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修过地铁,卖过房,现在是物理老师,人生是一道选择题,只有经历了才知道答案

图|来源网络   

美国著名诗人罗伯特.弗罗斯特曾在《未选择的路》中写道:“黄色的树林里分出两条路/可惜我不能同时去涉足/我在那路口久久伫立/我向着一条路极目望去/直到它消失在丛林深处/但我却选择了另外一条路……”

正如诗人描写的那样,人生就是一道选择题,在没有选择之前都是未知,唯有经历之后才会得到自己想要的答案。

最近的一次学习中我遇见了一位自称“天才”的学员,早年修过地铁、也做过房产经纪人,现在却当起了一名授人以渔的物理老师。他说人的一生中会有各种各样的选择,这些选择没有对错,也不一定会成功,但这些经历会给你的生命增添很多色彩。

01

/

趁年轻,选择出去闯一闯


大学毕业后,天才顺利进入一家国企,成为一名地铁项目工。工作稳定,福利好,天才感觉自己像是老鼠掉进了米缸里,每天都很开心。

和一般的职场白领不同,只要有地铁修建项目,天才和同事们就得一直在工地上工作,忙的时候一个月只能休息一天。刚开始天才觉得自己在工作上收获很大,但一段时间后,天才发现,每个地铁项目他能做的部分非常有限,项目完成后人已经疲惫不堪,一点学习的时间都没有。

就这样干了三年半,突然有一天,他在朋友圈看到一句话,让他心口为之一震:“少年人应该东冲西撞,四面摸索……最靠不住的是重重保护之下长大起来的青年人,好比从没出过绣房的千金小姐,一旦到了大世界里,见个白脸小伙子对她一笑,就失魂落魄的害起单相思来了。”

这句话出自胡适写的《汪蒋通电里提起的自由》,这句写的不就是自己现在的情形吗,每天泡在体制内很安逸,能接触到的人事物三年了都没怎么变过,看似稳定,但总觉得自己的人生不该是这样一眼就能望到头的。

内心挣扎了半年,天才做出了辞职的选择,刚说出口却遭到父母的极力反对,但天才心理很清晰,这次绝对不是赌气,而是他想出去闯一闯,他想成长,想去探索人生更多的可能性,趁年轻。

选择跳出原来的舒适圈是需要勇气的,但在二十几岁的年纪,真的需要多尝试,多闯一闯,这能增加你人生的厚度。

02

/

每一次选择,都让内心坚强


辛苦工作了三年,现在是时候给自己放个假了。正式辞职那天,天才感觉自己像从笼子里释放的小鸟,渴望去广阔的天空翱翔。于是天才没有立刻找工作,而是选择去大千世界走一走。

在岳阳体验了滑翔伞,去苏州欣赏了景致园林,和朋友去川西自驾游,半年时间虽游历了大好河山,但积蓄也很快花完了。在清城山跟着禅师打坐修禅的日子,天才开始思考自己到底想过什么样的生活,自己的人生该怎么走。

游山玩水的日子虽好,却还是要回到现实生活中来。清城山回来后,天才决定开始找工作,毕竟生活还是要米的。

投出去的简历基本都石沉大海,眼看快过年了,周围人不是盼着拿年终奖,就是等着回家过年了,此时的天才成了无业游民,当初答应父母从国企出来一定比现在过的好,可现在才发现,自己连工作都没着落,焦虑感一下子就上来了。

就在这时,天才接到一个电话,是某家房地产中介的面试电话,邀请他去面试房产经纪人。快过年了,有个公司可以去就好,就这样天才做起了房产经纪人。

这份工作并非当初所想,但每一个到来自然有他的道理。带着这样的积极信念,天才开始了他的房产经纪人工作。每天他会主动去了解基本的房地产政策、购房条件资质、银行贷款政策等知识。一有机会就会和同事一起去看房,没多久,他就对买房要避免的一些事项熟门熟路了。

不到三个月时间,他就通过了房地产内部专业知识考试,并在所在商圈排新员工第一,还担任学习委员给店上员工讲政策,这让他对自己开始有了些信心。

但销售行业是自由的,也是残酷的。三个月后,由于业绩考核不合格,没有卖出一套房,天才不得不面临再次择业。

尽管当时的路有些难走,事情的发展没有想象中顺利,自己到处碰壁,但要相信,每一次选择的背后都会有对应的答案,这个答案可能不是你想要的,它会让自己心变得更加坚强。在下一次面对选择的时候,一定会变得更淡然。

03

/

迷茫期,选择从零开始


一天早上,天才无意中看到父亲放在桌上的报纸上刊登的一条招聘初中物理培训老师的广告,从来没干过培训行业,也不会讲课,怎么也不可能去当老师。但此时天才突然想到,自己上学时的物理成绩非常好,高考的物理成绩也帮了他很大的忙。

又一道职业选择题摆在了天才面前,没有人生方向的天才最终还是投去了简历。三个月后,终于有一家教育培训机构给他发出了offer,让他去试讲初中物理。

作为当年的物理学霸,天才觉得给初中生讲物理简直是小菜一碟,但真的走上讲台后,天才发现,自己想错了。人生第一次踏上讲台,天才就碰了钉子。

试听课后就有一位同学向系主任反应,这位老师思维混乱,讲课枯燥,最关键的是他讲的知识点,这位同学完全没听懂。

这件事就像一盆冰水浇在他头上,好不容易找到了人生奋斗的新方向,正准备用满腔热情一头扎下去,却一下子从头凉到了脚底。

在后来的教学中,先后又有2个学生在听了他几次课之后,就像教学组长提出换班的要求,原因自然是觉得他讲的不好,这对于初次涉及培训行业的新人来说无疑是很大的打击,他也知道对于培训学校来讲,这算教学失误。

天才请了几天假,把自己关在家里反思,自己到底适不适合做物理老师,到底还能不能再干培训行业了?

