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旧人,不必寒暄

夏浅就要搬走了,回到阳城去。她住在这里一年,已经熟悉了这里的生活气息,她喜欢这里热闹的烟火气。每天晚上她都会去附近的公园慢跑,和楼下坐着的老太太打声招呼,偶尔也坐在一起扯扯家常。­不同时间地点发生的事情都在此时聚集起来,以空气为载体从一个人的嘴里传到一群人的耳朵里。比如,谁家的姑娘嫁了人,谁家的儿子考上了名牌大学。三楼的奶奶手里的蒲扇不停地摇,遇到有趣的事情大家一起笑,老太太们并不在乎脸上的皱纹是否会增多,不同于阳城的有钱太太。那时她才知道一群老太太的笑声可以如此爽朗。

将最后一箱行李打包完毕,站在窗口最后一次打量这里,不过是一方天空,一栋破旧的楼,一群聊天的人和一帮玩耍的孩子。这里远不如阳城繁华,也没有阳城漂亮的霓虹灯,有的只是落满灰的路灯;没有阳城干净的街道,只有无人管理的垃圾堆,总是受到苍蝇的青睐,尤其是夏天食物腐败的气味混在空气里袭击每个人的嗅觉神经。

­这里只是大千世界中再平凡不过的老旧楼区。

比起阳城快速的生活节奏,时光在这里走得悠闲而缓慢。远离了那喧嚣的城市,

同时也强行抹杀了在那里的所有记忆。

一年前她把满满的希望塞进了胸腔,希望它能与吸入的明城空气发生关于遗忘的化学反应。当那些回忆快要彻底淡出生命的时候,有双无形的手又生生将它拽回。

她在回阳城的火车上遇见了乔森。火车上的他看起来有些疲惫,下巴上青色的胡茬好像昨天才劝他刮过。眼神相接,两人默默无语。

曾以为曾幻想过的盛大重逢,不过是沉默之后的漠然转身。

无数的残像再次聚拢,拼凑,如一部无声的老电影。

他们曾经相爱。这个曾经遥远到手指上的戒指印消失,这个曾经也近到他还穿着她买的衣服。可爱情,本就是一场覆水难收的交易。

高一的时候,乔森就开始了对夏浅的追求。夏浅是个普通的女孩子,不那么漂亮不那么抢眼,而乔森却是许多女生的暗恋对象。少年气质阳光飞扬,在人群里会自动发光,满足青春期少女们的无限遐想。青涩懵懂的年纪,骄傲的男孩子自有他吸引异性的气场。而夏浅有些自卑又有些清高的性格,她不相信他会认真多久。在一整年日复一日的小火慢炖后,终于熬开了夏浅这一锅新鲜的鱼汤。在一起后乔森对夏浅的无微不至百般呵护,让夏浅的整颗身心都开始完完全全依赖他。她在日记中写到特别特别喜欢乔森,作文优秀获过奖的夏浅在形容对乔森喜欢的程度时只用了“特别特别”这种普通的词语,她认为多少华丽的辞藻都不能够准确形容她的喜欢。

他们在彼此的青春里缠绕成长,拥有着对方无数个第一次。

在高三这个难熬的时期,两个人开着视频督促对方复习功课,积极向上到班主任都开始想要鼓励早恋。用尽力气去努力,就会对未来抱有极大的信心。他们相信无比美好自由的未来就在不远处等待。高考后夏浅偷偷看了乔森的志愿,将自己报考的学校通通填在阳城。后来因为成绩的原因,他们在一个城市却不在一个学校,但这样的结果也足以让人欣喜。

在不同的环境中读大学,不甘平凡和单调生活的乔森加入了学生会,整天忙忙碌碌,夏浅还是选择安安静静写自己的稿子,圈子不大,几个好友足以。

大学的第一个圣诞节,刚刚下课的夏浅和室友们手挽手走在回寝室的路上,手机响起他们的情侣铃声,连忙接起。彼端男生元气十足的声音灌入夏浅的耳朵,瞬间融化了冬天的寒冷。

“你在哪里啊?”

