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必听—如何引导孩子走出心理阴影

(案例来源:图南心动力社群,千聊直播间,督导:图南老师)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来访者基本情况

姓名:琪琪  性别:女      年龄:14岁      职业:学生  初二

      家庭状况:妈妈、姥姥、姥爷

首次来访记录:在妈妈陪同下来访,主诉:一个半月前父亲病逝,升初中开始父亲患病,刚好进入青春期,与家人关系开始排斥,不喜欢家人进入房间,并且不愿意过多讲话在家里。与妈妈前段出现肢体冲突,姥爷打了她,与家人关系更疏远,自诉家人管的太多有些问题没法回答。

感觉同学很幼稚,追星等行为,自己立志做袁隆平一样对人类做出贡献的人,所以感觉自己差距太大,成绩不能进入前十名,不能进入一个好大学,无法完成志向。很焦虑,对生活感觉也无趣。

妈妈担心父亲去世对其心理压力过大,也主动问过,是不是担心经济压力,说目前家庭收入可以保证其生活,但她说没有,也不愿意多说。

她称家人老是把一些事情联系到父亲去世,她很生气,感觉没有必要提及,也没有关联。

1、个人成长史:由奶奶带大,与奶奶感情很深,三年级时候姥姥姥爷来其家里生活,奶奶被迫买房搬出去,很难过,感觉奶奶被赶走,妈妈说奶奶对其教育放养,姥姥姥爷管制型家长,现在对妈妈还是事无巨细关心。她很抗拒姥姥姥爷,很不满对他们。

2、对家庭成员的看法:妈妈很漂亮、也有文化,敬佩妈妈。对爸爸避讳提起,怀念奶奶、不喜欢姥姥姥爷,但顾忌妈妈心情,表面也不太抗拒。

3、自我描述:小学成绩挺好,初中后退步,感觉自己除了生物(自己生物课代表),其它课成绩一般,很焦虑。学不进去,与同学共同语言很少,回家反感家人监视她。有时候感觉活做没什么意义。

4、初始印象:168个子,形象秀气,感觉自己不漂亮(说妈妈也这样认为),语言流畅,谨慎,说话平静。感觉身体弱,每次离开咨询室走路都摇晃,说脚麻了,尤其经过阳台区,贴近墙体,说有点晕,楼层高。

心理评估:对学习焦虑,人际关系不适应。对生活无趣,有抑郁倾向。睡眠紊乱。

二、咨询设置与目标

一周一次,每次60分钟

目标:改善焦虑情绪,调整学习状态。

目前咨询进行四次

第一次、第二次:初始访谈

主要讲述学校生活,重点提到生物课,自己是生物课代表,生物基本考试满分,阅读很多生物书籍,同学说她是生物疯子,她多次提到生物老师,男性,28岁,期望生物老师的认可,很信赖他,还说生物老师也很偏爱她,多次提到七个班生物课代表老师老夸赞她。对初三后取消生物课很难过,计划用化学替补上,想竞争化学课代表。

因为生物、化学是一个办公室,这样可以每次还去生化办公室抱作业,可以体会这种愉悦,也可以见到生物老师。

但是目前学其它科目学不进去,也一直希望进入前十名,进入拔高班,生物老师是拔高班的班主任,可最好成绩是11名。

新年曾经给生物老师写了贺卡,把爸爸的事情也告诉他了,没送出去,感觉被家里人进入她房间翻看了,感觉很尴尬。

明显感觉对生物老师产生移情,应该替代一部分父亲的情感依赖在里面。

与宿舍关系一般,但不会攻击别人,只会承受,感觉别人很幼稚,对女生话题不感兴趣,一般女生在谈恋爱,自己没有,有初一男生追,但感觉上高中会分开,还是不要开始,很理智。

对一个很弱的男生,关心帮助,反而引起别人误会,感觉很生气,也不想理那个男生啦。对结婚兴趣不大,感觉主要是个人成就。

第三、四次

缓解焦虑情绪及学习学不进去

催眠技术:心灵花园  调整心情    反馈效果较好

暗示放松  生物课积极学习情绪,多次情绪条件反射,改变其它学科学习情绪

妈妈与姥姥姥爷对其管控改善,关系也有缓解

咨询困惑:

感觉咨询进行四次,关于父亲去世一直回避,咨询深入不进去。年龄小,无法做更深的沟通。

并且对于生物老师的移情,是不是可以让其加入咨询中。

督导问题:

1、父亲去世的创伤怎么切入到咨询中?

2、对生物老师的移情怎么处理?

二、图南老师三个提问:

1、父亲去世之前,父母感情如何?父亲和爷爷奶奶互动如何?

2、最核心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3、咨询以外时间是否和家人做了单独沟通?

