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门的世界》:拥有选择的自由,才是真正拥有自己说了算的人生

你有没有过那么一刻,想要逃离现在的生活?

逃离痛苦、悲伤、绝望,逃离安逸、平凡、无聊?

你有没有某一刻怀疑自己的人生?感觉一切从出生就被那个命运的家伙安排好了?一生都好像被操控着,用力挣扎,身不由己,无力回天?

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一片桃源岛,那里没有战火、没有抢劫、没有事故,没有尔虞我诈、勾心斗角、有的只是友好打招呼的邻居、和蔼可亲的卖报大叔,和谐相处的同事和领导,从出生到长大一直陪伴的死党好友,从毕业工作到结婚后遇见妻子共度一生,生活像预先设定好的一样,只是每天不断地重复演出。

楚门就是生活在这样一个世界里,看似真实、简单没有伤害的舒适区,如果日子就这么过下去,他会成为一个无忧无虑的老头。

人生如戏,全靠演技。每个人都希望自己能成为生活的主角,都希望能过上楚门这样的人生。可是,当你真的成了主角,成为了那个被上帝之手安排命运的人,当你发现,除了你是真实的,甚至你从小到大的的父母、朋友、同事甚至是妻子都只是被安排好的,你周围的环境、大海甚至蓝天白云都是假的,你会如何抉择呢?

是在这一方确定的世界做自己的主角,一生安逸的活到死?还是勇敢地突破内心的障碍,打开通往外界的大门去面对那个充满不确定,满是冒险的人生呢?

楚门从小想成为麦哲伦,当一名探险家,可是爸爸因为和他一起出海遭遇暴风而死,让他留下了心理阴影,特别怕水。但其实他一直特别想去斐济,他心中那个探险梦一直存在。当他告诉他的朋友和妻子想去斐济时,遭遇了前所未有的阻挠,一切的人,一切事物都合成了一股力量,似乎冥冥中有一只看不见的手在操控一切。

他死去的爸爸突然死而复活,一切bug都掩藏不住了。他清楚的知道,有一只上帝之眼在紧紧的盯着他的一举一动,似乎人人都在串谋,只隐瞒了他一个人。可是当所有人、所有事都在阻止他离开这个岛时,他依然勇敢的反抗,虽然最终还是失败了。


人生会怎样收场?真是个好问题,不到最后一刻,谁又知道答案呢?

就在所有人都以为楚门已经认命的时候,没人想到他悄悄地制定了出逃计划。

和每一个清晨一样,他在浴室照镜子,除了说了那句免费表演一次,和邻居到招呼,上班、下班、睡觉。结果就像他上班打的那通电话,意外随时发生防不胜防,所有的人都没有想到,他逃走了。在所有演员全体出动寻找他的时候,我们的楚门正驾驶船只驶向大海。


导演惊慌失措,风暴、海浪、闪电、雷鸣一切朝着楚门,楚门怒吼“你还有什么法宝?你想阻挡我,只有杀我!”不能杀死我的,必将使我强大。一切都阻止不了楚门的决心。他把自己绑在了船身上,导演下令吹翻他,风停了,楚门爬了起来扬起了风帆,享受蓝天白云阳光继续前行,突然船不动了,有一面墙挡在前面,楚门奋力的砸,他扶着墙走,拾阶而上,终于和这个创造者对话了。如果你是楚门,你会怎么选,选择真实还是虚假,选择确定还是不确定,选择舒适区还是成长区?

人生的路总得自己走,每个人都喜欢做掌控别人的上帝,就像那个导演一样,他们可能会给你提各种各样的建议,当你顺着所有人的意愿去过那种安逸的生活,每个人都是赞同且微笑的;一旦当你做出了和他们相反的选择,追求独立自由的生活,他们会更各种阻挠你,就像楚门发现了bug后,决心离开城镇,出去看看。


人生不在于被安排了怎么样的剧本,关键在于你的选择。你知道英雄剧本都是有套路的,那些生命中你觉得迈不过去的巨坑,尤其是当你怀疑生活欺骗了你,整个人生都无望的时候,跨过自己的恐惧,因为他们可能只是上天对你追梦是否坚持的一个考验,可能根本没那么可怕的,只是你在脑海中把这种恐惧无形的放到最大,你演过这一场,下一场,谁知道最终章会不会也有一扇通往梦想的大门在等着你呢?


未来的路要我自己决定,即使害怕仍然坚持的人才是真的勇敢!不要过分在意他人的评价,他们只不过是看客而已,你是你人生的主宰,过什么样的生活你有绝对的选择权!大声对他们说,如果再也碰不见,祝你早安、日安和晚安!然后给他一个谢幕礼!是的,人生中所有的怀疑、痛苦、伤心、失败、纠结、难过都可以在此刻END,给过去一个华丽的转身,你可以重启自己的人生,勇敢地推开你选择的那扇门,大胆的走下去,去创造属于你的真实的世界。


当楚门推开门走出去那一刻,所有人都激动相拥,可能每个人都走到过那个名为命运的门前,是低头认输还是勇敢推开,都只不过是个人选择罢了。其实你内心真的对自己的选择没有遗憾就好了。愿每个人都有勇气推开那扇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避免以下掩盖爱的沟通方式。 a道德批判:站在道德制高点去评判他人 b进行比较:过多的比较让人排斥 c逃避责任:...
    苏小文S阅读 214评论 0 0
  • 她说秋叶都落了,秋天也都已经走了。她说春天来了,等花儿都开了,再过一个春天,他就回来了。 首先白描线稿,用中墨描叶...
    洛霖a阅读 327评论 0 3
  • 1,表布两片,里布两片,表布如果是薄的棉布要烫衬,拉链一条,包边条 2,表布与里布疏缝一道固定 3,包边条与表布正...
    木非石阅读 416评论 3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