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始祖——伏羲画八卦

文l张西影

今天我想给大家讲一段八卦故事,说起这个八卦故事可不是所谓的新闻糗事,也不是网谣的小道消息和那些饶舌是非的隐私小广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要说的这个八卦故事,就是流传于河南省淮阳县民间几千年传统古庙会中那段鲜为人知的人文始祖伏羲画八卦的故事。

说起淮阳县,对于很多外乡人来说,并不怎么熟悉,它没有毗邻安徽的淮北市、淮南市及江苏的淮阴市、淮安区名声大,但是,一提起古装剧《包青天》中的陈州城,大家就不会在陌生了。一曲脍炙人口的《下陈州》让大家联想到一千多年前北宋名臣包拯包青天陈州放粮的故事。这个当年的陈州就是现在的河南省淮阳县。

时下正值一年一度的河南淮阳传统的人祖爷庙会(阴历二月二至三月三),来自四面八方几百里的香客相聚在那里进行祭拜,真是人山人海,万头攒动,人声鼎沸,捱三顶四。

淮阳(陈州)地处黄淮大平原腹地,是一个很不起眼的小县城,自古以来,它就被古人认定为五方天地的中心。随着时间的推移,朝代的更替,那里则成了旧时代全国各民族东移西迁、南来北往的交通枢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淮阳还是陈姓的发源地,它不仅历史悠久,也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历史上曾三次建国、五次建都,俗称:“一千年看北京,三千年看西安,五千年看安阳,八千年看淮阳”。

在那里有烟波浩渺的龙湖,面积达16000余亩,是杭州西湖的2.5倍,也是我国最大的环城湖。伏羲画卦台、白龟池、弦歌台、司城贞子阁和苏子读书台等诸多名胜古籍,就像一颗颗璀璨的明珠散落在湖中。太昊伏羲陵、伏羲故都宛丘、宋代大诗人张咏的西园、魏曹植的思陵冢坐落在湖滨岸边。淮阳(陈州)犹如一座历史文化的宫殿。

相传在远古时期,人类对大自然是一无所知的,天气变化,日月运转,人的生老病死等等所有的自然现象,让人们产生很多不解,所以在人们遇到这些无法解答的问题时,就到宛丘去问被人们尊称为雷神的儿子伏羲,有时候伏羲也感到茫然,无法解答,人们每天就过着提心吊胆日子。

如何了解大自然这些奇奇怪怪的现象呢?伏羲就环顾四方,举目六合,认真揣摩日月星辰、大地寒暑、花开花落的变化规律。他看到生长在宛丘一带蓍草非常茂密,就开始用蓍草为人们卜筮。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天,伏羲来到蔡河边捕鱼,他捉到了一只白龟,觉得很奇怪,心想,当年不就是这白龟救过俺兄妹的命吗?这白龟一定是神龟的转世,他就赶快挖了一个大水池,把白龟养了起来。

有一天,伏羲正在往白龟池里投放食物,有人跑来给他说蔡河里出了个怪物。他急忙来到蔡河边一看,只见那怪物说龙不像龙,说马又不像马,在水面上走来走去,如履平地。

伏羲就走近水边,那怪物竟然来到伏羲面前,老老实实地站在那儿一动不动。伏羲仔细审视这个怪物,只见它背上长有花纹,一六居下,二七居上,三八居左,四九居右,五十居中。伏羲薅一节蓍草梗,便在一片大的树叶上照着怪物背上的花纹画了下来。他刚画完,只见那个怪物大叫一声腾空而飞,转眼之间就不见踪影了。大家急忙围住伏羲问:“这是个啥怪物呀?”伏羲说:“它像龙又像马,就叫它龙马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自那以后,伏羲整天拿着那片画有花纹的树叶,仔细琢磨上面的图案,可怎么也解不开其中的奥妙。这天他来到白龟池边,忽听见池水哗哗作响,定睛一看,那白龟从水底游到了他面前,两眼亮晶晶地看着他,接着向他点了三下头,脑袋往肚里一缩,卧在水边不动了。

伏羲面对白龟聚精会神地观察起来。渐渐地,他发现白龟盖上的花纹中间五块,周围八块,外圈十二块,最外圈二十四块,顿时心里亮堂起来,悟出了天地万物的变化规律,瞬间画出了不同的八种图案。

伏羲画出了八卦图后,闹得天帝终日心神不安,天帝便命天将下到凡界察看人间出了什么怪事。伏羲用八卦算出了天帝的心机,为了防止天将查出他画的八卦图,就把它埋在地下,并在上面栽一棵柏树。在封土的时候,他左一脚,右一脚,南一跺,北一跺,使那棵柏树左看右倒,右看左倒,南看北歪,北看南歪。搞得天将迷了方向,到底没有查出八卦图在哪里。

后来,伏羲就封这棵柏树为八卦柏。今天,人们从旁边看这棵柏树的时候,还是哪看哪歪,很难分辨出它朝哪方向倾斜,人们都说这是伏羲布下的八卦阵在起了作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今在淮阳东环城湖里还有个方形土岗,据说那是伏羲当年画八卦的地方,所以人们就叫它为八卦台。台的中央有座八卦亭,亭顶的天棚上画有伏羲先天八卦图案。在八卦亭的东面还有棵歪柏树,传说它就是神奇的八卦柏。在八卦台南边有一片较深的湖水,便是伏羲养白龟的地方,叫白龟池。在太昊陵伏羲墓北还有个蓍草园,蓍革很硬,伏羲就是用它画的八卦图。此草在别处找不到,在山东曲阜的孔庙里也有蓍草,传说那是当年孔子从这里带回家乡的。

后人称伏羲八卦为伏羲先天八卦,并把八个卦形命名为前乾、坤、艮、兑、震、巽、坝、离这八个字分别象征天、地、山、泽、风、雷、水、火。以三道为一组变化出八个图形,一阴一阳,一转一动,阴阳消长,变化万千。八卦又组成六十四卦,再加上六爻的变化,自然界的变化规律即可推测出来。若用四道、五道、多道为一组就能变化出更多的卦形,以致无穷。

中华人文始祖伏羲一画开天,是人类认识自然史上的一个飞跃,人类从此步人了文明的纪元。

伏羲的八卦是中国古代人特有的生命哲学。它通过天、地、人的阴阳二气,将人类融于天地万物之中,同时又将万物纳入人类自己的生命体验,它将天地万物作为人性的理解,同时又将人道与天道融为一体。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参阅资料:太昊陵.中华龙都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伏羲梦叠》之《伏羲种易》 飞机在虹樵机场缓缓起飞,这是东航553次由上海飞巴黎的班机,仲毅坐在窗口,凝望窗外故国...
    江北客阅读 776评论 0 2
  • 都在 都不在了 整理空间相册,满满的都是回忆。 那时候还没有美颜相机,满屏的胶原蛋白的脸,真实且自然 。 现在就算...
    南关032付鹤敏阅读 233评论 0 0
  • 1. 账户管理 1.1 更改root密码:sudo passwd root 2. 文件管理 2.1 压缩与解压缩 ...
    Coder_不易阅读 27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