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能不能提前学?怎么学?



昨日文章:

《“差”生都是相似的,优秀生各有各的学习方法》

新一年小学入学招生工作开始了,又一批小一家长开始焦虑。要不要上学前班(戳这里可读《要不要上学前班》),不上的话跟不上怎么办……还是同样的问题,不过换了一批提问的人。

其实,要不要上学前班,这个问题放大来看,就是——要不要提前学。而要面对这个问题的,并不仅仅是即将上小学的人。由此又带来3个问题:

有没有必要提前学?

能不能提前学?

如果提前学的话,怎么学?

一、有没有必要提前学?

我曾经不主张提前预习(戳这里可读《求求你亲爱的家长,别再给孩子胡乱预习了好吗?》),因为很多人预习的方法、关注的点都不对,造成的不良后果是:

1.第一印象是错的,很难纠正。

2.自以为学过,上学不认真听讲。

但是,随着孩子年龄的增大,学习越来越难,也暴露出一些问题,我对这个问题有了新的认识。

如果能保证预习/提前学的质量,注意方式方法;同时对孩子的学习成绩有较高要求,在这两个前提之上,绝对有必要提前学!

为什么我会这么说呢?

五一的时候,在一个微信群里,看到一个家长这样说:

孩子的学习和成长跟假期自驾出游差不多:假期早点出门的车,往往一路顺风;晚那么一会出门的车辆,相互拥挤堵在路上。孩子的优势就就跟早点出门一样,上了快车道,后面很省心。

所以,其实提前学,不过是人为地增加了学习的时间,与抢跑无关。

所有的比赛、考试,看的都是结果,是赤裸裸的成绩,并不看你是怎么学的,练了多少时间。

换句话说,你再努力,成绩不够就是不够,不会因为你的努力,就给你加几分,或者破格录取。

你哪怕从来不看书不练习,只要成绩够了,就可以过关。

就好像富二代、星二代、官二代、学二代,天生就拥有比普通人更丰富的资源,是因为人家父辈的付出,难道你能说这是人生的抢跑吗?你能逼着人家抛弃这些资源不用,好和你公平竞争吗?

没有人拦着你,不让你努力,

没有人拦着你,不让你提前学。

如果你看清了这一点,也就没什么好纠结的了。

不要说这是违反规则的,规则我上面已经说过了,就以成败论英雄。就算现在取消了所有的课外机构,你能拦着人家的父母在家里自己教孩子吗?你能拦着人家的家长斥巨资请家教吗?

所以,有没有必要提前学,没有什么好争论的了。

问题不过是:

你有没有提前学的意识,

有没有提前学的行动,

有没有提前学的能力,

有没有好的方式方法。

二、能不能提前学?

没有法律规定不能啊!

国家规定的零起点教学,是为了规范教师的教学工作,并没有拦着家长——不到上学,不到9月1号,你家孩子不许学习啊!

事实上,现在国家也在倡导家庭教育的重要性。

三、关键在于,怎么学?

提前学的好处在于,孩子学习的时间相对更充裕,有更多的时间用来消化吸收练习,能掌握得更好(当然是有前提的)。

但是,弊端也很明显。

有很多人,提前学的时候并不认真,总觉得后面还会再学呢,现在没学会也没事儿。却不知道,等到再学的时候,大脑自动认为,这是学过的,于是更没有认真学习的动力了。

这就是我们说的,提前学了,等到正式学习的时候,会没有兴趣,对小孩来说,不利于专心听讲的习惯培养。

再有,有的人提前学的时候,由于各种原因,造成学得不正确,似是而非,留下一个错误的第一印象。要命的是,第一印象经常根深蒂固,后面改起来很难。

可见,我们希望通过提前学,帮助孩子学得更好,并且尽量克服弊端,就要保证这几点:

第一,不学则已,学了就一定要学正确的。

对小学来说,字词的书写,一笔一画都不能马虎。数学概念、原理,要正确理解。如果是家长教,要以课本为标准,绝对不能凭借自己小时候的印象。

对于家长教不了的内容,如果有必要上辅导班,就要认真对待。从家长开始,就不要抱着这样的心态——“先学学,学不会也没关系,反正后面还会学的”,家长一旦有了这样的心态,就不会对孩子的学习有要求有监督有指导,孩子就更不会好好学了。

第二,想办法保证孩子后续学习的兴趣。

比如说我是这样做的。

我这几年总教低年级,所以我手里是有教科书的。但是在我孩子上学前,我为了保护他的好奇心和学习兴趣,把书藏了起来,没让他看到过。

就是说,我没让他学一模一样的内容——同样的饭,连吃两遍,腻不腻味?

那我是怎么教的呢?

我用自己的方法(就是说我不是像给学生上课那样教他),提前教了孩子拼音,但是没让他反复练习——他会吗?算是会,能认、能写、能拼。但是练得少、用得少,所以不会很熟练,这样上学的时候,有新老师、新课本、新同学、新环境,他还会充满兴趣。

我平时会在生活中、游戏中、亲子阅读中,渗透识字,但是没有按照语文课本中的字表去教。所以孩子是有识字的感觉,和一定的识字量做基础的。但是上学的时候,课文是陌生的,他会有兴趣。

怎么才能做到?

用更丰富的教学材料,更灵活的教学方式。所以要倡导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因为如果家长具备能力,这样的灵活性,没有任何机构和老师可比啊!多年前,薛涌就在《三岁就上常青藤》里提过这样的观点:

家长们都希望小班化教学,因为这样老师能更多地关注到每个学生(其实是自己的孩子),

而最好的小班,就是家庭啊。

家里实现不了,只能报班。报班就要精心选择,并且家长做好陪伴、监督、帮助的工作。

第三,重引导,不强制。

我的家庭教育理念有一条就是,顺势而为

如果你有留心,就会发现,小孩子都是对任何事都感兴趣的。那么,当他感兴趣的时候,我就教给他,是不是比莫名其妙地(孩子觉得),你就让孩子“来,我教你认几个字”要强得多啊?

我教孩子识字,很多是在公交车站。他喜欢坐公交车,喜欢报站,我就顺便让他认公交站牌,还把站牌打印出来,这样就认了好多字。而且孩子只会觉得好玩,觉得妈妈真理解我,满足我的愿望,并不知道自己是在学习。

数学、英语的学习也一样,我都在公众号里记录过。

数学数数、认数,在生活中就可以实现。加减法是和学习跳绳一起练习的。

英语有玩具、有动画片、有游戏,他第一印象是觉得好玩,然后才报的辅导班。

家庭教育是零散的、随时可以进行,但不够系统,

而学校教育是严谨的、正规的、系统的,但也是强制的。

所以,二者要结合,取长补短,才能取得最佳的效果。

怎么样?读了这篇文章,你还纠结吗?欢迎留言、发email,和我交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3评论 2 14
  • 第一节 学前教育“小学化”危害在哪里? 近年来,学前教育“小学化”,化现象正日趋严重,以举办双语班、兴趣班、特长班...
    田园泥土香教育阅读 2,844评论 8 21
  • 黏性创意6大原则: 简单 simple : 精炼核心信息 意外 unexpected : 吸引维持注意 具体 c...
    杰盛阅读 758评论 0 1
  • 黄国标 有人说,看一个城市的古老与优雅、时尚与嘻皮,就看它的街角。 游走在伦敦的街...
    二屏大叔阅读 383评论 0 4
  • 有时候真的觉得很奇怪。 说坚定信念,事情就一定能很好的完成。 晚上九点到十点。读书营迎新,我参与主持“以书会友环节...
    幻岭之漫阅读 1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