“刚下课,快走到寝室了。你呢,在干嘛?”

“你猜。”

眼睛上蓦然覆盖过来一双手,被冻僵的脸感受到一股暖烘烘的温度。室友在身边惊呼,心里已然明白,喜悦爬上眼角眉梢。回过身扑到他的怀里,幸福毫不遮掩,落落大方。

女人陷入幸福的爱情,那么她的轮廓和生活都会变得格外柔和。

外人看来夏浅待人有些冷淡有些骄傲,熟悉的人才会懂她只是有些胆小,她害怕她重视的人在心里嘲笑她是个傻瓜,害怕深情被无视,所以懦弱地选择躲避。不向前走就不会摔倒,这样的她却放心地将自己全部灵魂和未来托付给乔森,信任依赖。

后来不知怎的他们之前没有了共同话题,两个人聊着各自的事情,看似两个人在聊天,其实乔森一直在讲学生会的主席人品多么不好,夏浅一直在说学校附近有一家多么好吃的烤肉店。你一言我一语,却没有任何一句回应对方。

“和我竞争的那个小子昨天跑到导员那里污蔑我。”

“你们男生也这样勾心斗角啊。”

“是啊。”

“我们隔壁寝室养了一只猫好可爱啊。”

“哦哦。”

捧着手机忽然不知道该如何是好,她想好好和他聊聊天,但是怎么聊着聊着她也不知道该说些什么了。

她感受不到乔森每天的忙碌和心焦,他也不能理解夏浅每天和他说好几遍“你在干嘛,我好无聊啊”的单调生活。他对女生之间鸡毛蒜皮的小事无心聆听,她对他所谓的宏图大业不感兴趣。

大二伊始,就算是鸡同鸭讲的对话都已经很少出现,只剩下每天例行打卡一样的“晚安”。

夏浅每一天都等着他睡觉前那闲下来的一点时间想和他说说话,可乔森每天都说自己好累好困,没几句就道了晚安。

每一天没有表达的感情和乔森的无视就像面团在夏浅心里慢慢发酵涨大,大到溢出胸腔。

手机响起消息提示音都激动地马上查看是不是他,可结果往往令人失望。她开始有些心慌。

她总是想要到乔森的学校里去看一看,看看他每一天在什么样子的食堂吃饭,在什么样子的篮球场上打球。可乔森总是说不放心她一个人找来他这这荒郊野岭的学校,而且她过来了也没有时间去陪她。可在她意识到这段感情已经岌岌可危的时候,还是忍不住去偷偷找了他。她想,就像他给我的惊喜一样,看到自己突然出现也会很开心吧。

想到这里夏浅的心情雀跃起来,特地去买了他喜欢吃的糕点。去见爱人的路上总是充满期待的,无数相见的画面被夏浅在脑海里一遍遍临摹。

终于在炎热的高温和辗转于各种公交后找到了他的学校,在看起来是寝室的楼下想找个人问一问,远远望去一群男生女生围在那里地面铺满粉色的东西。夏浅想这可能是一场表白,挪了步子过去看,想要拍照给他看,你看这个男生告白的方式多浪漫。

就在对焦的时候寝室楼大门走出一个人,是他,一个月没见甚是想念的乔森。

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心灵感应,命中注定。夏浅笑着开口喊他,话还留在唇边没出口,人群中有女孩子的喊声,“乔森学长!我喜欢你!”周围的人群开始拍手起哄精神高昂,夏浅却觉得有些眩晕,一定是太阳毒辣到晒出幻觉。不管夏浅如何揉眼,乔森就站在那里,还有他面前笑容张扬明媚的活泼女孩子。这确实是一场告白,学妹对学长的告白,夏浅好像真的出现了幻觉不然为什么觉得浑身有些发冷,直觉告诉她,走上前去。

乔森在看见夏浅出现的那一刻也认为自己产生了幻觉,人对于他不愿意接受的事实第一反应就是否认和自我欺骗,可事实就在那里不会变。

夏浅真是不知道该对自己正面对别人告白的男朋友说些什么,就静静地站着不动,接受所有人疑惑和看好戏的目光。

“见到自己女朋友有这么激动?都不会说话了?我有变得这么漂亮?

