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区:我的家乡在期待与诋毁中抬起头来

文「青木你说」

雄安新区包括:雄县、容城县、容城县。

作为土生土长的容城人,我的生活圈被轰炸了。亢奋与疑惑交织,激动与从容共存。

1,我的家乡容城县

容城县坐落于华北平原,安于保定一隅,面积小人口少,以服装产业为依托,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百姓富足,并不是外界口中的穷乡僻壤。

我是土生土长的农民后代,下地收麦子、掰玉米、种白菜,无一不做过。

我懂农民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辛苦,要算计着时节去耕种、除草、施肥、浇水、收获,普通的老百姓在做农民之余,去服装厂打工,能得到丰厚的报酬。

而在服装厂的高薪背后,是没完没了的加班和随之而来的腰椎疾病。

我们这一代90后,以田野为游乐场,以黏土为橡皮泥,下地逮蚂蚱,上天扑蝴蝶,童年的记忆带着泥土的芬芳,也带着小城人的羞涩。

在成长的路上,我的朋友丢了一个又一个。我记得我在镇中上学,那里是学习极差学生和家中贫困学生的集散地,教室里总是吵吵嚷嚷听不清老师讲话。

我记得小媛,梳着马尾辫,每天笑嘻嘻的,跟她在一起玩儿总是特别开心。

我记得小丹,清丽简单,乖巧懂事,习惯性地付出退让。

于是,她们也退让了自己的学业,在初二的时候,15岁的她们,退学了。

乱糟糟的自习室里,小丹趴在课桌上哭泣,小媛抱着她也哭,我也哭,你们别走好不好。

她们说,爸爸妈妈不让我们上学了,要我们去服装厂打工赚钱。

我说,以后考上大学,也可以赚钱啊。

可是,小城的大多数人是不在乎学业的,上学无用论弥漫,大人如此认为,少年也如此认为。

嬉笑打闹,不思进取成为常态。

当然,也有很多家长,执着地相信学习的力量,在我家人的坚持和自己的努力下,我考上了一所河北普通二本院校,举家为之欢腾雀跃。

在写这段文字的时候,鼻头酸酸的,心里涩涩的,我们无法选择出身,而这出身甚至导致我们无法选择成为更好的自己,不知道我年少丢失的玩伴过得好不好。

大学毕业后,因为种种原因,我又回到了县城,在体制内工作。体制内的工作严谨、重复、无趣,日复一日,仿佛一眼便看到了一生,而这份工作对我来说,已经是阶级的跨越了。

总是不甘心的,我清楚地知道发达的城市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更多的机会、更多的奇迹、更公平的竞争,更健全的教育医疗体系,而不是小城里的关系至上社会、闭塞的信息流通渠道、简单粗暴的医疗卫生条件。

卯足了劲儿,想要离开这里,去往更发达的城市,甚至生出不切实际的幻想,留在大城市,我终究不属于这里。

于是,看书、写字、投稿、被拒,一度心情down到谷底,抑郁难安。

2017年的春天,一位伟人在白洋淀画了一个圈,雄安新区横空出世,我的家乡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

我,貌似不用出走他乡,也能迎来崭新的生活,站在容城的土地上,我颤抖了。

2,雄安新区现状

雄安新区公布之后,各方反响强烈。

一是炒房团蜂涌而来。4月1日晚上,雄县、容城、安新三县售楼处挤满了来自北京、保定、石家庄而来的投资者,小城迎来了前所未有的热闹。

然而,我想说的是,目前房产无法交易,请各位理性思考,切莫上当受骗。去年三县土地已经冻结,五证不全的楼盘禁止销售建设(要知道县城房地产市场混乱,按规定建设的小区几乎没有),二手房禁止买卖,农村禁止建房。所以,现在并不是买房的时机。

二是各种声音分至沓来。各位所谓的经济学家、学者、专家、键盘侠对雄安新区进行分析,毁谤与赞誉并存。

有人认为国家调控房价导致计划经济逆行,必然失败。我想说的是,几十年前的深圳所处的时代与现在不可同日而语,国家不管控房价坐等房价上天,你是不是又要骂政府不作为?

有人认为三县地理位置差,乃穷乡僻壤。县城经济实力与各方面自然与城市无法比较,这是必然,我也清楚的知道她的闭塞落后。但是,在保定市各个县域中,三县均有不同产业,雄县的拉链厂与地热温泉,容城的服装产业与高铁站,安新的白洋淀与鞋厂,各地能完全容纳当地就业人口,甚至吸引众多其它省市的打工者前来。简单一句话,百姓生活富足,几乎家家户户有车有房,相当一部分人房产不止一处,像我家这样穷的也是少数。

有人甚至进行地域黑,大号公号号主写文章说到:穷山恶水出刁民,逮着蛤蟆攥出浆,河北人民如此不堪,你请我我还没兴趣去呢!

我三问号主:一你来过三县吗?你从哪里推断出来的穷山恶水与刁民呢?我们做了什么让你如此口出恶言?二你了解当地官员吗?从哪里看出来雄安官员满脑子小农思想,目无法治见利忘义的?我所知道的是所有的干部没日没夜驻村工作稳定秩序民心,在售楼处扯着嗓子宣讲政策以免外地投资者上当受骗。真正炒房的是外地人,是大企业家,而不是我们穷乡僻壤的小官员小企业。三我谢谢你对雄安新区没兴趣,我们也并不欢迎你这样所谓的“专家”站在制高点进行诽谤诋毁。我们有不足,然而我们迎来了机遇,这对当地百姓及河北省都是好事,不一定会成功,但也不见得失败,一切尚未开始,祝福一下你会死吗?!

3,我依然在兢兢业业地练车

雄安新区的消息公布后,所有人都欢欣鼓舞,第二天,所有人也都去做自己该做的事情了。我像往常一样来到驾校,我们依旧排队等教练的到来,按照顺序练车,出错、纠正、再出错。所有的事情都有条不紊,所有的人都不慌不忙。

我只觉得安稳。

我庆幸我的家乡迎来这历史性的一刻,她很可能彻底改变我们祖祖辈辈的生活。

如果发展顺利的话,会带来先进的企业,充满活力的文化气息,会吸引优秀的人才前来,雄安新区会成长为新的城市。

她会带来更加富裕的经济生活与精神生活,当地的人能加速成长,当地的孩子也会得到更好的教育机会,不必像我一样初到城市慌张无措。所有的人,都会从内到外焕然一新。

我期待这样的家乡,我也会努力配得上这样的家乡。

雄安新区正在慢慢抬起头来,隔着迷雾,看不真切面容,我只知道,她平和而坚定,她的百姓冷静而从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