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标配的9大死穴,一瞅一个准儿

阅读提示:本文3180个字,预计耗时10分钟

好多人觉得自己的失意、失落、失败是怀才不遇,是遇人不淑,是没技术、没钱、没资源、没人脉、情商低等等原因,但认真复盘反思下,真的是这样吗?

老舟我觉得不尽然,个人觉得 最最致命的因素是你--- 心理上的某些天然缺陷,思维上的某些错误惯性。

不信?

你以为的没技术,互联网上却一堆各行业、各圈子的技术干货分享;

你以为的没钱,BAT里都一堆支持屌丝创业的个人金融借贷融资;

你以为的没资源,线下线下N多配套的上下游产业链等着被你发现“宠信”;

你以为的没人脉,现实是但凡你有那么一丢丢的价值,总有人主动找上门来商量合作;

.........

我知道,说到这儿 肯定又有一堆“杠精”等着找个小“牛角”,或不知道哪儿听来、看来的只言片语知识点,就来秀存在感的找茬抬杠,“憎人富贵厌人贫”一般,非要贬低旁人都是一群盲流,就能显示出自己的聪慧机敏、风华绝代一样,呵呵 你自嗨开心就好。

办法总比困难多 不假,但借口 总比办法多,也是不争的事实,这里 老舟我总结了,那些9条阻碍大部分普通人、逆袭翻盘的“死穴”,相信很多人都能在里面找到自己熟悉的痕迹,切勿看看就算了,还请及时 自查、复盘、反思。

1,迷信投机取巧,忽视价值规律;

鄙夷排斥踏实上班、工作、沉淀,迷信走捷径等投机取巧,觉得自己小聪明爆满、很是会抖机灵就异于常人,这估计也是现下多年浮夸影视文化 侵蚀影响的缘故吧;

明明是个渣,会抖机灵+撞大运 就翻盘逆袭了,你跟着抖 抖出一身的跳蚤来,照样还是个渣,这就是明明跟你的区别,人家是艺术空想,而你却活在现实。

整天在网上 迷信追逐那些所谓的“好项目”,看这个非常能赚钱,看那个非常有前景,貌似只需要你出那么一丢丢的本儿,就可以飞鸟化凤,然后就赢娶白富美,走向人生巅峰了。

但现实情况是,一个普通人 能接触认知到的价值信息 都是极其有限的,甚至是过滤过N道的,真有效果 早就资本运作起来了,还等你来跟风?

价值规律是什么?你能付出什么?你能得什么?都有一个等量 或趋于等量的平衡,啥都不需要 就让你狂赚钱?我觉得你这单纯的脑子,可以让雷电法王来电一电。

其实,你从没认真想过的是,你都能知道的机会,真的 还是机会吗?


2,迷信无用社交,忽视价值交换;

时至今日,老舟我老家还有一帮自诩聪明人的搞这套把戏,没钱没势滚一边,有钱有势抱大腿,近乎人性本能的拜高踩低,被当做金科玉律,以为跟人吃吃喝喝,一起玩玩闹闹,关系就到位了?等你需要帮助的时候,就一呼百应、从者如流了?呵呵

正经工作瞎应付着,忙着勾搭搞关系,所谓“混圈子”,但现实是 就算是四两拨千斤,你也得有那金刚钻的“四两”,价值不对等的 瞎混,被人当笑话的应付糊弄,事了 又反怪他人功利现实。

动不动就我认识那谁谁谁,其实也仅仅只是认识而已,老舟我还认识刘亦菲了,关键是她认不认识我。


3,迷信立竿见影,一碰逆境就放弃;

这种人通常都有一些耳熟能详的经典台词

“我早就知道了”

“我当初做的比他早多了”

“切,这都是我玩剩下的”

“如果我当初坚持下来了,比他牛多了”

...........

其实不论做什么,都有个接触、磨合、沉淀、发育、爆发等等的过程阶段,一回两回没效果 就放弃,一月两月没赚到钱 就扔一边,稍微尝试一下不如意,就想像游戏一样 remake重新开始,时间精力 关键是项目的时效,和行业的快速变化 就这杨被你浪费和耽误掉了。

待到同批出发的人,长期坚持 结出果子了,再“酸葡萄”的上去来句 “我当初做的可比他早多了”找补下失落平衡。

记得好久之前有个牛人分享说,“我其实啥牛X的地方都没有,只是坚持的时间稍微久一点,后来90%扬言要干掉我 取而代之的竞争对手,就都自己死掉了......."


4,“他不过是XX了而已”的自以为是;

这估计就是网上键盘侠的标准“标签”了,无论你做了什么、发了什么内容,ta总是好像什么都懂的,找茬出你一堆的问题,然后零零总总的意思就是 自己牛X爆了,只是懒得做,要做,分分钟秒杀你。

活着自己的世界里没什么,有个小壳儿 保护下自己的那颗易碎的玻璃心更没什么,但对什么都双标就太致命了,别人做什么都成功了,都不过是XX了而已;你做什么都不成功,就是拉不出shi来、怪地球没引力的各种理由,来给自己开脱,自我催眠只为掩饰自己 那单纯的无能。

但梦总有醒的一天,醒的早 也许只是揉揉 稍微被现实打肿的小脸蛋,醒的晚 估计就是无边的悔恨了。


5,不给 就抵触捣蛋;

这貌似是熊孩子的标签,实则不然,大多数“巨婴”更是如此,不然 你以为国产区的那些 前男友渣男爆料的小视频,都是怎么来的?

