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话的孩子

从小到大以来,我一直被大家公认为是听话的孩子,我不是别人口中的那种别人家的小孩:读书好,有礼貌,样样全能。但我却是别人眼中一直听从父母的懂事的小孩。

我从小成绩中等,相貌平平,也许是上帝眷顾我,我总是比我妈周围那些朋友的孩子成绩略好一点,因此那些阿姨们总让他们的孩子以我为榜样,在他们口中把我修饰的完美无缺,但我一点也不知情,这都是他们长大后告诉我的。直到我后来向他们说出当年我在学校的成绩时,他们用惊讶的眼神看着我,仿佛在心中对我说,妈呀,原来你成绩和我差不多,那我妈咋把你说得那么邪乎呢。这事我也一直纳闷……咳咳咳,言归正传了。

我之所以被认为是听话的孩子,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我没有叛逆期。初中时期,就有很多人处在叛逆期,跟家长闹矛盾,冷战,把代购夸大化,追求大人眼里不懂的时尚等等。当其他家长都在为自己孩子忙得焦头烂额时,我却能像戴着红领巾的小学生一样,早上按时出门,晚上按时回家。面带微笑,打开家里的门,给爸妈一个真诚的眼神,仿佛在向全世界宣布,我是听话的好孩子!!!哈哈哈哈(内心在狂笑ing)那时我妈盯得我紧,怕我有一丝叛逆的迹象,可那时我真一点感觉也没有,对别人花里胡哨的衣服,破洞的裤子,卷曲的烫发,一点儿也不感兴趣啊。跟别说跟父母吵架了,那时跟我妈好的不要不要的,完全像一对铁闺蜜啊

当我妈把我带到她的朋友聚会时,我以一套中规中矩的服装,齐肩的发型,和我那像天使般无邪的笑容秒杀了他们全场。他们如狼似虎般的眼神像我投射过来,仿佛下一秒就想让我成为他们的闺女。随后,赞扬声扑面而来,我一边回应着他们的赞扬,一边用眼睛偷瞄我妈,她正偷乐着呢。我在心里也乐,听别人夸我能不乐嘛。那时候我在他们心中就是听话的孩子。

长大后,和别人讲起我引以为傲的经历换来了无数的白眼和一种“你这老年人没有青春真可怜”的眼神。其实我也想过叛逆,可当我反应过来是那年纪早就过了,就不好意思叛逆了。

我一直顶着听话的标签:填高考志愿时,父母说填这个学校好,我说好,于是就填了他们心仪的学校;父母说,这个专业工作好找,我说好,于是就填上了这个专业;父母说暑假时间很多,去学车比较好,就别去打工了,我说好,就默默地放弃寻找打工锻炼自己的机会,按照他们的意愿去学车……每当我再次听见别人夸我说:“你真听话啊”我心里不再是孩童时甜蜜的滋味,多的是苦涩心里好像失去些什么东西

我开始明白,因为听话,我已失去了太多:失去了独自成长的权利;失去了独立思考的能力;失去了独自选择的勇气,失去了些许自由,失去了叛逆的难忘,失去了别人经历过但我不曾经历过的生活。

我想,从现在开始自己要改变了,开始培养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培养勇于承担选择后果的能力,给自己独立成长的权利,去找到真正的自己。我将不再是父母庇护下温室里的小花,我想成为一株野草,无论在多恶劣的环境下也能茁长成长。我不再是一个“听话”的孩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