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是不输大IP的奇幻武侠,也是传承了四百年的布袋戏。

台湾云林县的虎尾镇上,
有几栋外表并不起眼的铁皮大房子,
每天24小时灯火通明,格外忙碌。
这里,是霹雳布袋戏的拍摄基地。



在台湾,霹雳布袋戏,
是一个非常特别的存在。
据说超过九成的台湾人都知道它,
粉丝更是不计其数。
2000年霹雳布袋戏电影《圣石传说》上映时,
在台湾的票房竟然超过了同期的《玩具总动员2》。



所谓霹雳布袋戏,
是台湾一种在电视上播放的布袋戏,
因每部剧都带有“霹雳”二字而得名。
布袋戏: 布袋戏又称布袋木偶戏,是一种起源于17世纪中国福建泉州或漳州,主 要在福建泉州、漳州、广东潮汕与台湾等地区流传的,用布偶来表演的汉族地方戏剧剧种。

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开始,
三十年来,
霹雳布袋戏仍坚持每周放送,
一共已经有60多部,2000多集了。



要说霹雳布袋戏为什么这么火,
大概是因为,
加上“霹雳”两个字以后,
“布袋戏”被赋予了全新的含义。


图为霹雳布袋戏2016年4月15日推出的第66部作品《霹雳狼烟之古原争霸》。

颜值逆天的木偶是霹雳布袋戏的标志。
木偶根据剧本的设定被画出来,
再由真正的木雕大师们悉心雕刻,
每一尊都是表情神态独一无二的孤品。
极度细致的烤漆过程,
能让木偶的肤色与质感,
经得住最高清镜头的考验。



真发做的发套,由水晶特制的眼睛,
加上华丽的配饰,
让它们形态各异,栩栩如生,
完全不同于传统木偶土气的打扮和脸谱化的模样,
实在太适合这个看脸的时代了。


经改造,霹雳布袋戏木偶身长110厘米, 每个售价都在万元人民币以上。
因造型精美,霹雳布袋戏的角色形象还成为粉丝cosplay的对象。

但更神奇的是霹雳布袋戏的剧情。
不像其他曲艺总爱老剧目老段子,
近三十年来,霹雳布袋戏的故事,
完完全全是自己原创的。



一开始,为了体现布袋戏打戏的特色,
霹雳选择了武侠作为题材。
但时间久了,编剧多了,
江湖里开始有了神仙、魔道,
武士、忍者,甚至是外星人,
出现了穿越、仙侠、玄幻,
甚至是科幻等元素的神奇融合。
看这豆瓣的类型标签和评分,
是不是有些期待剧情了?



为了让这些元素完美呈现,
霹雳在道具和特效上也是下足了功夫。
布景每次都要根据人偶的大小,
做出同比例的舞台环境,
现场干冰、鼓风机,沙土等等一应俱全,

还有绿幕用来做电脑特效。
特效是霹雳布袋戏的一大良心和卖点,
能胜过大部分国产剧里所谓的大制作。


看到这里可能很多人会觉得,
在这些变化下,布袋戏已经面目全非了。
但其实,创立霹雳布袋戏,
进行这些变革的黄强华和黄文择兄弟,
正是出身布袋戏世家。


左为哥哥黄强华,右为弟弟黄文择。

从黄强华的曾祖父黄马开始,
黄家就从事布袋戏的行当,
祖父黄海岱堪称布袋戏一代宗师,
兄弟俩的父亲黄俊雄,
则是第一个将布袋戏电视化的人,
还创造了著名的大儒侠史艳文一角。
从清末到当代,从福建到台湾,
这几代人的传承过程,
也让黄强华和黄文择兄弟,
对布袋戏的变与不变,
作出了自己的选择。



口白师傅,
一直被看做是布袋戏里的灵魂人物,
他要赋予没有表情的木偶,
性格和灵魂。


口白: 传统布袋戏里,一个口白师傅要操着 闽南语,配出一部戏里所有人物的念 白和对白,不管ta是男女老幼。

霹雳继承了对口白的要求。
三十年来,上千剧集,数不尽的角色,
几乎都是由外号“八音才子”的黄文择一个人配的。

虽然声线总有局限,
他的闽南话也非人人能听懂,
但黄文择的口白总能让人感受到,
饱满的人物情绪和浓郁的古风古韵。
再去听其他人、其他语言的口白,
就总会觉得缺了点什么。

但这也给后继者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
以至于黄文择至今都觉得,
想要继承衣钵的儿子还够不上出师的水平。


黄文择今年已经60岁了,仍然是霹 雳系列无可替代的口白。

而霹雳对传统的继承,
还更多的体现在了故事和人物上。
在霹雳的时空中,
世界分为苦集灭道四个境界,
角色们分别属于儒释道和墨法等家,
人物的名字诗号处处有典故,
还时不时的会有
“初出茅庐,天下无敌。再学三年,寸步难行!”

这样的经典台词。
让你觉得似乎很玄虚,但又很中国。


男主角清香白莲·素还真,集儒释道特征于一身的角色。诗号:半神半圣亦半仙,全儒全道是全贤,脑中真书藏万卷,掌握文武半边天。

就在这样的变与不变之间,
黄强华和黄文择兄弟带着自己的霹雳布袋戏,
从一个剧团做出了一个上市公司,
还从台湾出发,
开始进军大陆和日本市场。


由霹雳国际多媒体与日本知名剧作家虚渊玄合作的偶动漫《东离剑游纪》,日本版于2016年7月8日起每周五22 :00首播,中国大陆由哔哩哔哩正版独播

其实,从前写到传统文化,
感慨无非两点:好东西,要保护。
但如今写霹雳布袋戏,
我的感想却是:有意思,我喜欢。
这两种感慨的区别,大概就决定了
谁会成为所谓的文化遗产,
谁会成为粉丝们追逐的对象。



一件好东西想要传承发扬,
最终靠的不可能是呼吁责任,
而是要激发大家由衷的喜欢,
喜欢的人多了,自然就活了,
就不再需要我们忧心忡忡的保护了。
还好,霹雳布袋戏做到了这一点。


图片均来自网络

就算现在,
霹雳布袋戏还是会被人吐槽:
编剧水平不稳定, 特效满天飞,武戏不好看,
有普通话配音超级不靠谱......
而我希望争议永远都能在,
因为这代表着大家的关心和爱意。
最重要的是,
霹雳已经给了布袋戏这个老文化,
一个不一样的未来。

下次再有人和你聊起传承,
不如让他去看集霹雳布袋戏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首先,请允许我简单介绍下文章题目中的关键词,“霹雳、金光布袋戏”。(当然,道友们肯定知道这个东西啦,如果我...
    雨润竹阅读 5,261评论 8 6
  • 近日留意到一个传的很神奇的动漫《东离剑游记》,好奇的我特地去搜了一下。片子一开始出现了木偶人,让我立即回忆起小时候...
    胖胖的管道工阅读 623评论 0 1
  • 假如你没有合适的机会社交, 假如没有合适时间,考虑过多,时间错开, 有人说一个人的旅行, 我希望你发现其他东西
    欣昉阅读 153评论 0 0
  • 上个星期日,我带着老婆孩子去上海博物馆看《青龙镇历史文物展》。在博物馆门口,都是排队的人。站在队伍里,听人们议论:...
    上海电力漕泾张弢阅读 279评论 0 6
  • 我在成长的过程中,一直希望有一个哥哥的一样的人物引导我做出人生的每一个重大决定。哥哥的这个职能,父母是不能替代的。...
    雨季于阅读 27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