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声怒吼——我的原生家庭(下篇——得到)——谨以此篇献给我亲爱的爸爸妈妈以及所有的家人,我爱你们

我一直都认为自己是一个特别有福报的人,总能在对的时候遇到对的人、对的事。

大年三十那天,那个之前我策划了好久,但是一直感觉是实施无望,早已放弃的“计划”,就这么悄无声息的来了——一瞬间,我爆破了!我发泄了我的愤怒和委屈!

可能就那么两分钟的时间吧,我吼完了,也一下子懵了——接下来我该怎么收场?爸爸妈妈会是什么反应?

……

我之前担心的所有,都没有发生。当我吼出“在家里我从来没有把话说清楚过”的时候,妈妈在旁边不停的说“好好好,说吧说吧说”(现在想起当时的妈妈,感觉她好可爱啊),爸爸则转身回到厨房,默默的继续他的烹饪。

午餐的时候,我们很自然的聊天,好像之前什么都没发生过一样。不,是比以前没发生过怒吼的时候感觉到气氛温馨了好多,爱的能量在流动。

爸爸妈妈谈论他们的饥荒年,这些内容不知道听过多少遍了,但是在那天再次听到的时候,泪水在我的眼眶里打转(其实我想嚎啕大哭一场,只是那个环境实在是不适合哭)——我一下子放下了之前对于爸妈节俭和抠门的愤怒,彻底的理解了他们——那个食不果腹,饿肚子的记忆,太恐怖了;那个哪怕再有力气也挣不到钱的年代,他们怕啊!他们怕再次经历那样的苦痛,所以他们总是舍不得痛快的消费,他们得省着点,以备不时之需。

——亲爱的爸爸妈妈,女儿向你们保证,那样的年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现在和将来的时代,只会越来越好,请放下当年的伤痛,好好享受你们的余生。请你们相信,孩子们有能力给到你们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

第二天,全家上坟祭祖。在路途中,爸爸给我们讲述他的职业生涯,他光辉的奋斗史。在爸爸的讲述中,我看到,原来我一直以来引以为傲的我工作认真负责,敢于担当,能够独挡一面的优良品质,都得益于爸爸的遗传。

过去的陈年往事,开始一件件、一桩桩浮现眼前。

妈妈不管平时干活多苦多累,熬更守夜都会把我们换下的衣服洗得干干净净,家里的铺盖枕头永远洁净如初,所以城里的孃孃们回家,回到我们这个农村的家,从来都说:家里的被盖好干净,不像某些农村家庭那样邋遢,她们用着很舒心。于是我知道了——干净不需要有钱才能做到,穷人也可以干净,这是一种生活方式,取决于你对于生活的态度。

我那个对金钱一直匮乏,隐瞒她银行“巨额存款”,老是哭穷的妈妈,在我们的学习上,从来没有吝啬过,穷人家的我,一直是班上订阅课外杂志数量最多的那一个,过节去到城里书店,只要是我们想买的书,妈妈从来没有问过价格(现在想来好对不起妈妈,当年好些书买来我都没看)——原来我抠门的妈妈,一直是一个精神上的贵族!我找到了我这几年敢于花“重金”进行自我成长的原因——因为我优秀的妈妈,一直在用行动告诉我:一定不要吝啬投资自己的思想和头脑。

小学四年级的暑假,我因为成绩优秀,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夏令营,去到了北温泉。我给家里人买了礼物。由于钱不多,买得很少。回家的路上经过外婆家。外婆看到我路过很高兴,一个劲儿的招呼我去坐坐,可是我不知道该怎么处理礼物的事情,拒绝了。

后来妈妈知道了这件事,狠狠的骂了我——谁稀罕你的礼物啊?外婆是想你啊?通过这个事情,我懂得了,家人的感情比物质更值得珍惜。天堂里的外婆啊,请原谅我当年的不孝之举。我错了,我辜负了您!对不起!请原谅!谢谢您!我爱您!

