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战略课》笔记

PBL0 项目导入

0.1 个人战略课程简介

  1. 课程内容
  1. 学习原则
  • 输出倒逼输入
  • 深度参与
  • 遇障碍:任务攻略、善于救助
  • 适应 PBL 学习方式

0.2 成为 PBL 式学习者

  • 这个世界不缺乏意见,也不缺发现问题的人。最稀缺的,是能主动解决问题、拿到结果的人
  • PBL(项目式学习):问题→知识→答案
  • PBL 学习的三个原则
    • 原则一:成为主动解决问题,而不是等待标准答案的人

      你与问题的关系

    • 原则二:成为策略性深度学习的人,而不是焦虑地什么都学一点的人

      • 深度学习
        浅度、深度学习的差别
      • 策略性学习
        根据学习目标和考核者需求选择性、针对性学习
        Tips: 总体把握、明确目标、时间管理、控制完美主义、知识迁移和关联、主动链接资源、开放与分享
    • 原则三:成为持续迭代拿到结果的人,而不是被完美主义压垮的人
      完美主义:高估自己短期能够达到的程度,又低估一件事长期迭代的程度


PBL1 行业调研

  • 职业的本质:满足社会需求,参与社会分工的一种交换方式
  • 提高自身价值的战略打法站在一个越来越大的需求趋势上,挤进一个越来越稀缺的分工层级

1.1 盯需求:发现行业趋势和新需求

  1. 观察趋势常见的途径
    • 行业趋势
      • 垂直媒体
      • 行业调研
      • 大公司财报
    • 组织趋势
      • 公司财报、总裁发言
      • 收入来源、未来业务重点、招聘人员
      • 核心客户需求
    • 职业趋势
      • 行业大神
      • 国外同行
      • 行业趋势
  2. 发现新需求的方式
    • 关注所在行业的新需求
    • 关注所在行业与新兴行业结合的领域

1.2 做稀缺:明确职业发展路径

  1. 职业金字塔模型
    职业金字塔模型
    • 传统:三层结构、八大职能
    • 互联网融合职能:产品(产品+研发)、运营(市场、销售、服务)、中控(人力、财务、行政)
  2. 四种职业路径
    • 管理路径(向上移动)
    • 专业路径(向圆心移动)
    • 上行路径(左右移动、向外移动)
    • 平衡型(向外移动) # 工作前5年不要选 # 是一和种暂时状态
  3. 如何选择职业路径?
    • 选择自己适合的
      • 对人?对事?向外?向内?
      • 最终殊途同归,管理和专业都要兼顾
    • 要多看一步
      • 你得看未来2到3年,至少得往前看两步

1.3 打造竞争力:你是你解决问题的总和

  1. 竞争力金字塔
    竞争力金字塔
    • 解决没有边界的创造性问题,是整个职业中间最高等级的智慧
  2. 跨越层次的最好方法:持续解决新的、高层次的问题,提高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
    • 解决问题的能力约等于你的竞争力
    • 解决问题也是你职业中间的护城河
个人认知:
1. 提高个人价值的核心是提供更高的交换价值
2. 提供更高交换价值的原则是:发现需求、占据稀缺的生态位、提供解决问题的方案
3. 发现需求和占据稀缺生态位,主要考验的是认知,包括对外部环境的认知和对自身的认知;提供解决问题的方案主要考验的是实践,是将认知变为现实的能力

PBL2 个人对标

2.1 为什么要对标?

  • 人在遇到瓶颈的时候,找一个好的对标,远远比自己去琢磨、去听课,甚至有高人指路更有效。
  • 最好的找自己路径的方式不是自我分析,而是去深度对标分析一个人
  • 个人对标对路径策划的三大好处
    • 探照灯:只需要花很少的时间调查,就能学到这个人也许用二三十年生命才搞明白的事情
    • 勇气: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前提是你可以理解他;对标研究让你真的可以理解一个人,而不仅仅是看一些鸡汤
    • 镜子:当你认认真真研究别人的时候,看别人的付出、看别人的起点、看别人的基础,你就会不知不觉地完成对自己的判断;什么是你有可能走通的?什么是你的妄念,根本就没戏?

2.2 如何对标?