“女朋友”三个字出口,众人哗然。

乔森终于召回了自己的魂魄,拉着夏浅的胳膊火速逃离现场。

“我真的不知道的,真的。”

夏浅挑眉,“是啊,不知道我会来,知道的话哪能让我看见这么浪漫的场面。”

“你说话有必要那么难听么?”

“你做的就好看?”

“我说了我根本不知道。”

“他们也根本不知道你有女朋友,你还真是金屋藏娇生怕别人知道你名草有主,耽误你撩妹了?”

乔森缓缓下沉的脸色将夏浅的刻薄一点点激发出来,在快要崩坏的时刻夏浅及时收敛,她知道再说下去就无法收场。

“我还有事,先走了,路我认得不用送我。”

乔森没有阻拦。

所有零碎的不愉快的记忆和想象从四面八方拼凑在一起聚拢成夏浅心里的怪兽,一点点吞噬掉所有伪装。眼泪和汗混在一起,夏浅知道自己此刻狼狈得有多难看。

她和乔森,可能要分手了。

之后的很多天里,两个人没有一点联系。每当手机上响起消息提示音,恐惧感都会涌入心头,生怕是他说分手的消息。每一天都过得如此疲惫,神经紧绷,每到晚上脑海里的小剧场都上演他们之前不同种类的悲剧,受尽折磨。她忽然明白,曾经爱她的乔森不会置之不理。

曾经夏浅眼泪让他心疼,而现在没有了爱情,女人的眼泪对男人来说就像是梅雨季节下不完的雨,只有厌烦。

“分手吧。”

夏浅默默地发送信息,一个字也不想多说。

很快,乔森回了消息,“分手快乐。”

没有惊诧,没有挽留。像是等这句话等了许久。

在这一瞬间,夏浅失去了和乔森唯一的关联,她再也不是他的谁,从此之后他们只是陌路人,四年的恋爱像是路上被随便踩死的蚂蚁。

大四实习的时候,薪资待遇很好的公司表示愿意录用夏浅,她约了老友庆祝。

老友没等来,来的人却是乔森。

他出现的那一刻,心脏出现了频率奇怪的跳动。他站在她面前,回忆如暗流掀起的海水将她淹没到那年夏天。

“我愿意用我余下的一生去补偿你,让你幸福,我们和好好不好。我爱你。是我错了,我一直没脸来找你,我知道是我来晚了,能不能再给我一次机会。”

乔森的眼睛红红的,惴惴不安地站在她面前。其实什么都不用解释,在他出现的一瞬间夏浅就已经卸下了所有矜持,或许是她等这一刻,等的太久了。

乔森看见她哭了,试探地向她靠近想要帮她擦眼泪。

“你来晚了太多,余下的一生不够。”

有些关于爱情的感受不能用语言形容,表达不出的时候,人们就会拥抱。抱的越紧,就好像心情会通过身体传达地更准确。

久别重逢的喜悦使两个人更甜蜜,专科的乔森已经毕业开始工作,夏浅便搬到了他的公寓开始了同居生活。

夏浅快要毕业的时候,乔森工作调动到阳城,而承诺给夏浅薪资待遇都不错的公司却在明城,那是多少人挤破头都想去的企业。

两个人坐在沙发上沉默,电视里播放着最新的娱乐新闻,水槽里碗还没有洗。

没有人愿意放弃自己的工作机会。

“明天我还要上班,我先去睡了。”在解决不了的事情面前,乔森总是选择逃避。

他转身回了房间,夏浅窝在沙发里没有回应也没有动,眼睛直勾勾的盯着娱乐新闻,却流泪。看了一会,抬手擦了擦眼泪起身去洗那些脏碗。

第二天早上夏浅醒来乔森已经去上班了,打开房门沙发上坐了一个人,吓得她不轻。

“我是乔森的妈妈。”

“阿姨好。那个,我叫夏浅。”

乔母上下打量了一眼,夏浅觉得这眼神里有说不清的嫌弃,心下一沉便连忙倒水。

“你不能阻拦我儿子去阳城,你知道这份工作有多么重要么,我不会让你这样的女孩影响我儿子的前途。”

“我哪样的女孩?”

