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扫5项奥斯卡,85年来一直被跟风,这对斗嘴男女咋这么好笑 | 奥斯卡百年01

「奥斯卡百年」是村长的观影笔记,

精选奥斯卡历史上的佳片进行解读,

帮大家了解更多影史经典和文化知识。

老一辈人常说“吵吵闹闹真夫妻,不吵不闹难长久”。我一直都不信。

直到我看了这部讲述“两性战争”的奥斯卡经典,才悟出了其中道理:《一夜风流》

注:以下有剧透。

上世纪30年代,美国佛罗里达州。

艾莉·安德鲁斯,是个被宠坏的富家女。她爱上了一个身在纽约的飞行员,可她父亲深知这飞行员是个烂人,坚决不许俩人结婚。

父亲把艾莉关在大船里,那都不许她去。艾莉一气之下跳船逃走,踏上了前往纽约的寻爱之旅。

可因为从小娇生惯养,生存能力几乎为0,很快,她就行李被盗、车票遗失、路费所剩无几了。

在一辆巴士上,艾莉和一个男人因抢座吵了起来。

男人名叫彼得·沃恩,是一个没活干的记者,他幽默风趣、才华横溢。

他发现艾莉是著名企业家之女,觉得自己撞上了大新闻,就提出要帮她去纽约,而回报是:可以把艾莉的旅程写成新闻。

一路上,俩人互相帮助,又互相嘲讽、捉弄对方。

巴士上,艾莉想坐在彼得身边,彼得就假装睡着,手占着身边的位子,不让艾莉坐。

艾莉想买零食,彼得就抢过她的钱包,冷嘲热讽道:还剩1块6毛,这点钱你想去纽约?

艾莉用甜甜圈泡咖啡,彼得看了大为光火:泡甜甜圈是门艺术,要像我这样泡……算了,改天我写本书吧。

艾莉也毫不示弱,面对彼得的挑衅,她用自己的方式进行反击。

其中最精彩的,是电影史上的著名场景:

自称“拦车高手”的彼得,在路边翘起大拇指,可一辆车也拦不住。而艾莉掀起裙子,露出匀称的大腿,立马就拦下了一辆。

艾莉管这叫:拇指掰不过大腿。

这对欢喜冤家一路打着嘴仗,却不知不觉发现了对方的闪光点:同样的善良、热情、孤独。

终于有一晚,艾莉向彼得表白了心意:带我走吧,没有你,我活不下去。

彼得曾有个梦想:带心爱的姑娘去太平洋的一座小岛,每天冲浪、晒太阳、看星星。

他也发现:原来艾莉就是那个姑娘。

可实现这个梦想需要钱,怎么办?他突然想到:艾莉爱上了自己,相当于富家女婚变,是个大新闻。

他连夜赶往纽约一家报社,用这个新闻换来1000美金,满心欢喜地要带艾莉走。

可艾莉却因为清晨没钱付房费,被赶出了旅馆。她以为自己被彼得抛弃,转身投向了飞行员的怀抱,并得到了父亲的允许,马上举行婚礼。

彼得知道艾莉要结婚了,心里想不通,他找到艾莉的父亲,向他索要赔偿。

艾莉的父亲问他:你要的赔偿,是指我找女儿悬赏的10000美金吗?

彼得却冲他喊:什么10000美金?我只要给她花掉的39块6!

《一夜风流》1934年上映,是一部低成本喜剧,起初不被看好。

可就是这部打嘴炮的片儿,却在当年击败了《埃及艳后》(1934),并一举拿下了第7届奥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改编剧本、最佳男、女主角五项大奖,成为了奥斯卡历史上第一部独揽5项重要大奖的电影。

这个记录保持了40年,直到1975年才被《飞跃疯人院》打破。

电影上映后,全国掀起了一股巴士旅行热。

男主角克拉克·盖博脱掉衬衫一幕,据说让当年的美国男衬衫销量下跌。

他边啃胡萝卜边拦车的样子,还启发了著名卡通人物“兔八哥”的诞生。

《一夜风流》的精彩,在于台词的风趣幽默、处处机锋。男女主人公,从互不欣赏,到相知相爱,全靠语言交锋推进情节。

在它之后,诞生了很多同类作品,一样是古怪的男女主角、穷小子遇上富家女、男女打嘴仗的欢喜冤家桥段。

如,《育婴奇谭》《街角的商店》《女友礼拜五》等。

这类喜剧,被影评人称为:神经喜剧。

影评人认为,神经喜剧中男女打嘴仗,是两性之间的互相试探,是一种性欲的变相表达,因此也把神经喜剧解释为:无性的性喜剧。

这种喜剧的诞生,和当时的社会环境有关。

《一夜风流》拍摄时,美国电影审查制度《海斯法典》刚颁布不久,电影中禁止出现性的内容。

那时候有声电影也刚刚被发明,于是《一夜风流》另辟蹊径,让男女主角不停地打嘴仗。

不光满足了观众的听觉,还创新出一种用语言表现两性爱意的方法。

此后,神经喜剧在电影史中起起伏伏,终于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再此迎来高峰,产生了《诺丁山》《电子情书》《风月俏佳人》《西雅图不眠夜》《当哈利遇上莎莉》《我最好朋友的婚礼》等脍炙人口的作品。

这些电影被称为“小妞电影”或“浪漫爱情喜剧”,可仔细看,仍然有“床头吵架床尾和”的神经喜剧的套路。

因此,《一夜风流》被认为是神经喜剧,甚至是浪漫爱情喜剧的鼻祖。

我想,《一夜风流》能引领浪漫爱情喜剧,是因为人们内心其实相信:吵吵闹闹真夫妻。

因为争吵的本质,是激烈的交流,是大声地表达真实的自己,要什么,不要什么,这样激烈的话语,只有爱你的人才会听,并且接受。

而不爱你的人,才不会和你争吵。他们只会低头沉默,并在一个晴朗的周末打包好行李离开,除了分手纸条,什么都不留下。

电影的结尾,艾莉面对神父的问题“你愿意嫁给飞行员吗”,突然逃离了婚礼现场,奔向了自己真正的爱人。

这个“落跑新娘”的桥段,在后来的85年里,也被模仿了无数次,而且往往用在爱情电影的高潮。

很多人相信,爱情最美的阶段,是两个人你来我往的试探,但那层窗户纸尚未捅破的时候。

如果这是真的,那这场美好的高潮,便是不再试探,而大胆地奔向对方,告诉对方“我爱你”。

《一夜风流》模拟了遇见爱情到确认爱情的过程,真是说尽人间浪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