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川雅之

发现偶然才是创作的真谛,

也就是静待偶然发生的美的瞬间。

人的存在是不可靠的,

令人感动的美是在不可靠的偶然下引导出来的。

缺陷里其实隐藏着大自然的秩序,

里面裹有自然美、意外的感动,

还有放松身心的瞬间。

这两句话出自日本设计大师黑川雅之,是他重要的设计理念。

了解日本近现代设计的人,大概都不会不知道黑川雅之,这位被被誉为开创日本建筑和工业设计新时代的代表性人物。这位世界著名的建筑与工业设计师,他成功地将东西方审美理念融为一体,形成优雅的艺术风格。对现代工业与建筑设计及审美产生重大影响。

了解黑川雅之,必须了解他的设计思想,去靠近去感悟。

八个审美意识

在黑川雅之的著作《 日本的八个审美意识》中。黑川雅之总结了日本的八个审美关键字微、并、气、间、秘、素、假、破。这也是他对日本审美意识的一次系统的思考。

现代建筑大师Mies Van der Rohe有句名言,叫Less is more

细节中包含了一切,不仅是时间、与人的联系,同时也是根植于建筑设计、每个人、乃至整个世界。日本有一句成语叫“一期一会”。阐述的是:现在能够与这个人交流的瞬间,不会再重来。所以要更加珍惜眼前时间、人、地方。这个理念的精髓是:眼前,这个瞬间,与这个人的关系,就是值得珍惜的一切。

“并”这种审美意识的概念是,单纯地把并列的、没有上下级关系的复数细部聚合起来而产生的和谐关系,这是“并”的基础。并是一种独立而统一的状态,细节既是整体中的一部分,但人保持着各自独立性。就这样既是整体又是独立的一种状态,并联系到整个社会之中。

日本人所理解的人或物,并不仅仅是指人自身或物体自身,而是“包含了周围空气的人或物”。人会从身体内部向外释放出一种类似于空间延展性的东西,这个向外延展的区域称之为气场,气场也是属于人体的一部分。《源氏物语》中的主人公光源氏所散发的色香,就像“意愿”“干劲”一样,氏主人公哪怕保持沉默也会由内而外透射出来的一种气质。

间是一种若即若离的状态,所谓人与人的“间隔”,不单是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也是相互间的在意、关怀和感应。

Zeami曾经写道:“隐秘是花”。关于这句话的含义,意为“不是表现全部,而是通过部分的隐秘来驱动对方的创想力”,而且“因为被隐去了,所以看的人才会参与到表现方的共创之中”。也就是设计并没有全部表现出事物的所有内容,而是需要观赏者发挥想象力去思考,是一种创作者与欣赏着共同的审美活动。

"素",应该比较好理解,就是保持最朴实的本色之美,是不添加人和杂念的纯真。信赖自然,将一切依托于更大层面的事物上顺势而为,这就是存在于“素”背后的审美意识。或者说要活出本色,莫要人为的破坏宇宙既有的平衡。

黑川雅之说:素强调的是,人类不应该过分自负于自己的才能,面对自然时应保谦卑的心态。没有刻意的人工干涉,才是与自然之美相协调的真正创造。

假指的是,不去抗拒、顺势而为的美,它也有“借”的意思。禅的问答中关于人生也有着这样的一句名言:“长河中的你,随波逐流亦好,逆流而上亦佳。”

所谓不破不立,最具破坏力的时刻往往也是最能唤起生命力的精彩瞬间。为了将道修至极至,我们首先要掌握传统的形式,直到炉火纯青已学无可学,就可以开始尝试打破传统的固有形式,加入自己独特思考进行创新了。进一步发展下去,甚至可以发现一个能够展现自我理念的融会贯通的新世界。

