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章 要想悟道开悟 关键点是心静

我是一个爱幻想的人,从很久很久以前便是,

我曾经又小又弱,但我一直认为,我不是一般人。

我沉迷过金庸、黄易、梁羽生等武侠小说;上千本网络小说,第一本是《郝氏门徒》;传奇、魔兽世界等网络游戏、英雄类电影、电视剧数不胜数。

幻想过成为仙人、超人、蜘蛛侠、X战警;幻想过拥有飞翔、控制万物等超自然的能力拯救世界;幻想过《黑客帝国》的桥段,某一天清醒过来,成为救世主;幻想过中大奖隐藏身份;幻想回到过去,改变未来。

期待着18岁生日变异,没有发生,19岁,还是没有,20岁……

当工作之后,彻底的面对现实,自然一切幻想都破灭了。

幻想到头终是梦,立足现实方为真。

工作之后就想着向上走,就要比别人强,

要比别人强,就要拼脑力、拼形象、拼关系、拼酒量。后面三者属于先天,基本很难变了,仅剩脑力一项,虽然很多人都说脑子聪明是天生的,但是经过我一番研究下来,提高脑力还是很大有可能的。

看过“最强大脑”,里面有些牛人就是后天训练的,我搜集了记忆训练的所有相关资料,研究了大半年,记忆力确实得到提高,但是有个问题就是这些后天训练的牛人多是30岁以前的人,因为杂念杂事少才容易得到提高,而且主要是提高记忆力。随着年龄的增长,遇到的杂事越来越多,人的体力和脑力也同时不断下降。

我已经30多了,这种程度的提高对我来说还是远远不够,变得只比一般人强一些,还是无法弥补我和别人的差距,我需要变得更强,就像那黑夜里的萤火虫,像茫茫大海中的灯塔,在人群中成为最耀眼的那个,我需要智慧超群的方法。

怎么才能智慧超群,换言之就是变成最有智慧的人,佛家说开悟,道家讲入道,儒家讲入圣,这样才能拥有无上智慧,就可以看穿万物之变化、悟出宇宙之奥秘。

于是我开始研究达摩祖师说的“未曾生我谁是我,生我之时我是谁”,慧能大师的“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染尘埃。”加上《道德经》、《心经》、《射雕英雄传》,以及在达摩传钵、慧可磕头和佛祖拈花、迦叶一笑等等,自觉悟出“空无”境界。找到开悟之路,很快便能领悟天地宇宙之道。

当然,悟了很久什么也没悟出来,又失败了。

我自发心悟空无,久后全然假大空。

后来我才明白,我的那个空和真正的空完全不是一回事,我不学习不思考,只凭空坐那守空,永无所得。

达摩祖师传衣钵的时候让四大弟子每个人把个人的见地一下。


第一个说:“如我所见,不执文字,不离文字,而为道用”,祖师评价,这仅仅得到佛法的皮。


第二个说:“我今所解,如庆喜见阿閦佛国,一见更不再见”,祖师评价,这得到佛法的肉;


第三个说:“四大本空,五阴非有,而我见处,无一法可得”,祖师评价,这得到佛法的骨;

最后二祖慧可礼拜后依位而立,祖师赞叹,这得到佛法的髓。这就是有、无、空的不同境界。

那些追求悟道的人,要不出世隐居,从自然万物、心外无物中领悟;要不入世凡尘,从人生百态、一言一行中领悟。通过对事物的不断地反复思考和印证,满到一定极致,或自身感悟,或外界引导,转念为无,这也无、那也无,无到一定程度转念为空,空到一定境界,最终方能悟道。

想通了这些,我开始思考所看到听到的一切,可是越研究脑子越混乱,虽然现在的网络非常发达,可以帮助我查询和解决很多问题,但还是有无数的问题都没找到合适的答案,就算想通了一个问题,又会有更多新问题冒出来,所以我大脑长时间处于胡思乱想之中,后来我发现,万物的奥秘是想不完的,想的太多容易让我精神错乱,我应该专注一个关键点,然后把这个点相关的内容弄通,再把其他问题和这个内容不断的关联思考,这样有条理的研究,脑子就不会再如此混乱。

我开始回头搜索我研究过和智慧有关的所有东西,他们的共同点是什么?共同点会不会就是关键点?

最终我找到了一个关键的词——心静,心静本意是内心平静,但在这也包括调整心态、大脑清静、清净心,静下心来、心平气和等等涵义。

为什么会是这个词?

有次我发现了一个问题“排名在1%的高中生是靠天赋还是靠努力?”

这个问题的答案有上千种,抛开先天能力强的,讲学习习惯、思维方法、逻辑思考、记忆导图等等以外,我觉得只有一个人说出了关键性的问题:

时会有类似这样的事情:班里的某学霸问我一道想了很久的超前几个章节的难题,然后我当场预习完那一章,然后把答案做出来给他。和老师讨论问题,我也几乎可以一直用最高效的交流路径最快地缩小可能性空间,然后很快解决问题。

但是,也只有这样,我才能更深切的体会到,这一点点小聪明的作用,在深层渗透得无孔不入的种种习惯面前,真的是杯水车薪。


明明专注起来可以一天看完一本书,但你就是专注不起来,你明明稍微集中一下精力就能摧枯拉朽地理解面前所有难懂的概念,但你在那些枯燥的文字面前,就是集中不了精力——最后落得一个不上不下的成绩。

曾经常听老师评价学生:“这孩子很聪明,就是不爱学习,坐不住。但凡花一点心思在学习上,就会学得很好”。家长评价孩子:“这孩子整天坐那,写个作业能写半天,叫他没反应,整天不知道脑子在想啥”。

为什么专注不起来?为什么在椅子上坐不住?为什么脑子胡乱去想?

