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以治愈你的心

《心的重建》 作者:露易丝·海

        解读:洛凡辰

“一切都始于三年前考上了研究生:有个动辄长篇大论的导师;隔三差五坏掉的实验仪器;被疫情夺走的半年时间……但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我笨、懒、没用’。”

以上这段话,是大连理工大学一名研究生的自杀遗言。

类似这样的社会精英自杀事件还有很多。为什么这些人有向死的勇气,却没有活下去的信心?为什么他们会如此轻视生命?

美国最负盛名的心理治疗专家、杰出的心灵导师,露易丝·海说:“生命往往不以你期望的方式展开,它总是迂回曲折,它不会让你的生活安安静静地度过。”如果你读过她写的《心的重建》这本书,就会知道,自杀的人其实是生病了,他的心病了。

当我们面临痛苦,或者情绪崩溃的时候,最好的办法就是建立正知正见。只有心健康了,我们才能清楚地知道自己怎么了?自杀的研究生说自己“笨、懒、没用”,就是在否定自己,伤害自己。

不懂得接纳自己、爱护自己的人都是不健康的。

露易丝·海一生都在从事伤痛疗愈工作。她提倡每个人都有能力实现身心的整体健康。她本人就是一个成功的例子,她童年悲惨的遭遇;少年承受的凌辱和虐待;中年又被丈夫遗弃。然而,她没有被命运击垮,反而因此变得更加强大,她还帮助千千万万人提升了生命质量,被世人称为“最接近圣人的人”。

下面,我们要通过她写的《心的重建》这本书,学会认清,并疗愈自己。

我会从以下三个方面来介绍本书的要点:

第一个要点是:感到痛苦你就喊。

第二个要点是:如何爱自己。

第三个要点是:建立积极的内心,让一切重新开始。

我们先来看第一个要点

感到痛苦你就喊

在漫长的一生中,每个人都要经历这样,那样的失去。和恋人分手、婚姻破裂、痛失挚爱等。这些经历,有的带给我们悲伤;有的使我们愤怒、怨恨。这样的情绪,会在人的体内持续很长时间,就像一颗不能碰触的地雷,早晚会伤害到你的身体。

要想治愈伤痛,第一步就是去感受这些情绪,直面痛苦,不要逃避。

我们有的时候会故作坚强,这是一种很不好的思维习惯。

比如,在医院经常有这种现象,医生看到检查结果时会说一句:“让家属过来一下。”这时候,病人也自觉地退出,不听那个不好的结果。然后,全家上下,闭口不谈“癌症”这一事实。

所有人,假装那个伤痛不存在,癌症就会消失吗?当然不会。凡事都是有一个过程的。不是说,听到癌症就立刻故作镇定,对自己和家人说没事儿,然后,假装开心,若无其事。

库伯勒·罗斯有个著名的“悲剧五阶段”:否认期,不可能啊!不会吧;愤怒期,老天不长眼,这不公平;挣扎期,要是诊断错了就好了,要是我当初不那样就好了;抑郁期,活着干嘛?人生没有意义;最后到达接受期。

露易丝告诉我们一个方法:如果你和你的挚爱天人永隔,就让他活在你的心里。

找一个安静的地方,闭上眼睛,用心去感受。想着他的眼睛,他的笑脸,用心和他说你想说的话,想象他的回答。

你可以在每次想他的时候,这样做,感受到他就在你身边,与你同在。这将是一次温暖的、爱的体验。

只要你找到并接受伤痛点,努力实现平和的心态,就一定能治愈你的心灵。

我们再来谈谈,失恋和离婚带给我们的伤痛。在这本书里,作者分享了很多分手后成长起来的故事。她们有的在分手后,否定自己,认为是自己的错,是自己不可爱;还有的在分手时感到恐惧,害怕自己被抛弃;还有把错误归咎于她人,觉得是她夺走了自己的爱情。

的确,这样的失去,给我们带来了伤痛,但我们要清楚地知道,带给我们伤痛的不是爱情本身,不是对方,而是我们自己的想法,和因为这个想法产生的行为。

我们经常看到电视剧里,妻子发现丈夫出轨,她不惜时间和精力,怀疑、监听、跟踪,甚至到最后恶语攻击,扭打在一起。一切的起因,实际上源于妻子的不甘心。她不甘心自己真的失去魅力了,丈夫已经不爱自己,她不愿意承认这一事实。

我们都有一个错误的认知:认为自己婚姻失败,就是人生的失败。

露易丝·海告诉我们,婚姻的成功不在于白头偕老。婚姻是爱情成功的结果,但它并没有时间限定。其实,婚姻只不过是我们人生路上的一小段插曲。不要再去纠结谁对谁错,你并不是受害者,在整个过程中,你参与其中,也要负部分责任。

离婚是一段生活的结束,也是另一段生活的开始。不必强迫谁会一直爱你,那个爱你的人正在路上。

你要在分手后,给自己一些时间去感受痛苦。把这段感情像放电影一样,反复播放,仔细分析、检视。你也可以找长辈聊天,听她们讲过去的感情经历,听听她们是如何度过失恋期的。还有一个办法,你在本子上列一个清单,写出这段恋爱带给你的五个好的感受,再写五个没有感受到的方面。保留美好的感受,同时,也祝福对方能够拥有以上这些感受。

现在,我们来感受伤痛,揭开伤疤,并治愈它。在纸上写下离婚后的消极感受,比如无助、悲伤、愤怒、羞耻、怨恨等。然后,装进信封,郑重其事地烧了它。

下一步,再找来一张纸,写下你可以成为什么样的人的积极句子,表达出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比如,我很迷人;我很勇敢;我很讨人喜欢;我很风趣……,把它们贴在你身边任何角落,随处可见的地方。

