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你如此勤奋,却还是那么苦逼?

上周,一篇《学习育儿方法,要领会精髓而非照搬套用》让许多爸爸妈妈们感慨万千。

事情并没有到此结束,话说:

如何才能“领会精髓”呢?

为何大道至简,能做到的却少之又少?

为什么自己都那么努力了,却还是教不好孩子?!

先等等,大家请回想一下:

有没有遇见过这样的学生?

日日早起,夜夜晚睡,永远“钉”在课桌上读书做题。同学拉他出去玩,他都说:“没时间啊,我要在家复习功课。”然而考出来的成绩却永远在中下水平。

有没有遇见过这样的同事?

日日早起,夜夜晚睡,经常加班加点,别人约他下了班去Happy,他总说要加班没时间,似乎永远有做不完的事。然而,无论老板还是同事,提起这人都是一副一言难尽的样子。他们很忙,做的事却一点不漂亮。

这似乎很奇怪:如此努力,为什么事情总是做不好呢?问题究竟出在什么地方?


一、为何有的人,不用很忙却能卓有成效?

初中班里有个小胖,平时也不怎么见他熬夜学习,却经常能考年级前几名;原来银行有个同事小陈,出了名的“每天到点就下班”,现在都升高级经理了,论资历,很多人都超过他。

问问小胖,他说:“每次考完试有错题,我都会研究为什么错,概念不清、思路错误还是马虎。概念不清的重新研究概念,思路错误的回忆当时的思路,正确答案的思路是什么。”

再问问小张,他说:“写东西之前,我先问清楚老板的要求、目的和背景。他希望达到什么效果,内容对内还是对外,对象是专业人士还是业余人士。写之前还要先列出大纲给老板看,确定还有没有增加减少或者修改。再次确认之后再开始写。最后完稿的时候通常跟老板的需求都差不多了。”

懂得“深度思考”是他们做事轻松、高效的秘诀!


二、“思维懒惰”你有吗?

谈到“深度思考”,爱因斯坦 曾说过这么一段话:

如果给我1个小时解答一道决定我生死的问题,我会花55分钟来弄清楚这道题到底是在问什么。一旦清楚了它到底在问什么,剩下的5分钟足够回答这个问题。

无论做什么事,开始之前先确定目标,想一想做这件事要达到什么效果?如果想不清楚,就先花时间搞清楚。不要因为时间急就匆匆忙忙地开始。

但是,问题就出在这里!

思考是一件难度更高的事, 所以许多人宁愿接过来立马埋头干,任劳任怨,也不愿好好想一想。

作为心理咨询师,经常遇到的情况就是:

“老师,你说我该怎么做,我的孩子才能听话?

“老师,你说我该怎么做,我的孩子才不要总是哭?”

“老师,你说我该怎么做,孩子的爷爷奶奶才愿意听我们的话?”

. . . . . .

老师,你就直接说该怎么做吧,我都听你的!

然而,却很少有人去思考:

为什么孩子不愿意听话?

为什么孩子会哭?

为什么孩子的爷爷奶奶不愿意听我们的呢?

. . . . . .

或许有些专家能够教你个“一招半式”,但如果只是“刻舟求剑”式地不动脑筋照搬套用,是根本没用的。

“多数人为了逃避真正的思考,愿意做任何事情。”

我第一次看到这句话愣了半天,我想如果你初次看到这句话,并且足够走心,多半也会被震撼到。这句话的力量在于它放弃了自我欺骗,毫不留情地拒绝了任何寻找借口的可能。

心理学家丹尼尔.卡尼曼在其著作《思考,快与慢》中对此有过精妙描述。他认为,我们的大脑有快与慢两种作决定的方式。

无意识的“系统一”:依赖情感、记忆和经验迅速作出判断,它见闻广博,反应快速,但很容易上当;(常用)

有意识的“系统二”:通过调动注意力来分析和解决问题,并作出决定,它比较慢,却不容易出错。

然而,人们却很懒惰,经常走捷径采纳无意识“系统一”的直觉来做判断:

孩子一哭就是“作”;

孩子一不愿意就是不听话;

爷爷奶奶不愿意采纳我们的意见就是顽固不化;

. . . . . .


三、“思想懒惰”让人焦虑无助、不知所措!

人类从远古穿越到现在,发生了非常急剧地变化!

这早已经成为我们彼此心知肚明的共识,对于这种信息疯狂蔓延所引发的知识洪荒,每个人可怜的认知能力显得是那样微不足道,认知能力取代了知识信息储备,成为了更为稀缺的资源,构建起人与人之间新的壁垒。

如果此时还继续思维懒惰下去,不学会深度思考,会导致什么结果?

我想结果大概也很容易预测:我们将无法享受到知识增长和环境改变所带来的好处,至多维持目前水平的生活质量,甚至被淹死在信息的洪荒之中,焦虑无助、不知所措。

有句话说得好,如果想得到与过去不同的结果,就必须做一些与过去不同的事情,而这些不一样首先要体现在认知层面。

只有学会“深度思考”才能带来认知升级,让你无论在生活上还是工作上,都能够处理得游刃有余,成为一个高品质勤奋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此刻 【诗】/曹宏飞 此刻 春雪荡漾,春水初生 草木萌动,春林初盛 成年的森林,幽暗深情,波澜不惊...
    曹宏飞阅读 226评论 4 0
  • 今天阅读《幸福的方法》 一、什么不是幸福?幸福的三大误区。 1、 忙碌奔波型:为了未来而活,无法享受当下。 就像蔬...
    靖瑾阅读 20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