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呀育儿 | 不要做大便的奴隶 分清好坏便便很重要

关注vxgzh:maya妈呀母婴

很多妈妈在生宝宝之前都是吃货,喜欢研究什么好吃、哪里好吃,但是她们绝对想不到生了宝宝之后居然开始研究宝宝拉的便便。不拉,担心便秘;拉多了,又怕是腹泻。很多妈妈一定有观察宝宝便便的习惯,凑近了看看,闻闻味道对不对,就差用手搓了。

宝宝的大便就是妈妈心情的晴雨表。如果拉的好,妈妈一天心情都是美美的;如果拉的不好,颜色不对,形状不对,气味不对,妈妈的心情也会跌倒谷底,甚至开始焦虑。

想要成为一个合格的“便便”检测员,首先要分清什么是好便便什么是坏便便,这个区分可能很多妈妈都没有完全掌握,今天妈呀就教各位宝妈们如何从便便的颜色和形状来区分便便的好坏,从而了解宝宝的健康状况。

一、便便的颜色


好便便的颜色

对于宝宝来说,棕黄色、黄绿色、绿色、金黄色的便便都是好便便。

很多妈妈会有疑问,为什么把绿色便便分为好便便?江湖上有很多关于绿色便便的传说:

“宝宝收到惊吓就会拉绿色便便!”

“妈妈奶水不好,宝宝没吃饱,害的孩子拉

今天妈呀给各位宝妈们分享一下为什么宝宝会拉绿色便便:

1、过度喂养

很多宝妈奶爸认为宝宝一哭闹就是饿了,不加分辨的用喂奶的方式来安抚宝宝的情绪,这样就会出现营养物质的供给量超出宝宝正常的需求,多出来的营养物质很难被宝宝消化吸收,就可能会造成绿色便便。

2、腹泻

很多宝宝会有肠道蠕动过快的情况,这样会使营养物质没来得及完全消化就已经被代谢掉了,这种情况也会造成宝宝便便呈现绿色。

3、摄入过多的铁元素

如果宝宝额外补充铁剂或者食用铁含量高的配方奶粉,这些铁元素没有完全被吸收,那么宝宝排除的便便也会发绿。

所以,多数情况的绿色便便并不代表宝宝出现了健康问题。只要宝宝进食正常、睡眠质量好、精神状态不错,不用太在意大便是黄还是绿。

坏便便的颜色

如果宝宝的便便出现黑色、灰/白色、红色,那宝妈们也不能太心宽,三种颜色的任意一种都要引起高度重视。

黑色便便

如果宝宝在拉黑色便便之前没有进食过动物的血、肝、铁剂等富含铁的食物和药剂,那么宝妈奶爸们就要注意,是否有上消化道的大量出血。

灰/白色便便

这种颜色的便便多见于胆管梗阻,正常宝宝并不多见,但是一旦发现这种情况,就要尽快去医院就诊。

红色便便

这种颜色的便便偶尔会出现,宝宝的便便比较硬,表面上沾有鲜血或者血丝,很有可能是宝宝有肛裂的情况。不过,当宝宝过多食用西瓜、番茄、胡罗卜、红彩椒、红心火龙果等深色食品,便便也可能会呈现红色,但是这种便便表面不会带有鲜血或者血丝。

总之,发现宝宝便便出现异常的颜色,首先家长不要过度慌张,因为你的情绪会直接影响宝宝,应根据近期的饮食情况做出初步的判断,如果怀疑一健康状况有关,则一定要及时带宝宝就医检查。

二、便便的性状

对于大便性状的描述,有一个著名的“布里斯托大便分类法”(如下图),它形象的将宝宝不同性状的便便做了分类:

好便便的性状

在这7个大便性状分类中,小香肠形、炸鸡块形、芝麻酱形都属于好的便便(如图4、5、6)。小香肠形是比较理想的大便性状,炸鸡块性状的大便也算是比较正常的,而芝麻酱性状的便便不成形,呈现比较粘稠的糊状,多见于添加辅食之前的婴幼儿,也能算是正常的。

坏便便的性状

在这7个大便性状分类中,花生豆形、葡萄串形、玉米棒形和鸡蛋汤形则属于坏的便便(如图1、2、3、7)。相比较来说花生豆形、葡萄串形和玉米棒形的便便都属于较干的便便,这些性状的便便,一般宝宝很可能有便秘的情况。而鸡蛋汤性状的便便一般就是我们常说的水样便,基本无固体成分或含有整块未消化的食物、奶瓣、可伴有粘液、泡沫,多发生与各种原因导致的腹泻。

总的来说,如果宝宝出现便秘,或者便便中含有为消化的食物、奶瓣或者便便伴有粘液、泡沫等情况,普遍的妈妈都会不知所措。这种情况下可以给宝宝服用益生菌或者可以给宝宝多吃些富含纤维素的食物。

妈呀母婴依托线下实体店优势,承诺商品品质保证,实现同城客户单日下单单日送达的快捷物流,几百款进口母婴商品达到线上线下同步销售,让广大宝妈享受轻松便捷的购物体验。关注vxgzh:maya妈呀母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