这些先不解决,盲目的讲思维方法,上各种培训班,钱花了不少,效果甚微。就算强行天天盯着被迫学,一时进步了,以后孩子很容易就会出现心理问题,甚至某一天情绪爆发,疯狂反抗。

各种亲子培训对家长的首要要求就是家长要稳定情绪,静下心来,多与孩子沟通,多发现孩子的闪光点。可是很多家长能静下心来么?

有些夫妻经常吵架,经常抱怨对方,如果能够经常静下心来,心平气和的沟通,相互理解,还会有这么多问题么?

慧可大师说自性清净心,王阳明大师的心学,都是由心而来。

只有静下心来,才能坐得住;

只有静下心来,才能控制情绪;

只有静下心来,大脑就可以高速运转;

只有静下心来,才能清晰的思考问题;

只有静下心来,才能有条理的计划未来。

佛家六祖慧能大师所说的戒、定、慧,也是通过心静方能做到“禅定”,然后达到“般若”智慧的成就。

能够静下心来的人,才能够让内心无比的强大。俗话说“宰相肚里能撑船”,形容一个人宽宏大量,大人有大量的意思,但是如果水面不平静,都是波涛汹涌,纵是再大的范围,船还撑的起来么?早都翻了。内心无比强大的人,就不容易出现心理问题,不容易被洗脑,不容易被PUA。

我以前看资料就很奇怪,为什么有些军事家,没打过几仗却水平很高?为什么有些人遇事不慌,很快提出解决方案?为什么有些人思维敏捷,做事说话条理清晰?

研究深入我发现,历史上的大谋略家、大军事家、大智慧家,甚至破案专家,无一不是心静之人。他们经常静下心来思考发生过的事情和未来可能出现的事情。

比如军事家会在战斗之前大脑里分析现实的一切来源信息,进而模拟所有可能的战斗方案,分析各种方案的优缺点,找到最佳方案,然后在脑海里不断的过这个方案,边过边找到遗漏的地方进行完善。经过长时间的这种训练,过方案的速度越来越快,方案完善的也越来越快。自然会遇事不慌,成竹在胸。

而道家追求悟道、佛家追求成佛、儒家追求至圣,都是在心静的前提下不断的学习,不断的思考所见到、听到的一切,才有机会悟通宇宙之奥秘,成为圣人。

心理学家做过这样的实验,把一些篮球水平基本相同的学生分成三组,进行不同方式的投篮技巧训练。第一组:20天,每天练习投篮,天天记录,但顺其自然对每天的练习不提任何要求;第二组:时间同上,只要求每天抽出20分钟的时间想象投篮,投篮不中时,要求在想象中对此做出相应的纠正;第三组:只记录第一天和最后一天的成绩,但在其余时间不再作任何要求。结果,第一组进球率增加24%,第二组进球率增加26%,第三组基本没有改变。

给出的解答是用“心”方能事半功倍。第二组的长进优于其他两组,主要取决于每天20分钟的想象投篮,说明在训练过程中,用“心”的重要性。推而广之,要想取得成功,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必然要用“心”,以巧取胜而不是一味蛮干。

在我看来,简单的学习用脑少,中等的学习用脑一般,高等的学习大量用脑,所以要想学习好,肯定需要大量的用脑,有句俗话说得好:脑越用越活,这句话在一定程度下是正确的。而高效大量的用脑必然离不开心静的状态。  

这也有点类似于学习方法中讲的心流状态,在这种状态下,人的学习效率会成几何倍的增长。当然心流也只是心静的一种表现形式。

所以,只有能长时间的保持心静的状态。就可以达到超凡入圣的境界,我想我终于找到了真正的关键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一个人的心非常安宁、平静,那么他很容易入定,进入一种专注的状态,可以明辨是非,拥有看破纷扰的智慧。 现实生活中...
    草根成阅读 609评论 0 0
  • 幸福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从自己心里长出来的。 佛曰:“心动,则万物动;心静,则万物静。” 人生路漫漫,我们会遇...
    满溪王敬伟阅读 457评论 0 11
  • 老子说: “归根曰静,静曰复命。” 看清自己,需要静心;好的人生,需要静养。 静,是一种智慧,更是一种力量。 静能...
    超脱涅磐阅读 1,196评论 0 0
  • 宇宙间万物的本质是能量。宇宙中的一切都靠能量的转变而运作。爱因斯坦的质能方程式说明:物质的本质就是能量。 科学实验...
    AUSKING黄东启阅读 11,512评论 8 23
  • 最近再也没遇上黑衣人,工作也定在采油区上了,除了灵鸟让我抓紧开悟的事情以外,一切仿佛都恢复了平静。 为了尽早让灵鸟...
    大智若愚研究员阅读 873评论 0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