  • 对标四步法
  1. 确立对标对象
  2. 收集资料进行分析
  3. 根据你和对标人物的差距制定一个计划
  4. 去行动一直到结果出现
  • 1. 如何确立对标对象?

    • 对标领域内第一名和第二名

      这个世界上往往只有两种策略:第一名策略和第二名策略。第一名,往往会不断地开拓探索和创新;第二名和后面的第三、四名,往往是不断地学习、跟随和差异化;第五到第一百名,往往都是这两个策略的某种组合。要研究,就要研究这个领域里最好的。

    • 对标的三个原则

      • 优先选择更详实、更多角度资料的对标对象
      • 优先选择和自己相似性高的对标对象(起点相似、终点相似、个性或优势相似)
      • 把注意放在可借鉴、能借鉴的部分,忽略一些客观条件
  • 2. 如何进行标杆分析?

    • 深度洞察世界的三层幕布

      三层幕布 需要思考的问题
      第一层(术) 事件和规律
      第二层(法) 策略和资源 事件和规律背后运用了什么策略?
      实现这些策略需要哪些资源支撑?
      第三层(道) 认知和价值观 背后设计这个局的人,他的认知是什么?
      他是怎么看待这个事情,才会用这样的策略和资源?
      他的价值观和驱动力是什么?
    • 具体对标分析什么?

      • ① 对标人物拐点的选择(关键转折点、里程碑事件)

      • ② 对标人物行业赛道的选择(盯需求、做稀缺)

      • ③ 对标人物的内驱力

        18种常见内驱力:获得经济收入、更好福利待遇、拥有权力、安全稳定、成长机会、有挑战、能发挥优势、发展空间、开拓创新、成就满足、社会地位、认同归属、和谐关系、新鲜多样、智力刺激、助人、生活平衡、职业道德

      • ④ 对标人物的优势(资源优势、能力优势、才干优势)

  • 【对标案例】傅盛和他的认知三步曲

    • 第一层:傅盛的关键事件年表、成长阶段划分

    • 第二层:三个成长阶段运用的策略和资源

      打法 策略
      产品人 打造了一款超级产品 抓住趋势,找最好的公司、核心部门,
      全力以赴地拿出一款自己的作品
      投资人 融合高手的认知 借用系统的力量,链接资源,
      用巧妙的方式获得资本的思维
      企业家 带领猎豹移动成功纽交所挂牌上市 对机会和趋势的判断
    • 第三层:背后的认知和价值观——职业发展的三阶段

      职业发展的三阶段

PBL3 职业目标

3.1 个人战略全景图

个人战略地图
  • 成果 = 战略 ╳ 执行
  • 职业发展的每个阶段,破局点都是在变化的。一般:认知→专业技能→软技能→人际网络
  • 战略和执行,一定是从上到下、从下到上,来回往复、不断调整和迭代的过程
  • 95%的人会犯的三个问题
    • ① 只有战术,没有战略
    • ② 把战术当成战略
    • ③ 只有战略没有战术
  • 个人战略地图与三层幕布模型的对应
    • 第一层:事件和规律↔结果
    • 第二层:策略和资源↔破局点、目标、资源
    • 第三层:认知和价值观↔视野、方向、对标

最好的战略状态,莫非“顶天立地”四个字!顶天,就是你站在一个最高的视野看问题,跟最聪明的人、大脑联机,找方向定位;立地,是指你的脚是站在地上的,你是接地气的,你是根据自己所在的方位一步步地往前挪。

3.2 10问自己,找到个人战略

  1. 方法:自由书写

    • 不评价:不管写的是什么,不评价一直往下写
    • 不整合:不需要停下来,重新把观点梳理一下,一直往下写就好
    • 不遗留:一直写到你觉得实在没话说为止
  2. 战略十问

    • 个人战略部分

      • 问题一:研究完趋势、路径和对标人物之后,我真正感兴趣的是什么?在这些感兴趣的事情背后,我真正想要的是什么?
      • 问题二:如果你意识到什么东西是你真正想要的,为什么这些东西对于你来说这么重要?
      • 问题三:当我得到自己想要的,我会很希望成为怎么样的一个人?
      • 问题四:当我获得我想要的,我会给社会、行业、组织、家庭带来什么样的正面影响?
      • 问题五:如果我要获得自己想要的,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在这个过程中间,我需要突破哪些关键节点?在这个过程中间,有哪些重要的里程碑事件?
    • 资源和策略

      • 问题六:面对这些目标,我的优势和驱动力各自是什么?

