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老爹的第一封信:我二十几岁,一直在路上

文/徐明

老爹,见字如面。

不知道怎么,突然很想给你写封信。

今年,我二十七岁。二十七已经很大了,你和老娘总说不管我多大,将来有了多大成就,在你们面前我不过永远是个孩子。听你们说着,心里暖暖的,却也有些酸楚。我不想永远做你们呵护的孩子,我要为你们分担岁月和生活所带来的苦难。

二十七岁的我,给你写第一封信,我应该说点什么呢。

心里有些兴奋,也有些忐忑。

你二十七岁的时候,是二十多年前,大概是1996年,我五岁了。

说起来,其时,那时候我们家境并不好,三间瓦房。

老娘经常和我絮叨以前的事情。老娘说,你们刚结婚,爷爷奶奶就开始嚷嚷着分家。分就分吧,分的东西并不多,你们自己盖了以前的三间房子,家具也没有几件,后来全都要你和老娘来置办。对于二十来岁的你要撑起一个家,那是多么的不容易啊。

到现在我都无法想象。

后来你和老娘有了姐姐,我和小妹。记事以前的事我都一概不知道,无知无觉,倒是听老娘时不时说起来,想来也是段艰苦难熬的日子吧。

也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可以记住一些事情了,大概就是你二十六七岁,我四五岁的样子。

我看见你拿着锋利的刀坐在那里刻竹子,是啊,那时候我们家前前后后长着许多竹子。你把圆圆的竹子用刀刻成又细又长的竹条,用刀刮去竹子内部白色的竹肉,只留下外面有韧性的一层。刻了很多的时候,你就在那里用刻好的竹条编大大小小的竹篮子。你就默默地一声不响编着,我就在一边看,偶尔和你调皮捣蛋一番,弄乱你的竹条。你却也不生气。那时候你好像还不抽烟。

我觉得老爹你真是历害很,能用竹子编很多篮子。逢集市的时候,你就会推着车,把你编好的篮子拿去集市卖,换着钱来补贴家用。

过了些时间,我再没有见过你刻竹子,编竹篮。你开始早出晚归。我问老娘,你做什么去了。老娘说,去给别人修车子去了。我问哪里。老娘说,村南头的公路边。公路?我从来没有见过公路,所以我哭着喊着,非要跟着你去。你说,太远了,不让我去。我哭闹的历害,最后只好带我去。

那时候觉得从家里走去村南头的公路真远,累的不行。其实不过才一公里,是那时候的我太小了,步子也小。

公路很宽敞,比起村里的路,要平整很多。你在公路边搭了一个简易的棚子。那时候的自行车还是大架子的多,二八大杠。

偶尔会有人来修车,那样这样的问题,你总能修得好。过来借打气筒充气的最多,而我映像最深的是补胎。你把外胎打开,取出内胎,充了气,放在盛有清水的盆子里,转一圈就能知道哪里漏气。看了很久我才明白,把充了气的内胎在水里转一圈,漏气的地方就会吹起水泡。你用锉刀把漏气的地方锉了锉,贴上补胎的贴巴。充了气,再在水里转一圈看看有没有气泡你才放心。你做起事来总是那么认真。

没有人过来修车的时候你会陪我玩,不和我玩耍的时候你就默默的坐着。你一直都寡言少语。我觉得这和你本本分分的性格有很大关系。

你会编竹篮,你会修车,虽然都是很微不足道的事情,在我心里你已经是一位很伟大的父亲。毕竟不是每个人的老爹都会编竹篮和修车子。

小时候对时间也没有观念,饿了就吃,困了就倒头就睡。至于睡在哪里了,都无所谓。地上,床上,板凳上,路边,草丛,都可以。

所以也不知道过了多久,你也再没有早出晚归去村南头的公路修车。你和老娘去县城买了辆拖拉机。那时候村子里还很罕见,真是件威风的事。农忙的时候你去给村里人打谷物,耕田地。闲的时候,你带上磨面机到其他村子里给人打面粉。我和姐姐也总喜欢坐着你车上去。你满身的面粉,头发上也落了一层,好像白发苍苍的老人,但你一点也不老,二十几岁,意气风发。

你还做了很多别人老爹没有做过的事,所以我整个童年都很骄傲。

后来大概是你三十来岁的样子,你不安份村里的生活,和老娘带着我们去大城市打工。

这一走,就是十几年的异乡生活。你一定看了很多人情冷暖,经历了很多苦难。你从来不提那些艰难的日子,永远默默地一个人担着。只身一人,埋头苦干,养家糊口。

以前的经历,你没有提过,倒是老娘没事总爱讲给我听。以前我也不吃听,现在已经习惯了老娘的唠叨。

看吧,老爹,我也已经长大了呢。

很多人说成功是站在巨人肩膀上,而实际上,我们的人生是站在父辈的肩膀上。

老爹,我今年二十七岁了,大学毕业三年了。在你和老娘眼里我是最棒的。可是我还是让你们失望了,我很惭愧。

我一直很随心所欲,很少有人可以包容我。而你纵容了我,给了我想要的自由。我也常常和别人炫耀,父母在永远不会觉得困顿。可是很多痛苦是你和老娘替我承担了的呀。是啊,我是站在你的肩膀上追求着自己想要的一切的。

除了父母与爱情,谁会愿意牺牲自己的美好,去成全对方的呢。

我二十几岁,和你二十几岁的时候相比,我真是差远了呢。

我二十几岁,慢慢懂得了要去承担,要去背负更多的责任。

我会像二十几岁的你一样勇敢无畏。用坚实的肩膀接下你的重担。

我很好。

老爹,也愿你好!

【本文有“雅言中文”发布,2017年5月27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