还有一次,我用找妈妈拿的买墨水的钱,还了之前因为贪吃而欠下的外债,买了一袋墨粉应付。有一天,爸爸看到我的作业,随口说了一句“怎么像是墨粉写的啊?”妈妈在旁边听到了,不假思索的回答“不可能,我是给的买墨水的钱”,爸爸没有再继续追问下去。侥幸逃过一劫的我知道了——永远不要欺骗信任你、爱你的人,所以后来的我,一直很诚信——对所有人。

亲爱的妈妈,感恩您当年无条件的信任,成就了现在诚实守信的我。谢谢您!我爱您!

妈妈的善良也一直影响着我。有一个雨夜,妈妈忙完了一天的活儿回到家里,看到我们喂蚕子的盒子里空空无叶,蚕儿们在绝望的等待食物。妈妈痛骂了我们一顿,冒雨去采回了桑叶,让蚕儿们饱餐了一顿。经过这个事情,我明白了不能“叶公好龙”,爱要用行动去体现。

还有好多好多的事情,不胜枚举。总之,在妈妈看似简单粗暴的行为背后,满满的都是智慧的教导和纯纯的爱。

再来说说我关于爸爸的美好记忆。

虽然因为爸爸的严肃和我自己的腼腆,我和爸爸之间几乎没有什么亲密的接触,可是爸爸在我心中,一直像一座大山一样,稳固可靠。有爸爸在,我就感觉到安全,哪怕天塌下来也不怕,因为有爸爸顶着。

爸爸是姊妹中的老大,因为自幼丧父,他很早就开始和婆婆一起,担起家庭的重担(写到这里,我突然对爸爸的火爆脾气有了理解——都是生活的重担给压的啊)。爸爸很能干,手巧得不行。他不但会木工活,针线也拿手(我中专时候开始住校,当时的毯子边,是爸爸亲手为我缝制的,针脚匀称、细密——现在想起感觉好温暖啊,有几个孩子可以用到爸爸亲手缝制的毯子啊)。爸爸做的好多物件,都精致得很(这个优点,主要被小弟弟遗传到了),还有什么打绳结之类的。总之,在我的印象中,就没有爸爸完成不了的手工、做不到的事情。所以有爸爸在,我很安心。

爸爸特别勤劳。当时家里穷,为了省钱,爸爸每天上班都是走路,一个多小时的路程,几年来,爸爸不知道用脚丈量了多少趟。为了增加家庭收入,爸爸只要不上班在家,都要到地里帮助妈妈干农活,很多时候,爸爸早上都要帮妈妈把要卖的菜担到市场上,再去上班。哪怕就是在家里如此辛劳,爸爸在单位也是一把好手,他其中有两次的升职经历,都是单位领导追到家里,恳请他一定要担任这个职务,可见我的爸爸是多么的了不起。

爸爸还非常的有毅力,这一点从他戒烟的事情上可见一斑。爸爸以前是要抽烟的,后来为了省钱,硬生生戒掉了。我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妈妈生病,爸爸晚上到医院陪床。临出门的时候,他拿了一盒烟,我问他“爸爸,你不是戒烟了吗,拿它干嘛?”爸爸回我一句“你不懂”。这件事情我想了好久,不知道什么时候我明白了——爸爸其实是为了我们,为了我们这个家,生生的克制了自己对于香烟的渴望,那天晚上医院守夜,他是拿香烟驱瞌睡的。我亲爱的爸爸啊!您太不容易了!您让儿女们无论怎么报答,都觉得不够。

爸爸的背。印象中,我至少有两次是被爸爸背着到医院就医的,都是我已经身材比较魁梧的时候。第一次是那一年发大水,我被邻居家放炮飞起的一块石头砸中了后背,情况紧急,爸爸妈妈轮番背着我,向医院飞奔。那一次我们住在城里的医院,到了医院才发现,妈妈为了赶时间,连鞋子都没穿。我亲爱的妈妈,就那样赤脚在城里穿梭了几天,为了救她的女儿。