      • 问题七:面对这些目标,我的差距是哪些?我还差什么能力呢?

      • 问题八:有哪些资源可以发挥我的优势?提高我的劣势?增强我的内驱力?

        • (1)谁可以帮我?

        • (2)我要发展什么方面的能力?

        • (3)我可以建立什么样的环境,进入什么样的圈子,获得这些能力?

          职场人提升自己的四种方式:在职训练、高人传带、进入圈子、培训学习;最决定你成长速度的是“在职训练”

    • 整合部分

      • 问题九:我在担忧什么?是什么阻碍我获得自己想要的?(风险和障碍)
      • 问题十:如果要完成前面哪些目标,我们要对现在做的哪些事情开始说不?
  3. 四个仪表盘:能力(里程表)、激情&信心(油表)、内在整合(机械的调试程度) # 0-10自我打分

    项目执行,就是一个把激情、信心、内在动力,通过项目变成外在动力的结果和能力的过程,是一个用油表换里程表的过程。

Tip:
1、自由书写真的要自由一点,最好可以用一张A4的大白纸手写,实在不行也准备一个足够空旷的台式机的桌面,不要用手指来敲。 
2、框架比答案更重要。当你有了一个战略框架,你完全可以随时去调。1、2、3、4问都是在第一层幕布之后的战略问题,6、7、8、9、10问都是外界的执行的战术问题。5这个问题,就是破局点的问题是战略和战术的结合点,值得你长期打磨。随着你的战略越来越清晰,你的战术和资源越来越多,5一定会不断的调整和改变。
3、没有人的战略版图是一次性搞清楚的。不管你觉得目前你的信息有多么不充分,你都要咬牙完成这个项目。最好的策略是,用铅笔打好稿,然后用橡皮持续的修改。不仅要在这个月做这梳理自己,在每年年底或者遇到重大转折点的时候,你也可以找一个你信任的导师,陪你梳理这些东西,这会让你保证每年都可以持续地掌控。

3.3 通过成就事件,挖掘个人优势

  1. 充分发挥优势是所有战略的核心

  2. 大部分人对自己的优势发挥都不够

  • 第一,很多人其实根本就不知道自己优势是什么。
  • 第二,我们认为自己没有什么优势
  • 第三,对于做得好的事情马马虎虎,对于做得不好的事情就花了很多时间去补
  1. 互联网时代最好的打法不是短板原理,而是长桶原理

你要做最长的那块板,同时紧紧地联系着其他长板,跟最优秀的人联系到一起,成为一个大大的水桶。每一块长板意味着一个优秀的人;每一个桶箍,意味着一些把这些人连在一起的组织架构;一个大的桶底,意味着一个巨大的缓缓上升的需求趋势。

  1. 成就事件分析
  • 成就事件应满足两个条件:(1)所稀缺的能力,恰恰就是你最擅长的优势;(2)回报的结果,正好是你内心驱动力最需要被喂养的那部分。

  • 事件(STAR) 资源 能力 态度认知 驱动力
    成就事件1
    成就事件2
    成就事件3
    总结:

    (1)结构化表达事件:STAR原则——情况(Situation)、任务/目标(Task)、行动(Action)、结果(Result)

    (2)通过问题进一步挖掘成就事件,得到资源、能力、态度认知和驱动力

    • 问题一:在这个过程中,你解决了哪些有价值的问题,都用了哪些资源和能力?
    • 问题二:为什么选择了你,你跟其他竞争者到底有什么不同?
    • 问题三:在成就事件中,遇到挫折时,你的心理历程是怎么样的?你是怎么样看待这些挫折和问题的?
    • 问题四:整个过程中,你的驱动力是什么?在遇到困难时,是什么让你可以第二天继续往前走的?