最求内心,设计出好产品

什么样的产品才是好产品,怎么样设计出好的产品,很多人这样问过他。

黑川雅之说:首先,在设计方面,我想最重要的,是要摈弃掉,迎合大趋势的观念。也就是说,我们在进行设计的时候,不要考虑什么样的设计产品是会被社会所接受的。如果说我们一辈子追求这个的话,就很难创作出能够引领时代的作品。所以,我主张的是,不要过分在意外在的评价,而是要更多的去追求内心的部分,才能够设计出好的产品。

近年来全世界都在推崇极简主义,比如北欧设计、苹果设计等。而我们最熟悉的可能是MUJI设计,日本社设计一直给人一种极简的感受。

对此黑川雅之却不以为然,他认为没有什么所谓的“极简主义”,他说: 在日本也有一种说法,与其说自我主张特别强烈,到不如说,静默不作声。我认为,反而是这种静静的,默不作声的更有效果,就像一个谦谦君子一样,非常谦逊地进行表达更有效果。也就是说,与其眉飞色舞,不如谦虚安静,才能够符合“极简主义”。

黑川雅之所理解的极简主义,更是一种给人的感受,而不是一种表面的设计形式。

80岁的黑川雅之,依然保持着旺盛的学习和工作状态,有人问他怎么保持这种状态的,他说最重要的是要有一颗好奇心,他自己对新鲜事物都保持着好奇的心理,什么都想学,看到不懂的马上去网上查询,并应用到下次的分享中。这样就能保持自己的知识能不断更新。

对于外界给他的各种头衔,黑川雅之却很低调不在意。

他说:如果一定要对我个人的成绩加上一个修饰词,我更愿意接受“great”这个词。因为这个词代表的是一种胸襟,追求的意念,异乎寻常的,美丽的;这符合我一直在关注和思考如何生存,如何去渡过自己人生的问题,这就得出一个结果,去生活中寻找美,创造美。

设计世家,东京的达·芬奇

黑川雅之1937年出生于日本名古屋的建筑世家,1967年获得早稻田大学建筑工学博士学位,他的兄长黑川纪章是日本也是世界最著名的建筑家之一,以“共生思想”理论蜚声世界。

黑川纪章

黑川雅之说,在事业成功前,他很穷,经常拉开抽屉只有100日元,当时的100日元连碗面都吃不起。但在这段时间他的个人风格也逐渐形成。1977年他为F1赛车手高源建造的别墅,2003年为富商佐伯建造的豪宅,甚至是为普通市民建造的“蜗居”,都用简洁的手法将西方和东方的美学融合起来。

在建筑世家的光环之下,想要一举成功也不易。也许不希望处于黑川纪章盛名的阴影下。而且成为知名建筑师,对黑川雅之来说还不够。他的目标是达·芬奇,从30岁的时候,就想要像达·芬奇那样涉足多个行业,如建筑、艺术、医学等等,将自己的设计融入到各行各业中去。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逐渐把重心从建筑转移到产品设计上。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现在看到他的作品大多数产品方面的。

黑川雅之觉得,设计师就是艺术家,艺术家要创造东西,就必须对全部物体都有好奇心,所有的东西都是一个“物”,家具可以是建筑,建筑也可以是家具。所以没必要把设计分得这么细,无论建筑师、住宅设计家,还是汽车设计师,做的都还是设计,细分这些职业只能让设计支离破碎。

所以,黑川雅之开始设计灯具、照相机、饰品、手表等“小玩意”。但这些又与建筑不同,小产品最重要的是亲和力,就是说产品设计出来后,大家发自内心地都很想占有它、抚摸它。

最早让他声名鹊起的是一组名为“GOM”的系列作品,这大多是一些办公用具,用的材料让人意想不到,竟然是由黑色橡胶与不锈钢金属结合。后来,这一系列作品被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永久收藏。


在日本,黑川雅之也有了“东京的达·芬奇”的美誉。他后来成立了株式会社K,宗旨就是“制作想制作的作品”。

黑川雅之被誉为“设计哲人”  ,被问及这辈子最值得骄傲的事是什么。

老小孩沉思片刻,

回答道:“我最自豪的,是自己一直在认真地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