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花楹,在绝望中等待爱情

      这几日,村子上来了很多人,古老安静的村庄一下子变得热闹起来。

  一位苍颜白发的老者倚在窗前,浑浊的眼凝望着窗外远方的那棵古老的蓝花楹树,久久愣神。

  幼童无知,围在老者身边,问,为什么村子里突然来了这么多人啊?

  老者淡淡地笑了,对着幼童说,他们是来看蓝花楹仙子的。

  蓝花楹仙子?幼童张大了嘴巴,惊讶地问道。

  是的。每年这个时候,蓝花楹初开,仙子就会穿着一身红衣,在花下起舞。只要是看到仙子跳舞的人,就会遇到一段美好的姻缘。老者说。

  可是,老爷爷,我娘说,您每年都去看仙子跳舞,为什么现在还是孤零零的一个人?幼童又问。

  老者笑了。

  他说,我早就遇到了。

  幼童摇头,说不懂。

  而老者却是一直浅笑,不答话。

  夜,已静谧。

  村子中央的一棵庞大的蓝花楹树经历了岁月的沉淀,安静地伫立。紫色的小花,玲珑羞涩,缓缓开放。

  树下,亮如白昼。众人围在树旁,却未敢靠得太近,站在了百米以外的地方;亦不敢大声言语,只是虔诚好奇地静静观望。

  蓝花楹渐开渐盛,如紫色的烟云,绝美而又飘渺,恍若令人置身仙境。

  人们都好奇,究竟有没有传说中的仙子起舞,毕竟听说见过仙子的,只有几个年逾古稀的老人,他们一辈子都虔诚地守着这棵蓝花楹树,当作神灵供奉。如今,这些老人中,也只有一位耄耋之龄,至今在世,听闻,这位老人每年花开之时都会来到树下,风雨无阻整整六十年。

  只不过,众人都好奇,因为这次花开,却不见老人来。

  蓝花楹开得极美,却一直未见到仙子起舞,大家也释然,毕竟只是个传说,再说仙人,也不是凡夫俗子都能看到的。

  无论,到底有没有仙子花下起舞,这花前月下的美景,倒是成全不少有情眷侣,成为美谈。

  寂静的竹屋内 老者卧在床上,透过窗户,凝望着那灯光下开得正盛的蓝花楹,却无奈地悠悠一叹。如今,他已无力迈开步伐,再也不能见她了。

  微弱的呼吸中,他又想起了往昔的场景。

  他这一辈子,最美的场景。

  紫色的蓝花楹大片的盛开着,溢出淡淡的哀伤。

  花下,是她一身红衣,舞步翩跹,穿梭于落花之间,红裙绽放如莲,绝望的妖娆。比花还要美的容颜,浅笑连连。紫色的落花漫天轻旋,她在花中笑的无邪。

  年轻的他和同村的伙伴,在远处痴痴地望着,不敢上前。

  老者轻轻地一笑,却是满眼的眷恋。

  烛光突然忽灭忽现,他半合的眼缓缓睁大,他实在不敢相信,在他死前,竟然还能再见到她。

  她依然是一袭红衣烈烈,依然是旧日年轻绝美的容颜。他怔怔地看着她,不敢大声喘息,好像生怕惊醒了这一场美丽的梦境。她轻移莲步,来到他的床前,看着他苍老的脸,许久,微微浅笑。

  老者看着她,浑浊的眼,终是流下了清泪两行。

  烛光忽闪忽现,他只是颤抖着说了句:

       谢谢……

  他这一生,算是再无留恋,六十年的等待,就此停歇。

  她涣散无神的目光突然渐渐凝聚,依稀在零散的记忆深处,有人也曾那样柔情地说着:

       楹儿,你跳的真好看……

   楹儿,你待我真好,我都快离不开你了……

     随即是大片的蓝花楹,填满了她的整个记忆……

      那年,蓝花楹正开的极美极盛,如紫色的烟云般飘渺,恍若置身仙境。

  她情不自禁地提起裙角,翩然起舞。

  舞步轻移间,忽见一人立在树下,浅笑着看着她。

  缓带白衫,公子如玉。

  她的唇边荡开笑意,纵身轻旋于漫天花雨中,红裙绽放如莲,她美的不应人间所有。

  他看得痴了。

  或许,只那一眼,便就足够,即是亘古。

  他说,楹儿,你跳的真好看。

  他说,楹儿,你待我真好,我都快离不开你了。

  她为他添一杯茶,巧笑倩兮。

  那,当蓝花楹初开时,我就为你跳舞,可好?