咨询师答:1、爸爸是一个外向热情的人,和家里人关心都不错,很和谐。

2、需要迫切解决学习成绩提高,从进入前10名,解决焦虑

3、每次都和她妈进行沟通,每次说起她,她妈就哭,心情低落。

三、科普内容:

每个人在成长中的时候都有过创伤,人在经历创伤后,容易产生三种障碍。

第一种最轻微的急性应激障碍,比如说亲人离世等,2小时到一周内,根据每个人人格不一样,焦虑害怕等情绪都能在这个时间段恢复。

第二种创伤后应激障碍:半年到一年,可能伴随一生,恶梦,重温创伤场景,自杀自伤。

第三种应激性精神病,沉浸在痛苦场景中出不来。

三个原则:就近原则(在事发地做处理)、快速原则(黄金急救72小时)、期待原则(我可以也能够恢复正常,用催眠,积极心理学方法等)

这个孩子爸爸离世,也是一个小创伤,有研究表明,有三种方式,可以让人来应对创伤

1、解离防御机制(消极的应对),遭遇创伤事件后,人为的心理上产生防御,情感和感觉是分离的,经历与外界环境分离的感觉,创伤者跳出来看待身边的一切,感知的分离和现实的解体

当一个人绝望的时候,对关系的怀疑,对最基本的关系产生怀疑,生存的深渊之中,创伤者痛苦恨,发怒,对比自己可怜的又怀有慈悲心。

2、压抑创伤上瘾(消极的应对),创伤事件后,通过自残、性关系等来宣泄压抑情绪。

3、升华(积极的应对):让自己变得更优秀,转移注意力,让自己变得优秀,用积极心理学和宗教信仰,需要哀悼失去父亲,为没有爸爸庇护

投射(中性的应对):移情到生物老师,生物老师代替父亲的形象。

重建联系感,重建自我,需要对人重新产生信任,加入有意义的慈善义工行列,需要超凡的勇气和期待,创伤到复原,重新回到普通人的行列。

四、案例思路呈现:

女孩和父亲感情好,父亲去世后却表现若无其事的样子,被她人为的压抑进入了,产生解离性反应,心理防御保护机制,没有接受父亲去世的事情,还没勇气接受父亲去世给自己带来的严重影响。

第一、二次,治疗建立好的互动关系,诉求是什么,引导她说出为什么喜欢生物老师等,带着她的防御时朝我们期待的角度和期待,针对她用解离掩盖自己的反应,让她意识到自己行为现象的原因,引导她面对父亲去世后对她的影响,让她恢复自主权,活的更加真实。

不能太冒进,不能让她产生冒犯感从而不信任咨询师

2、第三次咨询给母亲做创伤哀悼辅导,重点和母亲谈谈她的情绪,母亲的焦虑情绪加剧孩子的消极情绪,母亲就算言语再积极,但是行动是消极的,实际离世是不相符的。

做个有力量有担当的母亲,积极阳光健康面对丈夫的去世,创造安全环境,对母亲要求是很高的,一方面要当父亲的坚强,一方面又要树立母亲的积极形象。

3、2到3次帮孩子父亲去世对她的影响和波动,让她宣泄自己的真实情景,积极心理学的观点让她面对现状,同时用宗教告诉她父亲有来世,有心理安慰和期待。

4、做哀悼,仪式上的告别,这个有点复杂,但不能绕开这个环境,可以用空椅子技术等。需要做到2到3次咨询,甚至4到7次

5、重新建立建议感,社会支持系统,全新的奋斗目标,交给她一些提高学业的方法。

6、家里人和咨询师可以动员生物老师成为替代性的客体,做一个教父的角色,让生物老师指引她战胜哀伤,生活上的,人生规划上的指引,老师可以和她说,她这是移情的表现,等她初中毕业了,变得有力量了,分离也很容易。

这会让孩子变得更有力量和巨大的作用,对咨询效果也是事半功倍。

整个做下来,需要2个疗程,20到30个咨询。

五、答疑时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答:在管教孩子时,身体语言的特别大的冲突伤害叫创伤,平时的管教还谈不上创伤,但需要改善不良的互动模式,不能再打骂孩子,树立父亲的形象,需要父亲去做一些有力量的体育活动,母亲不能再贬低父亲。

这不是一朝一夕的事,父母要更有耐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答:应激创伤症状很多在一年或者两年以后才爆发,长时间负面,压抑的情绪爆发出来了,忧郁症只是表象,引起忧郁症背后的是可能是创伤性事件的影响,一定要做哀伤辅导

图片发自简书App

答:孩子还小,自我认知还不够成熟,父亲去世对他的影响肯定有,但他还觉察不到,除非到他成年后才显现,还不足构成创伤性,

0到6岁主要是和母亲建立链接,安全感不足,应该从现实角度看,是不是男方家不允许母亲带孩子,平时母亲忽略孩子的感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当世界很残酷,我们要活得更酷。 2、有时觉得“如约而至”是个多么美好的词。等的很苦,却从不辜负。 3、无耻青春...
    魔宁阅读 72评论 0 1
  • 繁华的地方适合发展,清净的地方适合生活。我却早早的选择生活,感觉自己还年轻就开始养老了
    无异阅读 79评论 0 0
  • 忆秦娥*辞旧迎新 说告别,旧年飞逝看新月。 看新月,梅花正香,虬枝高洁。 寒风吹过远山雪,春来野径芳华绝。 芳华绝...
    屋檐雨石阅读 195评论 0 0
  • 林更新曾被拍到与王丽坤二人在上海同看别墅,逛街吃饭走走停停,互相夹菜,之后还一同回家。后又同游上海汽车博物馆 这次...
    漫娱小简阅读 46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