还有一次应该也是我初中了吧。本来我放学回家后应该在家里做饭的,可是我的身体越来越不听使唤,最后我饭没做成,自己还躺在了床上。爸爸妈妈回到家,我说“对不起,我没有做饭”。他们看到我的情况,顾不上吃饭,背着我就往医院跑。趴在爸爸的背上,我不止一次感觉到他背着我的不堪重负。我在他背上默默的流泪,我恨自己的不争气——不但没有帮上他们的忙,还让他们劳累了一天之后,饿着肚子为我操心。

爸爸妈妈坚实的背板啊,承载了儿女们多少的苦痛,托起了我们多少的希望啊。

有一次,我差点辜负了爸爸。那一年中考,我的志愿是考上中专。成绩公布下来,我的成绩离我们之前了解的中专录取分数线差了好大一截。小升初的时候,我因为没考上我理想的一中,回家痛哭了一场,没想到中考再次失利。我告诫自己,这次一定不哭。

当我回家路上经过我家的菜地,遇到正在地里劳作的爸爸妈妈,他们问到我的成绩,我很虚弱的报了之后,闷头往家走。当我刚走进家里的坝子,妈妈就追了回来,劈头盖脸一通骂“你知道吗,你爸爸听到你的成绩,差点摔在了地里,你一个女娃子,考不上学校,你在农村怎么活啊?”那一刻,紧憋的眼泪再也没忍住,决提般的流下来——爸爸,女儿让您失望了。那个泪水里,没有我的悲伤,有的只是对爸爸妈妈的愧疚——爸爸妈妈,我看到了你们对我的期待和担心,女儿对不起你们。

还好后来有惊无险,我顺利考上了理想的学校。我苦命的爸爸妈妈啊,我好歹没让你们的希望落空,我成为了“城里人”,我可以有一份体面的工作了,不再像你们一样,靠担挑拿担谋生存。

写到这里,我想起了另外一件事情。女儿高三的时候住读,有一次开学,我和妈妈一起去学校为她铺床。当妈妈看到她的床是上铺的时候,随意说了一句“当年你读书,也是上铺,而且你床旁还是一扇窗户,我好担心你从窗户摔下去啊。每次你放假回家,我才放心,开学了又开始担心”。我强忍住了那就要夺眶而出的泪水——我可怜的妈妈,您真是为儿女操碎了心啊!不知道那三年漫长的日日夜夜,您是如何焦心的度过的。感恩您,亲爱的妈妈!

有一件事情,让我看到严肃的爸爸背后柔软的爱。那是我和老公刚开始谈恋爱的时候,第一次老公来家里接我到他单位去玩,当时爸爸不在家,征得妈妈同意后,我和老公一起走了。等我几天之后回到家里,妈妈告诉我,爸爸回家知道这个消息,跑到码头来追我回家。当时的我,好庆幸没被爸爸追到,因为我渴望和我爱的人在一起。但是我也明白爸爸的苦心,他是担心我不会保护自己,受到伤害。亲爱的爸爸,当年的女儿,的确没能守住界限,但是因为您和妈妈为我们积下的福报,我遇到了一个对的人,他20几年来,一直委屈求全,默默的为我守候,为我承担。今后的岁月,我们还将一起携手。请爸爸放心。

我身上的另一个优点,也得益于爸爸的遗传,这是我春节之后才看到的一个真相——我一直是一个热心肠的人,特别擅长于劝解别人,哪怕因此而遭到很多人的反感,我也乐此不疲。今年春节,爸爸妈妈去了一趟新疆(说到新疆之行,之前也让我愤怒不已——突然在家族群里听到爸妈要去新疆走亲戚的消息,我愣了:怎么在这样一个大冬天的,去到那样一个冰天雪地啊?当得知是爸爸一意孤行的时候,我很愤怒:这个倔强又性急的老头儿,老是这样不听劝!还好我毕竟成长了,劝说无效之后我选择了随他们),回来之后,听他们说起这次新疆之行,的确没看到什么风景,但是他们把反目成仇20几年的表叔两兄弟劝和了,还把10几年不相往来的大表叔夫妻拉拢了。我还回忆起10几年前,也是因为爸爸的一个建议,大表叔找到了失散几十年的儿子。爸爸平时也老是承担起单位和小区劝架的义务。我发现了原来我的热心肠,也不是我后天的养成,而是爸妈先天的遗传。

