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只有一次的生命里,愿我们都能找到那个可以相守一生的人

图片来自昵图网

毕业之后,随着年龄不断的增大,相亲、结婚这些话题不断出现在自己生活中。和家人、亲戚、朋友的聊天也永远绕不开这些话题。因为毕竟已经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

对于这个话题,毕业之后慢慢开始有了自己的看法,刚好最近看了教主的《用所有的存在与世界相会》,其中关于婚恋的那一部分让我开始真正静下心来去思考这所谓的“终身大事”。现在自己也25岁了,25岁,在大家看来就是谈婚论嫁的年龄。写下这篇文章,算是对自己过去感情经历以及对婚姻看法的一种梳理,这样可以让我之更加清楚的知道自己想要怎样的生活,想要和怎样的人在一起。所以,这篇文字送给即将25岁的自己,也送给所有在追求幸福路上的人们。

01   关于爱情

直到现在,自己的感情经历并不算丰富,大学毕业之前没有谈过一次恋爱。有的只是小打小闹的暗恋,再有就是高中的几次被追过的经历,只是不是自己的喜欢的类型,就断然拒绝了。当然也因为当时太年轻,面对这种事情有点不知所措,更没有考虑到对方的感受,拒接的方式有点直接,可能给当事人造成了伤害。不过,现在想想还是觉得有点可笑,当时的自己还是幼稚,不够成熟。

再后来,就是毕业之后经历了一次所谓的“初恋”,这是一段延续时间很短的感情,从真正开始谈到最后的分手不到100天。当然最主要的原因是因为“异地恋”,因为长时间不在一起,加上两个人工作都很忙,最后对方觉得累,提出了分手。分手之后,有一段时间自己的情绪也一直很低落。不过现在想起来觉得那时的自己真的太年轻,以为喜欢就可以一起,以为喜欢就可以不被现实打败。不过现在对于这件事自己也坦然了,我也明白了真正的爱情不是简单的喜欢就可以的,它需要的是两个人价值观的高度认同,两人愿意为对方做牺牲和妥协,愿意包容对方的不完美。

直到现在也没有再经历过所谓的“爱情”,虽然还是有被追过,但是因为对方和自己的价值观不同,因为两个人想要的生活不一样,最后拒绝了,不过不像小时候那样“绝情”,而是更加理性。而我也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样的生活,想和怎样的人在一起,既然不爱,那么就选择离开,否则可能造成更大的伤害。

现在,我也不会去轻易谈一段感情,我不会因为害怕孤单,迫于外界的压力仓促开始一段感情,因为我觉得那对两个人都是不公平的。无论现实如何,无论看到过多少原本海誓山盟的爱情最终走向破裂,我都始终相信爱情,我也相信只有两个对的人在一起才会产生真正的爱情。而就像教主在书中提到的“在只有一次的生命,我愿意将就”,我会等到那份属于自己的爱情。

02   关于婚姻

随着年龄不断增大,越到谈婚论嫁的年龄,周围的人,尤其是七大姑八大姨就越关心的你的终身大事。然后不停的有人打探“有没有对象”,然后不停地有人介绍相亲对象。有时候面对这些事情总是一笑过之,然后委婉拒绝,而有时候碍于面子见了面,但是因为自己不主动联系也就没有然后了。很幸运的是,在这方面,我的父母没有给我很大的压力,逼我去相亲,并且爸爸一直告诉我婚姻是一件大事,一定要找谈得来、可以过一辈子的人,所以他希望我自己去寻找自己的幸福。虽然我可以感受得到他们内心也是着急的,而我也知道他们的着急只是因为害怕我一个人过不好。所以,对于这件事我也只会和他们解释沟通,减少他们的焦虑。

教主这本书中的有一段话让我很感动:

爱一个人不需要将就,嫁娶一个人,也不应该将就,不是因为孤独,不是因为年龄到了或者估计来自父母和社会的眼光,而委屈去爱、去结婚。爱和婚姻应该阿是为自我生命的完善,是生命品质的提升途径,是因为两情相悦,渴望朝朝暮暮在一起,渴望与对方共同生活,生儿育女,慢慢相伴老去。

其实对于婚姻,我也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什么样的婚姻才是幸福的婚姻?什么样的人才能拥有幸福的婚姻。很多时候,我会发现周围的很多人把婚姻当做一种用来满足自己内在需求的工具,她们害怕孤独,以为结婚了有了另一半就不再孤独;她们想要过上富足的生活,以为嫁给一个有房有车的人从此就过上富足体面的生活。但是,他们不知道,真正的安全感来自于自己的内心,真正的财务自由源于自己的能力,而如果将这些寄希望于一段婚姻,他们也就失去自己,这样的婚姻也是不稳定的,迟早会出现问题,当婚姻破裂,这一切也终将会消失。所以一个真正好的婚姻是两个人决定一起分享各自的生活,彼此尊重理解和支持,而不是希望从对方那里获得什么,更不是试图把对方变成自己希望的样子。很多人把婚姻想得过于美好,以为结婚之后,自己就会开始一段全新的完全不一样的生活,对方会因为自己而改变,但事实上结婚之后,你还是你,他还是他,只是生活状态的改变,并不是和过去完全切换联系,你不会因为结婚而变成另外一个人,他也不会。

所以,一个真正好的婚姻应该是由两个真正独立的人创造的,这个独立包括经济的独立和精神的独立。他们知道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所以不会要求对方为自己牺牲什么,但是因为喜欢,因为价值观的认同,他们愿意为对方做出妥协和牺牲,并且觉得这样做值得。当然,以上是我对与婚姻的理解。

03    给单身MM的三条建议

最后,这本书中的有些观点对我很有启发,结合自己的经历,我总结几点自己觉得比较受用的:

1.在还没有找到自己的“另一半”的之前好好爱自己,好好投资自己,让自己变得更美好。要相信一句话“你若盛开,清风自来”。只要你足够好,你一定可以找到足够好的另一半。当然,投资自己的方式很多:你可以多读书,读书可以开拓一个人的眼界,让一个人变得智慧;你可以学习理财赚钱,通过这种方式让自己早日实现财务自由;你也可以培养一两个爱好:跑步,旅行,画画,摄影,让自己变得更有趣。你还可以多喝有趣的人交流,发现不同的生活方式。总之,提升自己的方式很多,教主的这本书中也介绍了很多,并且都很详细。

2.如果你不愿意相亲,不想被逼婚,那你就要自己解决自己的终身大事,而不是一味地等待。不要以为你不做出任何努力,也可以像童话故事里面的公主一样,等到自己的白马王子。所以,想清楚自己想要和什么样的人在一起,然后去“他"经常会出现的地方,参加“他”经常会参加的活动,用这样的方式,找到自己“另一半”的几率就会大大提高。所以,解决婚姻大事最关键的还是行动。

3.面对家人的压力,多和他们沟通,尤其是父母,告诉你的生活现状,让他们知道你一个人也能过好生活。父母着急你没有结婚,往往是因为害怕你一个人过不好。如果你可以让他们知道你每天的生活,你积极的状态,他们会放心很多。就比如我,因为和父母没有生活在同一个地方,所以我会经常打电话给他们,告诉他们自己的生活,经常拍一些照片给他们看,也会告诉他们自己参加的一些活动,取得的一些成就,他们知道之后也会很开心。就像我会把自己参加马拉松的事情告诉父母,他们知道之后很支持,并且也很自豪,毕竟在他们身边参加马拉松的人毕竟很少。

我想把这三条建议送给还没有找到那个"TA"的单身MM们,当然也是送给自己的,愿我们在只有一次的生命里都能找到那个可以相守一生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