  他欣喜地点头应下。

  紫色的小花,羞涩地开放,花朵小小的,花香淡淡的,一切,如梦般迷幻,不可言说的美好。

      那日,她匍匐在天神脚下,祈求道:

     天神,请你允许我待在人间,我愿意被囚在蓝花楹下,付出我的自由。

     天神这样的事见惯了,只是淡漠地点头允了。

     她便时常与他在蓝花楹下相伴,她也时常看到他眼底深深的哀伤。

  蓝花楹下,他抚琴,她在一边轻声和唱。

  琴瑟在御,莫不静好。

  那一天,他突然高兴地说,楹儿,我终于找到她了,我一直以为她死了……太好了!感谢上苍,又让我见到了她,楹儿,我真的是太高兴了

  他高兴地像个孩子般的不知所措,红彤彤的脸说明了他那无以言表的快乐。眼底的忧伤已经完全消散。

  漫天的蓝花楹忧伤静邃,她对他微微一笑,说,我为你高兴。

  从此,蓝花楹下只剩下她一人静坐。

  她望着花儿衰败,叶儿凋零,一天,又一天。瑶琴静放旧处,干净无尘,可却已无人轻抚。

  她等了好久,终又等到花开。

  那天,她穿上了崭新的红裙,满心欢喜地在花下翩翩起舞。

  她跳了好久,从天亮跳到天黑,可那个曾经要看她跳舞的人,却一直没有出现。

  她疲惫地伏在地上,红裙绝望地绽出妖娆,大片盛开的蓝花楹忧伤静邃,花瓣纷纷落下,静静地落到她鲜红如血的衣上,仿佛这样,就能覆盖住流离和悲伤。

  等待是那么漫长,她静静地望着美丽的蓝花楹,不由地想象着远方,他的模样,该是神采飞扬,神仙眷侣无双。

  几个月后,她终是等到了他。

  白衣上鲜血弥漫,他摇晃着身体,勉强地对她一笑,这一笑,饱经了沧桑。

  那日,他终于找到了他思念许久的人,恨不得与她时时刻刻相伴。可当他终于要攻破敌军城墙时,她的剑,却刺向了他的胸膛。

    他说,她刺我的这一剑,我终是不怨她。我把她弄丢了这么久,这是我该还她的。

  他说,楹儿,莫要伤心。你能为我跳一支舞吗,成为我,此生,最后的画面。

  她望着已经开败的蓝花楹,片刻后,对他轻浅一笑,说,好啊。

  话音刚落,衰败的蓝花楹立刻消失,枝丫上,迅速的长出一个个小花苞,着急地开放了。不一会儿,一片片盛开的紫色烟云便出现在了头顶,美轮美奂。

  一红衣女子,舞步惊艳,翩跹与落花之间。

  紫色的落花漫天轻旋,她在花中仍旧笑的无邪。

  这一切,美的不应人间所有。

  树下坐着的白衣少年,眼睛里并没有因为蓝花楹突然开放的惊讶,仿佛早就了然于胸。他只是痴痴地看着,淡淡地笑着。

  这样好的女子,这样浓厚的深情,他注定是辜负。唯愿在他生命的尽头,用她的舞,为这场无果的美好,划上终点。

       蓝花楹静静地开放着,溢出忧伤。

  花间的那个女子还在舞着,却舞出了忧伤,舞出了绝望。

  蓝花楹终究是落了满地。

  她温柔地擦去了少年眼角噙着的泪滴。轻轻地拥住了那个浅笑着离去的少年,她的眼角缓缓流下了晶莹的泪。泪水化开了她红裙上隐藏的鲜血,血色妖娆,漫延开来。

  天神规定,她只能在蓝花楹开放的那天起舞,而蓝花楹一年只能开放一次。

  蓝花楹重开的那刻,她笑着起舞,默默地承受了天神的处罚。

  红色的衣裙掩盖住了鲜血。

  无邪的笑容掩盖住了伤痛。

  仙本无情,仙本无泪。若仙动情,势必遭劫;若仙泣泪,势必形灭。

     那年,缓带白衫的公子,终究成了她的一场紫色的旖旎迷梦,就连她,也葬在了这一场梦中,不愿醒来。

  又一年,蓝花楹又开了,他,不会再来了。而她却还在花下起舞。

  一年又一年,蓝花楹开时,她总在紫色烂漫中翩翩起舞。红裙绽放如莲,绽出绝望的妖娆。

  他说,楹儿,你跳的真好看。

  他说,楹儿,你待我真好,我都快离不开你了。

  她说,当蓝花楹开时,我就为你跳舞,可好?

  他欣喜地点头应下。

  花开几度,她只剩有一缕残魂,忘记了所有,可他给予她的美好,她始终没能忘却。

  烛光忽闪忽现,她看着这个等了她六十年的人,看着这个八十多岁的老人,却如孩提般的哽咽。

  不是所有的等待都有结果,不是所有的等待都有怜悯。

       这万丈软红,离人痴怨,有何终……

    她静静地坐在他身旁,陪着他走向生命的尽头。

  长夜寂寂,只有蜡烛在一旁,默默泣泪。

  窗外,蓝花楹正开的极美极盛……

  多少年后,蓝花楹仙子花下起舞的传说仍被人们口口传颂。

  蓝花楹开,红衣仙子翩然起舞。

  紫色的落花漫天轻旋,她在花中笑的无邪。

  

  蓝花楹,在绝望中等待爱情……

蓝花楹的花语——在绝望中等待爱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