我还看到这件事情背后的深意——一切的发生都有其特殊的意义,爸妈这次的新疆之行,原本就不是为了看风景,而是为了完成比看风景更重要的促成家庭团聚的重任。爸爸一定是感知到了这份责任,所以71岁高龄的他,不惜冒着严寒和与春运打挤的风险,也要去到那里,原来是为了完成他的使命。

记忆的片段像放电影一样从眼前流过。我越来越清晰的看到:生命中所有的发生,其实都是早有安排,都是为了成就今天的我。缺少了其中任何的一个发生,历史都将改写。那个勤劳善良勇敢担当的人,才是我爸爸妈妈的真相,之前的我,被表面蒙住了双眼,看不到这所有发生背后的爱。

生命中还有两个重要的人,是我的两个弟弟。

大弟弟一直是家里的另类。他从小就很倔强和叛逆,少不了被爸妈责骂。他读书的时候成绩不太好,毕业之后也不安分,不断的跳槽,越跳越不好,最后选择了做生意。在我们这样一个观念保守的家庭,他的生意路走得很不容易,没有一个人可以理解他。所以他听到的,都是反对的言辞——他好孤单。

其实在他以前被爸妈责骂的时候,我很同情他,我知道其实爸妈如果能温和的对他,他也是能听话的,可是当年的爸妈,被生活的艰辛折磨得没有了一点的耐心,当弟弟不听话的时候,他们除了责骂还是责骂。特别是弟弟工作之后,只要回家一抱怨,得到的回应永远都是爸爸的讥讽“有本事你去当老板(领导)啊”。同情归同情,我却没有勇气帮他讨公道。这一点我特别的愧疚,所以在我后来对爸妈的愤怒里面,更多的是对弟弟遭受不公平对待,而我却不能主持公道的无奈。

我愧疚的还有一点就是,妈妈说怀着弟弟的时候,由于自己不懂生理,不知道已经怀孕,所以一直还在喂我吃奶。当我听到这个事情,又看到体弱缺钙的弟弟,我愧疚不已——我这是在吸我弟弟的血啊,我这个“吸血鬼”。我一下子感应到我和他已经不是手足的关系,而是一体,因为我的身体里,流着他的血。这也许就是我一直以来“奋不顾身”要帮助他、“挽救他”的原因。

亲爱的弟弟,由于从小遭到爸妈的打压,还有家庭的贫寒,你一直有些抬不起头,所以你盼望能出人头地。可是这个愿望一直没有实现,反而由于婚姻和生意的不如意,你很愧疚,感觉对不起家里人。

亲爱的弟弟,其实说对不起的应该是我们,因为在我们平静生活的背后,一定是有人在默默为我们承担,我们家的那个人就是你,你为我们承受了所有的不如意,让我们可以安心的过日子。所以你很伟大,你不需要愧疚。

亲爱的弟弟,我知道,这么多年来,你一直都在渴望被看到。其实我们已经看到了——看到了你的不容易,也看到了你的优秀。你很有头脑和领导力,对人对事有独到的见解,还有你女儿评价你的“不怕失败”,你还很“义气”。如果你可以把你多年积压的不被看见的愤怒和遭受的误会、委屈发泄出来,再拿掉你的愧疚,少些固执,你会发展得很好!祝福你早日突破你自己,走出困境,迎接属于你的辉煌!

再来说说我的小弟弟。小弟是一个“超生子”(就是在计划生育年代侥幸逃脱责罚而出生的人)。当年妈妈发现自己怀孕的时候,已经是4个月左右了。已经被生活的重担压得抬不起头来的爸爸,毅然决然的要求妈妈“做掉”这个不合时宜到来的生命。妈妈到医院引产,因为体质太差,医生不敢做,小弟就这样继续留在了妈妈的肚子里。对现状有些绝望的爸爸,把所有对于生活的愤怒,都撒在了妈妈身上,他们经常吵架打架。最严重的一次,妈妈背上被打了好大一个血包,妈妈为此吃了很多的跌打损伤药(这导致妈妈后来每每看到小弟的“X”型腿,就愧疚不已)。

这个顽强的生命就这样得以存活下来,后来还经历了更大的幸运——妈妈就要临产的前夕,公社的计划生育工作队来我们家搜查,妈妈之前因为已经有生产发作的症状,就住进了医院,所以工作队无功而返。没想到妈妈在医院住了几天,却始终没有继续发作,于是又回到了家里。又过了一段时间,小弟降生啦!

