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静好 与子读诗

近段时间,在董卿主持的《诗词大会》如火如荼的影响和熏陶下,儿子就读的学校也要举办属于他们的诗词大会,孩子很兴奋,回来就说自己也要参加,难得他自己主动且又是这么高雅的活动这让我欣喜不已。学校按年级为每位孩子都配备了一本《日有所诵》,他们的日常诵读和诗词大会界定的内容想必就来源于此了,里面选定的很多诗歌都很适合他们这个年龄段,不然畅游在浩瀚的诗词海洋里,我们的孩子们怕是会游不到边的。

世界上一点一点的光,已经变成一条一条的小溪流。它们有一天还将变成海洋,当朋友和朋友在一起的时候……世界上一点一点的光,各有不同的地方,可有一天它们碰在一起,就像含笑的鲜花开放。这是《日有所诵》中的一首小诗,让人诵读中便心生柔软和欣喜,作者在诗中表达了对孩子的敬意与赞赏,希望孩子通过阅读诗歌体验到生活的美好。在我们眼里,孩子们何尝不就是那“一点一点的光”, 是我们的未来和希望!

每天写完作业或晨曦或日暮,我们都抽出十几分钟的时间开始阅读,孩子一改平日的焦躁好动,阴阳顿挫的朗读起来,这些平平仄仄的诗行,让平平淡淡的日子也仿佛开出花来,我们的生活就被点缀成了一路风景,谁说诗意的生活总在远方,此刻,当下,我们共同享受读诗的快乐与美好!

因为孩子是剖腹产的缘故,我总觉得他性格太闹,读诗,对他性格的塑造是再好不过了。读诗,以前我会认为读诗时的心境很重要,现在倒是觉得最重要的是心能沉淀下来,安静下来,这样你才会在诗中看到、找到一个属于自己的桃花源。

诗,可以陶冶孩子的情操,丰富他们的情感,爱诗的人,一定是可以安静下来的人,一打开书就可以超然于世。他可以在“绝对的孤独”中和自已相处,当然,这对孩子的天性来说是不大可能的,需要慢慢培养,强制阅读不如让他自己爱上读书,自己被书吸引,发现书的美妙。如今,关于孩子教育的文章铺天盖地,说教育孩子急不得,就象领着一只蜗牛在散步,你得学会欣赏沿途的风景,并要有欣赏风景的心情,虽然有时候我很想把这只蜗牛红烧了。

在老师列出的书单里还有选自《乐府诗集》的《长歌行》:青青园中葵,朝露待日晞……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全诗以景寄情,由情入理,是劝诫世人惜时奋进的名篇,这首诗从“园中葵”说起,再用水流到海不复回打比方,说明光阴如流水,一去不再回。最后劝导人们,要珍惜青春年华,发奋努力,鼓励人们紧紧抓住易逝的时光,趁少壮年华有所作为。这对于孩子的精神引领无疑是积极向上的,诗中的“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尤为著名。

就这样,每天都坚持的陪孩子一起诵读,用朗朗读书声为他构筑一个温馨、健康的成长环境,不但激发了孩子阅读的兴趣,还参照诗中的赏析和注释,使孩子自己悟出很多深刻的人生道理。不是老话常说:“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做诗也会吟”、“不读诗,无以言”等等,通过读诗加深了我们对诗的理解、对语感的培养,对景物的描写、共同享受诵读带来的愉悦,以及交流过程中的浓浓亲情和为孩子培养高尚情操并以诗言志,为孩子打开了更宽广的视野和人生天地。

有时候,对照生活实际寓教于乐来为孩子选择诵读的内容,也会激发孩子对诗的兴趣以及阅读的渴望。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通过对景物的细致观察更能发现生活的美好和其中隐藏的诗意。  

唐朝诗人杜甫的五言诗《绝句》——“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泥融飞燕子,沙暖睡鸳鸯。”寥寥两句就勾勒出一幅早春美景图,让燕子与鸳鸯跃然于眼前,人的视觉、触觉(风)、嗅觉(香)都有所感,给人以春光旖旎之感。春天,你不仅会被一朵花唤醒,更会被一首春天的诗感动。总之,通过这样反复诵读,孩子脑海里的古诗越积越多,诗文的情谊韵味,自然沁入心田,诗文的“语言美”、“音乐美”、“图画美”、“形象美”,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不仅孩子就连我们自己,许多生活中我们无法言语的情感与感慨,都能在诗里得到共鸣,“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这是辛弃疾的名句,人与青山互观互赏,互猜互解。既然在人世找不到知音,或者,青山能洞悉自己的心事吧!虽然人常说你希望他人怎样对你,你就应该怎样对待他人,可是感同身受是不可能的,他人永远都不会有你那样真切的体会和感受,人生数十载匆匆若梦,再多的心事也已成过往,该用何种态度去面对,诗人给了我们答案:“白发空垂三千丈,一笑人间万事。”你的任何情绪和震撼都能在诗里找到共鸣,每每读起都有如获知音之感。

“只要一想到一生后悔的事,梅花便落满了南山”。诗人笔下生花,将自己曾在后悔时说不清道不明的那份情愫,化作了满山梅花。是啊,悟之以往思之不得的那种心思,不正如满山摇落的梅花,美得让人心醉却又无可奈何吗?

“相思一夜梅花发,忽到窗前疑是君。”心里惦记着一个人,就仿佛处处都是他。卢仝《有所思》这首诗写的是伤心欲绝的被男性抛弃的女性,“从今以后,勿复相思!相思与君绝!”可是再决绝的誓言也抵不过心有灵犀的心动,千百年来饱受相思成疾的人何止百千,只是能将这相思之情解尽的却是屈指可数。和着那首《西洲曲》一样:“镜中楼台景中花,相思一夜染岁华。南风吹醒西洲梦,疑是君来花又发。”

合上书本,仿佛诗中的故人向我走来,诉说着一个个悲欢离合的故事。有时候,一个字的读音,一首诗背后的故事,一个诗人身后的时代,一个时代的语言,一种语言所折射出来的价值观,处处都是学问,处处都让我看到自己的才疏和寡闻,不仅仅是汗颜。

以前还遗憾对诗词没有持之以恒的积累,否则不会下笔总是生涩,不能妙笔生花,惭愧之余现在终于可以安慰自己,总算一切都还来的及,总算还有读诗赏词的心境,只要开始,就,都不算晚!

读诗不仅愉悦我们的身心,让我们遇见更好的自己,并由此而爱自己、爱这个世界,通过读诗,审视内心,古人云: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是非。通过旁观千百年前诗人的曲折人生,更加了解当下的世界,希望孩子在长大以后回忆往昔的时候,会想起很多感动和成长是来自阅读,脚步不停歇,心却不盲目,就让我们从“春天”这个始发、昂扬的季节,和孩子一起读诗!

时光静好,与子读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JavaScript实现 JavaScript 函数和事件通常,我们需要在某个事件发生时执行代码,比如当用户点击按...
    _借东西的小人阅读 333评论 0 4
  • 1、 休息与努力同样重要。 最近关注了很多公众号和简书上的达人,各种励志类和技能类的文章,看了很多,可能有点太多了...
    乾诚的字阅读 183评论 3 3
  • 一,什么是体态和步态?有标准体态和标准步态吗? 《步态和体态学》,英文叫《gait and posture》。是建...
    叶昭苏阅读 2,064评论 0 4
  • 方法一:利用系统状态栏判断网络状态 当然,此方法存在一定的局限性,比如当状态栏被隐藏的时候,无法使用此方法。 方法...
    旧雨伞时阅读 97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