既然当初已经选择从国企出来了,就要做好从零开始的准备。

想了几天,天才觉得一来自己绝对不能在这个时候放弃,二来这次的事故也给他一个警示,告诉他现在自己的教学知识还欠缺,需要不断学习。好在当时培训机构也正好缺人,就暂时留下了天才,但要求是三个月内必须通过全班学生好评。

于是,天才放弃了之前的打游戏、看综艺,每天下了班就去图书馆翻阅教学相关的书籍,学习课程体系和演讲。每天晚上他看着别人讲课视频,对着镜子练习,模仿对方讲课的手势、台风、语速节奏。

他还会给自己录视频,回看自己讲课时的样子,从讲课逻辑、教姿教态、声音到板书都会全面调整。要知道人面对自己缺陷的时候是很痛苦的。好在现在的天才内心坚定,一定要啃下这块硬骨头。

就像导演拍大片一样,经过不断练习NG的次数越来越少,三个月后天才终于可以在讲台上发挥自如了。

而且这期间他也帮助了一位抑郁的学生走出困境,重返学堂。他的班里有位成绩优异学生,在一次考试中被老师误认为作弊,从此一蹶不振,对学习产生了抵触情绪,成绩也一落千丈。

天才了解情况后,专门针对这位学生的心理做了一些疏导,在课上不断鼓励他,表扬他,半年后,这位同学终于解开心结,重新开始投入学习,成绩也一下子上去了。

这件事情对天才影响非常大,他第一次觉得原来当一名物理老师不仅要讲好课,更要注重学生心智的培养,这也让他感觉自己责任重大,决定把教育当成事业来干。

在选择的过程中,难免会碰钉掉坑。一时受挫或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一蹶不振。学会收拾好自己的情绪,重新出发,即使从零开始,也能成功。

04

/

人生是道选择题,经历就是最佳答案


去年十一月,天才突然看到剽悍行动营在招募学员,其中很多花式学习法让他心动,看着账户上不多的存款和不便宜的学费,天才有些犹豫,但想要改变的心还是让他最终选择加入剽悍行动营。

行动营的任务艰巨而繁重,但开启了学习模式之后,天才发现自己已经可以在学习的海洋里游刃有余了。

从零开始学习海报设计,担任班长,录电台节目、做分享、做主持人,拿到连内辩论赛亚军、还收到了猫叔的花式表白。天才在这段时间真的是收获太多。

在学习期间,他收获的不仅是知识,还链接到很多牛人,更重要的是实现了自我突破,从最初只愿意潜水、默默无闻的小白,到被学员们撒花的红人,让他找到了很多自信。 

看看自己毕业后在职场上走过的路,虽然期间经历了很多选择,也不曾知道自己的选择是否正确,但天才告诉自己:人生本来就是一道多选题,虽然每一次选择都不知道答案,但这些选择都变成了最美好的回忆。

在修地铁的日子和同事在工地棚房学会了做饭,那些日子让他怀念;游山玩水的半年也让他对世界有了新的认知;而房产经纪人让他看到人生不同的可能性;现在的物理老师则是让他找到了内心的热爱。

在《杀鹌鹑的少女》中一段话:“当你老了,回顾一生就会发觉:什么时候出国读书,什么时候决定做第一份职业、何时选定了对象而恋爱、什么时候结婚,其实都是命运的安排。

只是当时站在三岔路口,眼见风云千樯,你作出选择的那一日,在日记上,相当沉闷和平凡,当时还以为是生命中普通的一天。”

人生就是一道多选题,也是自己和自己的博弈,走什么样的路,全在于自己。你可以选择现世安逸,也可以选择努力拼搏,但无论怎么选,最终都会成为生命中的一抹亮色。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827评论 1 31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511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318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108评论 0 18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112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87评论 1 18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5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57评论 0 17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44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4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100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65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41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30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73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31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5月5日,周六,小雨。今天难得的舒服。下点小雨,国一一天无课,小姨带加齐在我们家玩了一天。吃了好吃的,玩了游乐场,...
    国一妈妈阅读 107评论 0 0
  • 还是这天:这你也能看见,是让你吃饭,你的减肥之类的话我是向来不让的,可现在这是你的事,一直也是,你看你怎么吧,这件...
    惜吾瑄阅读 279评论 0 0
  • 今天外婆和外公带他去坐公交车更换老年乘车卡,车上人多,就没坐到一块,分开坐的,元宝估计是怕他两走散还是觉得自己一家...
    中括号阅读 13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