若就在附近的街道上相遇。


那天,开妍抱着个纸箱子去送资料。

走到路上,迎面而来的男生突然间就大喊:“你站住!对,就是你!别回头了,就是你这个抱箱子的。”

开妍有些惊恐地往一边的咖啡店里躲。

男生健步如飞,眨眼间已到了她面前,在她惊慌和诧异之中蹲了下去。

“你看看你,这么大个姑娘家,连鞋带都系不好。这么漂亮的白鞋子,都弄脏了!”

开妍有些哭笑不得,原来这个人关心自己的鞋子甚过自己这个人。

感觉到男生绑好了一只鞋,又把自己的另一只鞋也解开重新绑,开妍感到眼角一酸,眼泪就那样无声地滑了下来。

记得有人说:

如果有人肯为你挡车,你就嫁了吧。

如果有人肯替你做饭,你就嫁了吧。

如果有人肯给你系鞋带,你就嫁了吧。

......

也许过于简单武断,可这一刻,开妍真的被感动了。

等男生站了起来,开妍看到的是一张干净的圆脸,甚至有点肥嘟嘟的,比自己心目中的王子貌似差了很远。可看到男生还在唠唠叨叨地数落,开妍突然就有了一种幸福感——希望就这么被人管着。

也不知道哪来的勇气,她立马扔下纸箱,伸出手:“我是李开妍!很高兴认识你!还有谢谢你!”

男生犹豫了一下,握住了开妍的手:“苏若。苏东坡的苏,若是晴天的若。”

之后的每一天,都不是“若是晴天”,而就是晴天。

压马路,骑单车,看电影,high演唱会......

开妍从来没有想过自己有那么多的精力,可以在短短的时间里做那么多的事,而且是不同的事,有些从来没想过的事。

虽然,有人来传话,有人写了信,有人找上了门——意思只有一个,苏若是个骗子,而且是大骗子!要小心。

开妍当她们是羡慕、妒忌,可能还有一些些恨的成分。

她相信他,相信手机打不通的时候应该是没电了,相信每个星期那几天没联系是他在忙,相信见面时他魔术般拿出来的香水口红是他预谋已久的、给自己的小惊喜......

可是,她发现了厕所里废弃的纸折叠的样子很不一样。

然后她在他衣袖上发现了一根特殊的长发,她一眼就敢断定那不是自己的。

接着,在他的衣服上,她发现了更多的蛛丝马迹,别的女人的胭脂香水味,甚至能隐约看到几个不完整的唇印......

她不敢相信,不愿相信。

可她仍然鬼迷心窍地偷偷跟在了他后面。

她穿了不起眼的灰色兜帽运动衫,如同做贼般左顾右盼,小心翼翼。

眼见着他和另外一个女人谈笑风生,依偎软语。然后,还有一个女人。接着,再一个女人......

开妍目瞪口呆,伤心地想挤出一些眼泪都不行。

不是说,这种时候,天会下雨的么?

那天上,耀眼的阳光直刺下来,仿佛狂热地嘲笑着她。


那个熟悉的咖啡店里,那个“遇见”的圣地,柔软的音调奏着一曲钢琴。

开妍听得分明!就是许如芸的《如果云知道》。

声音纯净,清澈透明。

如果云知道/逃不开纠缠的牢/每当心痛过一秒/每回哭醒过一秒/只剩下心在乞讨,你不会知道......

“但愿云知道……”开妍想不明白自己点杯冷饮,为什么会有青柠檬?还有里面怎么会加了覆盆子——好像一个个草莓印啊!

她瞪着眼睛找寻那个罪魁祸首。

对了,就应该是那个带着黑色鸭舌帽的服务生,帽子真是丑不拉几,还有那黄色的T恤制服一点都不搭,个子真矮都跟自己差不多......


黑色鸭舌帽给开妍端来了一杯咖啡,上面有着一个精致的图案。

这是讽刺我么?这颗心怎么是裂成两半的!

“服务员!”开妍高声喊着:“看什么看,就是你,带鸭舌帽的!”

