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行-隋炀帝和隋唐大运河

扬州位于长江与京杭大运河交汇处,是个因运河而兴起的城市,所以说起扬州一定要提到京杭大运河。

大运河开掘于春秋时期,完成于隋朝,繁荣于唐宋,取直于元代,疏通于明清。和万里长城、新疆坎儿井并成为中国古代最伟大的三大工程。从开凿至今千百年来一直发挥着作用,对我国的政治、经济、军事等方面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目前还是是南水北调工程东线水源地。在物流飞速发展的今天,在大运河的航道上,仍经常看到首尾相连运送物资的船队,以其低廉的成本优势始终占据着一席之地。

扬州行-隋炀帝和隋唐大运河

古人修运河的原因不外乎几种,政治经济和军事,最初春秋时期吴王夫差开挖邗沟就是出于军事目的。到隋炀帝的时候国家已经完成了统一,修运河最主要的目的还是政治和经济。当时经过魏晋南北朝的连年战乱,中原地区的经济被严重破坏,而南方受战乱影响较小,已经是国家的经济重心,南方的物资需要源源不断的运送到首都和北方前线;南方门阀世族的势力强大,隋统一后需要对其实施有效的统治;海运的海盗、风浪等问题难以解决,综合以上诸多原因,开凿运河、采取漕运的方式是解决问题的首选方案。

扬州行-隋炀帝和隋唐大运河

隋炀帝继位后,将广通渠,永济渠、通济渠、山阳渎和江南运河连成一体,隋都洛阳位居运河中心,西接长安,南通杭州,北通涿州(北京),成为天下货物集散地;江都(扬州)形成江南货物集散地,成为隋唐经济重心。运河沿岸也如雨后春笋般的发展出数座商业城市,但繁华程度及GDP当属扬州第一,成为“淮左名都、竹西佳处”。

但历史上对隋炀帝的评价却有失偏颇,谥号“炀”意为“去礼远众”,本身就是贬义。甚至说隋炀帝修运河是为了到扬州看琼花和网罗天下美女,极度丑化隋炀帝。客观分析隋炀帝灭国不外乎几个原因,迁都洛阳、三征高句丽,开挖隋朝大运河。频繁的发动战争,滥用民力,致使民怨频起,天下大乱,最终导致灭亡。

先说开挖运河,以上已经详细分析,是出于政治、军事、经济等多方面综合考量的结果,并且经千百年实践证明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工程,就像秦始皇修长城,势必要动用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秦有孟姜女哭长城,所以开凿运河老百姓反对也是情理之中。但从国家长远利益和战略角度出发,隋炀帝的决定没有错,“一将功成万骨枯”就是这个道理。

扬州行-隋炀帝和隋唐大运河

再说东征高句丽,皇帝开疆扩土,吊打不听话的小弟,也没毛病。奈何这高丽小朋友出尔反尔,才不得对其进行三次征讨。一个刚结束纷争状态实现统一大隋王朝,正处于百废待兴的阶段,却在修运河的同时还连续几年千里奔袭发动战争,但可惜的是直到亡国也没能实现这个愿望。不过这项基本国策并没有因为隋朝的灭亡而改变,反而被继承了下来,终于在大唐盛世之时这个想法被实现了,彻底平定了辽东之乱。唐王朝征高句丽同样样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死伤无数,但结果是使高句丽彻底臣服,所以也就没有人诟病,所以说选择一个合适的实际很重要,成功有人歌功颂德,失败只能是墙倒众人推的结果。

只能说隋炀帝杨光同学没有循序渐进,有些操之过急,殊不知“酒要一口一口地喝,路要一步一步走,步子迈得太大,会扯着蛋”。

扬州行-隋炀帝和隋唐大运河

杨广同学的成就还不止于此,在其继位之后,建立和完善了科举制度,改善了之前的用人制度,彻底打破血缘世袭关系和世族的垄断;“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部分社会中下层有能力的读书人进入社会上层,获得施展才智的机会。直至清光绪年间前后经历一千三百余年,成为世界延续时间最长的选拔人才的办法。

综上所述,隋炀帝杨广实际是一个有作为、有担当的皇帝; 是一个步子迈的太大扯着蛋的皇帝;是一个建成了隋朝大运河,成就了扬州千百年繁华的皇帝。

扬州行-隋炀帝和隋唐大运河

补充-大运河资格最老的一段“邗沟”

春秋五霸之一的吴王夫差,在吴国早已攻克楚国、越国之后,挡在他面前的只有齐国,夫差为了北伐齐国,争夺中原霸主地位,他调集民夫开挖自今扬州向东北,经射阳湖到淮安入淮河的运河因途经邗城,故得名“邗沟”,全长170公里,把长江水引入淮河,成为大运河最早修建的一段。后真的率军北上将当时号称综合实力第二的齐国吊打,甚至于霸主晋国争雄。后虽被越灭国,但不可否认邗沟在军事上发挥的巨大作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隋朝的大运河,全长两千五百多公里,共分五段,即广通渠、通济渠、永济渠、山阳渎和江南运河,这五段运河联通了海河、黄河...
    崔浩畅谈历史阅读 919评论 8 6
  • 深度历史 | 运河是如何改变中国历史的 2016-03-05 朱巍 互联网胡萝卜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 副主...
    泰之先生阅读 366评论 0 0
  • 【按:本课例由温州南浦实验中学章思思老师提供,是章思思老师2017年12月8日送教永嘉的一节课,我本人没有在现场观...
    夏陈伟阅读 2,252评论 3 13
  • 您如同一缕阳光, 使我看清远方的路。 当我只想停留在原地,甚至懦弱地想要退后, 您并没有拉着我的手,向前,而是在前...
    向日黄阅读 439评论 0 0
  • 每个人都不是会一直开心的,在她的生活中会有喜怒哀乐,会有阴雨天晴。可能在她开心的时候她会很乐意和你交谈,但是你也要...
    七与五阅读 13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