“还没结婚就住到男孩子的家里,吃穿都是乔森管着吧。”

“我自己有钱。”

“那最好。”说罢便起身离开。

像被人打了一个闷棍,怨气也无处发泄。

夏浅其实不喜欢哭,但总是因为乔森或委屈或悲伤的哭了千万遍。

拒绝了公司的邀请,打包好了自己的行李,决定陪他去阳城,她相信自己的能力在哪里都能找到好工作,也证明给他妈妈看她的工资只可能比乔森多。

可夏浅从没想过,来到阳城的生活如此不易。太过繁华的阳城,人才拥挤,消费颇高。乔森每天应酬到很晚,出入灯红酒绿的场所,她会担心得忍不住争吵。她终于找到一份极其普通的工作,彻底远离了她作家的梦想,每天柴米油盐无心感慨岁月蹉跎。乔森对她的漫不经心让她开始后悔自己的决定,一个乔森到底值不值得。试想失去乔森,她宁愿这样下去。

朋友们都羡慕他们在一起这么多年,最接近结婚的一对,感情还那么好。只有她自己知道,光鲜亮丽的爱情背后是腐朽的灵魂。

在人生的所有选择里,夏浅选择无论如何都和乔森在一起,她觉得这就是幸福。

她为乔森学会了一手好菜,她好好攒钱想象着乔森什么时候和她求婚。这样的想象,被乔森妈妈的到来打碎。

她来告诉夏浅,乔森要和别人结婚了,她从来就没认可过夏浅这个儿媳妇。

夏浅好像听了一个笑话,她没有理站在她面前胡言乱语的老女人,她要去找乔森。她翻遍了乔森公司附近的很多酒吧ktv,终于找到了烂醉的乔森。

乔森看着自己面前嘴唇颤抖眼泪破碎的女人,忽然感觉心脏疼的像自己穿孔的胃。

“你来干嘛啊。”

“你妈说你要结婚了。”夏浅开口说了这句话,自己都觉得荒谬的像个笑话。

“反正不是和你。”

阳城闪耀的霓虹灯在夏浅心里都碎掉了,整个阳城陷入深邃的黑暗,她什么也看不见,声音也被抽空,她什么也听不见。

直到在上一秒,夏浅爱了乔森八年。

她才是个笑话。

梦想离她远去,爱情离她远去。

也许她从来没懂过爱情。

不想用从他手里抢过的酒泼在他头上,也不用他牵过的手打在他脸上。

她离开不就好了。

在这个狰狞的阳城,她失去了关于乔森的那部分灵魂。没有回去收拾行李,直奔着火车站回明城。拔掉电话卡扔进下水道,从此她再不会对乔森抱有希望。

夏浅离开了乔森的生命,匆忙到电视里仍然播着夏浅换的台,水槽里还堆着夏浅洗一半的碗。

那晚后乔森失去了夏浅的所有消息,没有人知道夏浅去了哪里。

夏浅就住在明城的老居民区里,当一个没名气的专栏作家,一年后终于得人赏识邀请到阳城总公司。

火车上和乔森的相遇,她没有想过,她恍惚地以为自己已经忘记了他,如果心脏没有用奇怪的频率跳动。既然已成陌路,无需过问他是否安好。

乔森没有挽留她渐远的身影,他知道,离开他的夏浅,才是最好最骄傲的夏浅。

有些相遇,无关欣喜。

有些旧人,不必寒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