每每提起这段曲折的生产经历,妈妈都唏嘘不已。小弟的生产过程和哪吒有些类似,晚出生了很久,以致于妈妈担心得要死。妈妈最后临产的时候,给医生说“医生,等孩子下来您帮我看仔细一点,如果是个怪物的话,您就直接帮我处理掉”。最后小弟降临人间,是一个白胖小子——小弟的婴儿时期,真的特别的可爱,白白胖胖,很招人喜欢。

经历了这么多的曲折,小弟有惊无险的降生了,但是我们家却被扣了粮食,好像是直到大弟7岁的时候(两兄弟相差2岁多),我们家才恢复供粮,这在那个粮食紧缺、什么都靠供应的年代,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所以大家都笑称小弟是“超生子”。

小弟虽然在娘胎里遭受了各种嫌弃,但是他出生之后大家都一致的喜欢他,因为他真的是非常招人喜欢,越长大越招人喜欢,因为他特别的乖巧能干。所以每每提起他,爸妈都很庆幸——幸亏当年留住了他,不然谁来帮我们修修补补,做这么多的事啊!

虽然小弟很招人喜欢,可是在那个年代,他同样没逃过“悲惨”的童年。印象最深的是,爸爸妈妈外出干活了,婆婆上街赶集了,他一个人在脚盆里玩(为了安全,把脚盆当摇篮装孩子),拉了屎没有大人及时发现和清理,等妈妈回家看到他的时候,他正在抓屎吃——我可怜的弟弟!

小弟完全的遗传了爸爸的聪明能干,他从小就动手能力很强,木工、炒菜、家务都是一把好手,只是我越来越发现,他对外界有很强的防卫,胆子小、性子急,超理智。

当我在身心灵课堂上,知道了其实胚胎就有了记忆的时候,我知道了小弟的防御来自他的胚胎时代——他一直是一个不被欢迎的人,他有好几次都差点被“灭掉”,虽然侥幸逃脱,可是那个记忆一直都在,他必须随时处于防御状态,才可能自保。还有就是他很愧疚,因为他,妈妈挨打,全家遭扣粮。所以他唯有乖巧懂事,能干体贴才能还罪,他唯有讨好,才能生存。所以他的乖巧能干,就如我之前的“孝顺”,是被逼的,这是一种对生存的恐惧,与生俱来的恐惧。我可怜的小弟,他一直生活在恐惧里,所以他的肩,一直是撑着的,从来没有软下来过。我看着他好累,我好心疼。

亲爱的弟弟,姐姐给你说:请找一个机会,去释放掉你之前的恐惧,重新开始你的人生。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都自有深意,都是为了让这个世界更加美丽。既然之前三番五次的惊险,你都逃脱了,就更加的证明了你的到来,是为了给地球一份贡献。放下防御,充分施展你的才能,你会很棒!

亲爱的弟弟,当年妈妈担心久不出生的你是一个怪物,今天姐姐要告诉你,你不是一个怪物,但你也不同于常人,你是一个天才!请相信姐姐,相信你自己——你必将不同凡响!

亲爱的家人和朋友,写到这里,故事接近尾声。

当我一点一点写出这些,我的心和脑开始一点一点放空,我全身通透无比、轻盈无比。我越来越发现,生活真的好美好,我的思维原来可以如此敏捷!

——我终于活出来啦!我重生啦!

亲爱的家人和朋友,我可以活出,你也可以!请去看到你过往的伤痛,释放它,重新擦亮双眼(心灵的眼睛),去看到这个伤痛背后的礼物和恩典,你一定能得到你想要的人生!我爱你!祝福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