她这么一喊,整个屋子里的人都似乎停了下来,就像是时间停止,开妍想着要是那个时候能够停止该有多好啊。

她忍住要掉下来的眼泪,准备狠狠地教训一下这个不长眼的男生。

鸭舌帽似乎有些紧张,脸上有些潮红。

等他走近,开妍发现他近看还不错,真的不错,虽然脸上还有几颗青春痘,但眉目分明,鼻梁高耸,瘦削的脸庞上有些稚气也有着刚毅。

“那个......有点苦。”开妍降低了音调,准备敲盘子的铁勺都轻轻放在了桌布上。

“哦......”男生呆呆地看了她一会,立马跑走了:“好的,马上给你加点方糖。”

接着,开妍发现了新大陆——这个鸭舌帽真是笨的可以。

整天不是忘了加糖,就是端错点单。

“来这里都快半年了,怎么老出错?”

店长在训斥他,他90度弯腰认错,又把帽子弄掉了。

开妍就这么坐着、看着,有个人不停地犯错、倒霉、出糗,似乎比自己笨多了。

开妍吃着美食,不知觉就已是夜深。

她去结账,刚要说话时,控制不住打了个饱嗝,只好自嘲地笑笑以解尴尬。

“7号桌,28块。”

开妍付了钱,似乎心情好多了,大步迈出,深深吸了一口气,想起来好像有些不对劲。

她一回头,看到自己坐的桌上只有一个白色瓷盘,上面放着一个玻璃杯,那个正准备清理台面的鸭舌帽似乎感应到了她的目光,抬头一笑。

开妍心血来潮,冲他吐吐舌头做了个鬼脸。

有咖啡味。她伸回舌头的刹那就感觉到了,而她的手正放在有些涨鼓的腹部。


还是那个浪漫情调的咖啡厅。

音响隐藏在不知名的角落里,狭小的空间里弥漫着干净的女生合唱,开妍听出了这是首校园民谣。

你曾说我的心像玻璃杯/单纯的透明如水/就算盛满了心碎/也能轻易洒掉/装着无所谓/我用手握紧一只玻璃杯/心痛的无言以对/就算再洒脱/笑的再美/心碎了要用什么来赔......

这种地方怎么总是放这么些略带伤感的歌呢。老板肯定脑门被门板夹过了。

自从那天之后,开妍越来越喜欢上了这个地方,没事的时候基本天天来,点上一杯冷饮或者奶昔或者咖啡,就那么坐上一天,翻翻书,写写字,心中腹谤一下咖啡店的经营。

而那个鸭舌帽还是那么笨,有几次开妍都忍不住出手相助,趁着他过来加水,轻轻告诉他刚才谁点了什么东西。可他仍然频频出错,开妍恨铁不成钢,最后都动用了小抄。没想到,这个人竟然常常念错名字,而且有几次还把自己写在上面的提示也念了出来,又闹了不少笑话。


而且他还不务正业,常常拿着个相机照店里的盆栽、书架、桌椅,甚至墙角,说是要改善店里的视觉形象。在开妍看来,他纯粹是偷懒,因为店里的陈设一直都没有变过。

可即便这样,店长也没有开除他,而店里的生意越来越好,他们都变得越来越忙。

细心的开妍却知道了,他竟然和自己一样是个学生,而且是同一个学校。

据说他家境并不差,但刚入学就找了兼职自食其力。

据说他成绩也过得去,偶尔还获过一些奖。

据说他有很多粉,系里系外的有很多女生迷他。

......

开妍观察过店里的顾客,好像确实有好几个人是经常来的。


这天的早晨,咖啡店里没什么顾客。

旁边的桌上坐着一个女孩,年纪稍长,点了两杯饮料,一杯是咖啡,另一杯是冷饮。

女孩不停地点着手机,时不时回头看看店门或者玻璃窗,似乎在等人。

时间一点一点地过去,那个位置还是空着。

令开妍奇怪的是,那个鸭舌帽今天没有戴帽子,连工作服都没穿,打扮得有点衣冠楚楚,早早地来了,凑在那个女孩不远处,探头探脑地想要上前。

开妍回忆起来,应该是那个女孩一到,他就到了。

奇怪,那个位置上有猫腻?