    (3)如何分析个人成就事件

    • 第一层:自由书写

    • 第二层:团队分析

      小组讨论时抛出成就事件描述,从别人的眼睛里看到一些自己从来没有关注过的新优势

    • 第三层:失败事件分析

3.4 如何校准职业方向

  1. 找准职业甜蜜点

    职业三叶草模型
    • 爱干:要区分“爱干”和“外行的好奇”

      真正爱干一份职业,你需要真正对他有所理解,至少知道他的工作流程、了解他最好和最难忍受的地方。 认识几个干这个的人,你可以在群里,向你的助教和教练请教,然后才能真实地判断是不是真的“爱干”。

    • 能干:什么工作更容易发挥你的个人优势

    • 值得干:这份工作能不能给表现足够优秀的人想要的回报(包括物质的、精神的)

  2. 如何在多个职业方向之间做选择

    • 决策工具表

      决策工具表

      若几个选项总分只差1-2分,并不能说明问题。这时候,就要根据自身的风险偏好,选择不同的发展策略。

    • 校准职业目标的三种策略

      策略 风险偏好 适合人群
      热爱型打法:
      优先从“爱干”出发,通过慢慢积累,从“爱干”到“能干”,最后到“值得干”
      年轻,无经济压力,明确知道自己爱干什么
      发展型打法:
      以“能干”为核心考虑因素;
      找一个可以打磨自己现有优势的工作,把优势做到极致,再慢慢考虑下一步
      已工作一段时间,想要快速发展自己的能力
      稳健型打法:
      尽量稳扎稳打,选择一份“值得干”的工作
      经济压力较大,或者不知道爱干什么

      当三个要素不能完全满足时,要思考自己现阶段最看重什么,以及能承担多大风险,然后再去选择具体打法。


PBL4 发展路书

4.1 设计靠谱易执行的路书

顶天立地、腰肢柔软、胆大心细、不断迭代
  1. 如何拆解路书,才更容易落地?——顶天立地,腰肢柔软

    • 远景很宏大:路书的终点要大,要激动人心,这样你才会兴奋
    • 近景很清晰:近一年内的计划要具体可衡量,一看就知道干什么、怎么干
    • 中间较模糊:未来1-3年的规划,不可能做到滴水不漏,有一个大概的方向就可以先走着,未来慢慢调
  2. 提前识别风险,让路书更加靠谱——胆大心细

    • 设计里程碑时,考虑的是相对理想的情况,但现实很难一帆风顺
    • 带着担忧上路,会不自觉地不信任这个路书,遇到问题也会归因于外界,时间一长心态就崩坏了
    • 不如提前把风险写下来,然后理性去评估和思考对策,这样心里反而会更踏实
  3. 路书是一个动态过程——不断迭代

    • 完成路书之后,打印出来,贴在一个经常能看到的地方,每周回顾一下

      第一是看自己的进度如何,不断反思如何可以更好

      第二是当这些思考积累到一定程度,你可以持续迭代自己的路书。尤其是到了三个月、半年、一年,这些关键时间点,你可以重新审视一下整个路书,看看目前的规划是否真的成立?中期的里程碑要不要调整?有没有发现什么更做优的路径、更合适的目标?等等

4.2 用721法则找到成长资源

721法则:用10%的精力去学,20%的精力与人交流,70%的精力投入到相关的实践中去。
  1. 一成学知识:从专业知识入手

    A4纸法则:在一页A4纸上把自己工作的全部流程画出来,并且讲清每一个关键概念。当你心中有了这张A4纸,就算是“专业入门”了。

  2. 两成找圈子:为职业发展构建支持系统

    • 有2种圈子对职业发展极其重要:同行圈、客户圈(包括外部客户、内部客户)

    • 如何混圈子?

      第一,先给再拿

      第二,不做伸手党,提出好问题

      第三,未必找大神,多跟小伙伴交流

    • 你的圈子应该能覆盖4种人

      1. 能从更高层面引领你的导师
      2. 能就工作为你提供反馈的上司或前辈
      3. 能和你交流探讨的业内人士
      4. 能与你携手共进的伙伴
  3. 七成做项目:最高价值的成长资源是实践机会

    • 别太在意短期利益,争取拿到可以实操的好项目是关键
    • 在相应领域缺少实践机会时,可以先义务加入圈子的一些工作

4.3 开启个人战略第一步

再好的路书,再好的地图,再好的方向都不重要。关键是下一步、下一步和下一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