求而不得,就报复你咯,当然 你非要拿 被抓起来的91秦先生之流来抬杠,我就无语了,毕竟对比炫耀、盈利等因素,报复却是这帮人渣,最广泛 也是最根本的目的。

老舟我知道的一个老垃圾 就是其中典型,跟前妻都离婚二十多年了,就因为前妻死心其好吃懒做,好赌好piao,而不肯复合,就间断着 短信骚扰谩骂了前妻二十多年,甚至公厕里 写嫖娼信息 留前妻电话,更甚至 见不得前妻日子过的好,往前妻新车上扔大便。

............

娇生 没什么大不了,但惯养 确实太致命了,感情如此,工作 更是如此,就指望别人来配合你,就指望别人手把手的喂到你嘴里,稍不顺心 就抵触捣蛋,极端的自我 又玻璃心,还非常情绪化。

责任?担当?不存在的。


6,总觉自己天赋异禀,不是普通人;

没什么落地的本事,每个月赚的也少,但总觉得自己以后肯定能赚大钱,花钱大手大脚不说,通常还伴随着眼高手低之类的毛病,总想来个一鸣惊人;

却又不屑 或者没耐性、没韧性 去沉淀、去猥琐发育,瞧不起这个 看不起那个,张口马云等牛人语录,闭口我朋友那谁谁谁.....

被现实耳光打的响亮,不思复盘自省,却又抱怨怀才不遇,社会不公。

“都是这个社会不对,怪我咯”


7,以为学习充电了,就可以马上赢娶白富美了;

咬牙办健身卡,总觉得自己办了健身卡,就能马上拥有腹肌人鱼线了;

吐血买教程会员,总觉得自己买了资料教程,就能瞬间掌握技能技术了;

自我催眠,放大结果、忽视过程,又毫无计划规划,都知道三分钟热度不对,但这却是三分钟热度的诱因。


8,迷信追逐 各种付费 缓解的“焦虑”;

各种缓解“焦虑”的知识付费就是这样,也知瞎混时光不好,也不安、不甘于碌碌无为,付费了买了一堆知识资料、各种付费小圈子,貌似在学习充电,缓解因为怕落后淘汰,自己又无力改变的焦虑;

但事实了?

夜里想想千条路,早上起来卖豆腐,学归学 看归看,却打死都不踏出第一步,那个把所学到的知识细化到日常工作、细化落实到量的第一步;

 你可以说迷茫、不知道从哪儿下手,但实际上 只是喜欢这种充电“攒能量”的伪勤奋状态,自我催眠下自己 也是个上进努力的银

这是一方面,另外一方面就是3分钟热度了。

健身房的“对赌协议”,把这块儿利用的淋漓精致,有限的资源卖无限的卡,看似矛盾是不是?如果人人都来,健身房岂不是要爆?

但现实是 没过几个月,健身卡就变成洗澡卡了,再过几个月 一堆闲置健身卡就要在闲鱼转转之类的平台 二手转卖了,健身房 再赚一笔出转让费,多爽。

就赌三分钟热度,所以健身房的销售们 死命忽悠你办年限越长的卡,貌似打“骨”折、降“血”本 也再所不惜,实际了?再狡猾的狐狸,也斗不过老猎手啊。

也许开始会肉疼RMB,逼着自己耐着性子 去看去学,但时间一长,这种情绪 慢慢淡化,花钱买的的这一堆缓解知识“焦虑”的东西,就在硬盘或者百度云里吃灰去了


9,随便成常态,恐慌于认真;

不知道大家发现了没有,有好些人做事儿 总是习惯性的随便应付对待,一副游戏人间的潇洒劲儿,但实际了?

抛开那些真的牛人,确实疲于应付之外,大多数普通人 其实就是给自己留了个台阶,万一搞砸了,还有个 随便 没认真的台阶下,“你看 我并不是真的无能哦,真是懒得做而已,不屑做而已”。

类似的经典台词 还有

“假如我好好做,肯定能XXXX”;

“假如我好好干,肯定比XX强”;

“如果我用心了,肯定XXXXX;

.................

习惯性的掩饰自己 真实的无能,这没什么大不了,但这却最容易让人看不清自己真实的样子,既然都看不清,那“拎不清”什么的,就再这常不过了。

以上9条阻碍大部分普通人、逆袭翻盘的“死穴”,建议大家定期 自省自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要误会,此寂寞,非彼寂寞。 《书城》杂志曾有句广告语:“有思想的人都很寂寞,幸亏还有好文章可读。”我...
    风_ed28阅读 313评论 0 0
  • 那是洁白的 纯净的 雪 我行走在黄昏与白昼之间 在神与人隔绝的地方 走走停停 反反复复看着自己踏过的每一处土地 我...
    东施仙子阅读 238评论 1 1
  • 今年一年朋友圈有二三十个发结婚证结婚的,好像全世界就只剩下我一个贵族似的。。。
    追寻生活的狮喵阅读 451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