最终,你会从这段感情中学到一些东西,使自己获得疗愈和成长;你会感恩这段人生,这是生活馈赠给你的礼物。

以上就是为您讲述的第一个要点,感到痛苦你就喊。

我们接着说第二个要点

如何爱自己

爱自己,首先要接纳自己。现在许多女孩子为了一张网红脸,不惜在脸上动刀子,修成和别人相似的模样,却失了那个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自己。

演员张檬曾说:“我这辈子做过最后悔的事,就是去整容。”本来,导演已经选她饰演《延禧攻略》里纯妃的角色,可是,她固执地认为自己鼻子不好看,就去做了隆鼻,结果,导演很失望,把角色给了别人。

张檬这样做不是爱自己,而是在毁自己。

要做到接纳自己,对自己说:“我很完整,我很爱我自己;我过着均衡的生活;我允许自己痛快地难过,所有的经历都会让我变得更加坚强;我原谅我的身体,我爱我的身体;我为我的健康负责。”

爱自己,其次要肯定自己。在本文开头,自杀的研究生就是因为否定自己,导致了悲剧的发生。肯定自己,是我们终生都要学习的必修课。为什么有人读到了研究生、博士生,甚至成为教授、书记、董事长,依然不会自我肯定,不会爱自己?

要做到自我肯定,首先,要认识自己,了解自己。不仅要清楚地知道自己的优点、强项,更要知道自己的缺点、弱势在哪里,从而加以改进和避开。

比如,微博上有位网友写下这样一篇文章:“这是我第40次投简历了,谁能理解被否定40次的滋味?我决定放弃了……”

如果你也遇到过这种情况,请不要轻言放弃,更不要因此否定自己。因为,你的职业并不能代表你这个人。人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不应该被职业、家庭、身份、地位决定。

失业不可怕,可怕的是失去积极的信念。

练习自我肯定,是保持信念的最佳方法。书中教我们,对自己说:“我很有价值;我的才干和能力是被需要的;世界是慷慨而丰富的;一切都很好,我很安全。”

当我们学会了接纳自我和肯定自我后,我们才真正懂得如何爱自己。

那么,第二个要点内容就讲完了,接下来,我们说说最后一个要点:

建立积极的内心,让一切重新开始

既然,生活还要继续进行下去,那么,我们就要治愈它,使它完整、健康。

假如,人生是一列疾驰的列车,在行进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狂风、暴雨、沙石和一些躲避不及的障碍物。我们要在适当的时候,停下来,对其修修补补,检查它的零部件是否还在,以确保它能够抵挡下一次暴雨来临。

这个时候,我们经历了“感受痛苦并喊了出去”;学会了“如何爱自己”。下一步,我们要做的是重建我们的心,让一切重新开始。

我们开始积极、主动地去治愈自己的心灵。在上文中,我们提到库伯勒的“悲剧五阶段”,现在,我们已经到达这最后的阶段:接受。是的,无论结果是什么,我们愿意接受。

有人说,到达接受后,会有一个升华,那就是发现其中的真谛。

书中盖尔的故事,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盖尔的儿子布兰登,出生就有脊柱裂。盖尔非常爱儿子,竭尽所能满足他的一切愿望。但悲剧还是在儿子17岁这天发生了。得知儿子的死,盖尔非常痛苦。但是他并没有因此而消极,他反而做出一项惊人的举动:愿意捐出儿子全部器官。就这样,布兰登的死,挽救回8个人的生命。

几年后,获得布兰登肾脏的那个人,意外地来到盖尔的新家,通过聊天,两人确认了事实。盖尔激动极了,感觉像是儿子回到家中,就站在自己面前一样。

无疑,盖尔接受了生命中的失去,但同时,她也以另一种方式让布兰登活着。因此,她才能找到生命的真谛:爱是永恒不灭的,灵魂是永久存在的。

生活给予我们意外伤痛的同时,也会赐予我们意想不到的惊奇。我们无法阻止失去,但我们可以控制自己的想法,通过积极的、正确的想法和态度,我们完全可以治愈自己的心。

那么,说到这里,这本书的三个要点就讲完了。下面我们来总结一下今天分享的内容:

首先,我们说:感到痛苦你就喊。本书告诉我们,要勇敢地面对失去,感受它、经历它。这样,你才不会因为情绪无法释放,做出错误的行为,导致不良后果。只有直面痛苦,才能找到出路,使自己成长。

其次,我们说了:如何爱自己。我们要学会接纳自己的不完美,学会肯定自己。才是真正的爱自己。爱现在的自己,也爱曾经的自己。王尔德说过:“爱自己,是终身浪漫的开始”。去爱自己吧!只有爱自己,才能获得真正的治愈。

最后,我们说了:建立积极的内心,让一切重新开始。那么,你是否准备好迎接一个全新的自己了呢?相信新的自己,新的生活,一定会给你全新的体验。

读完全书,你会发现,无论我们经历过什么,我们都能治愈自己的心灵。

今天,我们一起学会了找到痛苦,学会了爱自己,还明白了生命的真谛。我们是幸运的。祝愿越来越多的人,能够感受到真正的快乐和幸福;祝愿你们不被世俗牵绊住心灵,拥有生的智慧和勇气。

最后,感谢大家,和我一起共读这本书,愿它能带给你一丝光明的指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