开妍借着上厕所的机会瞥了一眼——没有哇。

而鸭舌帽却显得更加紧张。

难道是,追师姐?好玩。

开妍用吸管搅着饮料,稳稳地坐着,得意地看看前面,光明正大地看。

十分钟,半个小时,一个小时,还是没动静。

开妍心里都有些不爽鸭舌帽的怂。

而这时,店里的顾客也多了起来。


店里竟然来了传说中的帅学长!

据说全校有一半的女生粉他!

他正好坐在开妍右前方的桌子,而他坐下来就不停地打着电话,桌上开着电脑忙碌着。

开妍的视线再也没有离开过,连杯中的水喝完都不知道。

帅!好帅!美!优雅!要死了,要死了。

开妍看到了学长桌上放着一杯白开心,顿时有些心花怒放。

她对着手机屏理理妆容,又看了看衣服,稳稳地起身去上厕所。

“哎呦!”

开妍开心之极,自己果然如想象那样摔倒了,还被抱住扶了起来。她闭着眼睛不敢看,只用鼻息感受着对方。还有那个声音,清脆响亮,那玻璃杯应声而碎,完成了它光荣伟大的使命,开妍这时非常感激前几天把地毯弄脏的人。她默默祈祷杯子倒出来的水顺便把他的电脑搞出毛病来......

“你怎么这么不小心?这么大的人,走路都能勾到桌脚?”

这声音好熟悉!开妍有些惊恐地跳了起来。

怎么是他!鸭舌帽!

你自己不去碰那个学姐的玻璃杯,来管我的闲事干嘛。我明明看你走来走去预演了很多遍了......

一旁,学长拿着手机有些吃惊地看了看两人,手忙脚乱地抽纸擦桌上的水。

“对不起!对不起!”鸭舌帽不知何时套上了制服,又变成了那副丑样,而且道歉仍然是90度,结果额头就碰上了桌子。

活该!

开妍有些哭笑不得,动手去捡地上的玻璃渣。

“我来,我来!”

鸭舌帽赶走开妍,利落地清理了地面。

开妍有些惊魂地拍拍胸口,摸摸脸竟然都有些发烫。


恍惚间,开妍又听到了一声玻璃碎裂。

“对不起!对不起!”

还是那个声音。真是笨的可以。

不对!他对我鞠躬干嘛。

开妍一看地方,霍地站起来:“你......我的......”

“我赔!我赔!我赔你的玻璃杯。”鸭舌帽像是在啄米:“您坐您坐,小心脚。”

开妍猛地坐了回去。

接着又是几个玻璃杯落地摔碎的声音。

开妍睁大了眼,她看到——自己的桌上竟然有一大堆的玻璃杯!如山一样叠着,自己却不知道。

刚刚自己不小心就碰掉了两三个。

这些玻璃杯就像是吃错了药一样,发疯地往地上掉。

开妍捂着脸不敢看,指缝里分明有水滴渗出。

鸭舌帽对着满屋的人连连鞠躬道歉,店长却看到这小子在弯腰扫地的瞬间脸上是一副奸计得逞的笑。

扣他工资,狠狠地扣!就是要打击这种不把店当家的嚣张气焰。店长想着,脸上的笑容让员工们不寒而栗。


三个月后。

“喂,说好要赔我的杯子呢?”

“什么喂,我有名字的,而你要叫我亲爱的李静。”

“呃。一个大男人叫什么静,扭扭捏捏的。别转移话题,赔我的杯子。”

“那个......那天你摔的杯子多吧。害我被扣了半个月的工资,你那种杯子起码可以买十个了。”

“不是我摔的。是它们自己摔的。还有,我觉得是你的阴谋,不然它们怎么会跑到我的桌子上。”

“咦,不是你要去摔学长的杯子,自己拿去练手的么?”

“有这回事么?我怎么不知道。你不也是要去摔学姐的杯子么?”

“哪有!我是看你摔不好,还把自己摔到玻璃渣上,特地练习的......你那么笨。”

“哪有你笨。菜单记不住,忘加糖,念错名字,端错桌子......”

“有么?我可是会背山顶一寺一壶酒背到至少1000位的人。”

“哦......”

“哦什么。笨。”

“你赔我玻璃杯!”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